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松江区首届旅游纪念品创意设计大赛

松江是上海历史文化发祥地,文化旅游资源丰富,素有“上海之根、沪上之巅、浦江之首、花园之城、大学之府”之美誉。当前,松江紧紧围绕“一个目标,三大举措”战略部署,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抓手,着意于“东有浦东迪士尼,西有佘山广富林”,把松江建设成为上海全面建成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的重要承载区之一;着眼于“远看青山绿水,近看人文天地”,把松江打造成为长三角乃至全国知名旅游休闲城市之一;着力于“佘山大境界,问根广富林”,把松江创建成为国家旅游度假区引领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之一;努力构建“一核一带四区”的全域旅游发展布局,形成山城连景、水陆联动、主客共享、全域发展、全民参与的大旅游空间格局。

为积极推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促进“旅游+文化创意”融合发展,鼓励市场加大旅游纪念品设计和研发力度,特举办松江区首届旅游纪念品创意设计大赛,用文化创意带动旅游新业态,以文创产品助力全域旅游的发展,大力塑造“上海之根、乐游松江”的旅游目的地形象。

二、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上海市松江区旅游局

指导单位:中共松江区委宣传部

支持单位:

东华大学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

三、大赛主题

远看青山绿水,近看人文天地。

围绕松江自然、生态、历史、人文资源特色,以松江旅游资源、书画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遗迹、特色农副产品等经典元素和标志化符号为素材,用创意设计/产品展现出“科创、人文、生态”的现代化新松江特质。

四、参赛对象

本次大赛作品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各类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市民、院校学生等均可报名参加。以个人或团队的名义报名并填写报名表(见附件1),个人报名者须独自完成作品;团队以集体形式报名,原则上不超过5人。

五、参赛类别

1.文创设计稿类:突出松江文化元素,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实用性,并具有成果转化价值的设计稿件。

2.文创实物产品类:以松江文化元素为核心制作旅游纪念品、伴手礼。作品以实用为主,须为已经制作完成的实物,工艺和材质不限。

六、参赛作品要求

1.参赛作品必须是以松江文化为核心元素,且积极健康,具有原创性、创新性、大众性、艺术性、市场性。

2.凡是参赛作品必须是原创,且未在任何场合公开发表或参加过其他比赛。

3.设计类参赛要求:设计稿彩色打印,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格式为JPG,分辨率在300dpi以上,不少于3张。要有不同角度的设计效果图及200字左右的创意说明,另附文创产品成果转化的材质、结构、制作工艺、包装效果、使用途径等说明,设计稿要注明详细的设计比例和尺寸。电子材料文件名为“旅游纪念品大赛+作者+作品名+单位”。

4.实物类参赛要求:参赛作品先以照片形式发送至制定邮箱,照片要有正面、侧面、背面等多角度的效果图。图片格式为JPG,分辨率在300dpi以上,不少于3张。要有200字左右的创意说明,另附文创产品成果转化的材质、结构、制作工艺、包装效果、使用途径等说明,要注明详细的设计比例和尺寸。电子材料文件名为“旅游纪念品大赛+作者+作品名+单位”。

七、参赛流程

本次大赛分为四个阶段,分别为报名、初评、终评以及颁奖。

(一)报名阶段

时间:即日起—9月28日

该期间通过官方微信、广播等多种宣传方式征集作品,参评作品须提交至指定邮箱及地点。

(二)初评阶段

时间:2018年10月上旬

评委以参赛者上交的有效作品,按照组委会制定的评分标准对作品进行量化评分。每件符合报名要求的作品均由若干名评委分别评分,各评委所给的分数之和,即为该作品的最后得分。作品按分数高低依次排名,经组委会审核,筛选出较好的作品,初赛评审结果将予以公布。

(三)终评阶段

时间:2018年10月下旬

终评由评审委员会讨论,按照评分标准评定最后得分,作品按照分数高低依次排名,经组委会审核,评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主题奖,并颁发相应奖金及证书。

(四)颁奖

时间:2018年11月上旬

届时将在月湖美术馆(暂定)举办颁奖活动,对获胜的作品给予展示,由出席活动的主办方领导为大赛获胜者颁奖,并为获奖者提供与专业旅游纪念品开发销售平台合作机会。

八、参赛方式

1. 报名时间

2018年即日起—9月28日

2.联系人:唐悦儿

邮箱:jswm@sues.edu.cn (提交作品格式:旅游纪念品大赛+作者+作品名+单位)

通讯地址:上海市松江区龙腾路333号工程技术大学行政楼401室党委宣传部

邮寄编码:201620

注:为确保您的作品顺利接收,请以挂号信或快递方式投递。

九、大赛宣传方式

1.组委会于9月召开新闻发布会

2.新闻媒体:解放日报,新民晚报,上观新闻,新浪网,腾讯网、上海东方广播中心、上海松江、乐游松江等。

十、大赛组委会及评委构成

(一) 大赛组委会

大赛设组委会,负责大赛的整体规划和统筹组织工作。组委会成员由活动的主办方、承办方等负责人组成。

(二) 专家评委

专家评委由大赛组委会邀请的主办方相关负责人共同组成,负责大赛的指导和评审。(评审标准见附件2)

十一、奖项设置及成果转化

(一)奖金设置

一等奖10000元及证书

二等奖6000元及证书

三等奖3000元及证书

优秀主题奖1000元及证书

说明:最终得奖名额将根据参赛作品质量与数量等实际情况进行调整,以公布结果为准。

(二)成果转化

文创设计和文创产品的所有奖获者将推荐至相关企业的孵化平台,并批量化生产产品。

十二、参赛规则

1.本次大赛不收取任何参赛费用,参赛作品的制作、邮寄等费用均由参赛者自行负担。参赛者身份以作品上的署名为确定依据,因参赛者身份不明而产生的纠纷由参赛者自行解决。

2.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不得借用和抄袭他人创意作品,不得侵犯他人在先权利(在先权利包括但不限于肖像权、姓名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专利权、商标权等)。提交作品禁止一稿多投,必须为此前未以任何形式发表,并具备完整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若有抄袭等侵权行为,已获奖的将奖品追回,产生侵权的一切法律责任均由参赛者承担。

3.参赛获奖者领取证书表示同意将获奖作品的所有知识产权转归大赛主办方所有,作品设计者享有署名权,主办方享有对作品的生产、展览、出版等各项权益。主办方除了颁发本次大赛的奖品外无须向获奖者另行支付其他任何报酬或费用。

4.如参赛者出现违规(如抄袭、内容不健康等)行为将被视为作弊,将取消其参加比赛和评奖的资格。凡参赛作品邮寄过程中导致损坏、遗失,由参赛者自行承担。参加本次大赛的作品请自留源稿件,恕不退还。

5.提交作品须遵守参赛作品要求(参见十二),若不按照规定投稿则视为无效投稿。

6. 凡参赛者按要求创作并交付作品的,视为同意本次大赛之全部规定;主办方对本次大赛拥有最终解释权

附件1:报名表下载

下载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DLq9M93R4RJo1JDzOPQC0A

密码: 8bgk

附件2:大赛作品评审标准

参赛作品要紧扣大赛主题,围绕松江的文化和旅游资源进行设计、制作。

1.产业价值。有较强的市场开发性,贴近生活,具有较高的实用价值。

2.创意水平。设计独特新颖,体现创新性,使用独特的材质或新兴技术。

3.文化内涵。突出大赛的主题,与松江的文化和时代特征相结合。

4.艺术表现。具备较高的审美性、观赏性。

5.环保性。运用的材料合理,不过度包装。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