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营口风物文创设计大赛IP形象设计赛道获奖作品

大河者,孕育文明。营口也不辜负上天的馈赠,一直用勤劳守护着这片土地,并孕育出令世人艳羡的生活方式与美学文化。文学、创意、设计、艺术,演奏出彼伏的美妙乐章。

营口风物文创设计大赛以“辽河逐日,风物营口”为主题,通过创意设计,借势IP,产品等多个维度产生的互动,让多彩灿烂的辽河文化资源再次被传承创新。

此次竞赛的IP形象设计赛道作品,呈现辽河文明、呈现古城韵味、呈现营口魅力。以辽河文化为源头,多维度感知辽南风土,呈现出营口傲然入海的气势。

辽河逐日奖

THE FIRST PRIZE

营口是中国东北近代史上第一个对外开埠的口岸,山海关外的“百年港城”。地处渤海辽东湾,大辽河入海口,属海洋性半湿润季风气候,春季温和,夏无酷暑,秋季凉爽,冬无严寒。

适宜的气候成就了丰富的水产品资源。如何打造具有辽河地域文化特色记忆点、形象特色鲜明、市场性强的IP是本次项目塑造的目标,寻找一个最容易让人共鸣的“原型”,这个原型大众认知的路径越短则越高效。

本设计从“营口辽河文化”的母体中找到最具营口文化特征的原型,而海蜇、鲅鱼作为营口的重要产业,在辽宁地区乃至全国都闻名遐迩,将海蜇、鲅鱼作为营口城市IP原型进行创作是最佳选择。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城市文旅也迎来了新挑战,数字化新文旅时代已到来,文化IP形象产业既有意识形态属性,又有市场属性。

《蜇喱与贝拉》以呆萌可爱的形象展现营口市的在地文化,生根营口面向国际,通过IP赋能,结合营口城市文化的挖掘,提炼文化精髓,让IP通过设计使其与市场产生沟通与连接。

打造城市文化IP形象是一个全产业行为,不只是文化和旅游的简单结合,需要运营及后续的资源配备和长期耕耘,持续性的投入,进而传播城市文化形象。

作品旨在用IP设计给营口市重新注入活力,创造全新的价值,形成文化溢价,推动营口旅游与产业的融合发展,用IP贯穿营口著名旅游景点,以点连成片,实现营口市文化全产业链打造。

最佳期待奖

THE SECOND AWARD

YK Family即营口家族,I YK即是整幅设计的主题。鲅鱼公主是独属于营口的特色文化产物,且极具故事性,更有利于延展城市IP。

整幅设计的配色以蓝紫渐变为主,为了突出营口这座海滨城市的浪漫和梦幻感。搭配少量明黄色,增加家族成员的朝气感和明亮感。

而每位家族成员身上都有星星与月亮的元素,则是因为鲅鱼圈的海岸线是月亮形状的,星星与月亮又组成了笑脸的形状,阳光明媚。

作品整幅设计的主形象为鲅鱼公主,但是营口地大物博,另有很多极具地方特色的物种。因此,IP以家族的形式更有利于多方位、多角度的来展示营口的魅力。
YK·FAMILY把营口所有特产品类具有代表性的东西都“招纳”了进来。如海产品、水果、调味品等本地特色产品,进行产品的包装设计。
最具潜力奖

THE THIRD AWARD

鲅鱼,又称蓝点马鲛。鲅鱼公主雕塑,海滨城市营口鲅鱼圈区标志性建筑,山海文化、鱼龙文化相互交融的经典力作。中国很早就有鲛人的传说。

《山海经—海内南经》:“氐人国在建木西,其为人人面而鱼身,无足。”据传说:餃人的油燃点极低,一滴就可以燃烧数日。民间盛传,秦始皇陵中就有用鲛人油做燃料的长明灯,有长久不衰,薪火相传之意。

《博物志》亦云:“鲛人从水出,寓人家,积日卖绢。将去,从主人索一器,泣而成珠满盘,以与主人。”有心怀感恩,知恩图报的寓意,这些都是作品的灵感来源。

本设计以鲅鱼公主为基本设计IP形象“芭芭”、以及其手中的珍珠“蚌蚌”。并以形象为基础延伸出系列动作、“春夏秋冬”系列主视觉、“霸”系列表情包、以及潮玩创作思路。

作品使用趣味标签加持、BA字谐音玩梗,活化热点话题,线上传播表情包,线下传播周边产品。

以上仅为部分获奖作品展现,更多内容可通过

扫描下方二维码查看

辽河逐日,风物营口设计竞赛

聚焦于在地风物的设计和应用

以设计之名绘出风物营口

打造营口城市IP,传播营口文化

以上设计作品已经申请版权保护

未经授权,他人不得使用

组织机构

主办方

营口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承办方

营口市鲅鱼圈区红旗镇民俗大集管理有限公司

SMART度假产业智慧平台

AIM国际设计竞赛

相关:

2022营口风物文创设计大赛获奖作品

2022营口风物文创设计大赛TOP100作品

2022营口风物文创设计大赛TOP100名单

2022营口风物文创设计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