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第三届“金紫荆杯”中国—东盟工业设计大赛——产品设计组获奖作品

一等奖

城市智慧驿站

设计方:成都方大远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城市智慧驿站围绕国家智慧城市建设,提出智慧城市综合服务解决方案。产品采用模块化设计,搭载核心模块、卫生间模块、设备间模块、零售寄存模块、可选模块(包括淋浴间、第三卫生间、吸烟舱、环卫工人休息室、母婴舱),可根据需求灵活搭配;产品搭载智能共享设备、智能零售机、智能寄存柜、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等设备;产品通过物联网平台关联总控平台,市民用户通过客户端APP有效交互。产品以共享物联化为核心,以模块化选装为基础,为城市居民提供真正便利。

二等奖

手持挂烫机

设计方:广东顺德和壹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本产品的特点是采用复古外观搭配新的技术完成产品的升级,同时解决了同类产品发热慢、蒸汽穿透力弱、不能调节温度及无法祛除内部水垢等问题。该产品通过微增压技术加强了蒸气喷射的强度,采用烫板底部前端蒸汽、后端干熨的设计达到了瞬间蒸发多余水分,达到熨烫衣服不残留水分的效果;可旋转的开放式手柄设计,可挂烫和熨烫,满足多种使用场景,且便于收纳;新设计了毛呢、真丝、精仿西装、衬衣恤衫四种功能设置,同时达到了熨烫不伤衣的效果;全新的自清洁技术保证了蒸汽管道的清洁和顺畅,能排除内部水垢,长期使用不堵塞,延长了产品的使用寿命。

音乐星球K歌宝

设计方:深圳市碳六零工业设计有限公司

产品设计灵感来源于星球概念,整体以球形为主体,以星环的概念做灯环,再加上周杰伦IP形象的加持,让整个产品充满特色。产品内采用DSP声卡芯片,专业防喧叫;底座为无线充电底座,不仅可以轻松充电,还可变为蓝牙音箱,兼容多款音乐软件,让人轻松享受音乐。使用场景极其丰富,朋友聚会、户外野营、车载音乐、练歌录歌、家庭K歌、孩子练歌、广场舞音乐等,孩子、年轻人以及老年人都可使用。在疫情频发的当下,拥有一个移动KTV,随时随地歌唱放松,是个完美的选择。

三等奖

三合一除雪车

设计方:中国重汽集团柳州运力科迪亚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

三合一除雪车专为机场跑道除雪设计,对标世界一流,国内独一无二。集推雪、扫雪、吹雪一体的全自动化机械多功能除雪车,适用于较厚的积雪清理;选用耐低温耐腐蚀材料,能应付冬季各种极端工况下的除雪需要;配备主、副发动机,分别为除雪和行走提供动力,无相互干扰;配备独立悬挂系统、双人驾驶室,视野好,带加热功能,保温性能良好,能给操作者提供舒适的作业环境。整车外观采用钻石切割设计语言,线条硬朗。

东风风行智享家用MPV--风行游艇

设计方: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

风行游艇延续“锋动力学”的美学设计理念,以时尚和力量作为设计源泉,让“劲狮” 重塑力量美学新标杆。外观造型动感前卫,优雅夺目,装饰条贯穿车身融合了游艇驾驶舱线条的设计元素,车身的型面张弛有度,光影随车流动,彰显豪华感和高级感。舒享百变空间:风行游艇以场景化定义汽车新品类,以驾乘舒适和百变空间满足用户多元化用车需求。风行游艇具有同级最长轴距2900mm,2+2+3座椅布局,实现通风、加热、按摩、记忆等座椅功能,一二排座椅可接平,实现舒适的“零压感游艇躺”;二排座椅四向滑动调节实现“零距离”亲子模式;三排座椅全平放倒后背厢容积达1086L;全车43处人性化储物空间+9USB接电口设计,打造始终以人为本的内饰贴心设计以及同级最宽敞的百变大空间。

智能安全护航:风行游艇搭载Future Link 4.0智联系统,全双工语音控制系统和16类语音控制功能。同级独有生命体征监测系统,并配备DOW开门预警功能、RCTA倒车侧向警告、BSD盲区监测等在内的多项主动安全功能。另外,风行游艇整车高达66.3%比例为高强度钢,并配8安全气囊,实现全车防护。

XVY18C林业集材机

设计方:广西徐沃工程机械设备有限公司

广西作为经济林种植和采伐重点省区,每年都有巨大的木材采伐量。广西的经济林大多是山地、丘陵,将伐倒后的木材运出山林一直是个很大的难题。针对这个难题设计的林业集材机具有马力强劲、载重大、底盘高、各地形通过能力强等特点,且车上带有伸缩臂架,可以自行装卸木材,不需要额外增加机器和人力,将有力推动林木产业的发展。

