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第二届山东体育文化创意与设计大赛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体育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践行山东文化“两创”方针,打造体育“山东手造”品牌,助力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动山东体育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山东省体育局、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举办“第二届山东体育文化创意与设计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创意赋能体育文化·设计驱动融合发展
 
主办单位
山东省体育局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承办单位
山东省体育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山东旅游推广中心
淄博市体育局
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
山东省体育产业联合会
协办单位
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
山东体育晨报社
执行单位
山东省文化创意设计行业协会
2022年7月-9月30日
本次大赛分为主题赛、专项赛和青年文创营3大板块。
(一)主题赛
主题赛为综合主题创作板块,根据大赛作品征集类型,面向全社会征集体育相关文化创意作品。作品征集类型主要分为“体育文化创意产品类、体育文化传播设计类、体育设备设施设计类、体育环境与空间设计类”四大类型。
1.体育文化创意产品类
以体育文化为核心,围绕体育运动的悠久历史,挖掘体育文化内涵,围绕奥运会、冬奥会、全运会、省运会等高水平竞技赛事开发与之相关的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方向可为运动员、赛事、活动等体育元素周边衍生品。参赛作品包括但不限于传统工艺品类、家居用品类、体育服饰及装备类、数码产品类、玩具类、穿戴及饰品类、非遗及传统技艺衍生品类。本次大赛鼓励参赛者使用彰显“山东手造”特色文化底蕴的工艺制作参赛作品,如陶瓷、琉璃、丝绸、木雕、年画、泥塑、剪纸、鲁锦等。
2.体育文化传播设计类
围绕体育文化相关元素进行延展,结合文化创意与现代媒介进行视觉平面呈现,参赛作品包括但不限于摄影、海报、插画、包装设计、IP形象设计、NFT数字藏品、相关视频制作等。特别是将体育元素融入齐文化、鲁文化、海岱文化、黄河文化、运河文化等山东特色文化IP形象设计等(注:体育影像类作品不能与山东第三届体育影像大赛重复投稿)。
3.体育设备设施设计类
结合体育运动需求,融入体育文化概念,以创新创意为主导,对相关体育设备设施进行设计升级,参赛作品包括但不限于各类体育器材、运动器械、运动装备、电子运动设备等。
4.体育环境与空间设计类
以体育文化为主题,以满足体育运动需求而设计的景观、环境及建筑设计作品,通过对环境与空间进行文化性、创意性、主题性规划与改造,使其兼具功能性与美观度,参赛作品包括但不限于对体育场馆、体育公园、城市健身步道等休闲健身场所及各类赛事活动举办场地的设计创作。
(二)专项赛
专项赛面向社会需求方征集体育文化创意设计项目,包括但不限于主题赛四大类型,由需求方提出相关课题、项目、命题或任务,由组委会按照需求开展作品征集,服务山东体育产业的转型升级,努力促成设计成果的市场转化,实现对优秀作品的商业赋能。专项赛作品在主题赛征集时间内可参与主题赛奖项评选。(详情可咨询执行单位)
(三)青年文创营
设置青年文创营,面向全社会招募青年设计师(营员)、社会导师、专家导师,为需求方集中创作一批有创新亮点、有传承意义、有产业落地价值的文化创意精品。(详情可咨询执行单位)
(一)参赛对象
凡热心文化创新、创意、创作设计的世界各地人士、单位和个人,包括企事业单位、院校、设计机构和设计师、学生、设计爱好者,均可以集体或个人名义报名参赛。
(二)提交方式
本届大赛全部统一采用网上报名的方式。参赛者须在大赛参赛系统注册报名和上传作品方可参赛。大赛官方报名系统网址为sccdc.scidia.com,报名系统也可通过大赛官方网站进入,进行报名投稿及获取赛事信息。
1.所有作品报名时均提交电子版作品。
