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2020)国际设计传媒奖 IDMA 获奖作品--年度酒店空间

第十八届2020国际设计传媒奖

The 18th (2020) International Design Media Award

『 年 度 酒 店 空 间 大 奖 』

伊亚小镇圣酒店

❖项目地址_希腊 圣托里尼

❖项目面积_950平方米

❖摄影_Giorgos Sfakianakis

CHIEF DESIGNERS.jpg

AlexandroKapsimalis

KAPSIMALIS

ARCHITECTS联合创始人

CHIEF DESIGNERS.jpg

Marianna Kapsimali

KAPSIMALIS

ARCHITECTS联合创始人

该酒店坐落在圣托里尼传统村落伊亚小镇的边缘,在火山喷口顶部。该酒店建筑所在地地势陡峭,面朝西南方向,大海和火山的景色一览无遗。建筑所在地块内部有废弃的洞穴,用作储藏室、谷仓和地窖,在东北角还有一座古老的立体住宅。

该项目旨在重建现有的旧建筑,新增洞穴式酒店客房,作为圣酒店的组成部分;基于旧建筑的立体形态,重铸当代独具特色的公共空间景观,同时也作为火山口景观地形的离散延续。酒店由接待处、客房、餐厅、公共泳池和水疗馆组成,并连贯地分布在酒店六层空间内。通过小镇的主要人行道,可以到达酒店入口,同时也是接待处和户外休息区所在地,在最高层。建筑中心的楼梯起到了上下层交通节点的作用,二层有餐厅、无边泳池,最高层与二层之间是酒店客房以及私人庭院及泳池,而首层则有水疗中心接待处、体育馆、推拿室、澡堂、桑拿房、洗手间以及悬崖边上供私人休闲放松的庭院。

全新的洞穴式酒店空间保留了洞穴结构及其几何形状,符合人体工学,并延续使用传统的白色主题。楼层间的层次感以及各室内入口的开合方向勾勒出美妙的海景。建筑立面都遵循现有自然立面的曲线走向,将其保留下来的墙面细腻地融入周围的环境。楼层的叠加塑造了建筑的最终形态及其紧密的动线,由顶层的酒店入口顺着中央楼梯拾级而下,客人可到达私人客房以及酒店的公共区域。

基于基克拉迪群岛的建筑规范,酒店的室内设计秉持简约的原则。现有洞穴的内部空间的基调是“全白”,加以亮色调的金色和绿色,而自然的室内曲线和无定型的家具则提升了其可塑性。全新的洞穴酒店的特色主题是“蓝色人生”,以地中海南部的世界性度假胜地为抽象参考对象,配以具有美学效果的生动色彩及几何形状的家具,将室内外连接起来。

(上拉查看更多文字)

既下山 · 梅里酒店

❖室内设计_尚壹扬设计

❖建筑设计_赵扬建筑工作室

❖摄影_既下山

❖项目面积_1961平方米

❖项目地址_中国 云南

尚壹扬设计.jpg

尚壹扬设计

赵扬建筑工作室.png

赵扬建筑工作室

初见既下山·梅里,是在初秋,清晨的日照凛冽温柔,光线自万里而来,越过松林、清泉与雪山,投射在雾浓顶这个小小的村庄,最后抵达我们的庇护所。陶制的瓶瓶罐罐散落在酒店大厅、餐厅、图书室和客房浅灰色的背景里,日光为棕褐色的陶罐描绘上阴影,我们注视着光线与静物之间的进退变化,便拥有了画家的眼睛。

往往是这样,巧合中隐含着必然。对于主理既下山·梅里的设计师谢柯和创作了梅里店内画作的谢蓓来说,最终留给大家的“wabi-sabi”(侘寂)印象,皆由团队多年的美学素养修炼得来,也是对于东方美学的向内探索。这种静谧与朴素之美恰是我们心灵的写照。正如宗白华先生说,中国人“向往无穷的心,须能有所安顿,归返自我,成一回旋的节奏。”

