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22届本科生毕业作品展(环境设计)

2022届毕业作品展环境设计方向
前言
2022年毕业季如期而至,又一批优秀的学子顺利完成本科学业,即将迈入他们人生的下一阶段,借此衷心祝愿环境设计专业毕业生们,愿你不负这初夏良辰,收获人生的幸福与美满。在未来的生活、工作中认知自我、发现自我价值、读懂生命的意义。本次展出作品,类型多样,覆盖面广,并各具特色,内容涵盖、乡村振兴、城市更新、街景提升改造、室内装饰设计等方面。本届毕业生以扎实的专业知识、深厚的家国情怀、独特的创意视角,创作出了本科期间最精彩的作品。每一份作品背后,都凝结着过去四年的辛勤耕耘与不懈努力,充分展现了我校环境设计专业学生们的学习能力、创新思维和责任意识。四年学业转瞬即逝,而路漫漫其修远,脚下的路才刚刚开始!愿我们师大学子无论在何处何时,始终求索不止,为祖国高品质人居环境建设添砖加瓦,大展宏图。
作品名称:《壹居》作者姓名:毕敏
作品简介:基于社会快速发展,“快餐式”成为主流,高科技的发展,促进网络联系,却减淡了人际的日常交流,多数家庭成员聚在一起时出现沟通障碍,亲子关系微妙等一系列家庭矛盾。以青岛市65平方小居室住宅空间为例,对其室内展开人性化设计。住宅空间设计的种类和方式在不断变化与增加居住者会对住宅空间具有更高的精神需求,色彩的搭配也使居住者产生不同的情感表达,而平面布局同时是设计的根本。结合三方因素,将人们的心理诉求与整体环境协调统一,合理应用于家居住宅设计,创造出最宜人的住宅环境。
作者姓名:陈嫚
作品简介:老旧社区公园的绿化都是按照旧的设计标准和理念所建造的,在新时代这些 旧的设计就存在了许多的问题,不能满足新时代人们对社区公园绿化空间的需 求,所存在的问题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一些影响,不管是心理上还是身体上。为 了让老旧社区公园能满足人们日常的需求,我们需要对传统的老旧公园举行一些 设计改造,让之前的绿化改造所存在的问题能得到解决,更符合当下时代人们的 生活需要。设计这个老旧环境下的公园,就是为了让大家在城市中更愿意的走到 外面,呼吸新鲜的空气亲近美好的大自然,更多的去活动身体促进身心健康,即 使在当下这个忙碌烦躁的社会之下,也能保持一颗热爱自然热爱生活的心理,这 对我们发展和进步也有很大的帮助。
作者姓名:陈思宁
作品简介:自2019年至今,中国各地反复爆发局部疫情。在疫情防控背景下人们的出行受到阻碍,为了防止疫情蔓延还会采取居家隔离等措施,人们生活进入疫情常态化,对于社区公园户外活动需求大幅增加。即使在没有疫情的情况下,人们也要注意到疫情传播的潜在风险,尤其是中老年群体,一方面疫情影响下体质较弱,另一方面他们户外活动需求更大感染风险也相对增加。该课题社区公园景观设计为了人们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健康需求、交往活动需求得到满足,设计目标有所改变,带来了许多新的问题和挑战,设计以中老年群体需求为主,综合各年龄段需求的社区公园景观设计。该课题对物态层、情境层、意义层三个设计层面进行设计规划,提出相应对策和方案。设计以安全、健康、舒适需求为主的社区公园,提高中老年群体的生活质量,丰富其精神世界,让他们更好的融入社会,促进构建和谐社会。
作者姓名:陈祚亮
作品介绍:设计通过对庐陵文化及景观设计相关理论研究,理清庐陵文化和现代景观设计间的艺术关联性,以庐陵文化元素为切入点,将庐陵文化研究和整理,提炼艺术精髓,融入于现代景观设计之中,通过对庐陵文化现代景观设计中的表达研究,设计出具有当地文化特色的景观环境,挖掘出符合当地现代景观设计的新模式,理念和方法,营造出能够让当地居民和外地游览者满意的现代景观环境。完善景观设计中表现出的问题和弊端,延续庐陵文化脉络,保护正在消失和遗忘的庐陵文化历史记忆,让人们认识到传承和弘扬的重要意义,对今后的文化建设和相关景观设计工作提供参考,拓展设计思路。崇文重教,人才辈出,是庐陵文化最显著的特点,此次方案以白鹭洲书院空间布局为依据,以赣派建筑特色为设计要素,以庐陵文人文化为支撑。通过对吉安市铜锣湾西路段进行实践方案分析,从庐陵文化的崇文重教的文化精髓为出发点,对白鹭洲书院、赣派建筑、农耕文化等元素的提炼,创造出景观设计与庐陵文化间的联系性,打造出庐陵特色的现代景观空间。结合现代景观建设需求,合理划分功能区、交通流线、植被绿化、景观节点等方式营造“庐陵”主题,从而得出庐陵文化在现代景观设计表现中的意义,促进其发展,延续历史文脉,彰显吉安城市魅力,突出文化的可持续,让庐陵文化在继承中发展。
