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传承红色记忆•献礼建党百年”天津市红色文创设计大赛 获奖名单

6月17日下午,“传承红色记忆·献礼建党百年天津市红色文创设计大赛终评会在天津博物馆二楼会议室举行,天津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陈卓,天津文博院院长梁淳久,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产业处处长段建斌,天津博物馆纪委书记姜南,副馆长白俊峰,副馆长、李叔同(故居)纪念馆馆长沈岩,副馆长、天津美术馆馆长马驰,天津美术学院副院长郭振山教授,党委学工部苏丹部长,龚立君教授,鲁睿教授以及天津博物馆文创部副主任魏鹤出席该终评会,并担任评委。

天津博物馆副馆长、李叔同(故居)纪念馆馆长沈岩主持本届终评会,她认为,近年来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蓬勃发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但与此同时,“文创产品同质化”现象也日渐显现,设计雷同、缺乏创意,没有体现出博物馆资源特色的差异性。本届大赛在理念、载体上得到了一些新启发,产品的种类更加丰富,表现形式更加多样化,在实物打样制作时许多设计者尝试了新材料,呈现出新亮点。

天津美术学院副院长郭振山教授认为近年来文创热度持续升温,文创产品将美术、设计类各个领域都融合在了一起,不是单纯的制作纪念品,还要从生产、开发的角度,红色元素使用的准确性、规范性等综合方面去考虑,我们要把这件事情做好,要建立高标准,需要多方的通力配合,希望将来能在大学里得到更好的推广。

本届大赛自3月9日发布启动消息以来,得到了全市各大高校及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按照大赛评选规则,在初评会后共计380件设计作品进入终评。

在本次终评会上,来自市文旅局、博物馆、美术馆和高校的12位专家评委,经过现场观摩文创产品、综合评议、投票推荐等环节层层选拔,最终评选出各类奖项,共计三十七件(套)文创产品。获奖文创产品涵盖了服装、首饰、文具玩具、家居用品、餐饮用具、装饰艺术品等领域,这些产品主题鲜明,文化内涵丰富,极具创意巧思。

与会专家认为,本次大赛是近年来各个领域通力配合比较成功的一次活动,不论是从专业角度、作品的数量,还是产品的种类、质量等方面都体现出了国家大力提倡发展文化创意事业和文化创意产业的影响力,为推动旅游市场经济、文化场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6月29日,获得此次文创设计大赛各个奖项的文创产品,将在天津博物馆四楼文创共享空间展出,敬请期待。

 

“传承红色记忆·献礼建党百年”天津市红色文创设计大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 

杨婷    诞辰

王帅    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手表设计

二等奖: 

缪可可    庆建党百年,忆红色初心

夏淇

黄嘉琪

褚梓淇

焦金川    红色天津历史主题文创

沈子怡    花开百年,自强不息

王玉鹤    绘津红画卷,献建党百年

曾丹      百分之100

三等奖: 

王维    献礼建党百年,传承红色精神

黄诗怡  以尺为见

李琳

贺兰钦

田家晖  天津“红色文化”

杨光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橡皮章

董锐

张爽

刘志勇  红桥

刘元寅  金汤永固-花丝手镯

李燕

刘军

董小珍

张靖   津红文创产品设计

张瀚水 忆想津城

王晨   建党一百周年主题表设计

宋凌亚 津门六大博物馆——鲁班锁

李世佳

姜明辰

 

优秀奖:

张新艺

张皓智

曹奕静

郭楚微

张宇昊

王曦禾

牛珂芹

王尚磊

李汭珊

魏麒乘

唐誉航

张茜

唐燕

陆丽炜

王艳

徐傲

董姝岑

张揽星

毛海民

李鑫

郭阳

陈泽珠

徐心怡

张帆

付嘉禾

黄豆豆

刘喆

薛子东

司顺祺

刘欣杰

王姗姗

张玲瑜

张燕

谢桐

姚伟

隋月昕

宗思瑶

王超越

张诗雯

马天歌

李小晓

路遥

陈鸣捷

康沐缇

刘晓琳

邱颖彤

 

相关:

2021天津市大学生红色文创产品设计大赛暨第三届天津博物馆文创产品设计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