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 “生肖有礼”2023癸卯(兔)年生肖文化创意作品大赛等级奖作品公示

尊敬的各位设计师、社会各界朋友们:

2023癸卯(兔)年第五届生肖有礼生肖文化创意作品大赛第三阶段工作初告结束,根据组委会专家评选,现将入选等级奖作品对外公示一周。我们诚恳接受大家的监督,并欢迎反馈有异议的作品,敬请联系我们:

微信:shengxiaoyouli365

对积极参与反馈信息的朋友,我们将赠送一份纪念品,以示感谢!

2022年10月1日
生肖有礼组委会

等级奖作品公示(暂定)

— 1175

作名称:贝斯兔-宇宙系列盲盒文创IP设计》
作       者:尤丽华

设计说明:

贝斯兔家族是一群神秘力量的拥有者,以兔子为原型,结合航空、太空的元素,赋予每个IP角色独特的超能力,守护世界的和平与秩序。宇航员是整个家族的核心成员,是太空的守护者,其他的成员分别是金、木、水、火、土五大行星,有着各自的职能。
金星贝斯兔代表着光明和温暖,给人们驱散黑暗和污秽;火星贝斯兔坐着独特的兔子航天飞碟可以自由飞行,守护每个人内心独特的梦想和探索欲望;木星贝斯兔是生态的守护者,飞行探索车和小探测仪小精灵,探测新的生态植物环境和生命物种,为人类开辟新天地;土星作为美食的守护者,希望世界不再有饥荒,让每个人都能享受美食带来的幸福,哪里有饥荒就腾云驾雾飞到那里给人们送上温饱;水星兔最神秘和灵动,冰晶和火焰两重天的它代表着气候的制衡,守护着全球的气象平衡,给人们带来宜人的栖息地。
贝斯兔家族守护地球、宇宙家园、守护内心的方寸、守护梦想、守护生态系统的平衡,以此致敬中国航天,致敬勇于探索未知世界的时代英雄和每一个守护者,无论是“大”家还是“小”家。

— 1558
作品名称:兔儿爷》
作       者:姜思远
设计说明:
设计需要有趣的灵感和专业的技能,本次设计采用的是非遗兔儿爷来作为主要元素进行的插画绘制。
兔儿爷是北京市的传统手工艺品,每逢中秋,北京城的百姓都会供奉兔儿爷,这一习俗源自于明代,后兔儿爷转变成了儿童的玩具。
我设计的兔儿爷面带笑容,手捧着捣药杵和药臼,做捣药状。 动态也是经典的兔儿爷骑老虎,正是有了老虎才衬托出了兔儿爷的神通广大。主题配色运用的也比较经典,为黄红白配色,又加上了彩虹和甲胄,还加了蝴蝶结和令旗,最后用的是平涂手法加波点来丰富,总体看起来有一丝复古的味道,也不失童趣和潮流。辅助图案用的是一手托腮的老虎形象,周身加上了花朵,有静有动,动静结合,丰富了画面。
兔儿爷影响到了北京人生活的诸多层面,在兔儿爷身上不但体现了北京戏曲、节日生活等民俗文化的演变,还体现了老北京人的精神。典型的兔儿爷骑虎的形象,虽然属民间艺人的大胆创造,不过也表现出了老北京人乐观豁达面对生活的态度。“尤其是将神和玩具有机结合,既体现了奢华富贵,又经历了衰落炎凉之后的一种大悟,由此有一种蔑视权贵,对一切采用实用主义态度,才能产生的文化民俗事象。”

— 0883

作品名称:《兔兔桑蚕丝织工坊》

作       者:赵佃敏

设计说明:

2009年,“中国传统桑蚕丝织技艺”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5000多年来,它对中国历史做出了重大贡献,并通过丝绸之路对人类文明产生了深远影响。这一遗产包括栽桑、养蚕、缫丝、染色和丝织等整个过程的生产技艺,但在现代化生产的冲击下,手工缫丝行业逐渐没落。

兔子镇的小兔子们为了保护这项传统技艺,成立了兔兔桑蚕丝织工坊,从栽桑、养蚕、缫丝、染色到丝织全部亲力亲为,努力向大家展示一个完整的工艺流程,兔兔们在用他们自己的方式延续和传承我们中国传统的桑蚕丝织工艺。