作品名称:《侯马世纪广场规划设计》作者姓名:邓鑫睿
作品简介:地域文化的研究在发展过程中逐渐与设计学研究相结合,晋文化作为中国著名传统文化之一,对于城市广场的设计与建设有着特殊意义,地域文化表现在方言,饮食,建筑,环境,民间信仰等各个方面。弘扬地域文化可以增强民族信仰以及文化归属感,提取地域文化中有代表意义的元素融入到城市广场中,使得城市广场在设计中更有特点,与现今大量照搬照抄千篇一律的城市广场产生明显不同,灵活的从现代设计理念与历史文化相结合的角度进行设计思考和研究。而我国作为人口大国,人口密度不断增加,压力也随之提升,以至于人类的情感需求和寄托也不断升高。将地域文化与城市广场相融合,就要坚持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鉴于该现状,笔者将从山西省侯马市世纪广场入手,通过融入地域文化设计方法,进行调研、分析、研究,进一步的剖析地域文化与城市广场的融合,并且以侯马世纪广场为例,推进地域文化影响下的广场设计理念和实践的发展。
作品名称:《边界共生》作者姓名:冯月莹
作品简介:滨水景观也是景观设计学的一种,其不同区别在于所处区域位于水域周围的陆地绿地,与自然资源相结合,拥有不同的生态环境。本次方案以滨水景观为研究对象,从人群心理、空间私密性的角度出发,通过相关理论研究,结合实践案例进行分析,以南昌凡尔赛宫滨水景观区作为实践对象,研究设计。遵循公共场所中人类行为活动的心理需求,从而打造对人们来说更适宜的滨水景观活动场所。
作者姓名:甘德程
作品简介: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随着中国高速发展,城市范围愈加宽广。物质生活逐步转变为追求精神生活的民众。一座城市景观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情感化、品质化方向的城市公园,是体现一座城市文化水平、调节城市局部小环境的重要指标。满足城市居民休息、锻炼、社交的集体文化场所,从城市居民角度来看是这样的。而文化在城市景观设计中起到支撑作用,所以为加强人们的传统文化概念,海昏侯作为江西发掘古墓中保存最完整,发掘文物最多,其中包含了太多值得发掘的文化,做到海昏侯文化与城市文化景观交融,推动城市文化景观的设计与研究。在现代景观中,应注重对文化的图案研究,将海昏侯图案融入于设计之中,形成人们对质感的感受。质感理论强调人对图案的感受,分为能指与所指,能指强调形式的感受,所指是强调其图案背后的文化,两者缺一不可。以其特殊的文化符号设计形成景观公园,使人置身于其文化环境之中,这是现代景观公园不可或缺的要素。
作品名称:《黄河口生态湿地公园》作者姓名:耿雨桐
作品简介:设计在鸟类栖息地保护的基础上,结合东营市黄河入海口地域所专有的文化内涵,并提取黄河文化的“几”字符号进行扭曲与变形,形成黄河口湿地公园所特有的柳林栈道,以此连接区块状湿地湖泊及各个景观节点。设计中采纳现代科技的运用手法,将传统而又经典的本土地域文化用园林的造景手法,现代的设计语言进行诉说。在满足栖息地保护的同时,营造出一个既能满足现游客生活娱乐,又能充分体现黄河口地域特色的生态休闲绿地。
作品名称:《壹山.水茶馆设计》作者姓名:顾帅
