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式三弯腿霸王枨画案--首届“海丝杯·廖熙奖”中国木家具设计大赛优秀奖50强作品

作者:牛晓霆

单位:东北林业大学

画案在传承明式家具线性美学的基础上,直接以构件自身的线条变化来形成框架结构空间的节奏与旋律,以木材自身的纹理变化为筋络,以构件自身的曲直转换为骨骼,融中和之道,阴阳之理,将明式家具文人的纯粹性推到虚空,以内敛的简划定无限虚空,给观者无限遐想。画案采用紫檀工艺,讲究以纹塑型,追求卯榫交构,展现正统的明式家具木作之美。材质选用缅甸花梨木,选中材为框架,选芯材为案心,在木材纹理曲直的对比中,再衬托花梨之琥珀光泽及淡淡幽香,将明式家具文人追求的自然五味展现的淋漓尽致。

50-1

案面采用攒框装板结构,边抹外侧一改冰盘沿压边线之做法,自边抹上端急缓而下,上舒下敛,中间再起波澜,可谓一波三折,将中国古代文化中的“三”节奏展现淋漓。束腰与牙板一木作,顺接边抹外侧曲线之势,上敛下舒,相映成趣。牙板与腿足穿销挂榫,无阳线收边,以木纹为饰,现自然之华章。腿足三弯,上凸顺接牙板,中凹引力而消融,至足端外翻马蹄,即与边抹呼应,又有四两拨千斤之妙。更具妙法的是腿足上端霸王枨之应用,即将腿足与案面紧密相连,增强了家具整体框架结构的强度,又增加了案体空间的节奏,化方为圆,与中国园林借景之法异曲同工。

50-2 50-3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