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邮政EMS校园创客大赛

中国邮政EMS网页_网页推文.jpg

一、大赛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中国邮政速递物流作为行业“国家队”,始终践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化发展方向为指导,全面打造新时代企业文化。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公司拟联合高校、青年设计师团体,举办2022中国邮政EMS校园创客大赛(以下简称创客大赛或大赛),邀请青年朋友们在参与中挥洒创意精神,激发创造活力。

本届创客大赛由东方好创意网提供技术支持。东方创意之星设计大赛已进驻高教学会《高校学生竞赛与教师发展数据平台》。在8月21日召开的“高校创新人才培养能力提升研讨会”发布的《2021全国高校大学生艺术类竞赛指数(排行榜)》中,大赛已被正式纳入《2021版艺术类竞赛指数大学生竞赛清单》,并作为赛事数据主要来源之一。创客大赛作为第三届东方创意之星设计大赛的主题设计赛,计划每年举办一届,逐步打造为中国邮政EMS主题文化创意盛会。

大赛将严格按照国际赛事标准,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评审原则,保证大赛的透明性和权威性。

二、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

主办单位: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中国邮政广告传媒公司

运营单位:北京力度传扬广告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东方创意之星设计大赛组委会、耘耕文创平台、中国邮政报社有限公司、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培训中心、CDS中国设计师沙龙、未之等

支持单位:东方创意之星设计大赛27个省赛区

三、大赛主题

时尚新生活 创意抖出来

四、参赛对象

组别 参赛对象
学生组 国内外高等院校(全日制)本、硕、博在校生
国内职业院校(全日制)在校生
专业组 艺术设计行业相关从业者
专业艺术设计机构、艺术设计团体
国内大中专院校教师

五、参赛类别

参赛作品方案要求实用性强,兼具生活美学,易于开发与批量生产,突出中国邮政EMS主题文化和现代创意设计的有效融合,强调“创意为美”、“设计为用”,提倡“文化+科技+实用”的设计导向。

参赛作品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作品类别 建议内容方向 说明或基本要求
服装与服饰类 EMS工作服装组合设计、配套服饰设计等 EMS工装(春秋款)、服饰品二次创意设计。
视觉传达类 平面广告、海报、产品包装(手提袋、帆布包、绿色包装箱外观设计等)、CIS设计(MI、BI、VI设计可选择部分内容)、动漫衍生产品、吉祥物设计等 含有EMS相关元素;或者含有EMS与中国青年联名logo
文创设计类 端午/中秋/新年礼盒等节日礼品或礼盒设计等各类文创产品、EMS服务设计等 多元化、年轻化、现代化的文创产品。主要适用于EMS伴手礼,活动宣传派发品等
数字媒体类 广告宣传短片、H5、短视频、NFT(虚拟数字藏品)、动漫衍生产品等 含有EMS相关元素
其它多媒体设计形式不限
自由主题类 自由主题、自由形式表达 含有EMS相关元素

中国邮政EMS校园创客赛-素材   提取码:wmxh

六、作品要求

1. 静态作品:以平面方式提交的作品均以设计图纸(图片)或实物的形式,图片内容应包括作品名称、平面图、效果图或3D建模图。效果图需提供能清楚显示作品稿及作品特征的、不同角度的彩色图片,每幅图片须为A3尺寸版面(宽297mm×高420mm),RGB模式,精度不低于300dpi;单幅图片大小不超过5M,系列组图不超过25M;图片以jpg格式上传,不要以压缩包格式上传;设计说明在上传作品页面填写,不能作为文档文件上传。

2. 动态作品:以视频形式提交,不超过100M,MP4格式,视频编码H.264。

3. 作品提交需同时附上作品创作思路或设计说明简述,还可同时提供周边应用效果图示,丰富作品呈现。作品说明不超过200字,阐述作品亮点、创意、文化等信息,提交资料均不得出现作者的任何信息和记号。