作品简介:由于我国现在正处于发展的转型期,经济建设发展迅速,人们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升,但是却面临着内心的空虚,精神层面的匮乏。这样的需求促进了精神追求方面产业的发展。同时随着近年来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变异和发展,对每个人的身心健康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人的社会生活中充满了恐慌和不安,压抑着人的本性。继承传统茶室的优秀文化内涵进而结合禅宗的明心见性思想。着重于提升人们对禅茶文化的理解,使我国传统文化创新发展迎合历史潮流。以传统的茶室设计手法和现代茶艺空间设计的不同,提炼出各自的优点,最后运用到禅意空间设计中茶室功能的缺失性和不合理性。最后让禅意空间的功能分区清晰的呈现出来。
作品名称:《南昌胜利商业步行街公共设施设计规划》作者姓名:胡崇稳
作品简介:景观设计打破了传统意义上的物质空间层面的公共空间改造,强调商业街公共设施精神层面共建和共享。在保留原有街道场地记忆的同时,赋予了南昌胜利商业步行街公共设施新的生命力,再现南昌的城市记忆,为周边不同的年龄段的居民提供符合多元功能需求的公共活动空间,可以漫步、有温度、并融艺术于生活为一体的精神场所,休闲活动之余,创造更多交流的机会。一张文体名片,激发城市活力。
作品名称:《菜鸟驿站设计》作者姓名:黄林涛
作品简介:校园快递市场规模极大,学员网上购物激情长久。在发展趋势快递销售市场时,要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设备,充足考虑学员买东西群的多元化要求。根据融合快递点,设定标准、高效率、方便快捷的快递,可以有效的推动校园快递的身心健康可持续发展观。可以实现多校区快递站方案设计的中后期科学研究,全方位掌握不一样高校快递站的空间特征,进一步充实和丰富在我国不一样高校快递站室内空间设计內容的科研。融合科研成果,进一步完善校园快运站经营规模管理体系,坚持不懈以民为本的设计方案服务宗旨,设计方案出比较满意的高校快运站。
作品名称:《清养园》作者姓名:李江
作品简介:如今社会经济飞速发展,导致环境被不断破坏,生活压力以及人口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治愈性植物景观对于康复疗养的作用愈加凸显。将会以其普遍的适用性以及轻松安全的优点被越来越多的人采纳,成为医疗机构,公园,疗养机构的重点。植物可以从各个方面刺激人的感知系统,达到疗愈的目标。治愈性植物通过其自身的属性和搭配对人们带来裨益,其功效既满足人类需求又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气候环境,这是治愈性植物景观得以存在的价值。现在对其进行研究及调查,将其应用到生活中,最大程度开发植物本身的作用,在设计中以人为本、生态景观上的回归自然、外部环境上的和谐统一。
作品名称:《海洋主题儿童公园景观设计》作者姓名:李萍
作品简介:童年对每个人来说都是最难忘的一段旅程,儿童公园不仅是筑造一段孩童时代的美好更是成年人可以回顾过去重拾童心的场所。目前,真正去注重儿童行为和心理的儿童公园还比较少,所以营造优质的寓教于乐的景观环境能够为他们带来浓厚的兴趣,丰富他们的感知与想象力,促进儿童的身心健康发展,获得最大的幸福感。把室外的游乐场所改造成一个适合孩子的活动场所,既能满足孩子的需要,又能与周边的环境相结合。通过对不同年龄段幼儿的发展特征、行为特征,色彩偏好和心理反应的调查、分析与总结,建立起主导型的景观导向空间,以提高儿童的认知能力。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各种主题公园在全国各地相继建成,此次设计力求建设以海洋为主题的多样化的儿童乐园,致力于通过景观设计,让孩子们对游戏和空间产生浓厚兴趣,从而提高使用者的游戏体验。
作品名称: 《云晋楼》作者姓名:刘雯丽
作品简介:随着现代化加速发展,传统元素在现代设计中的运用逐渐受到重视。云晋楼餐厅设计课题围绕在现代设计运用剪纸元素为出发点进行餐厅设计。挖掘剪纸元素中的特点,让就餐者在餐厅中感受到意境感和人文性。不仅能在餐厅中品尝美食,也要感受文化。
作品名称:《浅谈旧城公园可持续性景观设计》作者姓名:刘怡君
