2022第二届“繁华姑苏杯”文创精英挑战赛

图片图片

一座姑苏城,半部江南史。姑苏古城一直是“江南文化”最为精华的所在,一砖一瓦砌春秋,一步一景皆锦绣,以潜藏众多流传至今的遗迹,诉说着姑苏水乡的千年繁华,传承着千年传统的古韵绵延。
“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自古繁华在姑苏

苏州这座灿烂悠久的历史文化名城

以江南水乡的钟灵毓秀

咏叹着千年水乡的姑苏之魅

为推动建设具有世界级文化创新力、传播力、影响力的历史文化名城,全力打响“人到苏州才有为”的人才工作品牌,进一步促进姑苏区古城更新和活化利用,特举办第二届“繁华姑苏杯”文创精英挑战赛,此次挑战赛将围绕建设非遗之城、创新之城、数字之城和文创新姑苏为目标,有效聚集设计人才,创意设计,创新转化,重塑当代姑苏生活美学。
以姑苏美学的新活力挖掘江南古城的新底色

拉开“元”创姑苏,“艺”造江南的新序幕

大赛主题

元创姑苏·艺造江南主题来源:现如今我们正迈入“元宇宙”的时代新纪元,全新的未来孕育着无限的希望。对于姑苏区政府在成立10周年之际也是如此,万物生机、未来可期。或溯古、或创新,把姑苏文化元素进行创造性、创新性转化,我们用心意创意设计,创艺美好生活。

组织架构

主办单位:姑苏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单位:

姑苏区教体文旅委

姑苏团区委

大赛命题

命题一:IP创意设计(元·创想)

大赛展现水韵江南 风雅姑苏为核心,选取“大运河姑苏段”“平江路”“山塘街”“水上游文旅项目”等姑苏古城经典元素(包含但不限于以上内容)的“自命题”设计,在选取一个或多个(系列)作为设计主题,进行创新性的文创设计作品征集。

本赛道涵盖:创意标识设计、创意海报设计、创意产品设计三大组别。

(注:创意产品设计以工艺品、纪念品或旅游伴手礼为主要形式)

设计要求:为进一步挖掘姑苏古城深厚的文化底蕴,依托“元宇宙”未来设计发展概念,让传统文化在信息时代绽放新的生机与活力。作品需具有创新性,体现未来理念、新艺术风格与新技术美学层面的融合性。

作品提交要求:

(1)若选择创意标识设计则不少于3个;若选择创意产品设计一个系列则不少于2个设计;若选择创意海报设计则不少于1个;参赛类别不限。

(2)图片电子文件统一为JPG格式,300dpi,作品版面A3(297×420mm)纸尺寸大小,单张图片大小不超过20M;

命题二:公共空间景观艺术设计(元·造物)

鼓励具有姑苏本土的艺术思考与创新思想,设计能反映传统文脉与新时代文化精神相结合的、具有影响力和代表性的公共空间景观艺术设计作品。结合姑苏区街巷改造、运河文化、古迹名园、古建老宅历史人物等方向进行景观设计,围绕古城更新以呈现“未来姑苏造物”概念主题。

本赛道涵盖:景观小品、口袋公园、街景小景、装置艺术等组别。

设计要求:为扩大姑苏知名度和影响力,增强历史文化在公共空间中的现代感,作品需满足户外展示的条件、鼓励创新性、实验性、互动性、在地性、公众参与性和视觉震撼力的艺术作品。

作品提交要求:

(1)内容能充分表达作品创作意图的图纸(效果图、总平面图、立面图、剖面图、分析图等),表现形式不限。

(2)提交作品的最终成果为电子版,A1规格(宽594mm×高841mm)参赛图纸(格式自拟),格式为PDF或JPG,图片精度不低于300dpi,版面数量限为1张,排版形式为竖排版。

命题三:丝绸时尚文化创意设计(元·风尚)

将科幻未来元素与姑苏传统文化相结合融入服装设计中,并通过苏州丝绸这个纽带去呈现审美上的“时空交错”,用想象力探索属于姑苏的未来风尚,体现新时代的江南韵味。设计具有原创性的服装系列作品,在绘画技法上体现丝绸面料的质感,每个系列不少于三套。

