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you礼” 2021首届长三角科普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获奖名单及获奖作品

近日,“科普you礼”2021首届长三角科普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评审会在中国航海博物馆举行,共计218件套科普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参与终审。来自沪上文化创意领域的著名专家参与评审。
本次大赛由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指导,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主办,中国航海博物馆、上海科技馆承办,芜湖市科学技术协会、浙江省科技馆、浙江自然博物院、江苏省科学技术馆、南京科技馆、安徽省科学技术馆、合肥市科技馆协办。赛事聚集长三角12家科普场馆元素,以“科普you礼”为主题,以文化创意为核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推动科普文创精品落地,用优秀的科普文创礼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大赛自8月28日向社会发布征集以来,受到全国近30家设计院校积极响应,并面向全国高校教授、知名设计师发出创作邀请。截止10月8日截稿,共收到近600件套精彩设计作品

评审现场,展示了218件套科普文创产品、科普文化海报设计展板及文创产品实物,展板内容包括其设计效果、设计理念、制作工艺等。经过认真热烈的交流讨论,专家评审们对入选作品从科普性、创新性、市场性、工艺性、实用性五个方面进行综合打分和推荐,最终共评选出科普文创精品奖(实物类)银奖1项、铜奖2项;科普文创精品奖(概念类)金奖1项、银奖2项、铜奖3项;优秀科普文创精品奖20项;最佳科普文化海报奖53项, 优秀科普文化海报奖56项;此外,对赛事组织作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和教师设优秀组织奖和优秀指导老师奖。现将获奖名单公示如下:

获奖名单
科普文创精品奖
科普文化海报
优秀组织奖
上海海事大学、上海电机学院设计与艺术学院、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上海视觉艺术学院视觉德稻设计学院、上海济光职业技术学院、上海立达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上海杉达学院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内蒙古师范大学国际设计艺术学院、沈阳工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贵州博睿同行设计学校、南昌师范学院美术学院、三峡大学艺术学院、河南艺术职业学院、宁波大学、武昌首义学院、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吉林师范大学博达学院、安徽工程大学艺术学院、安徽师范大学、亳州职业技术学院、滁州学院、广东工业大学、湖南文理学院艺术学院、无锡太湖学院、湖北美术学院、桂林旅游学院、河南艺术职业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学院、《上海工艺美术》杂志、《湖南包装》杂志、《包装与设计》杂志、中国设计师沙龙(CDS)、字魔营、意大利中意设计协会、奉天设计师沙龙、D9设计、椒盐设计展赛、图个进步、新青年新视界
优秀指导教师奖
终评·评审专家介绍
 
程建新
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首任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家二级教授,上海市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上海市设计学 IV 类高峰学科首席科学家。主要社会兼职: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特邀副会长、中国高校科学与艺术创意联盟副理事长、上海首饰设计协会副会长、世界华人设计学术协会副会长等。先后完成和主持各类设计项目100余项,出版专著和编著8部,发表论文100余篇,《设计创新与城市发展》和《人机工程学》分获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和上海市精品课程,首批入选“影响上海设计的100位(个)设计师及机构”,获 “中国工业设计十佳教育工作者”称号、中国工业设计发展十年优秀学术论文理论贡献奖、上海市育才奖、宝钢优秀教师奖、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上海科技博览会金奖等荣誉或奖项。在设计行业中关于设计伦理方面的研究得到广泛认知,结合地域资源进行现代文化创意产业和城市更新与地域开发方面的实践与研究,带领团队最早提出并推进“设计立县”计划,受到业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是上海被联合国正式授予“设计之都”称号的积极倡导者和最早倡导人之一,多次担任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国际工业博览会设计竞赛等多项评选、赛事和各类科技评审活动的专家评委。主要讲座课题有:《现代设计与现时代》(央视百家讲坛列选)、《设计创新与城市发展》(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体验经济下的文创产品开发与设计》(上海进博会主题演讲)、《地域特色资源的综合开发》(鼓岭科学会议主旨演讲)、《感性工学与智慧设计》(上海工博会主题演讲)等。
评委点评这是个激动人心的大赛,“科普文创精品”和“最佳科普文化海报奖”均反映出较高的专业水准,大量作品既有现代感又对科普内容作了可视化解读,令人印象深刻;大赛通过向参赛者提供了相关场馆科普创作素材手册,使得参赛者有的放矢,大大提高了作品的针对性和应用性,获奖作品有良好的市场运用价值,这一点在众多的设计竞赛中具有示范作用,值得推广。在最佳科普文化海报奖作品中,创意和传达作得非常成功。作品大都利用了当代的设计元素,有的则较好结合“国潮“的流行趋势,相当出色。