作品简介:中国的建筑用地已近“天花板”在白纸上画图,大拆大建的时代一去不返未来的城市,可能更多是在旧底片上修修补补社区微更新犹如“微创手术”一样重新激发社区活力,使城市“重新生长”郑州老旧社区改造重新激活社区活力
作品名称:《圆·生——南宵村新农村广场景观设计》作者姓名:吕宁钰
作品简介:通过对南宵村社区广场景观设计调查,将设计理念归类如下:本土特色化、绿色持续为设计基础要求,且以当地特色产业为主导,进一步打造田园综合型新农村,主要体现其休闲、旅游、绿色生态的特点。布局时,以圆圈为界限,采用明亮色彩加以装饰。扩大开放空间,保证空气清新,使每一个人都能获得安全的户外休闲空间,通过人们采摘,制作,打造打造商业、观光、集会、休憩为一体的景观空间,营造合理的景观元素,提升公共设施服务水平。
作品名称:《维度空间》作者姓名:马蝶冉
作品简介:当前我国老龄化趋势严重,养老问题有待解决。受中国传统家庭观念的影响,老年人更喜欢在家里面养老。“十三五”规划提出完善“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补充、医疗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体现了社区养老的重要地位。老年人的养老问题成为眼下急需解决的问题。本文研究的课题是基于老龄化背景下的老旧老旧社区户外活动空间的设计——以华安社区中心广场为例。打造出适合老年人的户外活动空间。
作品名称:《“迷宫”——青年文化广场设计》作者姓名:彭可煜
作品简介: 大学校园景观环境强调“以人为本”,将人性化、科学、合理性作为设计的判断基础。广场设计以“迷宫”为主题,营造设计形式环绕,整体协调统一的景观造型,该形式将景观功能性与美观性有效结合,在人们需求和环境影响之间建立平衡和谐的状态。景观中打造适量台阶以营造主题氛围:从能够散步休闲的较私密空间到可以进行大型集会活动的开放式广场。整个广场景观空间围绕两种不同的行人流速进行设计,使用者可根据自身需求进行功能区选择。该主题广场象征着大学生在未知的成长道路上不断寻找出口、思考向前,对人生的自性探索。
作品名称:《新干县文化艺术中心幼儿园》作者姓名:皮琦星
作品简介:现如今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人们越来越重视教育,而幼儿园是教育启蒙的开始,所以幼儿园的生活环境至关重要,但是幼儿园的色彩设计上依然是存在一定的问题的,尤其是在色彩和谐性方面。传统的幼儿园色彩搭配都是千篇一律,色彩搭配毫无协调可言,甚至认为颜色越鲜艳就是孩子喜欢的,在色彩搭配方面没有重视色彩对幼儿心理方面的影响。所以本次幼儿园设计就是针对幼儿园的色彩搭配进行的。
作品名称:《街角新生——羊子街赣剧文化公园设计》作者姓名:沈焱
作品简介:以赣剧文化为核心,结合自然景观载体搭建现代场所。运用现代的设计手法进行阐述,到达文化传承区,将园区设计出具有起伏的地形,营造更好的文化氛围,运用自然生态结合,打造一种放松舒适的环境空间。在布局规划上,将整个公园分为三块主要区域,运用两条线路串联起来,纪念广场作为起点,第一条线路直达文化传承区,第二条线路经自然休闲区然后到达文化传承区,将园区设计出具有起伏的地形,营造更好的文化氛围,运用自然生态结合,打造一种放松舒适的环境空间。
作品名称:《粉之岛屿》作者姓名:苏凯旋
作品简介:屋面空间作为建筑的第五立面,有极大的开发潜能,绿色屋顶和生态屋顶成为了设计界的一种发展趋势。校园建筑屋面空间开发利用率不高,江西师范大学宿舍楼等屋面大多呈现闲置状态,发展潜力是巨大的。基于绿色低碳,共建共享等设计理念设计的整个作品,能够丰富校园活动的场所,促进自然教育、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校园生活,探索与自然共存的小空间。打造富有体验感的公共屋面空间,让学生参与到健康和可持续的生活方式中去。通过灵活排列单元模块来应对不同宿舍建筑场地类型。便于在其他宿舍场地进行复制。理念还采用江西特殊耕读文化,像辛弃疾等这种“稼与学并兴。”这种体力劳动与脑力劳动结合、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并举的模式,开辟出块种植区,能够让大学生在富有当地特色耕读文化熏陶下产生新的理解,也是不可多得的一种体验。
