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亚洲设计奖(Asia Design Prize)获奖作品

2023年亚洲设计奖(Asia Design Prize)获奖名单于日前揭晓,作品涵盖产品设计、空间设计和视觉传达等不同领域,用独特的风格语言展现了各自的无穷创意和对设计的个性主张。以下为部分获奖作品欣赏
MAKE IT CLEAN
学校:Guangdong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设计师:Tian Haorui, Hu Jianzhen, Zhang Chi, Fang Zebin
可持续净水防洪沙袋内部采用高密度海绵材料,将洪水快速吸收进去,同时将被污染的洪水通过沙袋下方的污水净化器进行净化。最后,将受污染的洪水转化为干净卫生的饮用水源。该设计有效解决了传统沙袋吸水慢、排水效率低、运输困难等问题,为受灾群众提供了卫生的饮用水源,改善了灾后地区的生活环境条件。
 
FoldWave
学校:Hongik University
设计师:Saun Park
随着电动汽车的普及,户外任何地方都可以用上电。因此,我们需要能够在各种环境下使用的电子设备。其中,可以简单烹饪或方便加热食物的微波炉是户外环境中必不可少的产品之一。但是,传统的微波炉由于体积大,不适合在外部环境中使用。然而,微波炉的大部分体积是加热食物的空间,可以看作是一个通常在不使用时被浪费的区域。FoldWave 是一款可以轻松携带到户外使用的微波炉,通过在微波炉上应用折叠结构来减少浪费的体积。
 
KAN
学校:Shanghai Art and Design Academy
设计师:Yue Li, Dehong Zheng, Fan Yang, Xinyi Zhou, Yihuan Xiao
目标是帮助视障人士独立生活并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KAN 支持语音输入和摄像头识别输入两种信息输入方式。首先语音唤醒KAN 识别物品以及物品包装上的文字信息。然后用户可以要求它把有用的信息打印成盲文标签,贴在任何需要的地方。KAN 还会记住这些信息,并在必要时提醒用户,例如到期日期。KAN 具有触摸操作上的引导性,运用了渐消面和盲文凸点,可以提示用户具体功能模块的位置,减小了盲人使用的难度。
 
一体式防盗背包
公司:Kingsons Bags Technology Co., Ltd.
设计师:Dengtai Tan, FuChu Fu
一体式防盗背包是一种巧妙的设计,双层防爆拉链贯穿整个包,采用5级防切割织物、TSA密码锁、可锁扣和RFID屏蔽技术,打造一个全面的防盗安全系统。同时,它实现了三维轮廓到平面折叠轮廓的转换。折叠后的背包体积比原来减少了55%。它旨在解决用户的旅行物品存储、财产防盗和家庭存储空间占用问题。
 
DuoSTiX 手持花洒
公司:American Standard
设计师:LIXIL Global Design Team ASIA
现代浴室是一个多功能空间,用于清洁和清洁活动,尤其是淋浴区。DuoSTiX 手持花洒通过其双喷淋模式解决了这种使用习惯——带有可拆卸的喷淋盖,即使在低水压条件下也能提供令人神清气爽的淋浴。取下盖子后,可以看到专为清洁活动而优化的高压点状喷雾。盖子可以很容易地清洗,以提高卫生水平,并确保这款手持花洒的持久功能,比传统的增压花洒少使用 50% 以上的水。
 
Raresee The Eclipse
公司:Shenzhen Seemore Biotechnology Co., Ltd.
设计师:Haoxiang Hu Changhong Li Lie Liu, Zitong Zeng Shaoqiong Lyn Chenglong Chang Chang Wang Yazhou Chen, Ng Tsz Ching Wanying Cai Jiaxin Yu Zhibang 刘维仪 Yuan Yao Chen
Eclipse是一款精华雾化美容仪,颠覆了传统的“注入式精华液供应”组合,从创新的外置精华液供应升级为一次性雾化片结构,将雾化美容仪从家用仪器转变为到更便携的电子设备。同时,轻巧且符合人体工学的手感设计,让用户随时随地都能使用,达到极速护肤体验的效果。只需30秒即可达到30分钟面膜的效果。
 