— 0545

作品名称1:《兔儿爷-老虎》

作品名称2:《兔儿爷-麒麟》

作       者:刘新鹏

设计说明:        

兔儿爷,它是兔首人身,手持玉杵。后来有人仿照戏曲人物,把兔儿爷雕造成金盔金甲的武士,有的骑着狮、象等猛兽。典型的兔儿爷是骑虎的形象,因为老虎的凶猛正衬托了兔儿爷的神通广大。麒麟兔儿爷,因麒麟吐书的典故而流传,象征着学识广博,学业有成。结合着传统文化与现在潮流元素,重新去创作出新的形式。



— 0192
作品名称:玉兔奔月》

作       者:刘晶晶

设计说明:

将玉兔拟人化,飞奔于月球之上、宇宙之间,探索浩瀚宇宙新篇章。


— 0490

作品名称:《2023前兔似锦》

作       者:王京晶

设计说明:       
本作品围绕“非遗活化兔”概念进行创意设计。苗族泥哨是贵州省黄平县传统美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苗族泥哨中最为有名也最为常见的表现对象便是十二生肖。作品中兔的形象及花纹借鉴苗族泥哨的样式特征进行加工处理。背景通过花草植物元素进行排布,也在一定程度上贴合苗族锦绣纹样的概念与感受,使作品和谐统一。

兔的形象浑圆、可爱饱满,动作俏皮,表情生动。拉近与观众的距离,产生喜闻乐见的效果。四只兔子的连续排列产生形式美感,重复的手法带来传承感及表现力。

兔身周围围绕着红丝带一般的“2023”字样,预示着将要到来的2023癸卯兔年。有辞旧迎新、红红火火之意,强化生肖文化与传统民俗文化的氛围。

背景是用各式各样的奇花异草以及祥云铺设出的花纹,纹样可以联想到锦绣,整体蕴含着“花开富贵”、“步月登云”、“前途似锦”等美好祝愿。

整体配色为暖色调,稍冷的黄色很好的协调了热情的红粉色。这既体现出对古老文化的传承,又呈现出年轻新潮的生机与活力。另外增加渐变和躁点的处理,丰富细节。

该作品也适用于各类包装上,或作为文创产品图案应用。生商业价值的同时,也呈现出独特的民族性质。生肖作为悠久的民俗文化符号,与非遗相互碰撞,民族趣味结合时代风格,更好的促进非遗文化与生肖文化创新传播,为我们的民族传统文化注入新鲜活力。


— 0558

作品名称:《月兔》

作       者:李云鹏

设计说明:              

月兔,居住在月宫,负责捣药,是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的动物,外观形象为长耳、圆眼、胖嘴,形象可爱。本作品在表现元素上,添加了日月交替太空元素,连胡萝卜也有飞天之意,用中华民族的传统与现代元素结合,与大众达成共识。


— 2383

作品名称:《瑞兔呈祥》

作       者:荣宇洁

设计说明:                    
作品采用兔为核心元素,整体风格采用传统套色剪纸的形象风格,配色也采用了传统套色剪纸配色方案,弘扬非遗文化。画面里融入萝卜元素,也叫菜头,谐音“彩头”,寓意来年有个好兆头,以及植物、蝴蝶等元素,象征忠贞美丽、蓬勃生机。

— 5005

作品名称:《神兔遨游》
作       者:傅淳强
设计说明:                                

“一带一星”星际基建项目正在顺利地实施,现在项目总设计师和“星委会”的考察人员,正在逐一去实地探访和了解,收集各个星球居民们的意见和建议。

沿路各个星球的居民们,都十分感谢神兔星政府和工作人员的真诚的、强有力的,且极其务实的帮助
在神兔星提倡“要想富,先修路”的号召下,各星球居民积极广泛地参与、配合,大家都撸起袖子加油干,发挥各自所长。
很多星际居民们利用当地星球特色,创建新的致富项目,比如“星际SPA”、“飞天摩托体验馆”、“星际彩虹桥徒步游”、“环星带高铁半日游”、“太空城打卡照”等等一些列的主题项目。
这些特色项目很环保,不仅为当地星球创收、吸引游客,更是如神兔国一样实现了本地星球居民的共同富裕,而且为未来提供了无限的可能性。
神兔国和“一带一星”项目的沿路合作,搭建了星球们之间的伟大友谊,给各星球居民们以及子孙后代留下了宝贵的精神和物质财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原生星球就是珍贵资产”,这些热爱和平、拥护和平的神兔们,和全宇宙热爱和平的星际居民们,携手共建和谐宇宙,一起加油创造美好明天!