作品名称:《“道文化”休闲会所》作者姓名:孙永恒
作品简介:由于中国当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现代人的生活品质也已获得了显著的提高,在满足自己的生活基本需要以后,对住房条件的需求也就愈来愈大。特别是由于近年来中国的文化产业正在蓬勃发展,更多的随国潮走向世界,所以在室内设计装饰过程中,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融合成了当下最热门的室内装修设计形式之一。而我国的传统道教文化因素也在中国建筑因素中占有了不小的位置,所以我们就以北京东湖会所为例,对之前的中国室内装修设计形式加以了完善,并将更多的中国传统道教文化因素引入到了居室的空间设计中,增加了房屋内部的美观感,给现代人创造了一种更美好的家居生活环境与工作氛围。
作者姓名:王嘉晋
作品简介:早期,在我国的住宅还是小区大院形式存在时,国外就已经是社区公园满地都是了,但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的发展,我国也引进了社区公园这一说法,笔者觉得,社区公园应该是周边小区的伴生品,既起到了改善居民质量,又拔高了城市的品质的作用。而城市绿地系统应和城市总体规划保持一致,应和城市功能与利用城市废弃地相结合,起到改善城市生态,改进居民生活质量,提高城市品质的作用。通过对南昌羊子街的废弃地块场地的分析与调研发现,对于这块废弃地块的设计规划,将很大程度上提高社区居民与来往游客的观感与评价,满足周边游客与居民之间的需求,也能展示该城市的社会风貌,同时也能为该地区灌入新的生机与活力。所以,这次论文中,笔者将以南昌羊子街的废弃地块为例,规划设计一处属于这片区域的社区公园,充分体现以人为本,在服务设施,不经意中的小细节,人性化的设计等,充分考虑在不同人群,不同种类,不同年龄层次之间的空间设计,满足周边居民的生理心理需求与归属感,私密感等多种需求,促进邻里的人际关系,划分不同分区的特色。从而突出社区公园在城市中的重要性。
作品名称:《维多利亚码头的重生》作者姓名:王舜尧
作品简介:本次设计重点从历史人文角度出发,发掘历史文脉打造纪念性工业遗址,并加入日常生活的功能。本设计以货运轨道为抽象的设计线索,保留大量的历史遗迹建筑,结合码头较为狭长现有形态,采用线形游览路线的总设计,以显示出场地的流线型的历史线索,使得游客在游览过程中感受与探索场地历史脉络。此次维多利亚码头的设计利用现有地形,减少对历史遗迹的破坏,在不改变原有高差的基础上,做出动静分区。历史植物观赏池运用植物叙事的手法,位于设计的中心地带,为重塑维多利亚码头历史记忆的重点。重塑工业遗产的历史记忆,激发旧工业区活力是此次探究讨论的期望。在设计中融入贯穿场地的历史,在原遗址中发掘新生的活力,在场地中增添生活服务性,让工业遗址的历史真正的被人们所记住,使工业遗址重新焕发生机成为现代生活的新载体。
作品名称:《文昌里古戏台设计》作者姓名:王雨乐
作品简介:在改造历史文化街区时不仅要考虑到设计与本土文化的结合性,更要考虑到如何更好传承我们宝贵的历史文化记忆。本方案设计围绕着汤显祖故里建筑附广场的核心元素,同时参考本土赣派建筑文化的形式特点,以保存文昌里历史街区的复古情怀为出发点,来向人们展现古街区的纯朴古风,利用木质结构、材料、色彩、缕空技艺等表现手法展示文昌里当时的文化现象,诠释历史文化典故,渲染文化氛围,再现历史场景,反映其历史渊源。来促进公众的文化认同感,尽量保护历史原貌与活力,从而更好延续历史街区宝贵的记忆。
作品名称:《“行旅至陡,忆故乡”—赣州市陡水镇部分区域改造活化的设计》作者姓名:韦劭哲