在与梅里雪山的日日对望中,空间以虔诚、静谧、温润的姿态等候着远行的旅人们抵达。壁炉早已生好了火苗,毕剥的火焰影影绰绰呼应着斑驳的佛教壁画;暖意布满温柔灰调的空间,陶罐的质朴上流淌着音乐;藏族的阿姐们用笑容迎接远方的客人们,她们什么也不用说;透过客房的藏式窗户,远处的梅里雪山被金子点亮,而后山上的松子落了一地……这便是梅里。

(上拉查看更多文字)

重庆印制一厂山鬼精品酒店改造

❖摄影版权_Tim Wu、 赵奕龙、盒子传媒

❖项目地址_中国 重庆

❖项目面积_4300㎡

❖主要材料_混凝土、钢、金属网、玻璃、外墙漆、大理石

寻常设计主创设计师林经锐个人照片.png

林经锐

寻常设计(Usual Studio)创始人/主创设计师

酒店位于重庆市渝中区解放碑枇杷山印制一厂,两幢主体建筑顺应地势,一前一后,高低有序地坐落于坡地之上,直面壮美长江,俯瞰两座大桥之间的绿洲,饱览城市天际线。

 

因场地中带有历史感的工业建筑与开阔的江景,经常会吸引崇尚个性的游客来拍摄打卡,这也提醒了设计师,结合影视文创以及既有婚纱摄影业态,可以将酒店升级打造为针对年轻化人群对于“爱情”这一主题的艺术美学空间,这一定位也呼应了山鬼Mont Mirage酒店的品牌调性。

新娘嫁衣舞动的裙摆是美妙的经典场景;如果我们将老楼喻成是待嫁的新娘,设计师的任务是为之设计一件合宜的嫁衣,轻盈而柔软地连接起两幢老建筑,也使得老旧厂房空间呈现出全新的面貌。薄壳结构与金属幕墙构成的“裙摆”创造出一层集合酒店接待、休憩与多功能厅的开放服务空间,漂浮为顶,下落为幕,抬升为厅,下沉为梯,旅客可以在裙摆之上游走,形成一条多变的观景路径,还原了山城的空间体验。

(上拉查看更多文字)

西塘naera良壤酒店

❖项目地址_中国 浙江

❖建筑面积_40000平方米

❖摄影_井旭峰

琚宾.jpg

琚宾

水平线设计品牌创始人

兼首席创意总监

晨起后,光会从东边大堂朝内转入,与清风契,或伴鸟啼。又或者自然醒来已近午时,树影时晃,枝条载荣。不管走了多少次,我仍然很喜欢在那明暗关系中穿行,不经意时的一抬眼,很有种岁月感在其间。或许有人会奇怪于建筑外形的常规,这符合着当地要求的江南风貌,与整个西塘古镇相呼应。人与大环境的关系一直介于“适应”与“改造”的意图之中,建筑得兼顾。在内部场地中有五个深色盒子,不同长度地坐落在水边,与室内、景观相统一,于建筑主体中分离,自成体系,形成了一种具有当代感的视线关系,并与古亭间形成轻微的视觉上的对抗。与此同时也界限出了“游园”的路径以及动线,包括光的进入、变化模式。彼此相望,独立存在,又相互映衬。

这几处空间情境的设定,或者说意图营造的,其实是种较生活之上的更具有仪式感的概念,这种概念的延伸同时暗示了其内部与外部,将五个盒子位于一个更大的背景当中,并不需要孤立地去感受。那是一个综合纬度,于平面上下之间跃迁。如果说水平方向代表着人平日里具体行为的常规,那这些个高低错开的综合平面则共同组成了一个更为立体的空间模型,衍生出了别样的可能性。

餐厅、琴室、茶室、书房、酒吧……选取这种长卷的打开或者说解读方式,是照顾了实用功能的现实后,也能兼顾得了审美情趣。下沉、抬升,仿乐章,一咏五叹。我喜欢这种能同时提供情感归属和文化认同的空间,相关联叠加后的丰富性,既温情又有趣。或倚水而歇,或凭栏而望,或拾级而闻茶香,借着特定空间营造仪式感,唤醒内心,与自己相处,与所爱的人或书相处。

