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台北国际自行车展创新设计奖 六件金质奖作品

图片
恭喜所有获奖者:今年共 38 件创新设计荣获台北国际自行车展创新设计奖六件产品自所有参赛产品中脱颖而出,获得最高荣耀台北国际自行车展 “创新设计金质奖” 。其中一家来自台湾的新创企业获得 “金质奖 - 新创企业” 的特别奖。由外贸协会(TAITRA)与台湾自行车输出业同业公会(TBA)主办,由艺符设计有限公司(iF DESIGN ASIA Ltd.)执行的 2021 年台北国际自行车展创新设计奖,今年度的奖项征件更加体现并证明创新设计在这个疫情艰困的时期是不可取代的角色。展前记者会暨颁奖典礼已于 2 月 24 日在台北举行,并同步进行线上直播,向全球分享 38 件优秀创新设计。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由七位专家组成的国际评委团选出了今年度的 38 件杰出产品。在所有参赛的产品中,可看出设计大部分集中于用户体验,尤其表现在电动辅助自行车上。评委蒋友常(Edward Chiang)提到:“我们今年看到的一个共同趋势是,自行车产业清楚且持续地从追求 ‘产品创新’ 转向 ‘系统创新’ 。” 

尝试使用新的技术是赢得台北国际自行车展创新设计奖的关键要素之一。在疫情影响的全球环境下,所有参赛产品都试图体现创造性的解决方案,以满足日常通勤的需求并迎合更广的消费族群。总体而言,电动辅助自行车和 e 化思维将继续影响自行车产业,且自行车行业将继续蓬勃发展。下方视频将带您了解评委们对今年的参赛产品提出了哪些总结,又是哪些设计吸引他们的目光呢?

2021 年台北国际自行车展创新设计奖金质奖获奖作品

REACTO TEAM-E | 全能型空气动力车
参赛类别:非动力自行车设计公司:美利达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客户 / 制造商美利达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图片
图片
设计说明:
不只更轻、更快、更舒适,标榜 “全能型” 的美利达车队版空气动力车 REACTO Team-E(锐克多)还有令人惊艳的优异爬坡性能,因此名列德国权威媒体的顶尖空气动力车综合评比第一,还荣获两家知名的英国媒体测试评比最高分,并誉为 “Game Changer 赛局改变者” 、 “second to none 无出其右” 的极品空气动力车。
评语:
“其主流空气动力学的设计,与造型在视觉上取得良好的平衡。零组件与车架整合度高,碟刹散热鳍片、变速器吊耳等零件整合拥有细腻的设计巧思。外观仍旧维持一贯的高品质。总体来说是相当令人惊艳的一款自行车产品。”
Cadex Boost | 坐垫
参赛类别:自行车零组件设计公司巨大集团

客户 / 制造商:Cadex

图片
设计说明:
超轻量的 CADEX Boost 坐垫在重量、支撑性和舒适性皆树立了新的标准。独家 AFCT (ADVANCED FORGED COMPOSITE TECHNOLOGY) 碳纤底座和一体式坐弓设计相结合,可提供最大的动力传递和顺应性,而独特的减压微粒科技则提供骑士极佳的支撑性和舒适感。
评语:
“此复杂的产品透过精致美妙的做工,在美学、结构和舒适性之间取得平衡,展现极具吸引力的轻巧独特风格。通常这般重量的座垫总让人感觉犹如坐在一块塑胶板上,但 Cadex Boost 的压力均匀分布,从而创造出舒适感,此特性是这个超轻型的优质座垫所独有的。”
Liv Tropic Collection|车手装备
参赛类别:自行车配件及人身部品设计公司:巨大集团

客户 / 制造商:Liv

图片
设计说明:
Liv 是全球唯一专为女性设计的自行车及周边商品品牌,我们希望女性骑士也能拥有适合且专业的自行车和装备,并创造对女性车手友善的骑乘环境,让更多女性加入骑车行列。Formosa!用最大自然的装备骑向大自然,享受炎炎夏日的美丽岛时光吧!温暖的阳光洒进绿意盎然的棕榈树林,伴随着珊瑚色天堂鸟花的点缀,充满大自然感的 Tropic 热带花系列,带领你更深入走进未知的 Formosa 。让你在征服全新山岭的路上,热情的拥抱更多的惊喜冒险与挑战!
评语:
“此产品是充分考量特定生活风格族群需求而提出的产品整合企业设计,其演示范例也让我们对平面设计及硬体调整的可能性充满想像。”
VOTANI H3 | 电动辅助自行车
参赛类别:电动辅助自行车及电机系统设计公司达瑞创新股份有限公司