作品简介:此次设计的主题类型是以乡村振兴为主的景观规划设计,本次设计中,从设计手法和设计思维都充分结合了本科论文中的基于存量背景下的“针灸式”改造。在国内乡村振兴的大环境下,又结合当地陡水镇的区域发展特点和发展规划,做出了适宜当地,并且融合了当地特色文化的乡村文旅景观。在本次设计中,以陡水镇现有的产业优势和待发展的旅游资源作为切入点,打造独特的零碳民宿小镇(水电站提供电能,民宿依托于旅游业)。在场地规划设计中,保留中心道路的同时,西侧开拓竹林步道以优化流线和提升游览体验,东侧激活场地废弃河道,沿河道打造农业产业研发基地,在发展民宿的同时对当地农业产业的发展也起到助推作用。基础设施方面通过设置两处停车场来满足游客的基础停车需求。对于场地中的废弃建筑大多采用“保留+创新”的设计方法,通过对建筑形制的调查以及建筑在场地中的地理位置来划分新的功能,再通过针对性的改建来使新的面貌可以更好的服务于建筑功能。河道的激活预示着当地文化的一脉相传,源远流长。在设计中不仅仅满足游客的需求,同时也需要解决当地居民的一些痛点,所要达到的就是既可以优化当地居民的居住幸福指数,也可以将场地打造为适宜山地疗养,旅游休闲的文化民宿场所。通过旅游业的发展带动二三产业的协调、迅速、可持续的发展。
作品名称:《南昌市松柏小学场地设计》作者姓名:魏天怡
作品简介: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国对校园的建设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而小学校园作为儿童成长时期最主要活动场所,校园环境就必然会影响到儿童们的成长和教育。但是,目前许多小学校园在建设时总是按照标准化、程序化的模式化的方式从而忽略了儿童发展和需要。因此,为了让儿童能够在积极向上的环境下健康成长,打造趣味性的场地空间就显得尤为重要。
作品名称:《“隔而不断”室内空间设计》作者姓名:吴俊杰
作品简介:随着时代的更新换代,社会经济、科技的不断发展,人们对空间居住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由原来单纯为了满足使用需要的空间,变成了现在的希望空间能够承载更多东西。在充分利用空间的同时,让空间在用途和功能上划分的更加清晰,在视觉上营造出内外相通的效果,让人感觉整个室内空间更加连贯。
作品名称:《室外亲子场所》作者姓名:吴清
作品简介:当今社会在很多所见到的亲子休闲的娱乐场所如公园、游乐园、商场里的亲子乐园等等。大多数是子女们游玩的,而父母就是起到一个看护的作用,因此就是子女们自己玩,父母的参与感少之又少,这样就不便于亲子之间的情感交流和互动。因此,在室外的休闲娱乐场所设计需要在这方面二者加以考虑,满足二者的情感需求,设计出可以增强亲子互动的场所。这是一个可以给子女提供休闲娱乐、和同龄小孩学习交流、与家长共同活动的场所。使亲子场所能够满足子女父母心理需求,创造一个愉悦的使用氛围,丰富业余生活,使子女与父母之间的关系更为密切。
作者姓名:席行洲
作品简介:江西天井院民居是江西省境内覆盖面最广的传统民居建筑形式,具有丰富的地域文化内涵。该设计方案以适应时代需求和满足居民生活的实际需要为目的,在挖掘和运用传统天井元素的基础上,进行江西新天井院民居建筑的创作和相关室内环境设计,力求保留传统民居特色,表达江西地域文化的内涵。
作者姓名:谢甜甜
作品简介:本方案设计主要以自闭症儿童这一特殊人群的需求进行对场地的规划,将自闭症儿童的治疗与康复景观相结合,针对自闭症儿童语言社交障碍、刻板行为、智力异常、自伤行为、情绪焦虑、面部表情识别障碍等问题,主要应用园艺疗法、五感刺激疗法、运动干预疗法、游戏疗法以及音乐疗法恢复自闭症儿童基本的机体活动、生活自理能力,促进其与外界沟通交往,改善偏激情绪,缓解因社交障碍带来的焦虑情绪。以“星星的孩子”为设计灵感,在整个设计运用星星的元素:地铺上采用星星图案、色彩上蓝色为主色调和景观小品中以“星夜”为主题,整个景观空间划分为运动、沙坑、绘画、种植、休息、草坪喷泉区,动静结合,在康复植物配置基础上综合运用运动、游戏、园艺、五感疗法,运用五感元素种植触感、听觉、观赏性、可食用性以及芬香类植物,促进自然因子进入生理转化过程,促进自闭症患者的康复。整个设计将几种疗法结合,相互补充,避免目前典型疗法的局限性,在多维度上对自闭症儿童的身心达到治愈疗效。同时整个方案在植物配置方面应用碳中和的环保理念,采用本土种植,减少运输的浪费,顺应场地原有地形,减少土方量,减少机械作业。设计在地铺元素、景观小品上以自闭症为设计灵感来源,景观空间主题明确,通过景观与疗法结合,植物配置上综合五感疗法,在舒适的玩乐空间中让自闭症儿童得到放松,慢慢的打开孩子的心灵,让亮星星花园成为自闭症儿童患者的乐园,治愈身心。
