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醉美乳源”风光摄影大赛暨文创产品设计大赛

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促进文旅融合,助力乳源发展,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广东省摄影家协会、乳源瑶族自治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拟于2020年9月-12月期间,举办2020“醉美乳源风光摄影大赛文创产品设计大赛,面向全省摄影爱好者和文创设计个人和团队征稿。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意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乳源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和扎实成效,通过举办2020“醉美乳源”风光摄影大赛暨文创产品设计大赛,推动乳源全域旅游加快发展和文旅融合发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进一步推动非遗文化传承与产业发展的结合,增强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传承的推动力,提升乳源知名度和美誉度,为乳源瑶族自治县走在全国少数民族自治县前列做出更大的贡献。

二、大赛组织

主办单位: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广东省摄影家协会、乳源瑶族自治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承办单位:广东省工艺美术珍品馆

协办单位:广东省工艺美术研究所、韶关市摄影家协会、乳源瑶族自治县摄影家协会

三、大赛内容

(一)征集要求

1.乳源风光摄影大赛

乳源资源得天独厚,有山川峡谷、飞瀑流泉、森林生态、洞穴奇观、地热温泉、古道风韵、佛教禅宗、水库风光、民族风情等风景名胜和人文景观。

本届乳源风光摄影大赛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以体现乳源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之美的摄影作品。作品力求具有较强的视觉冲击力和较高的艺术感染力。

2.乳源文创产品设计大赛

乳源文化遗产资源丰富,特色鲜明,多姿多彩,有3个国家级名录项目——瑶族盘王节、瑶族刺绣、瑶族民歌;1个省级名录项目——乳源瑶族服饰;6个市级名录项目——乳源瑶族传统医药、圣祖祭、契娭生日、双朝节、苦爽酒酿造技艺、西京古道石阶除道;还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西京古道,以及25处省、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近200处文物点,以及风光绮丽的自然资源。

本届乳源文创产品设计大赛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以“乳源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元素的文化创意产品或方案。参赛作品优先考虑实物作品。作品不限主题、不限风格、不限类型,尝试以不同的艺术载体搭载“乳源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元素,通过融合创新,创造别具一格、具有创造作者个人鲜明特色且融合乳源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人文元素的作品。作品力求具备观赏性与艺术性,同时兼备可复制性、流行性、实用性与商业性。设计方案后续可作为乳源旅游文创产品进行生产销售。

(二)时间安排

1.启动仪式:9月29日

2.设计大赛作品征集:9月29日至11月10日

3.摄影大赛作品征集:9月29日至11月25日

4.成果展览:12月中下旬

(三)作品著作权

1.参赛者应对参赛作品拥有完整、明确、无争议的著作权,凡参赛作品涉及的版权等纠纷,一切法律责任由参赛者承担。

2.参赛作品中不得出现任何与参赛者姓名、单位相关的文字、图案、标记及其它与设计方案无关的符号,不符合规定者将被视为无效作品,取消参赛资格。

3.所有获奖及入选作品作者皆颁发证书和一本收录本人作品的作品集,主办单位、承办单位享有非商业用途的复制、展览、信息网络传播、出版画册和向非营利性的比赛、展览推荐的权利,并不支付稿酬。

4.参赛者应全面了解本次大赛规则。凡提交参赛作品者,视同已全面了解并接受大赛规则,自愿受其约束。

(四)作品征集 

    1.乳源风光摄影大赛

(1)本次大赛实行网络投稿,数据文件为JPG格式,请在电脑上使用浏览器打开网址:https://contest.gdphoto.cn进入赛事投稿系统投稿,也可在广东省摄影家协会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号:gdphoto1958)的资讯栏目进入赛事投稿系统。

要求实名制投稿,投稿系统一人一账号。

网络技术支持电话:020-87678157

(2)投稿数量每人限投20件(每幅/组作品为“一件”,其中组照作品要求拼合成单张形式上传,如1件组照1件单张,2件组照2件单张,如此类推)。

(3)作品题材不限,彩色、黑白照片均可,必须是在2016年1月1日之后创作的。

(4)允许一定程度的后期处理,包括对影调和色彩等进行适度的后期调整。彩色可以整体(不可局部)转变为黑白(含单色)。

(5)所有获奖作品必须向主办方提供短边不低于3000像素的参赛大图电子文件,不提供者视为自动放弃获奖资格。

2.乳源文创产品设计大赛

(1)报名表。作品为设计方案或实物作品均需提交。字数为300-500字,格式为doc/docx,文档命名为"参赛者名称+作品名称"(如∶张三-瑶绣设计),说明内容重点介绍创意原型、创作理念、基本效用及附加价值,并附上原创声明(格式∶本作品为***原创作品)。(点击文末“阅读原文”下载报名表。密码:krkb)

(2)设计方案。提交设计效果图、平面图(带尺寸,比例尺为1∶X)、立面图(带尺寸,比例尺为1∶X)、功能布局说明、实物模型(选做),以上需包含且不限于上述资料。作品入选后,作者需自行制作成品,提供给主办单位进行展览展示。

(3)实物作品。提供完整的文创作品实物,且使用完好包装进行打包寄送。

(4)鼓励实物作品参赛。作品评选中,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实物作品。

(5)提交方式。如参赛作品为设计方案,将报名表(见附件)与设计方案文件打包压缩,以“文创大赛报名+参赛者名称+作品名称”的方式命名,发送至大赛指定邮箱gdsgymszpg@qq.com;如参赛作品为实物,将文字说明纸质版与实物产品打包寄送至广州市海珠区新港东路2519号广东省工艺美术珍品馆(电话:020-31952937)。

(五)奖项设置

金奖各一名,颁发奖金与证书,奖金5000元;

银奖各二名,颁发奖金与证书,奖金3000元;

铜奖各三名,颁发奖金与证书,奖金1000元;

优秀奖各十名,颁发奖金与证书,奖金300元;

入选各二十名,颁发证书。

乳源风光摄影大赛证书由广东省摄影家协会与乳源瑶族自治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双方共同盖章颁发,所有入选获奖作品,可按广东省摄影家协会之规定累积入会申请积分。

乳源文创产品设计大赛证书由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与乳源瑶族自治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双方共同盖章颁发。

四、相关注意事项

(一)大赛为公益类赛事,不收取任何报名费、参赛费。

(二)大赛的最终解释权归大赛工作委员会所有。

(三)参赛者必须保证对其参赛作品所涉及知识产权负完全责任,参赛及获奖作品如存在未经权利人许可的抄袭、复制、盗用或其它侵权行为,一经发现,大赛工作委员会将取消其参赛资格与获奖资格,收回奖金、证书,并在有关媒体公布。

获奖资格,收回奖金、证书,并在有关媒体公布。

 

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

广东省摄影家协会

乳源瑶族自治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0年9月30日

 

点击下载:2020“醉美乳源”风光摄影大赛暨文创产品设计大赛申报表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