(上拉查看更多文字)

丽水 · 驻 · 85民宿

❖项目地址_ 中国 丽水

❖项目面积 _400㎡

❖完工时间 _2019年7月

❖使用材料_玻璃、木材、环保涂料

❖摄影_叶松、今零

沈墨.jpg

沈墨

杭州时上建筑空间设计

创始人兼设计总监

“驻·85民宿”位于江南地带丽水的古堰画乡中。民宿被一片湖光山色围绕,这里早晨薄雾蒙蒙,一叶竹筏在湖面泛起,如仙境般充满诗意,而到了夜晚,霞光将天空染成了红色,时光变得静谧柔和。正是因为这优美的自然风景,让民宿主决定在这里扎根,取名为“驻“也是希望客人能够停下脚步,驻留于此。

“驻·85民宿”建筑通体呈白色,结合江南传统的“白墙黑瓦”的传统进行创新,融合在当地建筑群中。设计师用一个个“木方块”堆叠,让建筑外立面变得拥有构成感,并且做了层层内退的处理,使用了木饰面与通透的玻璃材料为原本封闭的空间划出了阳台,为空间扩大了视野、加强层次感。原本的老建筑由砖块堆砌,为了能更好的和历史对话,设计师保留了堆砌的形状,做出镂空的结构,成为了一面造型墙。

“驻·85民宿”仅有5间房,然而每一间都设计得别具一格,为确保每间房都能够最大限度地观赏远处美景,设计师使用了大落地玻璃,在能观赏到景观的同时也能让山水映入室内,仿佛远处的美景就在眼前,尽收眼底。每间房型各有特点,月白将木块与墙面穿插,形成了一个拱形的造型,同时也巧妙地划分出了休闲区、餐厅区、卧室区以及卫生间区,空间显得有趣,富有造型感。材质上选用了暖色的涂料与木质搭配,让空间呈现出温暖自然的格调。身处的空间变得纯粹、宁静,能够让人瞬间忘掉一切烦恼,尽情欣赏眼前的好山好水。

(上拉查看更多文字)

Torgglerhof苹果酒店

❖项目地点_意大利 圣马丁

❖项目面积_2890平方米

❖完成时间_2020年5月

❖摄影_Alex Filz

©AlexFilz_DSC3625_noa founder Lukas Rungger.jpg

Lukas Rungger

noa* network of architecture创始人

©AlexFilz_DSC4478_noa founder Stefan Rier.jpg

Stefan Rier

noa* network of architecture创始人

在意大利蒂罗尔南部,苹果酒店新一代的业主在保留传统的同时增添了新鲜的东西。新颖的建筑和室内设计使得这座具有历史的酒店散发出其复古魅力,打造了感官和共享时光的绿洲。苹果是起源于哈达克斯坦的一种水果,由罗马人带到南蒂罗尔,是该区域文化景观的核心。苹果酒店坐落于Passeier山谷的入口,深深植根于经典的苹果耕作文化。随着时间的推移,该地方已成为人们流连忘返之地,在此陶醉于优美的景致。苹果酒店就是在此地建成的,建筑外观独特,并从此成为游客外出旅行的目的地,也成为客人们寻找假日享受和特殊度假体验的地方。

在谷仓的原始外墙后方、客房下方,你会发现苹果酒店各种美味佳肴都来自于自家种植的苹果以及其他当地特色美食。Apfelsauna(桑拿房)作为第一个特色的健康和休闲景观区,现已经扩大规模,为客人精心设计建造了18间新的套房,融合了农庄的景观结构,同时与乡村环境相得益彰。设计保留了农舍整体的特色,保持其规模是该设计的重点之一。作为该乡村发展的杰作,设计事务所设计了一个健康区,其建筑和绿化风格类似于现代郁郁葱葱的花园。该现代花园宛如苹果状的桑拿房,像一颗“绿色心脏”,恰如其分地融于景观之中。

