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第六届“天华杯”ART&TECH全国大学生建筑设计大赛获奖名单

第六届"天华杯"ART&TECH全国大学生建筑设计大赛选手答辩会暨颁奖晚会于7月23日晚七点于腾讯会议与bilibili直播平台顺利举行。
伴随着暖场视频的结束,本次晚会主持人贺夕纯同学为大赛作开场白,并欢迎各位嘉宾、评委以及参赛选手的到场。
晚会到场嘉宾
陆晓明 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汪原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周超 原榀建筑事务所创始人、主持建筑师

赵逵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江刚 广东建筑设计院执行总建筑师

庄葵 悉地国际设计顾问(深圳)有限公司联席总裁

张建涛 郑州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童乔慧 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何立群老师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副书记

赵爽、闫超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辅导员

李文龙、樊一衡、蒋雨宏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

戴赟尧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团委副书记

田明傲 华中科技大学科协主席团成员

顾笑言 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学生会学习部分管主席

评审团成员
陆晓明 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汪原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周超 原榀建筑事务所创始人、主持建筑师

赵逵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江刚 广东建筑设计院执行总建筑师

庄葵 悉地国际设计顾问(深圳)有限公司联席总裁

张建涛 郑州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童乔慧 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韩冰 天华集团资深合伙人、上海天华执行总建筑师

嘉宾致辞
首先,本届大赛的命题人、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陆晓明先生对到场嘉宾、评委老师以及参赛队伍致以欢迎。他表示,本次大赛提出“再生”的主题,意在针对城市、建筑、空间的现状和问题进行思考,以学术的素养对其再生的可能性提出具有想象力、创造力的设计。他鼓励选手运用全新的思维方式,思考如何使人们的生活场所更加安全舒适温馨与美好让城市与建筑成为宜居韧性智慧和充满人性化的理想场所。他还表示很欣慰在竞赛中看到同学们放飞想象、引领先锋、追求前瞻的设计方案,期待选手们的精彩表现,同时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接着,院党委副书记何立群老师也对到场各位表示欢迎,并对武汉天华建筑有限公司多年来的大力支持表示由衷感谢。她用了三个“”盘点了大赛的三个特点。第一,“大学生”,大赛一直面向大学生开展,为世界建筑人才的培养助力。第二,“大金额”,大赛奖金丰厚,一二等奖均超过本科生国家奖学金金额,也体现了主办方和赞助方的用心良苦。第三,“大量参赛”,近三年来平均每届大赛收图500余份,包含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等在内的参赛高校达到了300余所。最后,何书记向大家致以感谢,并预祝本次活动的圆满成功。
大赛介绍
大赛成立至今已有十七年之久。在十七年的举办经历中,在各方的努力下,大赛一次又一次成功地变革,现已正式成为一个有权威的全国性建筑设计竞赛。一直以来,我们致力于提升其竞赛水平与全国知名度,开拓全国市场,最终为全国大学生建立一个创意设计展示、交流的平台,引导大学生关注时代与生活、关注历史与文化。
本次大赛主题:再生

       重生(Renaissance)是文艺复兴的代称。它是发生在14世纪到17世纪的一场新的思想文化运动,对世界文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中国经过了四十余年高速城市化进程,极大地改变了城市、建筑和公共空间的面貌,成效卓著。但也存在不少缺憾,如过分重视速度而忽视了质量,忽视了文化、环境与自然。

       当前中国已进入城市化中后期,急需思考与反思,以适应新的发展理念的需要。城市和建筑需要一场新的思想文化运动来获得再生,实现从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的转变。最近提出的“城市双修”即生态修复、城市修补,是治理“城市病”、改善人居环境、转变城市发展模式的有效手段,也是希望人们所处的空间获得再生的一种方式。

      本次竞赛提出再生(regeneration)的概念,意在针对城市,建筑,空间的现状和问题进行思考,以学术的素养对其再生的可能性提出具有想象力,创造力的设计运用全新的思维方式使人们的生活场所更加安全、舒适、温馨与美好。让城市与建筑成为宜居,韧性,智慧和充满人性化的理想场所。

       希望通过竞赛,让设计师以城市、建筑、空间或景观等作为研究对象,放飞想象的翅膀,引领先锋的设计思想,追求前瞻的设计理念,提供优秀的原创方案。使城市获得重塑,使建筑获得新生,使空间获得更新。以一场新的思想文化思考来实现城市与建筑的再生。

