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滨湖集团圩美磨滩景观桥美化创意设计大赛获奖作品

大赛背景情况

为了进一步提升生态湿地创意休闲区景观效果,合肥市包河区乡村振兴投资有限公司在今年5月份面向全国公开有奖征集水系景观桥美化创意设计方案。以乡村振兴文化元素为基础,以本土文化与乡村振兴、生态湿地等元素相融合为目标,征集既自然生态又新颖时尚的设计方案,满足5A级景区景点需要,打造网红打卡点。大赛自5月上旬启动,6月10日截至,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近百名选手的数百件精彩纷呈的创意设计作品。经过组委会认真评选,共评出金奖18件,优秀奖92件,并于日前成功举办了线上颁奖仪式。

颁奖仪式上,本次大赛主办方代表,合肥市包河区乡村振兴投资有限公司设计部经理王晓晴女士,公布了获奖名单,对大赛进行了总结性发言,并对获奖作品进行了点评。王晓晴代表主办方对本次大赛给予高度肯定,本次大赛收获了很多有创意的设计作品,不仅仅是对景观桥设计,更是对整个项目带来了很大的启发。参赛选手专业度高,手法也都比较成熟,涉及艺术、景观等各个领域。同时也希望通过本次大赛,把优秀团队留下来,希望今后有更多合作空间。

获奖情况(排名不分先后)

一 获奖选手:上海璟滕建设有限公司 曹植,获奖作品:折叠桥

该作品以自然果实为设计理念,自然生长的肌理顺着桥面行走,拔地而起的果实形成了两个独立的休息平台,形成了本次设计的折叠桥。
二获奖选手:浙江紫陌软装设计有限公司团队(杨建东、翁倩倩、贾新格、王姜伟、杨彬),获奖作品:折行木桥

“欣赏湿地公园风光,我们需要更高的视角,来扩大观赏范围。所以,我们建造了一个高角度的360°全景观赏平台让人有上帝的视角,看到更多,看到更远。让我们的孩子越来越懂得珍惜自然环境。”

 获奖选手:牛戎,获奖作品:大鹅桥

牛戎: 我是大鹅桥的设计师。设计项目是在合肥包河区,我一直生活在合肥的庐阳区,对于庐阳区的人来说,有一个共同的记忆点,就是逍遥津公园的那个大象滑滑梯。我也希望创造一个记忆点,或者说所谓的网红打卡点,加强和人互动性。其实这个大鹅桥也有一个滑梯的效果,整个公园景区的绿色非常好,感觉就缺了一个所谓的点缀,留白的区域,所以说我就有了做一个白色基调设计的想法,引申到大白鹅上面。

四 获奖作者:至行设计 林龙明 ,获奖作品:人行木桥

该作品设计理念为“琴桥”,通过将木桥的栏杆设计成手指琴的拨片,从而使桥不仅可以通行,而且也成为了一件可以弹奏的乐器。木桥栏杆采用镜面不锈钢,反射周围的环境,人从而使整座桥消失在环境里。镜面不锈钢栏杆反射周围的环境,也弱化了自身的存在感,模糊了桥的边界。

五 获奖作者:高美,获奖作品:折行木桥

桥是景观不可忽略的组成部分,圩美船桥属于折型木桥,作为连接民宿区和沿岸景观的景观桥,用富有科幻感的船造型和水景糅合到整合环境之中,用虚实结合的手法打造大圩生态度假空间,相映成趣,让景观与人的交互空间更加融合。
 获奖作者:高美,获奖作品:平石桥

其桥无柱,皆以巨木虚架,饰以丹,宛如飞虹。——《东京梦华录》

圩美平桥位于圩美磨滩民宿入口处,处于沿岸景观带与民宿组团交界处,观景时人们必然要经过这座桥,圩美平桥汲取磨滩的人文特质,采用文字拼接的现代手法,设计理念在于引导人们从自然中汲取力量,夕阳照射的时候桥面和水面会呈现镂空倒影,给看风景的人增加了别具一格的打卡观景节点。

七 获奖作者:闫乾坤,获奖作品:山桥

本作品展现了寄情山水的游玩状态,融入自然,将山水提取成符号形式,融于桥梁设计之中,让每一个游人都可以从不同角度、不同方向去体验自然山水的美和意境。

闫乾坤: 我们团队一共参与了四座桥的设计,从乡村振兴和生态的角度进行设计。结合当地的地形条件,包括生态材料的选择,我们做出一些不同的造型,希望在设计中体现景观桥与世界的互动,人在通行时与桥的感受互动。