作品名称:《茶文化元素在乡村民宿设计中的应用——以杭州龙坞茶园为例》作者姓名:谢雨蝶
作品简介:此次设计的主题是打造一个富有茶文化元素的民宿空间。以杭州龙坞茶园为例,杭州龙坞茶园素有“万担茶香”之称,其西湖龙井茶厂是最具观赏性、最生态的西湖龙井茶栽培地。本文将以龙坞茶镇的一处老旧建筑为载体,深入研究茶文化,了解茶文化及特点,提取和衍炼茶文化元素,通过相应的室内设计运用法则,将提炼出来的茶元素运用到每一寸空间,传承和发展茶文化,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民宿室内设计的内涵。让民宿空间的每一处都充满茶气、茶魂,让每一位到访的游客都能感受茶文化的独特魅力。这也是一种潜移默化的文化输出,可以让更多的人愿意去了解中国的茶文化。
作品名称:《“一隅确幸”夕阳红体育公园设计》作者姓名:徐莹莹
作品简介:老龄化问题随着社会的急速发展,不再只是待解决的问题,而是正在解决的事情了。国家大力支持全民健身运动发展,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也参与到体育活动当中来。在本次设计中用主干道来划分区域,既可以保证空间的流通性,也更好的划分出每个空间的主要作用,带来舒适的使用感受。夕阳红体育公园的重点为夕阳红,我们把重点放在老人身上,设计夕阳红体育公园,要从使用者的感受作为始发点,在达到愉悦的心情后,再从基础上来完善设施的功能化,归根结底夕阳红是老年人的象征,老龄化社会已成一种趋势,公园的建设也代表着文化的发展,将两者正面的能量在文化载体中呈现出来,培养了和睦的社会环境。
作者姓名:徐梓桐
作品简介:近年来对心理健康的关注度逐渐上升,因此通过对室内设计的研究来分析各类独居青年的性格特征,并利用环境对心理的影响因素选择从青年自身的人格条件出发更为贴切其心理健康发展的室内空间。结合多方面的学习内容设计出更加人性化的室内空间,给予人们更优质的生活空间,进而提升人的工作效率,优化循环促进社会更好的进步。
作品名称:《闲情》作者姓名:许子涵
作品简介:本次设计中,利用海洋形态的创新的一个元素点,进行设计加工,得以融入民宿室内空间,这是一个不断探索还有创新的一个过程,在当下,民宿室内空间中,海景民宿的设计,必须依据民宿居住者对空间的使用需求以及具体的自然、空间环境,合理的运用海洋形态元素。不可一味地进行效仿,这样才能够让人们心情愉悦,该人带来好的体验。提高民宿的影响力,艺术性。 把海洋形态元素.用到民宿室内空间当中,考虑不同人群的需求,合理的把人们的需求用以实践,做出优秀的作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作品名称:《灰空间的新生》作者姓名:叶珍珍
作品简介:由于城市的快速发展,机动车数量日渐增加,高架桥成为城市用来缓解交通问题的常用手段。高架桥下空间作为高架桥的附属空间时常被忽略成为“灰空间”。对于城市用地的现状问题,高架桥下“灰空间”的再利用是值得我们关注的。再利用的目的在于激活这些黯然失色的“灰空间”,将其合理利用,有效注入生机融入城市色彩,变成人们活动的新空间。
作品名称:《村民休闲广场》作者姓名:于吉发
作品简介:康庄村村落改造方案设计研究,在村庄整体方案规划中结合平原的特点做到统一规划用地,充分考虑村民需求在村庄里规划了绿色采摘菜园,保留了村民对于时令蔬菜自给自足的习惯;在大面积的原有规划不被改变的基础上,对村子里的关键部位进行改造和设计,可以避免劳民伤财。因为康庄村东西向和南北向都是三百多米长,所以改变原来在村子内部布置商业的规划,在其他村接壤的十字路口地段规划商业用地,可以给本村的商户带来更大的经济收益和辐射。
作者姓名:俞岱江
