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首届人民文创国际创意大赛获奖名单及获奖作品

日前,“美好生活 由我而创”首届人民文创国际创意大赛颁奖盛典暨人民文创高峰论坛落下帷幕。各大奖项的获奖名单已在第一时间公布,但他们的设计作品到底长什么样?今天,我们就来“盘一盘”首届人民文创国际创意大赛的获奖作品。

图片

作者:高塬

图片首届人民文创国际创意大赛作品赛道获奖名单。

根据首届人民文创国际创意大赛终评规则,金奖作品取全场票数最高且满足分级线——90票的作品,非常遗憾的是,这次没有作品满足分级线,因此本届大赛金奖空缺。但银奖、铜奖等各大奖项仍然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惊喜。

以83票斩获银奖独占鳌头,“GUARD+急救手表”实至名归。作为一款替代了传统药瓶的智能手表,它将心脏病急救药物储存在手表中,用户在心脏病发作时,只需用嘴巴在表盘上方吸出口快速吸出药物,无需从衣服或者包中拿取药物,加快了服药速度。同时,当佩戴者出现昏迷等紧急情况时,手表自动向周围发出求救语音并向医院急救中心传输求救信号,自带的GPS定位则帮助医护人员迅速到达现场。

图片银奖获奖作品“GUARD+急救手表”

事实上,早在终评会现场,这款“急救手表”便吸引了各位评委的关注,设计者田皓瑞的现场答辩也是胸有成竹。科技不再冰冷,好的设计总是赋予它人文关怀,就像本届大赛终评产品技术管王梅艳提到的那样:“科技与创意须以人为本。”

图片银奖获奖作品设计者之一田皓瑞上场领奖。

银奖之外,本届大赛共产生6名铜奖获奖作品,其中,公共卫生、环境安全成为许多设计师的灵感来源:

《00:00》是一款环保主题的雪糕包装设计,以冰川消融、森林火灾、病菌疫情三个与地球生存环境息息相关的主题,向人们述说环境现状;

图片

《00:00》是一款环保主题的的雪糕包装设计

《未来末来》聚焦因台风、海啸、火山爆发等自然灾害而毁灭的世界建筑遗产,以此提醒人们保护自然就是保护人类文明;

图片《未来末来》聚焦因自然灾害而毁灭的世界建筑遗产

《宝特瓶回收全天候跑衣》将服装设计与可持续材料融为一体,通过引入“可持续”理念 ,推动循环概念重塑产品;

图片《宝特瓶回收全天候跑衣》将服装设计与可持续材料融为一体

关注疫情防控的《环形旋转消毒扶手》则是用于地铁、公交上的防疫扶手。

图片《环形旋转消毒扶手》关注当下疫情防控

另有《建筑家积木》、《pawpaw龙系列之焦糖龙》两件铜奖获奖作品外观简洁清新,好玩又有趣。

图片《建筑家积木》简单却充满童趣

图片《pawpaw龙系列之焦糖龙》的原型是一只可爱的龙宝宝

图片铜奖获奖选手上场领奖。

首届人民文创国际创意大赛作品赛道的最后一个奖项——优秀作品奖共有8件设计作品榜上有名,其中6件作品取材于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从寄情山水的《川境》到满含古典情怀的《盘扣衍生》,设计者们寓情于物;从《中国古建筑榫卯积木——紫禁城系列》到《立体纸艺汉服》、《Shadow Lamp》、《同窗——梁祝文化首饰礼盒设计》,设计不只是古老文化的搬运工……还有以植物发酵腐熟为种植基质的《伴熊逐梦-生机星球盆栽套装》和《变色伞——可以预报天气的雨伞》真正用创意点亮了生活细节。

图片《川境》的设计寄托了中国古人的山水情怀

图片《盘扣衍生》满含古典意蕴

图片《中国古建筑榫卯积木——紫禁城系列》寓教于乐

图片《立体纸艺汉服》是一系列汉服折纸手办

图片《Shadow Lamp》是一款以皮影戏为设计灵感的台灯

图片《同窗——梁祝文化首饰礼盒设计》来自城市礼赞赛道

图片《伴熊逐梦-生机星球盆栽套装》 让孩子们埋下一颗种子,静待花开

图片《变色伞》会根据空气湿度变换伞面颜色,预报天气

图片优秀作品奖获奖选手上场领奖。

最后,作品赛道之外,为鼓励别具风格的设计师以及为文创产业发展积极活动的团体组织,首届人民文创国际创意大赛还颁出了最受欢迎设计师奖1名、人气设计师奖10名、优秀组织奖13个,以及国际交流特别奖2个。

图片首届人民文创国际创意大赛人气设计师赛道获奖名单。

图片首届人民文创国际创意大赛组委会奖获奖名单。

把传统的变为现代,让学术的走进大众,将经典的化为流行,使民族的迈向世界,未来,大赛组委会还将与各位才华横溢的设计师携手,通过产品转化、细节打磨、营销推广,让一件件跃然纸上的设计作品落地开花,真正成为美好生活的注脚。

 

相关:

2020首届人民文创国际创意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