“秦砖汉瓦”长城高端雪茄点火器

设计方:成都浪尖工业设计有限公司

“秦砖汉瓦”长城高端雪茄点火器采用复古和现代结合的方式,将长城门洞和墙砖等传统元素扁平化处理后与现代简洁风格相融合,体现出产品的精致现代感和深厚的历史积淀。产品外观采用镂空的设计手法将长城烽火台的门洞和造型融合,与长城雪茄的品牌文化形成巧妙呼应,外弧的金属包边设计考虑了产品的具体特征和用户使用习惯,最大化保证握持的手感;材质上均采用铝合金材质,红黑撞色搭配阳极氧化金属包边体现出产品的精致感、现代感;产品采用4孔出火,火力强劲,使用体验极佳;具备超强防风功能,逆风点火轻松自如。

优秀奖

新能源电动平衡重式叉车

设计方: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

新能源电动平衡重式叉车是以“绿色、智能、安全、高效”理念打造适应市场的全新一代新能源产品。整车造型设计打破了传统电动类叉车横平竖直的工业化形态;在工业设计思维下,从概念设计阶段正向设计,整车设计达到了艺术性和功能性的双重创新。采用模块化、通用化设计,系列化车型共用参数化车架平台、驾驶室平台、机罩覆盖件等,最大化减少模具的投入,减少生产成本、管理成本以及对自然资源及社会资源的占用。产品标配弯道自动减速功能,提升弯道安全性;标配方向盘启动转向节能,根据方向盘转速提供所需油量,省力节能;采用PES三挡模式,不同的加速率,不同的行驶速度,适应不同的用户工况;倒车后扶手带喇叭开关,让倒车行驶更加安全。该产品2021年累计售出约5580台,销售收入54880.97万元,利润达3420.32万元,出口创汇18500.1万元。

多功能自助查询机

设计方:成都造物工业设计有限公司

该产品可用于地铁、商场等,帮助查询地铁路线、商场导购等信息,还有识别身份证、二维码、打印凭条等功能。以跑道型设计元素贯穿整个产品。外壳采用钣金加铝合金材质,易加工易生产,底部作为立着面,采用不锈钢材质,能有效防止底部表面磨损。整体造型新颖、功能多样、科技感足。

广西民族博物馆文创-DIY儿童小挎包

设计方:广西洛客科技有限公司

DIY儿童小挎包是广西民族博物馆“背带”系列文创产品之一,也是一款能够让孩子自己手工DIY的民族纹样小挎包,纹样提炼于具有IP性及传播意义的“双狮绣球纹”。该产品把复杂的结构进行细化分解,努力使产品更人性化,增加层次感。采用民族五色,包体有多款配色方案供选择。Q萌的形象设计更具有亲和力,采用不织布材料,包体更轻便,制作方式安全简易,能给孩子制作的成就感。

臭宝爆有料柳州螺蛳粉

设计方:广西微念实业有限公司

臭宝螺蛳粉以“创造快乐”为品牌使命,提倡 “快乐大大大口吃",致力于通过爆有料的产品和趣味性的体验,给消费者带来极致的味觉剌激和释放的快乐。在产品方面,臭宝爆有料柳州螺蛳粉以大片腐竹、大块配菜和爆有料为核心卖点,上市之后好评不断。2022年7月,爆有料荣获食品饮料类大奖——2022年度金麦品质奖。

在供应链层面,臭宝螺蛳粉柳州工厂年产能可达1.8亿袋。

在营销层面,臭宝凭借其萌趣的IP形象、年轻化的内容营销表达、高频次的社交平台露出,成为螺蛳粉的新宠。2022年5月,臭宝IP上线,全网曝光2亿+。臭宝品牌上线以来,已入驻天猫、京东等主流电商平台,全国线下铺货门店超10000家。2022年7月,臭宝螺蛳粉入驻山姆会员商店,单日销量最高达20364袋。

螺霸王九特九甲螺蛳粉包装设计

设计方:广西螺霸王食品科技有限公司

LOVEFOR家用超声波清洁机

设计方:深圳市设际邹工业设计有限公司

日常生活中,用清洗机清洗完眼镜、首饰、化妆笔、手表链等物品之后,需要倒水或者换水,此时以往的清洗机都要抽拔插头,非常影响用户体验,会大大降低产品的使用频率。该产品设计成可分离式的,主机可分离,底座固定。这样就可以将清洗机放在固定的位置,比如书桌、梳妆台、卫浴或者任何一个你想放到的地方。

四合一多功能滑板车

设计方:深圳酷骑童趣科技有限公司

四合一多功能滑板车致力于解决亲子外出难题。该产品将学步车、平衡车、遛娃车、滑板车四种功能一体化设计,满足不同年龄阶段儿童的需求。同时,首次在平衡车上使用弹簧减震设计,可以缓冲来自路面的冲击,14寸高弹橡胶轮胎着地面积更大,在急速转弯情况下也能保持稳定。在全球倡导绿色环保的背景下,该产品在童车领域突破,不仅解决了儿童购买多辆不同功能车和占用过多家居空间的问题,同时减少塑料垃圾的产生。折叠后体积小巧,还能减少外包装和运输成本。

PERI(多功能手指卫士)

设计方:Amalia Rifki N(印尼)

这是一款让厨房工作更简易、安全的产品,可用于切菜时保护手指、分离蛋黄与蛋清、饮料开瓶器等。该产品使用不锈钢材质,体积小巧,功能实用的同时不占用过多的空间,非常适用于现代家庭厨房。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