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株洲市第二届文化创意大赛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展示近年来我市文化创意产业领域的新产品、新业态、新成果,推进全市文化创意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拟组织开展株洲市第二届文化创意设计大赛

一、大赛主题:

“创意株洲,美好生活”

二、大赛时间:

2020年8月-10月

三、大赛地点:

株洲市博物馆

四、组织机构

(一)举办单位

1、主办单位:株洲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2、承办单位:株洲市博物馆

3、媒体:株洲日报、株洲晚报、株洲市广播电视台、红网株洲站、株洲新闻网、新湖南、韵动株洲等

(二)组委会

主    任:杨小幼  市文旅广体局局长

副 主 任:席道合  市文旅广体局党组成员

彭喜雨  市文旅广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成    员:高  凌  市文旅广体局办公室主任

黎斌江  市文旅广体局产业发展科科长

邹翠梅  市文旅广体局非物质文化遗产科科长

李茂春  市文旅广体局科技科科长

组委会下设综合组(办公室、产业科)、现场执行组(产业科、博物馆)、宣传组(科技科、局宣传信息中心)、监督组(局机关纪检监察)、评审专家委员会。

(三)评审专家委员会

在大赛组委会领导下,从文旅产业链专家库及相关行业抽取部分专家组成评审专家委员会,负责制定评审规则、标准,对参赛作品进行集中评审。

(四)具体职责:

综合组职责如下:(办公室、产业科负责)

1、负责领导、嘉宾的邀请与对接(办公室);

2、负责展大赛期间各类文件起草拟定(大赛方案、大赛主持词、领导发言、获奖证书等)(产业科牵头,办公室协助);

3、负责与博物馆对接协调,做好大赛场地、人员、车辆安排,获奖作品的布展、保管,证书、奖品等准备工作(产业科负责);

4、负责参赛作品的征集工作,通知各县市区至少派5家以上代表参赛(产业科负责);

5、负责评审组织工作(含:评委抽取、评委邀请、评审规则、评审方式等具体对接工作)(产业科负责);

6、负责拟定颁奖仪式具体议程及现场执行(产业科牵头,办公室协助);

现场执行组职责如下:(产业科、博物馆)

1、负责准备大赛评审会议室和入围作品保管室;(博物馆负责)

2、负责布展获奖作品现场工作;(博物馆负责)

3、负责准备大赛颁奖仪式;(产业科负责,博物馆协助)

4、负责大赛主席台搭建、观众席、领导席等现场布置等工作,制定好领导参观路线;(产业科负责,博物馆协助)

5、负责落实音响设备、主持人、礼仪小姐等;(产业科负责,博物馆协助)

6、负责本届大赛主视觉及推广宣传展示设计(主视觉、开幕式背景板、签到墙、展示宣传贴纸、活动海报、邀请函、工作证、工作服、地贴、引导指示牌、台卡、服务台、礼品袋、证书等设计);(产业科负责,博物馆协助)

7、负责大赛现场观众组织(预计100人),展览期间人流导入等具体工作。(产业科负责,博物馆协助)

宣传组职责如下:(科技科、局宣传信息中心)

1、负责大赛期间媒体宣传工作;

2、负责大赛前期宣传,吸引众多产品参赛,以及湖南工业大学及本地其他高校大学生创意设计发动组织;

3、负责大赛期间吸引市民的互动活动开展组织与现场执行;

监督组职责如下:(局机关纪检监察)

1、负责监督大赛作品评审的公正;

2、负责颁奖仪式期间的安保工作。

五、参赛作品范围:

参赛作品类型不限,须依托我市文化旅游体育资源,深入挖掘其价值内涵和文化元素,主题突出,将株洲文化具象化。文创产品应具有株洲历史印记,包装设计作品应展现株洲特色文化,并可转化为文化产品。

六、参赛作品要求:

(一)文化创意产品设计类

1、创作主题:——任意选取文创元素,自行确定类型、品种、功能等进行设计,要求作品要充分挖掘株洲地域特色文化,贴近生活,兼具艺术性、实用性、美观性,易于推入市场进行销售和流通,成为特色文化商品。