— 0565

作品名称:《天兔》

作       者:张清华

设计说明:                                

作品本身以传统纹样和当代中国科技发展项目相结合,贯穿古今。

兔子的形象上运用了宇航员的服装效果,兔子本身形态上,从相貌、身姿等细节来突出性别特征,为了更好的表达2022年女航天员飞向太空的昂扬斗志精神。兔子垫脚的动作和双手衬托的造型,体现天兔的俏皮与可爱,更是对国家科技进步与发展的喝彩。
背景铺垫上取材星球、火箭为代表,与黑白装饰元素相结合,充分体现画面效果。

— 4024

作品名称:《闻明》

作       者:许敦凯

设计说明:                                     

这幅作品名字的含义就是,倾听文明,感受温暖。闻字有许多含义,可以是听觉上的感官,也可以是嗅觉上的感官,听见我国航天科技的发展,嗅到家乡的温暖气息。主要表现的内容是吉祥玉兔在宇宙中漂流,身着宇航服,接收着地球传来的信号,闭眼倾听、用心感受我国航天科技文明飞速的发展。

图中增加了很多中国元素:牡丹、祥云、孔明灯、青绿的山,等表达吉祥寓意的元素。中国空间站、中国火箭、玉兔号、天问号等体现我国航天科技文明,作品主要表达我国航天科技的飞速发展,体现我国强大的科技实力。祝福我大中华国泰民安,繁荣昌盛。


—  4143

作品名称1:遨游星宇》
作品名称2:太空植育》
作品名称3:探索月球》

作       者:蓝洁桃、张文薏

设计说明:                                            

神舟号系列飞船的成功,点燃了亿万中国人的太空热情,穿越时间的长河,中华民族几千年漫游太空不再是幻想,迈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大步。契合主题,将瑞兔喻为航天员,整体融入瑞兔元素,潮玩形象,以神舟飞船为载体,舞动红旗,在太空行走,一步一步去寻找未知文明。

本系列主题“瑞兔觅空”设计共有三张海报,瑞兔与“神舟号”、“宇宙”相结合进行创意概念设计。采用艺术插画的表现形式,与我国对月球探索的累累硕果相结合,相互融合与碰撞,迸发耀眼的华彩。作品1描绘遨游星宇,登空月球;作品2太空植育,不断发掘月球生命的无限可能;作品3探索月球,追寻月球无穷的趣味。

— 1403

作品名称:《泥兔呈祥》

作       者:朱烨

设计说明:                                                   

“泥兔呈祥”海报设计,是以中国传统民间工艺“泥泥狗”作为设计原型,提取其系列中的“奔兔”形象与数字“2023”进行结合的创新设计。整体色彩在泥泥狗的传统色系的基础上调整了其明度和饱和度,使其更具视觉冲击力和丰富性,不仅体现了民间色彩的特点,也呼应了现代审美的潮流。


— 0734

作品名称:《“佛门”兔兔带你遨游星际》

作       者:孙永超

设计说明:                                                   
这副作品以生肖兔、折耳兔为原型,并加入了“佛”元素,以头上的佛帽、身上的寺袍,以及最具鲜明特点的出家人手势,当然了,还有他最爱的胡萝卜也被他背这上了太空。用火箭、天宫、天问、玉兔号这些形象元素,比喻中国航天事业的伟大,用导管连接线把所有元素连接在一起,也表达了中国航天事业团结一致,奋发向上的不懈精神!

— 0540

作品名称:《玉兔计划》

作       者:凤磊

设计说明:                       
在我国古代神话中,玉兔居住在广寒宫,是祥瑞的象征,古人常以玉兔联想浩瀚星辰,有志向高远、不怕困难、大展宏图之意。
本系列作品名为《玉兔计划》,设计一个憨厚可爱、又智慧内敛的玉兔IP形象,并结合玉兔保护地球、征服月球和探索火星的故事演绎,突出理性、环保、团结、探索和可持续发展的主题,表达了作者对我国航天未来发展战略的个人思考和美好祝愿。

— 0001
作品名称1:《奔月》
作品名称2:《驰骋》

作       者:王伟鑫

设计说明:                       

