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世界知名建筑网站Architizer “A+ Awards”获奖作品

近日,世界知名建筑网站ArchitizerA+ Awards”的获奖名单出炉了。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建筑奖项之一,今年有超过100多个国家,5000多个设计项目参与竞争,由于不到5%的极低入围率,让这个竞争激烈的奖项,被业内称为建筑界的“奥斯卡”。

图片

 

在总计179个获奖项目中,落地在中国建筑的项目共获47个奖项,占比超过四分之一,是去年的1.6倍。

获奖作品中有马岩松的海口云洞图书馆、安藤忠雄的和美术馆等大师级作品,也包括体育馆、幼儿园、地铁站、会议中心等多种多样的建筑形态。下面我们一起来欣赏部分获奖作品吧。

专业评委奖

海口云洞图书馆

设计机构:MAD建筑设计事务所

2021全球最期待建筑之一。云洞图书馆位于海口世纪公园音乐广场西北侧,背靠大海,前接休闲广场,建筑面积1400平方米,共有两层,内部分为图书馆和公共休息区。外形圆滑的曲线,没有棱角的表达为这座建筑添上了几分“未来”的意味。而建筑表面多处“云洞”,模糊了传统建筑中“内外”之间的概念,蕴含了一丝哲学意味。

图片

图片

图源@MAD建筑设计事务所

景德镇御窑博物馆

设计机构:朱锫建筑事务所

景德镇御窑博物馆位于景德镇历史街区中心,毗邻明清御窑遗址。博物馆的建筑面约1万平方米,分为地上地下两层,除了展览空间,还包括礼堂、剧场、修复室,以及纪念品商店和咖啡厅等。它由八个的拱顶结构组成,基于传统的柴窑样式打造。室内和室外的小庭院相连,形成一体的文化空间。

图片

图片

图源@朱锫建筑事务所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永久会址

设计机构:MAD建筑设计事务所

这是一座雪原之中的帐篷形建筑,它与天空、地面、雪、森林和山脉融为了一体。白色的建筑紧邻雪山,雪白无暇的外形如雪山延伸出的一角,与亚布力延绵的山脉完美契合。

图片

图片

图源@MAD建筑设计事务所

竹岚装置

设计机构:LIN ARCHITECTURE

用竹编在“场域”中营造“空间”,设计师以这样的方式来突破场域边界,实现人与人之间的互动、交谈和闲逛,激活乡野公共空间。

图片

图源@ LIN ARCHITECTURE

‍‍‍‍‍‍‍‍‍‍‍‍‍‍‍‍‍‍‍‍‍‍‍‍‍‍‍‍‍‍‍‍‍‍‍‍‍‍‍‍‍‍‍‍‍‍‍‍‍‍‍‍‍‍‍‍‍‍‍‍‍‍‍‍‍‍‍‍‍‍‍‍‍‍‍‍‍‍‍‍‍‍‍‍‍‍‍‍‍‍‍‍‍‍‍‍‍‍‍‍‍‍‍‍‍‍‍‍‍‍‍‍‍‍‍‍‍‍‍‍‍‍‍‍‍‍‍‍‍‍‍‍‍‍‍‍‍‍‍‍‍‍‍‍‍‍‍‍‍‍‍‍‍‍‍‍‍‍‍‍‍‍‍‍‍‍‍‍‍‍‍‍‍‍‍‍‍‍‍‍‍

恒基旭辉天地The Roof

设计机构:澳派景观设计工作室

由普利兹克建筑奖得主世界顶级建筑大师让·努维尔的中国首个建成作品,作为上海新天地商圈 “颜值” 新担当,THE ROOF 以 “艺术、玩趣、人文” 为基调,容纳生活、社交、分享、创造等多重场景,是一座启迪都市新生活灵感的创新建筑!

图片

图片

图源@澳派景观设计工作室

都江堰钟书阁

设计机构:唯想国际 X+LIVING

位于都江堰的“钟书阁”是首个文旅主题的书店,其灵感来自宏伟的都江堰大坝,像一座用历史文化建造的高墙。书桌宛如湖面停泊的小船,中央的镜面吊顶则在视觉上扩大了空间的延展性,给予了人们空间高而开放的感受。

图片

图源@唯想国际 X+LIVING

成都天府环宇坊

设计机构:CLOU architects

环宇坊位于成都的天府新区,是集科学城、商务区、生态带于一体的城市新区,占地4.2万平方米,拥有大面积的户外露台和“游戏化”的外立面,最吸睛的当属楼面巨大的魔方。均质纯粹的白色像素模块与红色的细节处理,演变出不同的空间变化和视觉效果。

图片

图源@CLOU architects

浪花园

设计机构:大小景观

浪花园是2020年深圳簕杜鹃花展的一个可回收展示花园。通过模拟海洋来寓意深圳,它深受公众喜爱,自开放以来每天接待超过5000名游客,最终被投票决定在花展结束后保留。

图片

图片

图源@大小景观

深圳东部海岸的防台风堤防工程

设计机构:Felixx景观和规划事务所

设计团队的三重堤防策略打造了一个多功能区域,包含了山地公园,潮汐公园和有城市步道的高架滨水区等,兼具了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