 获奖作品:一线设计 钱敏,获奖作品:折行木桥

本设计及灵感来自蝴蝶和彩虹。整体造型简约大气具有创意。设计上具有经济性和互动性,更为木桥增加了当今网红时代的趣味性。

 获奖作者:北京几盒设计事务所团队 张智辉  李莉,获奖作品:星衣竹桥

整个设计坚持低技术建构、低成本营造和高效能创意为法,以艺术为律。设计古意新法,在保留原有桥体结构原则下,以戏剧服饰(身法)为形,解构其形,运用传统材料和工匠技艺,用现代语汇演绎富有生活场景的星衣竹桥。

十 获奖作者:北京几盒设计事务所团队 张智辉  李莉,获奖作品:流银月桥

构筑解析:在保留原有桥体结构原则下,以水中月(身法)为形,解构其形,运用镜面不锈钢和夜光混凝土,用现代语汇演绎富有生活场景的流銀月橋。使之成为一道靓丽打卡记忆点。

十一 北京几盒设计事务所团队 张智辉  李莉,星道丹桥

在保留原有桥体结构原则下,以戏剧色彩——朱红(眼法)为象,解构其形,运用朱红色玻璃砖和夜光线性灯带,用现代语汇演绎富有生活场景的墨道丹橋。

十二 获奖作者:北京几盒设计事务所团队 张智辉  李莉,获奖作品:林溪茶亭

在保留原有桥体结构原则下,以耕田(身法)为形,解构其形,运用竹编饰面和钢木结构,用现代语汇演绎富有生活场景的林溪茶亭。

十三 芷易设计 焦文佳,兔桥

该作品是12生肖系列,本次评选获奖的是一个兔桥的照片,该作品形式新颖、可爱,采用亚克力树脂板和彩色穿孔铝板,进行外立面装饰。
十四 获奖作者:上海联创设计集团上海公司景观设计部团队 任飞 (领队) 董秀娟  苏磊  王天特  周立,获奖作品:光波桥
该作品展现了一个夕阳下的大圩水畔景象,阳光洒在水面之上,水波荡漾,泛起耀眼的光波,小孩子在游泳玩耍,村民在水边洗衣挑水。提取水波和光斑,演绎波光下的大圩水畔。
十五 获奖作者:上海联创设计集团上海公司景观设计部团队 任飞(领队)  董秀娟  苏磊  王天特  周立,获奖作品:玉带桥

单侧挑出顶,中心笼罩道路,形成双层流线。与廊桥形式呼应,自然流线,IP植入,美观灵动。

十六 获奖作者:上海联创设计集团上海公司景观设计部团队 任飞(领队)董秀娟  苏磊  王天特 周立,获奖作品:鸟笼桥

该作品以鸟笼为理念,将桥梁做成鸟笼的形式,可以想象我们行走停靠在鸟笼,思绪可以如鸟儿般自由自在。

十七 获奖作者:如光同晨团队 蔡继坤 林艳 ,获奖作品:壹桥

运用解构主义手法,富有当代艺术气息,适合公共草坪空间。

十八 获奖作者:王亚斌,获奖作品:舟系列

造型比较具象,富有趣味,有诺亚方舟的寓意。

本次设计大赛优秀奖选手及作品包括:

韩涛,一座车行桥,一座平石桥;至行设计 林龙明 ,一座车行桥、一座石拱桥;哈尔滨吉旭大宅装饰设计有限公司的宋恩旭,两座木桥、一座折行桥;胡哲辉,手绘四座桥;査蘭彦,整体概念桥;陈霞丽,五座桥;闫乾坤,三座桥;吉林建筑大学团队 (陆嘉豪、顾佳祎、杨天振、张大智、丁嘉雯), 一座折行木桥;北京几盒设计事务所团队(张智辉、李莉)六座桥;周军,一座平石桥;芷易设计 焦文佳,十一座桥;上海联创设计集团上海公司景观设计部团队(任飞、董秀娟、苏磊、王天特、周立) 二十五座桥;曹成,三座桥;如光同晨团队 (蔡继坤、林艳君),十一座桥;王亚斌,六座桥;北京澳溪景观规划设计 田倩,八座桥。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