2.提交效果图或照片时,图片限jpg、png和gif格式,上传不超过6张(含),色彩模式RGB,分辨率150dpi,规格A3(420mm×297mm),单个文件不超过10M;请在参赛系统“作品说明”注明作品尺寸(长×宽×高cm)与材质,系列作品请注明各单件作品的尺寸、材质等信息;
3.视频、音频类作品提交时,音频类格式要求为MP3或WAV,文件大小不超过100M;影视节目、动漫、微电影等视频类,格式要求为MP4或MOV(H.264 编码),分辨率不低于720*576,仅接收以4:3及16:9比例制作的参赛作品文件,文件大小不超过100M。
4.交互类设计作品,可提交作品安装包文件,并将清晰的作品设计思路、主要画面及应用场景通过效果图、效果展示视频的形式提交,请参照上述图片和音视频文件格式要求。
(三)作品要求
参赛作品既可以是单件,也可以是系列作品。参赛作品应紧扣赛事主题和方向,必须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导向。作品须为原创或新创,不得抄袭、复制盗用他人作品或市场产品。要求结构严谨、制作精良、文化内涵深厚、具有一定的实用性与产业转化性。
1.参赛作品可以团队或个人名义进行申报,参赛作品数量不限,每件参赛作品署名作者最多不超过5人,单位/团体参赛可以注册报名时填写法人/注册者姓名和身份证号,投稿时“作品作者”填写单位/团体名称。开启评审流程后,不再接受作者信息修改。
2.作者应对参赛作品拥有完整、明确、无争议的著作权,不得侵犯任何一方的知识产权或其他权利。凡参赛作品涉及的版权、肖像权等法律纠纷,一切法律责任由参赛者本人承担。
3.参赛者须按要求在大赛指定报名网站注册,完整填写参赛作品报名表,除必填内容外,还须将报名表中有关作品创意制作团队的人员构成填写齐全。信息错填或未填写联系方式导致无法联络的,责任由参赛者自行承担。
4.参赛作品中不得出现任何与参赛人员姓名、单位相关的文字、图案、标记及其它与设计方案无关的符号,不符合规定者将被视为无效作品,取消参赛资格。
5.主题赛参赛作品知识产权属于原作者,但大赛组委会拥有对参赛作品进行公开展示、结集出版及其他形式的非商业用途推广、宣传、展览、复制等权利。对获奖作品,大赛主办方享有优先进行公益性收藏、组织成果转化和产品交易、优先获得知识产权售让的权利。
6.参赛者应全面了解本次大赛规则,凡提交参赛作品,视同已全面了解并接受大赛规则,自愿受其约束。
本届大赛分为主题赛和系列赛两种形式,主题赛分为赛事启动、宣传推介、初轮评选、大赛终评及颁奖、落地转化与生产、成果发布等阶段;系列赛(专项赛和青年文创营)实时收集、实时评选。
1.大赛启动投稿
大赛于2022年7月启动, 9月30日截止投稿。参赛者通过大赛官网进行注册和投稿。
2.初轮评选
2022年10月,初轮评选,评选图片、视频、方案等,初选不设入围数额比例,以实际作品质量为准。
3.大赛终评及颁奖
2022年10月底前,大赛终评与颁奖,选出各类别金银铜奖和优秀奖,并于11月上旬进行颁奖。
4.落地转化、生产、成果发布
2022年11月,组织获奖作品及其他优秀作品进行落地生产转化、展览展示、上线销售等。
1.主题赛区各类别分别评出金奖、银奖、铜奖和优秀奖,设现场最具人气奖,由主办单位颁发证书、奖金。具体奖项设置如下:
2.专项赛区、青年文创营设金银铜奖优秀奖若干名,具体数量与奖金金额由专项命题单位或文创营举办机构最终确定。
3.凡参加专项赛区/青年文创营的作品,通过资格审查,将自动参与主竞赛单元相对应门类的评选。作品一旦被采用,参赛者与采用单位(机构)/单位签订相关合作协议,对其版权使用权、生产销售分成等进行明确。
4.优秀产品将参与2022年“好客山东”联名款文创和旅游商品遴选工作,按照《好客山东商标管理办法》,在一定时期内,授权联名款商品使用“好客山东”商标,免收商标使用费。在商标有效使用期内,省文化和旅游厅将整合所属各类宣传推广资源对联名款商品进行多渠道、多角度推介。联名款产品涵盖体育创意设计服饰、日用品、工艺品、社交礼品等,其品牌在省内享有一定知名度,且为已量产上市产品。
5.优秀NFT数字藏品类可签约相关机构进行发行、售卖。
6.凡获奖优秀作品,大赛组委会将协助获奖者进行成果转化,与相关单位(机构)进行签约落地。
山东省文化创意设计行业协会(执行单位)
电话:18653171371  0531-89653970
邮箱:Peccdc@126.com
地址:济南市槐荫区威海路2766号山东高速广场3号楼602
山东省体育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联系人:崔博
电话:0531-87925535
山东省旅游推广中心
联系人:李琳
电话:0531-82676238
相关:

2021首届山东体育文化创意与设计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