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瑞设计港杯”工业设计竞赛获奖名单及部分获奖作品

近日,2021中瑞设计港杯”工业设计竞赛终选评选完成。面向社会征集以来,共收到参赛作品143件,后经专业评委选拔,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最佳创意奖10名、最佳潜力奖10名及优秀作品奖24名,现予以公示。

一等奖

喷浆机械手遥控器
毕翼飞
该遥控器设计运用台阶的方式让操作分区更加理性,底壳和上壳间夹着灰色的橡胶垫,增强其防水性和抗震性,同时在色彩上进行过度,中间金属铭牌增加工业产品的精致感,使其能够在众多工业遥控器中脱颖而出。

二等奖

盲文电梯

万中华

在升降机上下两端的平坦部分,增加了一小段凸点,类似于盲文,根据脚下的触觉,判断您是否站立在正确的位置,并通过抬起小突起来传达上下电梯的信息,从而让盲人更加安全方便乘坐电梯。该设计解决了盲人乘坐电梯的安全问题,防止了大量意外事故发生,帮助盲人在公共场所中能与正常人一样生活,体现人人与人之间的平等原则。

二等奖

智能生产线装备研发

王连洲

1.全线采用PLC集中控制。采用机械式上片台上片,变频调速,自动控制同速送入清洗机。清洗干燥机上部可整体升高至450mm,便于清洗和维修。配有两对不锈钢风刀,风机设置有消音棉和进风过滤网,风量大,噪音小,风干效果好。合片室配有自动预定位、开合式合片台、自动行走吸盘、PVB膜架、合片过渡输送机,可实现玻璃自动合片定位。采用电动收放膜。3卷胶膜平铺放置。配有热循环风机,使加热更均匀。主传动采用变频调速,齿轮传动,由合片室集中控制,加热区加热分布均衡,采用国产中波红外发热管加热,分区温度测控,最高温度250℃(可调);高压部分使用蒸压釜,实现安全可靠,高效节能。

三等奖

灾区快速救援装备

秦文静等

帐篷共分为三种涂装,橙红色代表休息避难、白色代表医疗救护、灰色代表临时仓库;帐篷结构通过拉伸变形可一-步完成搭建与拆合,大大节省了时间;各个帐篷之间可根据灾区地形,自由组合, 大大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帐篷面采用了防水性能较好,且不易被侵蚀的牛津布。帐篷柱采用了菱形的合金管,最大程度保证了帐篷布与内部结构的契合度。

三等奖

ASC智温

吴迪

贴片具有防水,易于清洁的特点,并且易于通过3M软胶粘剂放置在儿童的手臂下。内置的湿度和空气质量传感器可保护儿童免受周围过敏原和毒素的侵害。贴片采用医用仿生低敏材质,通过医疗级生物相容性报告,长时间贴合不会感到不适。触点采用医用级316不锈钢,安全卫生;子母机何时何地都可以使用的便携性;水滴形状的扁平圆润子机贴合婴幼儿的舒适性;母机实时监控空气质量和湿度的健康安全性;无需频繁起夜,检测时间长达16小时;符合国际防吞咽标准,不易造成吞咽;30次数据储存,方便医生参考快速就医。

三等奖

钛合金山地自行车

费佳奇

全新的钻石管型,内走线设计,有效的降低了迎风面积,并且首次在钛合金车架中采用方形后下叉,搭配3D一体成型五通,有效的解决了踩踏偏软的弊病,提高了骑行品质,并且原材料在高端数控机床的加持下,切割出了轻量化,极简造型的一体后叉片;整车使用了最新的公路零件,搭配高端的系统以及高性能的设计,使每个组件都能最大程度地提高整车性能,从而充分利用骑行者的体能达到最大化输出,使综合性能达到了无与伦比、独一无二的优势。

最佳创意奖

杨云云 享生活
李啸龙 空播造林系统
严沁荷 企鹅婴儿看护
王晓乐  C-PLAN针对珊瑚礁保护计划
王一凡 《ROAD MAT》
孙雪晴 “飞行卫士”概念无人机
于宛佳慧 地震监测
张鑫 产业装备+Estear”——旅行便携式牙膏包装设计
赵佳琪  为爱设计-悠悠灯
赵萱 鲸波-鲸鱼加湿器

最具潜力奖

卞玉杰  鲸鱼防搁浅浮塔
陈禹舟 可拆分笔记本电脑键盘
王劲松 电梯坠井自动保险设计
李桂成 绿色无吸管饮品盒包装设计
李原慧 老年人出行小拉车
唐铭玉 蚂蚁救援车
王婧 基于轮腿重构技术的适老化社区服务机器人设计
王琪 地震灾后搜救无人机设计
杨莹莹 蜂巢海工系列产品
武绍华 营造健康社区空气

优秀作品奖

谭晓萌、秦文静、王一凡 多功能护理床
张梦婷 康复机器人
任思凡、李原慧、秦文静、武绍华、王一凡 公共手扶梯再设计
杨玉欣、王劲松、曹庆玉、于宛佳慧 老年人智能提醒药盒
杨玉欣、王劲松、曹庆玉、于宛佳慧、杨莹莹 盲人安全出行助手
陈利利 轨道运营期间智能检修设备设计研究
程仪、贾玉婷、王琪、孟泽熙、孙佳欣  一推即达-医疗转运平车
兰洋  智能消毒式陶瓷厨房用品架
孙佳欣 秦岛文旅·竹语海韵
王雪清  无人水下船底清理子母机
谢婷 便携式雾化器
赖禹锡 减抖动机械手套
云曲霄  “Old Friend ”老年人助行车
云曲霄、张小云、张道同、于利洋、赵雪 “E-scooter”共享电动滑板车
恭喜以上参赛选手荣获奖项,希望获奖者珍惜荣誉、再接再厉,继续发现设计价值,发挥个人能力,为秦皇岛奉献精彩创意。
中瑞设计港将继续组织开展更多设计赛事,丰富秦皇岛设计创作气氛,提高秦皇岛设计者的创新热情,让设计装点城市未来。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