Plani
学校:Hansung University
设计师:Shin Sang il
你还记得从飞机窗户往外看吗?我想我们有各种各样的经历。为了提供比室内装饰物品更多的价值,自动驾驶空气净化器“Plain Air”希望通过体现飞机窗户的空气净化器成为唤起美好回忆的媒介。在运行过程中,它通过不透明的窗户以三种直观的颜色信号来区分空气污染,从而引导室内通风。位于两侧的吸气部分的翅膀张开,给人的印象是你在看可爱的动物。
 
用天然土建造的印章
学校:Guangzhou Academy of Fine Arts
设计师:Miao Jingyi, Zou Hu
本设计以不同人家乡的泥土为材料,结合当地的植物、农作物和服饰制作姓名印章。当人们在纸上盖下印章时,手握着乡土,用乡土勾画出自己的名字,让人们与故乡以温情的方式融合一体。用家乡的土壤铸就人格印记,用名字烙印铭记家乡情。
 
Carry On
学校:HONGIK UNIVERSITY
设计师:Yeo Seo Koo
Carry On 是一个容器,包含一个供旅行使用的迷你容器。这些迷你尺寸的经常被遗忘,经过很长一段时间后,它会被扔掉。我认为这些毫无意义的浪费可以通过一些简单的设计来改变。我认为迷你型的低使用频率会导致忘记它们的存在,从而导致未来毫无意义的浪费。为了解决这个问题,Carry On 将迷你容器与我们日常使用的普通容器相结合。通过这个小小的改变,我的目标是让迷你容器更有辨识度,最终减少无意义的浪费。
 
环保多功能毡袋
公司:Shenzhen Junfei Industrial Co., Ltd.
设计师:LAWRENCE KANG, Peng Jian, Chen Kun
长期以来,垃圾处理是最棘手的问题。回收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更好途径。PET毛毡是受欢迎的毛毡产品类型之一,我们将用过的毛毡再次变成产品的主要材料。包装部分主要由RPET毛毡制成。这是一种环保设计,手柄由回收的 PVB 汽车玻璃制成。背包可整体轻松拆卸,可作为产品包装、手提袋或家庭收纳挂袋使用。
 
导热智能纺织品 CrossOver 围巾
公司:Fab2care Limited
设计师:Stanley Kwok, Stephen Ng
CrossOver 围巾结合了天然材料和纺织技术的优势,将导热智能纺织品与美利奴羊毛编织在一起,创造出极致舒适的可穿戴设备并消除笨重感。它与普通针织品没有区别。这款柔软透气的围巾在戴上时给人一种温和的感觉,就像阳光下的皮肤。围巾的高透气性使其有别于其他发热器具,因为它不会对皮肤造成任何刺激或过敏。永恒而简约的设计融合了佩戴舒适性和功能性。让你保暖无惧天气骤变。
 
COS Conveyer
学校:Ming Chi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设计师:Chien Yu Chieh, Sun Yu Chieh, Chou Yueh Ju, Chang Yen, Professor Li Kai Chu
COS-Conveyer是一种可以将货物从大型卡车快速运输到其他车辆的车辆。COS-Conveyer配备液压升降系统,可使不同卸货高度的货车相互转运货物;现有托盘搬运车,可将车内货物放在输送滚轮上,快速搬运货物,节省搬运货物的时间,即多次转运,改善由现有货物转移引起的工作人员工伤和工作效率低下。
 
快速应用的气囊固定绷带
设计师:Lei JiaWei, Zhang RuiQI, Gao ShuMing, WuWei, Shi YuJia
因为地震会出现很多挤压综合症患者。由于长期被埋在废墟下,受伤的肌肉(尤其是腿部)经常在地震中被压伤。一种快速应用的骨折/受伤气囊固定绷带,可以很容易地缠绕在受伤的肢体上。使用气压稳定肢体并防止其进一步受伤。
 

TenKi 拼接磁吸玩具

学校:Zhejiang Science and Technology University
设计师:Liang Linglin, Wu Zigui, Qin Yuqi, Wang Leijie, Liang Xiaofeng
TenKi是一款拼接式儿童数字玩具。本设计通过不同的发电模块和电源模块的组合,为孩子们提供基本的电源知识。玩具结构内置磁吸模块,将电线埋入连接器中。这种形式避免了传统电子玩具带来的线材外露隐患。TenKi 旨在以一种更易于访问和低门槛的形式有效地将儿童与数字生活联系起来。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