图片

图源@Felixx景观和规划事务所

融创曲江印艺术中心

设计机构:TROP景观事务所

景观团队打造了一条蜿蜒的带状木板路,将荒凉的人行天桥与城市的人行道网络重新连接起来,起到了良好的沟通效果。整条路宛如绿色绒布上的一根纯白丝带。

图片

图片

图源@TROP景观事务所

阳羡溪山·雅达剧院

设计机构:GOA大象设计

坐落在青山茶园间,雅达剧院是一座真正的“大自然中的剧场”。因此,剧院设计不再采用“封闭盒子”的方式,而是通过“开放”为游客打造艺术与自然融合的独特体验。

图片

图源@GOA大象设计

大众评审奖

和美术馆

设计机构:安藤忠雄建筑事务所

和美术馆位于广东顺德北滘新商务区中心,由建筑界最高奖普里兹克奖获奖者——安藤忠雄打造。建筑共有五层,户外还有一个夹岸花园。整个空间设计以“和谐”为主题,从建筑设计到细部工艺,都以多样化的“圆”呈现。墙体的隔栅立面不断切割光影,也带来随时变化的窗外风景。

图片

图源@安藤忠雄建筑事务所

竹枝书院

设计机构:小隐建筑

书院位于四川宜宾长宁县竹海镇永江村黄桷滩的村落,紧靠蜀南竹海风景区。周围竹林、水田、菜地、山丘环绕,西侧、南侧淯江潺潺而过,北侧蜀南竹海延绵起伏形成一幅层峦叠嶂的绿色巨幕。它由两座老房子改造而成,结合了竹间乐坊、稻田书院、禅修会馆三者的功能。

图片

图片

图源@小隐建筑

海下游客中心

设计机构:ArchSD

海下游客中心位于西贡西郊野公园内,毗邻海下湾海岸公园。游客中心以玻璃亭子的模式设计,面向中心草坪,连贯室内外空间。它与其他建筑物,及周边各式的回廊和庭园紧凑地交织在一起,重新演绎传统聚落及小镇的气氛。

图片

图片

图源@ArchSD

三亚保利浅海时光里追光礼堂

设计机构:上海联创设计集团

在三亚保利浅海时光里的追光礼堂,设计师就利用了“光”做了一场游戏。经过计算,礼堂正对每年2月14日情人节的日落方向,也就是说每年只有这天的落日能与礼堂的缝隙重合,寓意唯一。

图片

图源@上海联创设计集团

天府水上会议中心

设计机构:星球建筑事务所

这座会议中心位于市中心之外的湖泊上,其设计实现了建筑与自然的交融——建筑在自然中生长,自然向城市渗透。建筑造型受中国古代建筑的屋顶和景观庭院的启发,立面使用了实木和玻璃两种材料,让它既能更好地融入环境,又能映照波光粼粼的湖面与附近茂密的森林。

图片

图片

图源@星球建筑事务所

重庆来福士

设计机构:萨夫迪建筑事务所

在重庆,建筑团队建了一座水晶桥,它将多个塔楼连接在一起,制造了相互联系且更人性化的城市景观。这个新的公共空中街道包括观景台、花园、餐饮、酒吧和游泳池等公共设施。

图片

图片

图源@萨夫迪建筑事务所

融创城·阁第湖展示中心

设计机构:长厦安基建筑设计(AAD)

这座建筑融合了银川“丝绸之路”的传统文化和地域特色,采用极简主义的设计,融入了柔和的曲线元素,整体像漂浮在湖面上的丝绸。未来,它将作为向公众开放的市民文化中心。

图片

图片

图源@长厦安基建筑设计(AAD)

北京大兴新城绿色公园

设计机构:BAM百安木

这座公园并没有与城市隔离开来,而是与停车场、地铁站、餐厅、住宅和商业空间的结构交织在一起。因此,比起大面积的种植,设计团队将其规划为了一个便于周边居民休闲、运动和聚集的地方。

图片

图片

图源@BAM百安木

桃园逸光幼儿园Circle of Happiness

设计机构:林祺锦建筑师事务所

设计师在建筑立面上开了很多圆孔形的窗户,让整栋楼如同一块奶酪。30米长的白色金属走廊连接了新旧幼儿园区域,同时为树在屋顶让出了一些半圆形。彩色圆形图案除了屋顶,还出现在了教学楼前的地面上,引导孩子们安全进入教室。

图片

图源@林祺锦建筑师事务所

成都地铁18号线

设计机构:J&A杰恩设计

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一二期以“非凡之公共空间,展示非凡之进步”为设计理念,采用空间一体化打造手法,以“世界窗口·魅力川蜀”为装修主题,融合对天花、墙面、柱面、地面空间的整体构思,营造出流畅、舒适的建筑装饰艺术氛围。

图片

图源@J&A杰恩设计

泰山九女峰泡池及配套设施

设计机构:gad • line+ studio

坐落于世界级的壮阔美景泰山边,建筑外形犹如“云海中的水晶贝壳”,开放的空间可以饱览山脉和森林的风光。

图片

图片

图源@line+

专业评委奖&大众评审奖

印象·刘三姐竹林树冠亭台

设计机构:境道原竹

位于桂林的阳朔印象刘三姐园区,由无尽的绿色环抱,竹林覆盖了大部分场地,竹子编织成的长廊是刘三姐竹林树冠亭台,让我们用另一种方式感受到了竹林和丘陵。

图片

图片

图源:@境道原竹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