4. 参赛作者可跨单位、跨学校、跨专业组队,每件作品的作者人数不得超过3人(超过3人者,作者信息中将不显示),参赛作品数量不限制。

七、参赛流程

1. 登陆大赛网站www.ogdcn.com,参加2022中国邮政EMS校园创客大赛,阅读参赛须知,手机号注册,收到并填写验证码,然后按步骤完成注册。

2. 按时将作品提交到大赛平台。填写报名表,勾选确定参赛承诺书,按要求上传作品,成功后即完成参赛作品提交。同一账号可同时提交多人多件作品。

3. 评审方式:在线评审。

八、征稿、评审时间

大赛截稿时间:2022年11月13日

作品评审时间:2022年11月19—23日

公布奖项时间:2022年11月28日

九、奖项设置

1. 奖项设置

设置金、银、铜奖,优秀奖,优秀指导教师奖,人气宣推官,优秀组织单位奖。

2. 奖金分配

A. 金奖:5000元+证书

B. 银奖:3000元+证书

C. 铜奖:1000元+证书

D. 优秀奖:证书+奖品

E. 优秀指导教师奖:500元+证书

F. 人气宣推官:证书+奖品

G. 优秀组织单位奖:证书+产教合作基地共建机会

注:根据获奖作品情况、参赛作品数量、大赛宣传等评出的优秀组织单位奖,可优先获得文创产教融合基地共建机会(签约挂牌)。

大赛优秀作品孵化产品将有机会被应用为奖品及中国邮政EMS伴手礼;获奖证书由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和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盖章;被应用作品颁发作品应用证书,由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盖章。

十、大赛评审

(一)评审方式

通过专家评审评选出各类获奖作品,专业组和学生组分开评审。

(二)评审专家

由大赛组委会聘请国内相关高等院校知名教授、创意设计领域专家以及相关单位成员组成评审委员会,负责本次赛事的评审工作。

(三)评审标准

文化性:从中国邮政EMS品牌文化走向设计,从设计走向生活,引导品质生活,充分展示中国邮政EMS的文化内涵。

创新性:深入剖析主题,挖掘可以展现主题文化内涵的表现形式,考虑新科技与新材料工艺的应用,以及新的使用方式与新的使用情景等。

实用与审美:充分考虑更为广泛的实际使用要求,符合当代主流审美价值,具有良好的用户体验,引领生活时尚,展现文化品位。

市场前景:创意具有一定的市场转化能力,具备系列化、可延展开发的可能性,可作为中国邮政EMS伴手礼或用于品牌宣传等。在文创市场领域内有鲜明的特色,具有良好的示范作用。

(四)评审流程

1. 初评

评分采用线上评审方式,入围作品有资格进入复赛。

2. 复评

专家线下评审,角逐等级奖。最终评选出金、银、铜奖,优秀奖等各类奖项。

十一、作品版权归属

1.参赛者保证参赛作品是参赛者原创作品,未侵犯他人的任何专利权、著作权、商标权及其他知识产权。该作品未在报刊、杂志、网站及其他媒体公开发表,未申请专利或进行版权登记,未参加过其他比赛。未以任何形式进入商业渠道。主办方不承担因作品侵犯他人(或单位)的权利而产生的法律责任,其法律责任由参赛者本人承担,如因此给主办方造成损失的,参赛者应向主办方承担赔偿责任。

2.获奖参赛者保证参赛作品不以同一作品形式参加其他的设计比赛或转让给他方。否则,主办单位将取消其参赛、获奖资格,收回奖品并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3.获奖作品版权提供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使用,并享有(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式)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再设计、生产、销售、展览、研究、摄影、录像、出版和宣传等权利。

十二、大赛成果转化和应用

1.本届大赛优秀作品将由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委托相关单位进行创新孵化,形成文创产品或宣传成果,作为奖品、伴手礼、宣传品等进行应用,部分产品将有机会通过中国邮政相关渠道进行销售。

2.大赛组委会对本次大赛保留最终的解释权。参赛者参加本大赛即视为已确认并同意遵守本大赛的各项规定。

十三、参赛费用

本大赛不收取参赛费。

十四、联系方式

联系人:大赛秘书处

咨询电话:13391219369(微信同号)

大赛咨询QQ群:272178384    进群口令:参赛咨询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