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理工大学传播科学与艺术学院2020届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本科生毕业设计展 (二)

冬去春来夏已至!

新年伊始,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我们既定的安排,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场上,视觉艺术系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师生全力以赴,和孩子们共进退,保障着毕设进度,停课不停学!

是即是;从来好事多磨难。这个特殊的庚子年,让我们共同经历了各种难忘,也共同面对和解决了各种困难。

好“视”多磨!视传人的路就在你们脚下!

加油吧,后浪们!

视觉传达设计

毕业作品展

孔文璐

日历插画设计

指导老师:冯振安

我们匆匆告别,走向各自的远方,愿你历经风帆,归来仍是少年,希望大家万事胜意。

我的毕设是日历插画设计,根据十二个月的季节特点进行绘画,春天明媚,夏天炽热,秋天凉爽,冬天严寒,随着季节的推移,创作对应的十二个不同的季节场景,再结合可爱的少女,绘画出对每个季节的感情。绘画中大多是日常情景,具有真实性和趣味性,选择了清新治愈温暖的画风,使观者感受和体验每个月份的独一无二。

陈美伊

“那些个夏天”插画设计

指导老师:郭艳阳

白驹过隙,学生生涯结束,我们来到了这个年岁就不必缠绕在过去的美好和梦境中,只希望未来的自己想起此时此刻,不必为过往感喟,内心完整而充盈。望今后所相遇过的师友们,在彼此分离的日子里,同样熠熠生辉。

在我们每个人慢慢长大的过程中,那些曾经我们童年经历的酸甜苦辣大同小异,美好的时光也只能怀念。

我的设计理念为毕业即将离开学生生涯步入社会,在喧嚣而又热闹的夏日回忆童年的美好时光。意在挖掘出年轻人的成长印记,赋予“那些个夏天”更多可品可读可被感受的美好童年。

林琦菁

蒙太奇电影院线品牌形象设计

指导老师:董国颂

我们从五湖四海来,到天南地北去。不经意间,就不是学生了,下个秋天,教室里自然会坐满了人,只是再也不可能是我们。希望大家能够继续兴致盎然地与世界交手,一直走在开满鲜花的路上吧。

本次设计会将一些自然相关的文化元素融入在生活物品之中。例如将一些濒危野生动物制作成漫画的形式,再根据创意而传达出相关的人文理念。本次设计的主要工具是水粉颜料、丙烯颜料等手绘工具,根据不同的生活物品的材质、肌理、尺寸来绘制不同大小的图案。而图案颜色则根据需要传达的理念、需要营造的色调氛围、不同的动物种类及环境因素来调和。

郑萧琪

“七工格”茶饮系列品牌形象设计

指导老师:黄莺

最特殊的一年毕业季,我们即将毕业了。曾经相处过的画面,不停的重复的出现在眼前,今年夏天,令人不舍的感觉徘徊在我们之间,更多的是留有遗憾,希望大家重展笑颜,各自踏上锦绣的明天。友情到永远,对你说一声再会。

本次的设计主题是"七工格"茶饮系列品牌形象设计,将“七工格”主题的logo设计、插画设计、包装设计应用到品牌形象设计中。通过logo设计、插画设计对产品的内外包装进行构思研究,根据包装设计以及延展周边产品设计来表现“七工格”品牌的主题和内涵。根据品牌定位的主要消费人群,用以简单、扁平化的的插画风格来表现出现代青年的工作生活状态。设计理念就是将现代青年人复杂的生活简约化,新的口味新的心情,让好的心情鞭策自己,积极向上,从而珍惜当下的生活。希望通过可视化的视觉元素和视觉语言,传达出生活中最美好的状态,每个人都拥有着独特的生活方式,享受当下状态。

希望每个人都能抛开生活工作的压力,抛开繁忙,在空闲的午后喝一杯好的奶茶,并且希望可以从口感体验中放松生活压力,从包装视觉上体会到生活中的美好,并且把这份美好带给身边的人。

王彬糯

“欢囍”系列插画设计

指导老师:杨红波

我喜欢食堂的紫米包,宿舍的空调,悠悠的小白龙,后街的铁板烧,阳光的操场,夏天的微风,每一个因为疫情让我来不及拥抱就要毕业的好友,每一位幽默风趣帮助过我的老师,校园里每一个温温柔柔的陌生人,每一只流浪露宿的小野猫,每一个角落里暗自生长的鲜花小草,阳光、操场、宿舍、被窝、空调、拍照、作业、熬夜、拖稿、排队、食堂、早餐、对视、闪躲、偷瞄、铃声、迟到、下课 、黄昏、单车、嬉笑、2020、论文、毕业、分道扬镳……

