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普洱民族节庆文化创意设计大赛

一、大赛目的

普洱民族节庆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为纽带,以“创意创造价值,设计改变生活”为宗旨,让更多民众触摸普洱文化脉搏,感知当代普洱发展活力。本次大赛,致力于挖掘当下新生代原创力量,引导文化创意设计紧贴大众生活。将结合市场需求,用“科技+文化+设计”的方式,展示一批具有艺术价值和实用功能的文化创意产品,彰显普洱传统文化、民族节庆文化的多元魅力。为群众生活提供全方位的文创产品,构建以大赛为核心的文创产业链。

二、大赛名称

普洱民族节庆文化创意设计大赛

三、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中共普洱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普洱市文产办、中共思茅区委宣传部、思茅区文产办

承办单位:普洱南亚科技创业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普洱辰宇科技有限公司

支持单位:各县委宣传部、县文产办

大赛设立组委会,全面指导大赛的征集、评选等组织工作,组委会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事务性工作,办公室设在市文明办,评审委员会人员由各相关单位分管领导兼任。

四、时间安排

2018年10月20日至12月12日

五、大赛主题

以“传承普洱·创新普洱”为主题。

以彰显、推广普洱各县(区)节庆文化,创新传承普洱文化为基础。包括:大芦山青菜节、畲葩节、中国普洱茶节、木鼓节、神鱼节、泼水节、双胞胎节、火把节、三丫果节、柠檬节、新米节、无量山狂欢节、十月年节、葫芦节、栘依节、丢包节等。

六、作品要求

(一)设计必须新颖,有较强的创新意识。

(二)内容必须以普洱文化节日为设计主题,纯原创且积极健康。要提炼普洱民族节庆文化的精髓,让作品有传承性、传播性,能正确引导传播普洱文化精髓,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参赛作品务必要体现“普洱文化节日元素”,可将普洱地域特色、人文环境、自然元素、民族文化元素结合现代创意手段做为文化传播的承载符号。

(四)参赛作品价值导向正确,符合国家法律法规,要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具有深刻的思想内涵和鲜明的内容主题。

(五)参赛作品要求制作精良、创意独特、语言文字使用规范,艺术表现形式得当、手法新颖活泼,文化品位良好,体现新时代的新样子和新素质。

(六)参赛作品要便于在电视、报刊等媒体及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建筑工地围挡等传播渠道的广泛运用和宣传推广。

(七)所有参赛作品要求为原创创新作品。作品应格调高雅、积极向上,不得抄袭和冒用他人作品。

(八)同一作者作品投递不得超过2组,每组作品不超过6件。

(九)实物类作品可用原来的原创作品。

(十)禁止以下类别作品参赛:

1.作品规格不符合要求的。

2.在版面内出现参赛者姓名、单位名称等相关信息的。

3.商业信息明显、不利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

违反以上规定将视为自动弃权处理。

七、投稿要求

(一)实物类作品要求

1.类型:节日吉祥物、节日工艺品、根雕、其他节日文化代表艺术品形。

2.拍实物照片上传:格式为JPEG图片,分辨率300dpi,RGB模式。

3.同一作者作品投递不得超过2组,每组作品不超过6件。

4.投稿作品每件文件大小不超过5M。

(二)平面类作品要求

1.作品格式:尺寸为A4,存储格式为JPEG,分辨率300dpi,RGB模式。

2.同一作者作品投递不得超过2组,每组作品不超过6件。

3.投稿作品每件文件大小不超过5M。

(三)影视类作品要求

1.类型:微电影、纪录片、动画等。

2.时长标准:不超过五分钟(控制在30秒、60秒、90秒最佳)。

3.视频格式:MP4/AVI/MOV。

4.视频像素:不低于1920x1080。

(四)摄影类作品要求

1.存储格式为JPEG,分辨率300dpi,RGB模式。

2.同一作者作品投递不得超过2组,每组作品不超过6件。

3.投稿作品每件文件大小不超过5M。

(五)投稿方式

请于11月20日前,以网络电子版的形式投稿至指定报名网站或以下邮箱:411437312@qq.com。

联系人:依应叫0879-2866669 白楠洲 18687942207

联系地址:普洱南亚科技创业园服务大厅

备注:邮箱投稿需附上电子版的作品说明

八、获奖评选

(一)作品统一整理上传后开放投票功能进行投票评选

1.网民投选。(投票时间为10天)

2.参赛者进行网络投稿,由网民进行投选。

3.各类别将选出投票数量排名前十位的优秀作品,参加现场的《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

4.评委现场评选初选作品(网民投票结束后)。

5.现场评选(活动当天)。

6.现场举行《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备注:决赛参展时实物类需带实物到现场进行参展评选。

7.由各邀请单位领导进行现场评选,投选出一、二、三等奖和创意奖。

(二)拉票

作者自主转发比赛链接,介绍自己的作品为自己拉票。

经过大众评选之后,创作较好的创意作品,将在决赛现场进行作品统一展示。展示过程中也可以通过自己的答辩或对自己作品的介绍让评委全方位了解创意作品,从而为自己拉票。

(三)决赛评选标准

1.检验报送作品的原创性。如有必要,评选人员可对报送作品与该类型的已有思想或产品进行比对,确保作品的原创性。

2.评分标准。评估报送作品的创新性(占总分的40%)。评估作品的可行性(占总分的30%)。评估作品的创作难易度(占总分的20%)。其他影响因素(占总分的10%),比如原理介绍的清晰程度等。

3.由于进入决赛的名额有限,作品评选遵从优中选优的原则。

4.奖金设置为:金奖1名,奖金8666元。银奖2名,奖金5666元。铜奖3名,奖金3666元 。创意奖8名,奖金999元。

(四)获奖作品

1.实物类。实物类获奖作品奖推荐给普洱市委宣传部、各县 (区)委宣传部、文产办及旅游和文化等部门采用,做为节日文化宣传或节日文化旅游衍生品、吉祥物。推荐至其他文化及节庆活动、艺术展参赛或参展。同时,将作为普洱东南角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微缩民族节日体验项目中的特色产品输出。

2.视频类。视频类获奖作品将在公交车、户外大屏、各类网站免费投放。

3.平面设计、摄影类。平面设计、摄影类获奖作品奖无偿提供给报纸、电视、广播、网站等媒介刊播,并推荐给普洱市委宣传部以及相关部门作为文化和节庆活动的宣传海报。

4.所有获奖作品将在普洱东南角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文创展厅长期展出。

5.获奖者可享受入驻普洱南亚科技创业园孵化政策等贴心服务,并推荐加入云南省中小微企业联合会,共享2000多家企业资源。

普洱民族节庆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组委会

2018年11月8日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