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武汉国际创意设计大赛|创意街区公共设施非定向设计获奖名单及获奖作品

2022年11月1日,由武汉市政府主办,武汉市城乡建设局、武汉市总工会、武汉市江夏区人民政府承办,武汉市江夏城投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2022年武汉国际创意设计大赛获奖名单云端揭晓!今天,我们为大家详细介绍一下创意街区公共设施非定向设计获奖作品

- 大赛终审评委 -
创意街区公共设施非定向设计
金奖作品《丝带上的风景线》

本设计犹如一个连接过去与现在,公共空间与社区的‘丝带’,为马角场路与马角场小路的十字路口在水平与纵向上赋予生命力。在营造彰显社区文化、凝聚原住民精神的社区露天生活剧场的同时为周围学生提供安全的步行系统与活跃的街道界面。作为中国儿童友好的先行者,富有生命力,令人放心且充满人文关怀的街道将会串联武汉更多的城市空间。
创意街区公共设施非定向设计
银奖作品《1890改造先导区

项目创新设计了十字花纹的砖花图案。十字花纹来源于厂区内部唯一一座一级保护建筑-转炉车间的外立面砖墙图案。砖花为陶砖干挂幕墙系统,通过长短不一内部龙骨布置,最终形成特殊的十字花纹。为呼应东侧张之洞博物馆张扬的造型,砖墙也如帷幕一样,轻挂悬起……10 万块砖只采用了 4 种基本模数,组织成三种不同的图案,随着第五立面起伏,形成全新的建筑语汇。
创意街区公共设施非定向设计
银奖作品集成式流浪动物快装小窝

一款专为流浪猫设计的多功能户外猫窝,面向大学校园、小区等流浪猫聚集地。流浪猫行踪不定,生活环境不够安全稳定,爱猫人士想要投喂也只能凭运气碰到流浪猫才能喂食,所以本产品目的是为了给流浪猫提供一个固定场所,不仅可以满足爱心人士的心理,同时也可以帮助流浪猫为其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环境。这款多功能猫窝集轻便、折叠为一体,半圆造型不积水,并且额外带有储存猫粮的功能,安装简易,只需三步,即可完成安装,底部四角装有四个注水底座,在增加稳定性的同时抬高了猫窝本体离地面的距离,牢固又防潮。
创意街区公共设施非定向设计
铜奖作品水域净化器

作品以水体净化、环境改造结合建筑实用为主要出发点,设计了一个集蓝藻收集、净化、二次利用于一体的功能性建筑。通过太阳能电池板吸收并利用太阳能,为系统提供基础电能,并利用建筑的基础构件,将一定水域内的蓝藻进行收集并在系统内进行转化,利用其为植物提供养分,从而实现二次利用。
创意街区公共设施非定向设计
铜奖作品堤角市民运动中心

建筑以平易近人的姿态融入环境,打造立体公园式的运动中心。突破用地限制,以简练向上的空间张力,通过情景化互动台阶、美学氛围营造、品牌文化植入立面,塑造IP感的精神地标。将品牌文化元素融入建筑立面设计,以流线型的姿态展现体育运动的动态特性。将企业的代表色-橙色,运用于室内呈现出运动的活力气氛。
创意街区公共设施非定向设计
铜奖作品Hello,能源树

本设计引入 “树”的设计理念,以树为名,与树共生。建筑植根于街角,与街区共生,融入开放友好、功能复合、绿色科技等元素,打破传统加油站的刻板印象。以能源树的模式打造新型加油站,以点成面、植树成林适应新的发展需求。打造功能复合的新业态,倡导绿色可持续的新能源,探索开放包容的新模式。
创意街区公共设施非定向设计
获奖作品名单
金奖作品:《丝带上的风景线》
获奖者:宁书影、吴翼飞、袁也
单位:璞达(武汉)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武汉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程研究设计院
银奖作品:《1890改造先导区》
获奖者:魏文渊、李昭、喻晟、闫友松、刘俊、曾萃林、代磊、喻凡、杨明、周宜喆
单位:中国轻工业武汉设计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银奖作品:《集成式流浪动物快装小窝》
获奖者:徐可欣、骆培培
单位:武昌首义学院
铜奖作品:《水域净化器》
获奖者:张智渊、李冉、吴鑫鑫
单位:璞达(武汉)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铜奖作品:《堤角市民运动中心》
获奖者:涂思文、蔡舒豪
单位:联创新锐设计顾问(武汉)有限公司
铜奖作品:《Hello,能源树》
获奖者:王国英、黄宁、刘晖、陶杰、周霞、孙袁苑、周伊宁、尹唯鑑、王婷婷、王转涛、赵闯
单位:武汉规划设计有限公司
优秀奖作品:《基于生态理念下生物吸附再生系统建筑设计》
获奖者:周淇、丁丰
单位:武汉工程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优秀奖作品:《南头古城更新-链接与蝶放》
获奖者:何兆冠
单位:深圳大学
优秀奖作品:《“回循所”废品回收与衣物置换的产品》
获奖者:马文祺
单位:湖北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
优秀奖作品:《Let's Fresh》
获奖者:郭格纯、莫逸伟、叶乃源、吴琦
单位:湖北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
优秀奖作品:《28宿·微型智能空间》
获奖者:徐叶子、耿睿佳、郭千姿
单位:四川美术学院建筑与环境艺术学院
优秀奖作品:《坤尼的穿水乐园》
获奖者:童心、陶著杰
单位:安琦道尔(武汉)景观设计工程有限公司
优秀奖作品:《五感生态园林》
获奖者:谭玉然 唐誉彰
单位:武汉纺织大学伯明翰时尚创意学院
优秀奖作品:《竹隙丛生》
获奖者:樊子钰 
单位:武汉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优秀奖作品:《Urban green bud》
获奖者:吴镇伟、钟佳洛、何建峰
单位:01 Studio工作室
优秀奖作品:《年轮》
获奖者:潘俊松、李婷婷、蔡宇帆、周劲草、黄梁顺、吴玉琪、李苏婷、宗卫
单位:武汉市汉阳市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设计院
更多2022武汉国际创意设计大赛获奖作品信息,请持续关注“设计之都 武汉”官方微信公众号。
- END -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