未来,可期

以中国古典建筑中的横梁彩绘为设计元素,设计出精美的二方连续图案,作为插画背景图。“歡囍”的logo设计结合中国画中印章篆刻的元素,使插画的设计诗书画印相结合,极具中国传统文化特色。

深度挖掘中国传统文化,以及当中符合“欢囍”理念的文化,将四幅插画:万事如意、年年有余、财源滚滚、前程似锦的内涵通过画面设计细腻地表达出来,即富有中国传统文化内涵,也是一种美好祝愿以及爱的表达。

衡雨

“市井潮”视觉设计

指导老师:周莉

时光匆匆,大学的青葱岁月已默然逝去,祝福我和四年同窗的你们在未来的日子里保持炙热、坚持下去,拥有期待,未来终会华丽蜕变。

“市井潮”视觉设计将市井文化这一传统文化于现代设计思想结合,带来新的视觉感受,使人们更加直观感受成都市井文化的魅力。市井潮系列设计提取成都市井文化中具有代表性的事物化繁为简,加入了当下潮流元素并且利用插画设计作为主要表现形式,达到弘扬成都市井文化的目的。

唐锐

“真我”自由艺术设计

指导老师:周莉

愿彼此在看不到的日子里——熠熠生辉

我将通过“真我”自由艺术设计主题,拟以色彩丰富、富有时尚趣味的绘画风格表现本课题的主题思想:寻找最真实的自己,展示最真实的自我。以时尚风趣、简单大方的风格,将“真我”影像深入人心的展示在年轻人目前,鼓励年轻人做真实的自己。

李星儿

“赐”系列插画设计

指导老师:张丹

愿以梦为马,以汗为泉,不忘初心,不负韶华,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整个插画设计,是对此次新冠疫情时事的内容、背景、及从中对人类的启示进行提炼与再设计。五幅插画讲述了从天地开辟,到人类出现,人类从敬畏自然再到想凌驾于自然,最后遭到大自然反噬的过程。做这样设计作品的意义在于提醒人类的一切都是自然赐予的,它能赐予也能收回,人类应该敬畏自然。

周悦

“年岁”自由艺术设计

指导老师:邓国平

今年的毕业中有很多计划赶不上变化的种种,在去年还在和朋友约着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但是今年一切都被改变了,大四的最后一个学期在见不到面开始,同学们便要分道扬镳,毕业的合照也以另一种不同的方式呈现,这是一个有伤感也有遗憾的毕业,没有狂欢留下的却是大学四年的友情,老师们在网络的另一头指导着毕业设计,凌晨的空荡寂静是老师的孜孜不倦带来了动力与温暖,每一次的认真仔细都想把最好的瞬间留给大学四年这个充满温暖的生涯,或许步入社会以后我们会忘掉很多片段,但是遗憾也给我们留下了难忘,大学的生活步入倒计时,不想要离开的念想也越来越迫切。在此我也希望自己能够将大学生活的经历变为阶梯走上下一段难忘的岁月。此时此刻我的脑中想起了《送别》这首旋律,天之涯,地之交,知交半零落,祝各位未来可期前程似锦,也想给2016级2班的同学们以及我们的每一个老师说一句谢谢,谢谢这段难忘的岁月是你们陪我度过,2班的你们真的很温暖,感谢有你们,,最后说一句再见大家,再见我的大学生涯,再见,还会再见。

