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物流车–2016杭州“市长杯”产品组作品

超威研发的电动物流车是中国第一款针对快递最后一公里正向开发的电动快递车,具有创新性和工业适用性。在快递车动能定位上我们结合前期大量的实地调研数据,可以得知现有的速递公司网点以一二线城市为主体,主要是通过大型运载卡车将速递包裹或邮件送至速递网点再由电动自行车进行最后一公里的派送和取件任务。因此电动速递车所工作的环境以商业区、工业区、居民区为主;这些区域对车辆的体积和通过性,具有特殊的要求。在快递车的空间设计上车辆的布局方式为“驾驶舱+货仓”的“前后”布局方式。发动机部分为前置前驱,四轮碟刹。车架底部中央部分为电池组部分。在车辆的辅助工具设计上为手拖车,折叠式存放车辆底部,用于到达派送目的地后的速递包裹批量运输,解放速递员的双手;提升工作效率。 产品风格设定为“电动车+功能车”气质,亲和可爱、色彩鲜艳、深灰与颜色对比明快、分块强调功能特点、质感对比突出结实耐用的感觉。在产品系统上基于投递效能提升,对现有投递网点规划。

我们经过系统经济指标测算,1年购车成本即可收回。特别是在我们研发的电动物流车上完全运用了物联网技术——RFID技术与GPRS技术的应用。GPR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是快递信息系统重要的组成部分,可以对所有车辆和货物进行实施跟踪。快递车物联网信息系统手持设备功能:车载手持无线通信设备

。触摸屏操作——不同的操作窗口,全新的交互界面和交互方式;优化产品的用户体验感。

。RFID信息读写—— 大信息量的读取、写入,高度提升分拣、派件、取件环节的自动化程度,;提升对用户信息安全的保护。

。机打投递信息—— 一体式的设计减少随身设备的携带数量。

。无线充电 ——与车载系统相连时可以自行充电。

。GPRS定位、地图导航系统 ——速递员的随身秘书,制定最佳派送、取件路径对车辆和速递员进行定位及信息的实时传送。

。与数据中心通信 ——利用云计算模式来进行信息的处理。

。对讲—— 集成手机功能与对讲功能便于系统内部各个车辆和上下环节的交流。

毋容置疑现有的速递系统无疑投入更少,建设也更容易一些。但是速递行业并不是依靠某单一商品的高额利润来盈利,因此全新的系统无疑在功能的拓展性和单位时间的效率上具有相当的优势。

新系统创造了一系列增加价值机会的属性。可以让工作人员更有效地、快捷地安全的、体面的工作。它降低了员工心理和生理的重复性疲劳,提高了工作效率。这套系统也很容易学习掌握,操作起来亦充满乐趣,提高工人的满意度和享受工作的可能性。

就价值机会而言,通过很高的人机交互效能、强有力的品牌形象促进了高度的独立性、信心和冒险性。并赋予速递公司一种全新的形象;在这一领域已经可以成为速递公司一个全新产品线的起点。

综上所述:在本设计的整车前脸打破常规汽车“进气格栅”设计格局,由“新能源”产品特征出发,设计打造出全新的属于“电动车”独有的前脸文化特征。在设计手法上,本设计采用了“山猫”的设计语言,敏迅的造型与强大的功能合二为一,充实的空间与的卓越的风格融为一体,目标就是打造一款独具特色的带有城市风的快递配送车。

本设计是全国第一款正向开发的快递专用配送车。以市场为导向,以用户体验为中心,质感对比突出结实耐用的感觉。由核心动力电池系统到外饰色彩造型语言提出了整体解决方案,外观与动力的全新诠释,不仅是力与美的升级,更是不断超越完美的执着态度,这也是超威18年来“做好电池”的企业精神。在用户体验上,通过“电动快递车“角度换个手法诠释了特定人群的城市街车,本设计的出发点认为未来的”城市街车”不受车型限制,提供一部生产工具的同时更在创造一个时尚的工作岗位,他的体验是愉悦的、舒心的、体贴的。在地域文化上结合了浙江互联网云端经济特色,实际解决的是城市区域末端最后一公里的“落地配”,完美地实现了“天地合一”产业链对接。本设计侧视俯冲式腰线使得整车极具动感,双筒车灯与亮黑T字板的设计很好的强化视觉中心;双色(雅黑+超威橙)化设计的车身色彩搭配方案达到起初设定的“电驱车+工具车”的气质要求。配压10颗LED日行灯的巧妙布局,具象“猫须”设计,生动形象的诠释出一只“城市山猫“的产品文化特征,达到“高效而又敏捷”的产品市场诉语,同时借用全新的设计语言,传达出超威由内二外全正向的设计研发态度,双管式炮筒灯的设计,更是强调了一种执著精神,双眼聚焦,果断执行。

对于未来城市可持续发展问题上,本设计作为高频次出行的公共配送服务体系将大大降低了二氧化碳及颗粒物的排放,为所在城市抹上重重的一笔 “绿色点缀”。针对不同城市风貌,超威设计也将可以结合不同城市文化特征进行不同的色彩方案。本设计从“供给侧改革”的角度创造了一系列增加价值机会的属性,虽然是一部生产工具,但在未来客户群体(市场调研快递员平均年龄30.5岁)面前,更可以让他们体验到高效的、安全的、时尚的、体面的工作。它降低了员工心理和生理的重复性疲劳,提高了工作效率。这套系统也很容易学习掌握,操作起来亦充满乐趣,提高工人的满意度和享受工作的可能性。就价值机会而言,本设计通过很高的人机交互效能、强有力的品牌形象促进了高度的独立性、信心和冒险性,并赋予速递公司一种全新的形象;在这一领域已经可以成为速递公司一个全新产品线的起点。

08-1 08-2 08-4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