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首届泉州市高价值专利大赛

图片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培育高价值专利,促进专利实施转化,推进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助力泉州高质量发展,泉州市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决定举办首届泉州市高价值专利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泉州市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承办单位:泉州市工业设计协会、矮凳网

协办单位:泉州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晋江市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华侨大学工业设计研究院、迪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

二、大赛名称及主题

大赛全称:首届泉州市高价值专利大赛

大赛主题:智创泉州,一起向未来

三、大赛时间

2023年4月-11月

四、参赛要求

(一)参赛项目要求

1.面向全国范围内的企业、院校、机构和个人征集具有高价值专利优势或高市场价值优势的科技创新项目;

2.参赛项目应契合泉州市重点产业发展,并能够在泉州市内实施转化。

(二)参赛项目的专利要求

1.参赛项目需至少指定一项专利作为参赛核心专利;

2.鼓励参赛项目包括能够有效保护参赛项目关键技术与创新成果的全部专利组合。

(三)参赛团队要求

1.参赛团队由项目核心专利的专利权人作为参赛主体报名参加。参赛主体可与相关合作机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等联合组队参赛。参赛主体须为国内注册的企事业单位,个人须为国内居民;

2.参赛核心专利有多个专利权人的,参赛主体应获得其他权利人的书面同意;

3.同一参赛主体、专利申请人(专利权人)可同时申报多个项目参赛。

五、参赛项目征集方向

大赛征集面向“纺织服装”“鞋业”“食品饮料”“建材家居”“工艺制品(含陶瓷)”五个产业领域,重点考察项目技术先进性、专利质量、成果转化前景、与泉州产业契合度四个方面。

六、赛程安排

大赛主要包括以下三个阶段:

(一)报名及项目征集阶段(9月20日前)

大赛组委会印发通知,通过平面媒体、网络媒体多层次、多渠道面向全国宣传推广大赛,进行产业调研、实地走访,征集优秀创新创业专利项目报名参赛。各县(市、区)可展开本地宣传配合,推介项目报名参赛。同时组织知识产权相关沙龙,指导企业通过大赛提高核心竞争力、获取竞争优势,吸引更多企业关注。

(二)专家评审阶段(10月-11月)

从各产业领域邀请知名专家、行业专家以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泉州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技术专家组成评审专家组。

1.项目初赛(10月):组织专家评委,分别就参赛选手的项目专利布局和撰写质量进行分析评议并打分,由组委会统计评价分数,最终筛选75个优秀项目入围(每个产业领域15个);

2.入围项目公示:入围决赛项目将由组委会在矮凳网旗下的果核知产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期为5天;

3.决赛前辅导(10月-11月):联系入围选手,召开线上辅导会议。针对评审标准对参加决赛的参赛队伍进行有针对性的讲解辅导;

4.决赛答辩(11月):邀请行业专家、泉州企业家等担任决赛评委召开决赛评审会。参赛团队就项目的技术先进性、商业规模、执行团队和配套资源进行路演,评审专家对路演项目中的技术、市场、战略、专利培育与布局等内容进行提问,参赛团队进行答辩。评委对项目进行点评、提出指导建议并进行打分,最终确定比赛名次和获奖等次。

(三)产业对接暨颁奖仪式(11月)

1.举办泉州高价值专利大赛颁奖仪式,邀请相关领导、评委代表、获奖者等参加,对获奖者进行表彰;

2.搭建大赛“专利池”,汇聚大赛优秀入围项目,联合银行金融机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等单位,撮合项目与泉州企业需求对接。

六、参赛奖励

每个产业领域设置金奖1个、银奖2个、铜奖3个、优秀奖4个,奖金共计155万元,具体奖项设置如下:

(一)金奖5个,奖金各10万元(含落地奖6万元);

(二)银奖10个,奖金各5万元(含落地奖3万元);

(三)铜奖15个,奖金各3万元(含落地奖2万元);

(四)优秀奖20个,奖金各5000元。

说明:

1.上述奖项不叠加,个人所得税由获奖者自行承担;

2.根据专家的评审意见,经组委会同意,奖项允许空缺;

3.获奖后6个月内与泉州市企业签订转化实施合同,方可领取落地奖奖金(以项目签订转化实施合同时间为准)。

七、参赛方法

登陆矮凳网旗下的果核知产网站(http://www.guohr.cn),进入泉州市高价值专利大赛专区,点击“我要报名”后根据要求填写报名表单并上传相关资料,审核通过后即为报名成功。

八、成果管理

(一)保密声明

大赛组委会将对所有参赛资料进行严格保密,确保在活动征集、评审、对接、颁奖等环节中对外公布的参赛项目信息不涉及项目技术秘密、商业秘密。

(二)对接服务

1.大赛结束后,承办单位将主持搭建大赛“专利池”,汇聚大赛优秀入围项目,纳入相关运营平台项目库进行推介宣传;