作品“年岁”的灵感来源于2020年的不一样的“抗疫”新年,这就像传统文化中的民间神话传说新年驱赶年兽的故事,抗“疫”就像是驱赶“年兽”一般,通过这一故事并以中国神话说的四大神兽“青龙、白虎、朱雀、玄武”为元素,以民间神话传说为渲染构造中国精神和传统文化的系列插画。年兽的插画中我想象中的“年兽”抱着“新型冠状病毒”的拟人化朝着东边走去,黑云代表着“黑云压城”预示了病魔的到来,灿烂的黄鹤楼周围被黑云所包围,家家户户虽然贴着春联却紧闭大门,这样的氛围使城市陷入了病魔的水深火热中。四大神兽的青龙代表了医务人员,拿着树枝驱散病魔,因为青龙代表了生命所以它守护着医务人员保护着受病魔迫害的人民,四大神兽的白虎代表了人民解放军战士,白虎代表了威武更是邪魔妖祟所惧怕的百兽之长,他们冲锋在前为人民的生命保驾护航,神兽朱雀代表了不屈不挠和不畏危险,不畏炎火痛苦是朱雀的特质,所以他代表了为一线运送医疗物资的快递人员他们不畏危险义无反顾保障医务人员和前线人民的生命安危,神兽玄武是主风雨的神兽,主风雨使我联想到风雨雷电,让我想到了修建火神山和雷神山方舱医院的建筑工人,他们为生命的每分每秒提供者强有力的后盾。整个画面将现实与传统文化结合,传播传统文化的同时也感受此次疫情之下的中华民族团结抗疫,不放弃、不屈服的精神。

王钰露

“广场舞”视觉形象设计

指导老师:李茜

四年的大学生活就这样在每天宅家做毕业设计的过程中结束了,为什么是每天宅家呢,因为我们2020届的毕业生,在即将毕业之际,遭遇了距离非典之后的第二次大型传染病,虽然我们错过了与同学老师相聚的时刻,错过了我们校园生活里面的最后一张合影,但是这并不影响我们前进的心和抗击疫情的心。虽然疫情影响我们没办法在学校面对面和老师沟通毕业设计的相关事宜,但是我们的老师在网络上对我们耐心的进行的指导,同学们努力的完成了我们大学的最后一“课”,最后希望将来的我们都上进、奋斗、努力为母校争光。

广场舞是近几年的新生热点现象,现在的社会中运动器械较少,人们又比较注意健康养生,而跳广场舞可以强身健体,因此这是值得推崇的一项运动。在现今这个浮躁的社会之下,广场舞不仅是老年人的主场,很多年轻人,小孩都加入其中。这已经成为一种文化魅力和社会的见证了。所以我这次的毕业设计选题是“广场舞”为题的视觉形象设计,主要对广场舞不同的人群和广场舞的日常进行插画主题设计,用抽象幽默的方式去表达“广场舞”这一社会现象,来表达人们对生活、社会的美好愿景。

同时在这个新媒体发达的时代之下,广场舞是一种家喻户晓的热点流行方式,并且很受大家的关注和喜爱。对于自己的理解,我感觉现在的人们总喜欢在生活中去创造一些”搞笑”娱乐方式去调侃跳广场舞的人们,这种调侃并不是一种讽刺,而是为大家带来快乐和引起共鸣去共同实现的一种对生活的美好向往。我之所以会选择这个题材因为自己在实习期间的工作内容是插画设计,了解到很多画风的题材内容,以及广场舞的“独特”之处和广场舞是当下时代的受关注度,还有一些优秀插画师有趣的风格让我很喜欢,就想用幽默风趣的方式去呈现“广场舞”人们的舞态,引起大家心中的欢快。

王恩琪

“Sphynx”纹身设计

指导老师:李茜

这次毕业设计接近尾声,从选题材到编写论文到章节格式的确定再到论文的最终完成,对于我来说都是新的挑战,也是我在大学四年独立完成的最大项目。我学到了很多知识,也多了很多不同的感受,我开始了独立的学习,从最开始的茫然到查找相关资料,使我的思维从模糊到逐渐清晰,这是我的作品逐步成长和改善的原因,每一次参考老师的意见改进都是我学习的收获。

“ Sphynx”致力于创造新的纹身艺术领域,推翻纹身的原始定义,并为客户提供符合国际标准的标准化,安全和专业的纹身服务。在视觉形象塑造上,设计中多于复古风格,,并且更加注重自身视觉形象相适应的定位。希望能消除人们对传统纹身的误解,使纹身能更容易被大众接受。

谭南青

“鲜榨数据”APP设计

指导老师:唐悦昕

到此,大学四年生涯至此结束,分别亦是必然,这一次的疫情原因导致我们也许是最遗憾的一届毕业生了,不能拍一起拍毕业照,不能一起好好的道个别,说来也是挺心酸的,但是我们班集体感情还是很好的,以后也有很多的机会可以聚在一起,我自己对班上的每一个人印象都特别好,每一个人都那么的可爱。想当时来,分别是必然。想但是每一个人都是来自天南地北,显得很生疏遥远,但是很快我们班的氛围就变得很好,班级里面的美好特别多,这必将是终生难忘的,我们一起从青涩走向成熟的过程是永远刻在心中的。

感谢每一位给我带来美好的人,这是一个群体的结束,但是却是我们每个人崭新的开始,我相信每一个认真上进的人都会有一个美好的人生,我们班的每一个人都会在以后的日子里越来越好!

