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看古今 回归初心--首届“海丝杯·廖熙奖”中国木家具设计大赛优秀奖50强作品

作者:刘首杰

单位:北京富润天筑装饰设计有限公司

坐看古今,回归初心……一把椅子,赋予多重功能;一席之地,尽享茶韵书香…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儒、道、佛三家都讲究“坐”,坐是很重要的文化。古代原本没有椅子,今“坐”的演变状态为:古人席地而坐,后人正襟端坐,今人随意而坐……现代人由于工作与生活方式的发展演变导致坐的时间更长,占据了一生更多的比例,坐姿的校正与回归越来越被人们关注;再论古今坐文化一一一追其根源,自古修身养性最讲究盘腿而坐。从人类最初的坐姿以及生活方式进化去理解,盘腿坐其实是最佳的方式,同时也是一种最佳生活状态;国学文化以及养生论也更注重强调回归盘腿坐姿习惯的培养;本案采用纯实木杂木(可结合楠木)设计,设计充分结合古人盘腿坐的习惯及生活状态,与现代化生活状态穿越切换,已达到身心最佳状态……

27-1 27-2

古今结合,卯榫分离组合,或嵌入叠加组合,积多重功能于一体,简约轻奢,尽享茶韵书香;一把椅子既能满足现代垂腿而坐又可满足古代盘腿而坐的姿势,同时椅子上下分离后骨架部分可兼具茶几功能。根据椅子起源及演变过程,一把椅子可分解为上下两部分组成:靠背扶手坐榻、腿部支撑骨架;分解后变为盘腿式座榻和茶几,根据古代木结构卯榫结合原理,上部分坐榻设计可抽取活动靠背,把上下部分巧妙科学地组合隼接在一起,或者直接采取叠加式原理,形成多功能组合式木家具。

27-3 27-4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