客户 / 制造商达方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图片
设计说明:
Votani H3 秉持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注入科技工艺美学,简洁俐落的外型,搭载独家动力驱动系统 Algorhythm,享受轻松骑乘穿梭于城市之美。个性化配件,打造专属风格的智慧座骑。搭载高容量电芯 252Wh(36V, 7Ah)电池,具备可抽取特性,让充电更便利,并巧妙隐藏于车管内,让外型更加雅致;配载科技感的操控仪及自动环境感应式头灯,让骑乘更安全便利。
评语:
“对于以运动为目的骑乘的自行车骑士来说,VOTANI H3 改变了我对 e-bike 的既定印象:容易骑乘,加速时机恰到好处,舒服与流畅是我试乘后的心得;非常适合于都市中骑乘,是热爱运动者的都市移动方案好选择!”
Gmigo One | 模组化智能电动辅助自行车
参赛类别:电动辅助自行车及电机系统设计公司天津积电公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客户 / 制造商天津积电公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图片
图片
设计说明:
Gmigo One 是一款小轮径的创新型模块化电动辅助自行车,为正在寻求环保出行方式,有多元娱乐化出行场景的城市年轻人而设计。独特的车架插拔(断开 - 连接)结构设计,用于轻松更换不同的模块组件,变换成不同的出行产品,适配不同的出行场景。可简易拆卸的轮毂,使折叠后的体积更小,易于收纳,轻松且规整的放入汽车后备箱。镁合金压铸的车身使重量更轻。交通工具互换与模块化的理念,兼顾了产品的功能性与娱乐性。
评语:
“第一眼看到 Gmigo One 即被它的时尚外型所吸引,其设计也一直延续到每个细节,如刹车把、前灯和油门把,智能电动自行车的骑乘表现也相当不错。轻松直观的拆卸方式使其易于收纳或运输。考量到参赛作品为原型模型,仍有一些细节需要改进,例如把手的形状,尤其是出于安全考量,刹车把应改回传统的前侧位置。”
2021 年台北国际自行车展创新设计奖金质奖 - 新创企业获奖作品

TA: e-Bike Taillight | 电动辅助自行车车尾灯
参赛类别:自行车零组件设计公司亚思纳国际有限公司

客户 / 制造商:益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图片
图片
设计说明:
Litemove TA 尾灯是一个带有刹车灯功能的标志性尾灯,主要用于电动自行车, 产品已经通过 e-Mark & K-Mark 的标章。它提供了多种安装选择,可将其轻松合一地固定到标准货架安装座(80 和 50 mm)或与货架整合。侧面倒角的设计可防止墙面停车时, 对透镜造成损坏, 并且设计简洁安装的电线走线, 提供了整洁干净的布线思路。光学上采用创新的光学技术使灯具有 3D 表现, 从不同角度观看时则有不同的成像效果, 提升车辆的辨识度。材料上使用先进的复合材料, 除了可提供坚固的结构,并具有出色的冷却性能,从而提高了 LED 产品的使用耐用性。
评语:
“就一家新创公司而言,能够像益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样在尾灯的设计展现如此深厚的整合功力,着实让人印象至深,得奖实至名归。其干净整洁的设计为评审留下深刻的印象,评审都为最终设计成果鼓掌喝采!我们鼓励他们继续前进,并在未来几年继续推出更多创新产品!”
因疫情因素,台北国际自行车展实体展将延期至下半年办理;惟台北国际自行车展线上展仍依原定 3 月 3 日至 3 月 31 日展出,除了 300 多家厂商线上参展,更包含本届创新设计奖获奖产品专区之展示;有关展览细节则依外贸协会公布为准。获奖产品实体展将于 2021 年 3 月 16 至 7 月 9 日期间在 iF 台北设计沙龙(位于松山文创园区)首度展出;并另受邀于 iF 成都设计中心展出,请有兴趣的买主、展商与一般民众把握机会于展出期间前往参观,并持续关注 iF 微信公众号,我们将持续公布展讯并分享获奖产品介绍!下周将带您一览台北国际自行车展线上展及iF台北设计沙龙获奖作品特展的更多细节!

浏览全数2021 年台北国际自行车展线上展获奖作品:https://online.taipeicycle.com.tw/?group=f584d80c-b875-40fb-987c-edf4c72b64b2

相关:

2021 年台北国际自行车展创新设计奖

2020年台北国际自行车展创新设计奖 | 自行车配件及人身部品与智能骑行服务作品

2020年台北国际自行车展创新设计奖 | 自行车零组件作品

2020年台北国际自行车展创新设计奖金质奖获奖作品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