我的毕业设计选定的主题是app设计,app的名称是“鲜榨数据”,着重app的界面设计,由于我们的专业是视觉传达设计,所以更加注重app的内页界面设计的视觉效果的直观性。本项目的方式方法采用了目标导向的设计方法,从市场调研、用户调研、框架设计、视觉设计、原型制作,循序渐进的完成整个app的视觉系统的展示。通过该“鲜榨数据APP”,展示全球各国国家的主要此类事件的具体数据,分多个国家、多个专栏内容、事件数量以及事件类型进行直观的大数据展示(例如柱状图、饼状图等直观数据型图形),以便于APP使用者在浏览的过程中能够直观的得到确切的各类事件的实时数据,“鲜榨数据”APP旨在给用户提供重大事件的实时数据。

其中内部内面包括:主页、地区、事件、我的主要四大页面,其中包含多个子页面,本次的毕业设计主要完成了一整套app的界面制作,包含logo、app内的开屏、登陆页、注册页,主页、地区、事件、我的,这四个主要页面以及其子页面的详情内容设计布局,以及包含其附属品,海报、笔记本、文件夹、书签等用品周边。

罗绮暄

“异闻”插画设计

指导老师:吕南

本次设计课题的主要内容是“异闻”插画设计,参考现代小说《异闻录》为展开背景,对一些在民间流传的鲜为人知的奇异故事进行插画创作。通过对一部现代小说《异闻录》中以“异闻”为展开背景,对一些在民间流传的鲜为人知的奇异故事进行创作,选取其中的七人众、八尾猫、返魂香、钱眼、清明雨这五个典型形象进行插画的创作,以中国传统意象的形式将小说中讲述的奇异故事以绘画的形式表现出来反映社会生活,对文字所表达的思想内容做艺术形象化的解释,并且以插画来展开应用产品设计。

老师点评:

选题为中国民间鬼怪文学的插图创作,在某种程度上是对中国古代妖怪形态的重新解读,妖怪艺术形象的再设计。其创新处在于以中国传统意象的形式将小说中的奇异故事以插画的形式表现出来,并反映社会生活,在今天的年轻群体中用这样看似另类的方式传播中华民族的文化与艺术。如何更好的通过文创设计将这种情感引入到生活中引发共鸣,是设计的重点难点。该设计将插画与文创结合,将晦涩或另类自然的引入现代生活,是在对现代社会问题的探讨与研究,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

姚雨晨

步停茶餐厅品牌形象设计

指导老师:黄莺

本来计划好实习然后回学校做毕设再约上三五好友进行毕业旅行,都因为疫情的突然发生而打乱计划。我提前返校,是害怕毕业之后再难回到成都,这个我已视为第二故乡的城市。谁也不曾想到去年寒假匆匆离校,竟成为与成都理工最后的几面。但天下无不散之筵席,大学四年,终有一别。

大学四年,我十分感谢老师。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传道受业解惑,带出多少莘莘学子,桃李满天下。而我也受益良多。老师们于我而言,亦师亦友,教我帮我良多。

我也感谢朋友和同学。同窗四年,让我收获了一帮好室友,好朋友,好同学。是我这四年乃至未来人生里不可或缺的财富。我便借用苏东坡的词“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祝各位不惧艰险,前程似锦!

论文写到这里,也接近尾声了,而我的大学生涯也 要画上句点。人生又有多少宝贵的青春四年,祝各位追逐自己的梦想,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都拥有着自己的独特的行为方式。然而当今社会大都以快节奏的步调运行,而很多人都在这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中迷失了自己。本课题希望通过可视化的视觉元素和视觉语言,向人们传达出要去感受生活中方方面面最真实的自己,但在感受真实的自己的同时,也不停下自己的脚步,一语双关。虽然当代人越来越重视内心的安宁和平静,但却很少有人真的能静下心去享受一个阳光的午后,我希望有一个餐厅可以成为人们稍稍驻足的心灵港湾。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