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营口风物文创设计大赛文创产品设计赛道获奖作品

文化指的是我们人类创造出来的一种物质与精神层面相结合的产物,其中包含语言、行为、文字等多种领域。

营口风物文创设计大赛以“辽河逐日,风物营口”为主题,以创新的方式对文化事物本身加以解读与想象创造,把文化内涵赋予产品中进行创意体现,让观众直观感受文化带来的快乐与冲击感。

文创产品设计赛道作品融合了珍贵的辽河文化,作品中涌动着奔流不息的辽河血脉,恒久折射着辽河文化的光华。

辽河逐日奖


THE FIRST PRIZE

老日历本作为中华传统文化泱泱大河中的一支分流,承载着许多人儿时的记忆,让营口文化陪伴大家走过365个平凡的日子,将营口文化融入人们的生活,用营口传统的元素诠释人们新的生活方式,这也是当代审美与传统文化的艺术融合。

此次养女情的皮影新编我们基于传统皮影的形式进行设计的展现,以营口经典辽剧《养女情》为故事背景进行设计,创新的结合辽剧,皮影等多种营口特色文化,以现代设计语言展现出来,最终采用的故事载体为老日历本 。

纵观线上线下,时间管理类文创产品更受年轻人追捧,价格也远高于传统日历,以老日历作为载体,市场价值是足以体现。

作品也考虑了目标用户与潜在用户,设计了线上线下营销策略,力促营口文化的推广。

最佳期待奖


THE SECOND AWARD

本作品将营口皮影进行模数化创新设计,设计一套结合营口风物的独特图形。模数化图形具有延展性极强的特点,可以很好地融合当地的文化元素也可以进行多样的旅游纪念品、文化创意产品设计。

这套作品具有浓厚的民族特点,色彩丰富,选取了诸多营口意象元素作为蓝本,植物、动物等,体现了皮影的丰富叙事性,配套设计了一系列文化创意产品以供参考。

作品在营销部分没有叙述太多,主要集中于设计作品部分,一款优秀的文化产品在切合场所的主题显得很重要。

最具潜力奖


THE THIRD AWARD

海浪是营口这座海滨城市代表性的意象,与特色的候鸟元素融合,本设计以营口湿地迁徙候鸟和兔岛潮吼的奇观为切入点。

以蒙太奇的手法将二者融合进一个画面:汹涌澎湃的潮吼将要隐天蔽日,而候鸟们追逐而去。画面下方是摇曳的芦苇,表现了当地的特色景观芦苇丛,其呈现手掌轮廓,寓意保护候鸟。

围绕“辽河逐日,风物营口”,本设计进行了插画的绘制。以母爱的传说为蓝本,绘制出“慈母望儿”的插画。

母亲化成的山将落海的儿子环绕在怀中。海中陪伴着儿子的是鱼虾;岸上守护儿子的是母亲。蓝色的海和红色的山既独立又交融,就像母子(女)之间儿子(女儿)慢慢长大成为独立的个体,但是母亲的爱永远会陪伴着(她)。

营口作为中国唯一能观看夕阳坠海的地方,吸引到了许多外地游客,本设计将该意象绘制成画,配置简单的背景颜色,突出主题,夕阳的艳丽与海浪的蓝色形成强烈对比,让人感受到营口的温暖活泼。

在文创产品的选择上,选用了疫情时代下的口罩作为切入点做出设计,在口罩的表面加上插画,让口罩兼具实用性和美观性。

由于大数据时代电子产品的使用与日俱增,也选取了当下最流行的手机壳、ipod壳和平板壳做设计,争取在销售时能让游客在电子产品中也能感受到营口独特的风情。

而在另一类产品的选择中,通过当下年轻一代最喜欢的文创产品类型选定了纸类产品作为切入进行设计,如海报、明信片、手提袋、贴纸、咖啡杯等,均采用插画的形式进行设计。

以上仅为部分获奖作品展现,更多内容可通过
扫描下方二维码查看
辽河逐日,风物营口设计竞赛
聚焦于在地风物的设计和应用
以设计之名绘出风物营口
打造营口城市IP,传播营口文化
以上设计作品已经申请版权保护
未经授权,他人不得使用
组织机构
主办方
营口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承办方
营口市鲅鱼圈区红旗镇民俗大集管理有限公司
SMART度假产业智慧平台

AIM国际设计竞赛

相关:

2022营口风物文创设计大赛IP形象设计赛道获奖作品

2022营口风物文创设计大赛获奖作品

2022营口风物文创设计大赛TOP100作品

2022营口风物文创设计大赛TOP100名单

2022营口风物文创设计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