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原好设计”奖征集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发挥文化产业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的重要作用,特举办2021中原好设计”奖,并从中选出以鹤壁文化元素设计的“鹤壁好礼”,形成鹤壁独一无二的城市品牌,弘扬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促进文化与制造、旅游、农业、科技、金融等领域融合发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中共鹤壁市委宣传部

河南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

承办单位:中原(鹤壁)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组委会

河南工美集团

支持单位:河南工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

河南工程学院艺术设计学院

郑州轻工业大学陶瓷美术学院

平顶山学院陶瓷学院

河南经贸职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

河南科技学院艺术学院

二、活动内容

2021“中原好设计”奖活动由“中原好设计”奖评选和“中原好设计”展构成,全方位宣传中原文化、展示文创精品、提供商业对接平台。

三、活动时间安排

大赛启动仪式:2021年5月19日

作品征集时间:2021年5月20日至8月20日

作品图片初评:2021年8月30日

作品实物终评:2021年9月10日

优秀作品展暨颁奖典礼:2021年9月29日-10月2日

四、征集/参评范围

(一)文旅IP。是指文化和旅游要素融合下,具有文化特质、品牌内核、独特价值的知识产权体系。文旅IP具有主题性、独特性、传播性、商业性等特征。

参评范围:

1.含有地方文旅特色和景区文化内涵的原创纪念品、具有地方文化IP的衍生品,不限于手工艺品。

2.围绕文旅内容设计的IP形象,包括城市、街区、村镇、景区、地方民俗及历史人物等进行的平面创意形象,要求原创作品有完整的设计理念。

(二)工艺美术。提倡以生活为导向,让现代设计走进传统工艺,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围绕中原传统工艺美术品种,应用各种工艺,设计能够体现出工艺美术与创新设计融合的功能性文化产品及文化创意产品。

参评范围:

1.以雕刻艺术、陶瓷艺术、染织艺术、剪绘艺术、金属艺术、漆器艺术等艺术门类为创作源泉,进行创新设计,创作新的工艺品。

2.以工艺美术为创作元素,设计制作各类实用性的文化创意产品,如:家具、餐具、厨具、寝具、灯具、收纳、摆饰、公仔、文玩具和印刷、书籍装帧、插画、包装、绘本、各类服饰配件等,不限材质,作品具有量产可行性。

五、参赛对象

中原地区凡热心于工艺美术设计和研发的企业、机构、高校、团体或个人;其他省市和港澳台地区以传统文化、文旅IP、中原文化或河南元素为设计和研发对象的创作主体。

六、作品内容要求

1.主题呈现。主题明确,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导向。

2.文化内涵。强调文化与创意的结合,赋予作品文化内涵。

3.创意水平。产品为原创设计,具有较强的文化属性和独特创意,制作工艺独特,或运用新材质新技术。

4.艺术表现。造型、色彩等元素舒适、美观、协调,具备较高的艺术性、观赏性、趣味性,能够较好地满足市场的审美要求。

5.产业价值。贴近生活,符合市场需求、具备一定的产能,具有较强的示范和推广价值。

七、参评作品申报办法

1.作品所有文件请以压缩包方式,发送超大附件到以下邮箱:zyhsj001@126.com(投稿内容:报名表+作品图片)
2.邮件及文件主题名:2021中原好设计+作者姓名+作者联系方式微信/电话

八、评审

1.初评。评参评作品图片。图片要求以3张为限,单张规格为A3尺寸(29.7cm x 42cm),格式为jpg文件,分辨率为300dpi,每张图片不超过5MB,不限直式横式,主要为突显特色,版面或照片力求清洁完整,作为初审及宣传推介使用。

2.终评。初评入围者按通知时间报送实物作品参加终评。

3.展览。获奖作品将参加第八届中原(鹤壁)文博会现场展览。

九、参评注意事项:

1.参赛作品具备IP的原创性、创新性和独有性,具有较强的文化属性和独特创意,符合国家现行法律法规和相关产业政策。

2.参评作品必须实名投稿,杜绝抄袭,如有侵权及发生法律纠纷,责任自负并取消参评或获奖资格;已参加过全国同类评比活动不得参加本次评选活动。

3.参评作品可以团队或个人名义进行申报,须填写报名表并上传作品图文件。作品图片、设计说明、影片中均不得体现作者及企业名称,否则视为废件。

4.同一作品只能报单一类参评,重复投稿仅以第一次投稿为准,产品类作品以原创设计师报名。

5.作品需提供200字左右的创意说明和产品文字介绍说明。

6.参评作品的打样、包装、运输等费用一律由参赛者自理,请参赛者邮寄时妥善包装。

7.凡报送作品参评者,即视为已确认并自愿遵守本次比赛有关版权和创作要求的各项规定。

8.主办方拥有无偿使用入选作品开展非营利性活动的权利,本次活动的最终解释权归活动组委会所有。

十、奖项设置

1.“中原好设计”奖。结合活动主题,围绕作品征集方向,从除含有鹤壁元素以外的作品中评选。

金奖1名:授予荣誉证书、奖杯和奖金10000元

银奖3名:授予荣誉证书、奖杯和奖金6000元

铜奖5名:授予荣誉证书、奖杯和奖金3000元

优秀奖若干名:授予荣誉证书

2.“鹤壁好礼”特别奖。从围绕鹤壁城市精神和文化特质的作品中,评选出符合主题及范围的设计特别奖,作为城市伴手礼。

金奖1名:授予荣誉证书、奖杯和奖金10000元

银奖2名:授予荣誉证书、奖杯和奖金6000元

铜奖3名:授予荣誉证书、奖杯和奖金3000元

优秀奖若干名:授予荣誉证书

3.优秀组织奖。本次中原好设计奖活动,对积极组织参赛的企业、机构、高校和团体授予优秀组织奖。

十一、联系人

冯彩虹 18303925572

张素喜 15639085017

特此通知。

河南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

2021年 5月21日

点击下载附件:2021“中原好设计”奖报名表.doc

 

相关:

2020中原好设计奖获奖名单

2020中原好设计奖报名指南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