作品简介:河口镇位于上饶市铅山县境北部,古镇区域面积为6平方千米,是座千年古镇,明万历十年建镇定今名。明清时期河口镇进入河运商业发展时期,成为“技艺杂沓、舟车四出、商贾云集、五方杂处”的“八省码头”、中俄“万里茶道”第一镇、为江西四大名镇之一。至清以后因失去传统商业优势而没落。古镇的建筑群落较为原始,现存有大量明清赣派民居建筑,但许多建筑历经风霜,缺少保护,已然成为危房,又或者随着当地居民生活水平转变,现代化和历史文化产生冲突,导致古镇房屋被迫更新为现代农村建筑,失去建筑历史文化载体功能。本文对河口古镇的和环境和历史分文化进行了调研和研究分析,总结出了解放路19号清朝民居建筑的再设计方案。力求使其既符合现代社会的功能,又保护古建历史文化功能,以为古镇建筑当下的保护性设计提供一种理论指导与方案参考。
作品名称:《故里·田居》作者姓名:张韵宜
作品简介:重庆市位于我国西南部长江上游,低山浅丘、高峡平湖、山高谷深、沟壑纵横,山地及丘陵面积占98%,河谷平坝占2%。冬暖春早、夏热秋凉,除夏季外太阳辐射弱日照时间短。故传统建筑风格及建设形式多样,吊脚楼、大小院落及洋楼独具特色,爬坡上坎、高低错落、空间层次丰富,但也有传统建材来源及使用上的不便。本方案在设计上兼顾民居、民宿的通用性,以满足不同生产、生活及生态需求。方案的公共空间为一层建筑(70.84平方米),功能极具灵活性、选择性,可居家、可商用,客、餐、厨、卫一体,能满足室内接待、会客、聚会及就餐等用途,同时屋面也可根据需要作为户外晾晒、聚会、休闲等场所;方案的庭院空间(39.02平方米)虽小却用途广泛,特别能为建筑竖向设计带来灵活性,便于竖向调整过渡,以适应各种地形变化;方案的居住空间为1+2层建筑(142.37平方米),共有四个房间,其中二层的二个房间为复式带阁楼的套间,独成一体、私密性好,可根据需要灵活布置使用。
作品名称:《在水一方》作者姓名:章惠
作品简介:在水一方作品灵感来源于《诗经》以及师范大学的“范”字和南昌与湖共生、与水相依的独特地域特点。建筑外形取“范”字和右下角部分,进行变化、叠加、取舍等手法形成现在的造型。建筑形式迂回穿插,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一个交互共享空间。该项目在考虑到使用群体的需求以外,充分考虑到当地的气候和环境,采用红棕色外立面使整个建筑与周围环境相协调。在中正中寻求变化,也如同学们在困境中寻找方向,诗经中在水一方意思是意中人在水中小岛上,在本作品中寓意美好的未来就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只要积极去体验和参与大学生社团活动,就有可能拥有一段美好的大学时光。
作品名称:《年华里》作者姓名:周佳卉
作品简介:本方案设计主要是以老年人对环境的需求为主旨,为羊子巷社区内的老年居民构建一个适合安度晚年的社区户外公共空间。方案从老年人的心理、生理需求以及活动规律为切入点对羊子巷旧社区公共空间进行设计,通过对景观、道路、灯光以及功能设施的设计,改善社区内老年居民的生活环境,并且在社区公共空间环境设计上展现出鲜明的适老性特色,切实为老年人考虑,给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提供一个舒适的活动空间,让社区老年人时刻感受到被关心的感觉,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舒适感,让羊子巷社区成为老年人生活的理想乐园。
作品名称:《竹亦咖啡厅》作者姓名:邹子龙
作品简介:因为时代的不同,餐饮空间设计层出不穷,各式各样的餐饮设计主题促进了餐饮行业的消费水平,提升了餐饮行业的进步,人们也随着餐饮行业的进步,需求的物质与精神要求不同,则会去寻找更高的餐饮体验,这也是餐饮行业的经济来源以及进步的动力。餐饮主题性设计对餐饮行业的冲击力很大,餐饮设计空间有了主题性,许多人会前往体验餐饮主题性带来的氛围,可以优化消费者的用餐环境,还可以丰富人们在用餐时所带来的感受。我所要做的就是探讨主题性餐饮设计,并以竹子为例的餐饮主题空间设计,并思考中国古典元素竹子的表现及作用,提取竹子的各种特性例如色彩、形体、纹理等,以及竹子的作用,并分析结合竹子在餐饮设计表达主题性和空间中的关系。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