本赛道涵盖:服装设计、丝巾纹样设计、配饰设计、纺织类作品等。

设计要求:“元宇宙”的时代模糊了现实与虚拟的边界,构成拟真语境下的“超真实”,作品需体现出传统丝绸元素,虚拟时尚的变化给予了正在到来的姑苏新时代人群一种超越物质领域的表达自我、进行身份探索的新可能。

作品提交要求:

(1)作品按照系列设计,一个系列不少于3套,其中服装设计包含款式图和效果图(效果图可以实物图替换)。

(2)图稿规格为A3尺寸(297mm*420mm、300dpi、jpg文件格式),支持手绘、电脑绘制。手绘需要提交彩色扫描件,扫描效果显示清晰。

(3)提交作品的内容在创意、图案、工艺、材料、科技等方面表现其设计亮点和实用调性。

作品提交说明
1、选手任选一个赛道,并从中挑选擅长的一个或多个类别进行作品设计;选手自主命题,符合各赛道主题;投稿作品数量不限。2、所有参赛作品均以图片形式提交,绘画效果图及实物照片均可。

3、本次赛事个人或团队(不超过3人)均可参赛。

赛程安排

作品征集截止时间:即日起至2022年9月30日作品评审时间:2022年10月1日至10月7日

结果公布及公示时间:2022年10月下旬

作品报送方式

选手将参赛作品进行打包投稿到指定邮箱,作品文件夹的命名方式为:姓名+单位+赛道+作品名+电话,文件夹内含参赛作品+《参赛报名表》+《原创承诺书》;统一整理放置一个文件夹内打包为RAR或ZIP软件压缩包提交,邮件主题请标明【姓名+单位+赛道+作品名+电话】,邮箱地址:cacecofficial@163.com注:本次大赛作品只需提供电子稿,无需实物产品,作品征集截稿至2022年9月30日;

报名信息表承诺书下载链接:https://pan.baidu.com/s/1rxmA1kv1HveXMXUpy-dNvQ?pwd=trep

提取码:trep

奖励设置

IP创意设计(元·创想)奖项设置及奖励设置

金奖一名,奖金10000/人
银奖二名,奖金5000/人
铜奖五名,奖金2000/人

公共空间环艺设计(元·造物)奖项设置及奖励设置

金奖一名,奖金10000/人
银奖二名,奖金5000/人
铜奖五名,奖金2000/人

丝绸时尚文化设计(元·风尚)奖项设置及奖励设置

金奖一名,奖金10000/人
银奖二名,奖金5000/人
铜奖五名,奖金2000/人
除上述奖项外,还会产生优胜奖、最佳设计师奖、最佳视觉奖、最佳商业奖、最佳创意奖、优秀指导教师奖、优秀组织奖等,入围获奖者由组委会颁发纸质获奖证书,获奖作品择优在官方公众号或者合作媒体中展出。

参赛对象

国内外院校设计专业教师和学生国内外创意设计机构的创意设计专业人员

从事旅游文创产品开发、生产的专业机构

对姑苏文创产品开发有志趣的社会各界人士

非遗保护单位和非遗传承人

参赛须知

1、所有参赛者所填写的资料(包含个人信息)须真实有效,如提供虚假材料,将取消其比赛资格。2、参赛作品须为本人原创设计及未公开发表的作品。

3、参赛作品设计图版面上不得出现与作者身份有关的任何图标、图形及其他信息提示,以确保大赛公正性。

4、最终获奖作品一切知识产权归主办方所有,主办方有权进行任何形式的使用、开发、修改、授权、许可或保护等活动。

5、组委会根据各类别参赛投稿量,可以调整本赛事奖项的配比,总奖项数不变。

6、未尽事宜可咨询大赛组委会,本赛事的最终解释权归大赛组委会所有。

大赛联系人:叶老师(159 6217 5819)

水乡的绵延长流不歇古城的巍巍屹立不倒

细品出

千年姑苏繁华之魅力

美景可觅,盛景可探

期待你的参与

使“元”宇宙与“繁”姑苏的碰撞

迸发出江南姑苏的新火花

图片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