作品灵感来源于中国典故----玉兔奔月,是神话中(嫦娥奔月)可爱的兔子,即广寒宫中的玉兔,它也可用来形容皓月,是祥瑞的象征。

古人把圆月视为团圆的象征,因此又称八月十五为“团圆节”。中状元又叫“月宫折桂”,而与月宫紧密联系的不仅仅是桂花树,还有玉兔哦,因此兔子也象征着金榜题名、高中榜首,赋予产品上意为前途无量。

— 0643

作品名称:《宇宙兔》

作       者:钟正宏

设计说明:                       
以贴合主题“宇宙兔”设计的兔头形状的航天器,机器的各个部件还原出兔子的头,以监视摄像头,还原兔子红眼睛,太阳能发电板还原耳朵,金属管还原兔子的胡须,线管还原出牙齿。太阳能板上反射的光形成了“2”和“3”,寓意朝着美好的新年前进。

— 0639
作品名称:《星兔游记》

作       者:陈胜男

设计说明:

图案《星兔游记》是宇宙概念与生肖兔的结合呈现,同时加入敦煌兔元素,插画中心图形灵感来源于敦煌藻井三兔共耳图案,此藻井图案寓意着往生轮回重新开始,与现代人们所探讨的元宇宙概念有相似之处,因此敦煌兔与宇宙融合并不显突兀。画面四周设计出敦煌兔宇航员,航天器、太空站、火箭、星球等太空元素,与中心图形交相呼应,最外层设计莲花的纹样,莲花是敦煌壁画中最常见的植纹样,有着出淤泥而不染,纯洁神圣的含义,同我国对太空的探索态度一致,我们向来对宇宙太空保持友好的崇敬,它在我们心中有着神圣的印象与地位。

整体插画颜色以蓝色为主基调,表现宇宙神秘迷人的氛围,深蓝色衬托中心三兔共耳的图形,橙色,粉色点缀画面,这些跳动活泼,拥有生命力般的颜色,传达人们对太空世界的探索与向往。此幅图案应用面较广,可用于插画,也可用于家纺用品中的丝巾,地毯图案,以及包装设计等。

鱼雨桐工作室——于 桐 老师

天津科技大学——张立雷 老师

烟台理工学院——张檬元 老师

江西师范大学——祝海珊 老师

青岛滨海学院——王 俊  刘婷婷 老师


至此

 2023癸卯(兔)年第五届“生肖有礼”生肖文化创意作品大赛告一段落

不要走开,之后还有彩蛋。

铺垫,只为绽放!

“ 

诚挚感谢从第一届陆续参与投稿的老朋友们

热烈欢迎本届积极参与投稿的新朋友们

风雨不改,山河无恙,等你赴约!

作品版权,已有归属
创作不易,请勿盗用
如需合作请联系我们
感谢配合!
相关:

第五届 “生肖有礼”2023癸卯(兔)年生肖文化创意作品大赛100星秀奖作品公示

第五届 “生肖有礼”2023癸卯(兔)年生肖文化创意作品大赛入选365优秀作品公示

第五届 “生肖有礼”2023癸卯(兔)年生肖文化创意作品大赛

第四届“生肖有礼”2022壬寅(虎)年等级奖作品公示

第四届“生肖有礼”2022壬寅(虎)年 | 100优秀作品

第四届“生肖有礼”2022壬寅(虎)年生肖创意入选作品公示(三)

第四届“生肖有礼”2022壬寅(虎)年生肖创意入选作品公示(二)

第四届“生肖有礼”2022壬寅(虎)年生肖创意入选作品公示(一)

第四届“生肖有礼”2022壬寅(虎)年生肖创意作品征集

2021辛丑(牛)年“生肖有礼”华人设计师生肖文化原创作品100幅优秀作品名单

2021辛丑(牛)年“生肖有礼”华人设计师生肖文化原创作品入选公示(3)

2021辛丑(牛)年“生肖有礼”华人设计师生肖文化原创作品入选公示(2)

2021辛丑(牛)年“生肖有礼”华人设计师生肖文化原创作品入选公示(1)

2021辛丑(牛)年“生肖有礼”华人设计师生肖文化原创作品入选名单

“小康年 人民牛”——2021辛丑(牛)年“生肖有礼”华人设计师生肖文化作品征集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