2、鼓励私人定制。旅游单位和文创企业可以通过大赛平台,向参赛选手发布有关“株洲文化”文创产品私人定制需求。

3、提交要求:

(1)初评均以平面方式提交产品照片、设计效果图(模型图片)为准。

(2)参赛者需要提供最少一幅、最多五幅能清楚显示作品所使用的文化元素设计稿及产品设计稿的图片,图片要求多角度、能体现作品原貌,并标注作品尺寸(长×宽×高cm),每幅图片须为A3(420×297mm)规格,精度不低于300dpi,不超过5M,jpg格式保存。

(3)200字左右的作品说明文档一份,阐述创意元素以及产品材质等信息。

(4)入围作品需提交作品设计源文件以及实物或模型。

(二)动画设计类

1、创作主题:——以能够表现主题要求的历史、文化、社会生活等内容的小故事为剧本创意基础;结合新的理念、技术制作,作品画面艺术感染力强,构思结构合理,整体效果好,主题创意突出。

2、动画时长:3-5分钟。

3、视频格式:

(1)MP4、AVI、MOV、WMV、SWF等常用视频格式;

(2)作品分辨率不小于1280×720。

4、提交要求:

(1)5张原视频画面尺寸JPEG格式的动画视频截图

(2)动画作品主要角色造型设计标准形。

(3)500字以内故事创意说明文档一份。

(4)提交作品分为动画作品完整版与评审版,评审版不得出现个人或单位信息。

(5)作品最终上传大小应控制在500M以内。

**提交的参赛作品资料均不得出现作者的任何信息、LOGO和记号,入围后的参赛作品和资料也不得出现作者的任何信息、LOGO和记号,赛后用于展览的优秀作品除外。

七、参赛作品征集方式

意向参赛的单位和个人在株洲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官网上下载填写《株洲市第二届文化创意大赛作品报名表》和《作品原创承诺书》,于2020年10月13日之前,将纸质申请表一式三份(产品介绍及产品照片,提交的参赛作品资料均不得出现作者的任何信息、LOGO和记号)和电子申请表word报株洲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产业科,每个参赛单位和个人参展作品不超过三套。

入围的单位和个人须于接到通知日起,三日内将入围作品及作品相关资料送至市博物馆,市博物馆由专人进行保管。

八、作品评审概况:

初审:专家评审通过现场观看参赛作品资料,依照评审标准对参赛作品进行初步筛选,选出入围作品约40件。

终审:专家评审现场实物观察入围作品及作品相关资料,并现场打分评选根据打分最终评选出相应奖项。

评选结果经公示后,报株洲市文旅广体局批准公布并颁奖。

九、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作为全市文化创意产品成果的一次集中全面展示,将对参赛作品进行评选,对其中的优秀作品进行奖励,并对有产业发展潜力的产品进行后续产业链开发,可获得一定的产业扶持资金。具体奖项设置如下(奖金以财政核定为准):

一等奖4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2名;

八项单项奖若干名:最具人气创意奖;最具潜力创意奖;

最具跨界创意奖;最具文化传承奖;最具匠风非遗奖;最具投资价值奖;最具科技创新奖;最具功能体验奖;优秀组织奖。

十、赛程安排:

大赛2020年8月开始至2020年10月结束,分4个阶段:

(一)筹备启动阶段。完善大赛总体方案和各项赛事方案,2020年8月正式对外发布。

(二)作品征集阶段。2020年8月至2020年10月,参赛者通过大赛官网报名,2020年10月13日前完成参赛作品上传。

(三)作品评审阶段。2020年10月中旬,制定评审工作方案,采用专家评审方式组织参赛作品评审工作。做好参赛作品版权登记服务工作。

(四)颁奖转化阶段。2020年10月下旬,在株洲市博物馆集中展示优秀作品及颁奖。

启动版权和产品交易平台服务,组织定制单位购买获奖作品版权,推动优秀创意设计作品落地孵化。

 

株洲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2020年8月5日

株洲市第二届文化创意大赛作品报名表及作品原创承诺书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