2.组委会将积极发动泉州本土企业、知识产权等相关机构,通过投资对接、企业对接会、金融服务等渠道,推动资本与高价值专利项目融合,建立起项目与产业的需求对接平台,推动大赛优秀项目落地转化。

(三)知识产权归属

1.本次参赛项目的知识产权归参赛主体所有。大赛组委会对参赛项目享有推介、展示及其他形式的推广、宣传等权利,且无需支付任何费用。未经参赛主体授权,任何单位、个人和第三方不得将参赛项目进行再设计、生产、销售、推介或其他形式的推广、宣传等,否则参赛主体有权追究其法律责任;

2.参赛主体报名时需提供真实、有效且合法的信息,大赛组委会对参赛者提供的信息不作实质审查。若发现其信息不实,组委会将取消参赛者资格及相关荣誉,并有权追究其法律责任;

3.严禁参赛主体抄袭或仿冒顶替他人的项目技术。一旦发生参赛主体存在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或与他人就参赛项目存在知识产权争议问题,大赛组委会有权取消其参赛资格及相关荣誉,并追回奖金。因参赛项目知识产权引发的法律纠纷与大赛组委会无关。

(四)争议处理

1.如参赛主体之间因参赛事宜或参赛项目发生争议,首先应当协商解决;

2.如参赛主体各方无法自行解决争议的,则大赛主办方可以进行调解。调解不成的,各方可自行提起诉讼;

3.如第三方对参赛项目提出知识产权方面的争议,则由参赛者自行处理并承担一切法律责任。因参赛项目的知识产权侵权导致的法律责任全部由参赛主体自行承担,并需赔偿由此给大赛和组委会造成的损失。

九、评审标准

遵照“技术先进性、专利质量、成果转化前景、与泉州产业契合度”评价标准对参赛作品进行综合评审。评分规则如下:

类型 评分指标 指标说明 得分
技术先进性(20分) 技术先进性(10分) 评价与本领域现有技术相比的先进程度,所采用的技术路线是否为先进路线,技术手段是否为高新技术、前沿技术
技术可替代性(5分) 评价解决相同技术问题是否存在其他可替代性方案
技术成熟度/稳定性

(5分)

评价项目技术成熟程度、项目所处阶段、实际使用效果、用户数量等方面
专利质量及价值(25分) 核心专利授权文本质量

(10分)

权利要求书表意清晰、无逻辑错误,独立权利要求与从属权利要求逻辑严谨、层次合理,说明书与附图有效支撑权利要求等情况
专利布局

(10分)

评价专利组合周密性、可进攻性、专利地域布局情况,保护范围是否合理等
其他专利文件质量

(5分)

评价其他专利权利要求书、说明书因撰写不满足专利法要求而被无效的可能、因撰写缺陷而导致难以保护或运营的情况,或撰写的其他缺陷
成果转化前景

(25分)

市场前景

(10分)

综合考察项目发展战略和规模扩张策略的合理性和可行性;考察行业市场规模,目标客户、使用场景、当前收入状况、未来收入预期发展等
市场竞争力(10分) 评价参赛主体在市场的竞争力大小,商业模式的先进性、可行性、盈利性等方面
资产评估

(5分)

结合项目整体情况对项目专利组合的未来价值进行评估
产业契合度

(30分)

技术契合度(15分) 评价专利未来与泉州产业、项目的关联度,是否能够较好地落地转化,或能解决产业存在的技术问题
技术重要性(10分) 评价解决的技术问题对于行业的重要程度,所解决的技术问题是否为业内亟待解决的问题
执行团队和配套资源

(5分)

评价专利项目的团队建设,团队是否具有支撑项目成长知识、技术和经验,以及执行团队的策略、管理、执行、资源整合能力等方面
总分

说明:

1.评分指标根据每个赛段实际情况将有细微调整;

2.大赛评分规则由主办单位与承办单位协调,在大赛进行过程中需要调整的,需由承办单位上报主办单位,同意后予以执行。

十、大赛联系方式

吴先生 0595-22118711 ,王小姐 18016632287

电子邮箱:iden99@163.com

十一、其他事项

大赛进程、各类消息及最新通知公告可在果核知产微信公众号及网站(http://www.guohr.cn)获取。

 

附件:1.参赛承诺书

2.首届泉州市高价值专利大赛报名表

点击下载:泉州市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_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举办首届泉州市高价值专利大赛的通知.pdf

点击下载:泉州市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_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举办首届泉州市高价值专利大赛的通知.doc

 

 

泉州市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4月25日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