选手答辩
AT0465组 《Regeneration : 珊瑚浮岛—海上漂流计划》
他们着眼于中国城市化高速发展下城市扩张与自然生态之间的矛盾,从发展方式上进行改造,从源头解决问题,主张在特定环境下建造新型建筑。他们从海洋垃圾对海洋造成的负面影响出发进行思考,基于大连市的地理区位和特征,以珊瑚的造型为元素,利用回收材料,快速生成高层建筑。建筑底层为海洋垃圾处理厂,利用处理回收的海洋垃圾塑造建筑表皮,通过自主转化的循环系统,最终形成建筑与环境的良性互动
AT0769组 《织梁筑城·线性再生》
他们将目光聚焦于广州市南沙区城市发展中的问题,以蜘蛛织网作为借鉴,基于未来3D建造技术的更新与发展设计建造城市空间。可回收与可降解的建筑材料使得空间可以根据具体环境情况与生态植被一同进行有机生长,空间与城市可持续发展形成正相关的线性再生。他们通过设计表达了对现有城市空间拥挤混乱的环境问题的思考并提出了具有前瞻性、创意性的解决方案。
AT0398组 《沙漠凝珠》
他们通过实地调研发现西北甘肃省民宿县的荒漠化问题,探讨如何通过创新的适应性设计解决临沙村落的生存困境。作品从三方面出发进行设计,一是通过整体保护来保障村庄免受风沙侵袭;二是受沙漠甲虫启发,通过凝结空气中的水蒸气来收集水资源;三是运用现代农业技术达到三产结合,使农业生产集约化。通过“三位一体”形成的生存模式来保障村民的基本日常需求,并以每个据点为中心向外治理沙漠,最终实现沙漠治理的良性循环。作品通过建筑设计的手段来改善人们生产生活的质量,提高宜居性,同时可以对环境产生良性影响来改善当地生态。
AT0148组 《双生城市》
他们提出城市交通拥堵、城市人口密集和自然生态忽视三个方面的问题并探寻解决方法,以西安为实际参考地点,创造了一个具有普适性的乌托邦城市空间。作品采取在新旧城市之间建立新的交通轨道的方案,形成立体多维度城市运输体系。他们既是城市骨架结构体系,又可以解决城市拥堵、城市用地紧张等“大城市病”。于旧城市 “生长”出新城市,让未来的城市成为宜居、智能、富有更多可能性的理想居所。
AT0118组 《溯流》
该作品从物理公式引入,探讨城市、历史、文脉三个条件相互联系影响下得出的结果。作品聚焦于长沙古城墙的衰落,通过改造交通结构、营造景观节点、建造博物馆和业态模块等手段,更新改造古建筑,赋予它新的使用功能。古城墙在新时代新背景下焕发新的生机,使人们回想起悠久的历史。作品不仅具有对古建改造和更新城市空间的思考,更富有很强的历史文化及人文精神的关怀。
AT0162组 《律动·膜》
该作品基于对都市人居微环境进行调控膜结构社区设计,调控城市局部环境,利用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实现碳中和与可持续发展。他们针对一些特定的城市病,作出了思考与回应,以求城市环境的再生。在社区中设计了一个个结点并将其连接形成许多个三角结构,以此构建膜结构。膜的形态可随着环境的变化而变化,通过实时监测城市天气状况来调整膜的高度和每个三角组块的角度,以此实现对膜结构社区的环境调控。
AT0991组 《UGC社区——基于互联网云社区的窑居再生》
该作品从互联网社群的性质切入,将现实、网络社群和窑洞建筑三者相比较,探讨其中的相似性、相关性。将网络社群互动的行为模式运用到现实建筑社区的设计当中,构建一种私密性与公共性兼备,具有多样化交互空间的特色社区。满足了不同条件下不同人对于不同社交文化的需求,也促进引导了不同社群之间的交流与融合,为地域多样性带来了新颖的思考。
AT0340组 《“护城”之河——ROD模式下北京护城河的再生》
该作品将目光投向北京城的护城河,回顾多年城市化发展下护城河的变化历程,探讨如何实现历史、生态与城市职能空间的融合发展。作品利用城市原有河道,对城市进行修复性开发从文化、商业、娱乐、疗愈四个方面提出改造方案。通过这四个关键节点引导护城河的后续开发,实现城市职能、生态开发、历史文化和空间形态四个方面的功能营造。
详情请至大赛官网查看获奖作品原图
颁奖环节
紧张的等待后,终于到了激动人心的颁奖环节。随着奖项一个个揭晓,场内氛围持续高涨。(具体得奖情况可参见附录)颁奖晚会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落幕。第六届“天华杯”ART&TECH全国大学生建筑设计大赛也到此结束。

嘉宾、评委、参赛选手以及工作人员的线上合影
再次感谢天华集团、所有参赛选手、老师、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感谢每一位与天华杯同行的你,谢谢您一路以来对大赛的关注、支持和理解!
扫描下方二维码,观看第六届"天华杯"ART&TECH全国大学生建筑设计大赛选手答辩会暨颁奖晚会bilibli直播回放
未来可期我们期待更多优秀的作品

也期待与你的再次相遇!

相关:

2021第六届“天华杯”ART&TECH全国大学生建筑设计大赛16强名单及作品

2021第六届“天华杯”ART&TECH全国大学生建筑设计大赛

2020第五届“天华杯”ART&TECH全国大学生建筑设计大赛获奖名单

2020第五届“天华杯”ART&TECH全国大学生建筑设计大赛16强名单及作品

2020第五届“天华杯”ART&TECH全国大学生建筑设计大赛

2019第四届“天华杯”ART&TECH 全国大学生建筑设计大赛获奖名单

2019第四届“天华杯”ART&TECH 全国大学生建筑设计大赛入围名单及入围作品

2019第四届“天华杯”ART&TECH 全国大学生建筑设计大赛

第三届“天华杯”ART&TECH全国大学生建筑设计大赛

第二届“天华杯”ART& TECH全国大学生建筑设计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