(上拉查看更多文字)

临海余丰里民宿

❖项目地点_中国 台州

❖建筑面积_3298平方米

❖摄影师_吴清山、王宁

零壹城市团队照.jpg

零壹城市建筑事务所

LYCS Architecture

设计团队

临海余丰里民宿位于浙江临海台州府城古镇的赤城路老街口,它的前身是一间百年老当铺,由一座具有100多年历史的四合院、两栋60年历史的砖混工业用房,以及两栋30多年历史的旧仓库组成。整个台州府城古镇仍然保留着大量历史古建筑,而作为项目所在地的紫阳老街还延续着传统的街坊生活方式,这里是临海千年古城的文化血脉,是古城遗制的缩影,就像是一个活的历史建筑馆。项目起初就提出了挑战:面对同时存在3种不同年代的建筑,跨越百年的历史,新改造的介入如何让旧与新、传统与未来的对话创造全新的居住空间体验。

 

设计以“时空回廊”是作为改造理念的主线,串联起场地现有清末民初、解放后和改革开放三个不同历史时代的建筑。这些老建筑虽已有些残败,但仍保留着在它们的年代,对于建筑美感和空间功能的理解,砖木间诉说着不同的历史故事。设计试图还原并且强化在这同一天地中历史时空的碰撞,让每一个不同年龄段、不同背景的人来到这里,都能找到触动内心的属于一个时代的理解。

 

面对不同年代的老建筑,保留其现有的外观并采用为其“量身打造”的改造策略。对于100年历史的四合院,修旧如旧,尽可能的还原属于历史院落的生气,在细节上保留曾经的“当铺记忆”,再为其注入新的生命力;对于60年历史的两幢工业遗存建筑,保留一部分历史和工业痕迹,在整体建筑修缮的同时,通过局部加入当代空间感受和空间使用方式,产生一种戏剧化的空间对话。对于20年历史的仓库建筑,在保留建筑原有框架的基础上,进行较大幅度创新动作,从外观便以锈金属板特立呈现,让建筑在透出更多现代的气息。三种不同年代的交织,在酒店内庭院环绕,展现出三种不同历史声音的“时空回廊”。

(上拉查看更多文字)

挚舍南禅观水酒店

❖位置:中国 无锡

❖材料:混凝土 铁锈板 铜 原木

❖建筑面积:1280平方米

❖主案建筑师:蒋华健

❖设计公司:本哲建筑

❖摄影:苏圣亮

蒋华健先生照片.jpg

蒋华健

上海本哲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兼主设计师

项目位于无锡南禅寺脚下,旧民居群中,清名桥古运河之滨,故取名为“南禅观水”。原址是典型的传统三进式院落,前低后高,较为保守。旧建筑四周封闭,室内光感不强,楼道狭窄,藏匿了许多安全隐患。改造后的建筑,依旧白墙黛瓦,小桥流水,保留了这座江南小院古朴典雅的气息,增加了更多的开放空间。铁锈板、简约的落地玻璃及独特的导向系统等现代设计元素,赋予了老宅新的活力。

正门拆除了旧址厚重的土墙,往后退出左右两处空间,往前探出方形盒子般的落地窗,使原本扁平的入口处更富有层次。细木格栅窗替代了封闭阴暗的旧窗,改造后的正立面与旧民居群形成对立统一。前台入口处整体新浇的混凝土三通盒子,贯通了前台、餐厅及庭院。餐厅由榻榻米、散座和水吧组成,视野通透,高低错落。项目在打造前台到房间的通道时,巧妙地设计了内外两条相互独立的路径。内路径由前台通向餐厅,再由餐厅绕道至房间,曲径通幽;外路径由前台直达二进房间,路径下沉于水面,仿佛人在水中走。漂浮在水面的茶室,别有一番“大隐隐于世”的低调与沉静。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