 
范凯熹
现任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历任或兼任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学位委员会委员、教学督导委员会委员、院级学科带头人、上海设计学院常务副院长,世界华人美术教育协会理事兼设计教育专业委员会召集人、中国艺术教育促进会理事、中国(香港)设计师协会理事、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和广州美术学院兼职研究员、中国计量大学、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客座教授、上海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上海市包装技术协会设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上海科学与艺术学会理事、上海市职业技能培训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都市工业设计国家级孵化器总工程师等。
评委点评首届长三角科普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以长三角三省一市12家博物馆、科技馆的馆藏作品元素,发动了高校和社会数百名设计师,创作设计的数百幅文创产品和海报,为长三角地区的博物馆和科技馆的科普工作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从评出的金、银、铜奖和优秀作品来看,作品的主题鲜明、元素丰满、形式美观、色彩明快、构图新颖、风格多样、制作精良,体现了国内先进、时尚的设计水平。特别是陈捷的《遨游太空》,胡予的《小小的船》、陈欢的《机器人大舞台》等作品令人印象深刻,留恋难忘。从整体上说,大赛的组织、作品的评审,参赛作品的水准都比较客观、公正,体现了高水平、高质量和高效率(时间短、作品多)。建议再扩大些范围,对博物馆社会美育工作做出更大的推动。

 
顾传熙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视觉德稻设计学院 副院长、教授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学科带头人

韩国东西大学 特聘教授

上海市包装协会副会长,设计委员会主任

亚洲艺术科学学会理事(日、韩、中)

上海传熙艺术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评委点评特别感谢2021首届长角科普化文化创意大赛组委会,组织了一场极有意义的创意大赛,作者从不同的视野和视角彰显不同角度的优秀作品,创意,时尚,内涵和生动力的作品中折射出设计师们从丰富多彩生活元素的提炼和再次提炼的精彩画幅,验证“创艺的不可控性,才是组织这场比赛的意义所在”。

 
何根祥
云知道科技/优迦文化合伙人;上海市创意设计工作者协会副主席/大地艺术节(中国)战略合作伙伴|文旅部/上海交大文创学院客座导师|风语筑股份/Art021首席文创顾问 |人民日报出版《中国文创典鉴2020》编委/首届人民文创国际创意大赛顾问|TEDxHuangpu荣誉顾问。一直关注基于“文教旅体”创新融合, 赋能新民艺/新国潮/新消费、赋能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等融合发展,被圈内戏称“文创路由器”。)先后参与了“上海艺术设计展/上海文创设计十年/再生•交流-绿色设计/ WIEE创博会/一竹一世界/建筑之外…等”联合策展人。
评委点评“长三角科普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定位及命题很有意义,特别是通过本次大赛把长三角众多科普场馆资源打通,以科音文化为切口,通过文创大赛开发出众多有意义的文创美学产品,让博物馆文物活起来。

这次大赛参加作品整体水准较高,参赛面也较广,作品表现手法较多元化,通过设计大赛起到了传播和普及长三角科普文化的作用,真正达到了设计让文物活起来,博物美学走进大众生活。

 
鲁普及
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公益广告研究中心主任。系文化部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库成员,上海格言艺术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曾赴日本博报堂株式会社研修,任“东道杯”国际大学生创意大赛总协调人,“上海大学生公益广告大赛”活动子项目负责人、首届长三角公益广告邀请展策展人等;任全国设计大师奖、设计之都(深圳)公益广告大赛、上海大学生公益广告大赛、新场古镇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上海优秀广告作品展等活动评委;作品横跨视觉设计、公共艺术、文创设计等多个领域,参加第十届全国美展、第十二届全国美展、中国青年雕塑双年展、中国环境设计双年展、当代国际水墨设计展、中美字体设计展等百余项各类艺术、设计类展览。
评委点评本次大赛作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很好地彰显了科普主题,也反映了长三角诸多科普场馆的整体实力。评审过程中因内容实在千差万别,在取舍上颇下了一番功夫。

整体上而言,作品风格多样,具有较强的时代性。部分作品具体细节上还有提升的空间,建议在后期投产的过程中加以优化改进。

此次首届长三角科普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非常成功!

公示时间:2021年12月23日-12月27日邮箱:kepuyouli@163.com

如对入选名单相关信息有疑问及更正要求,请发上述邮箱

2021首届长三角科普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组委会

2021年12月23日

获奖作品欣赏
科普文创精品奖 实物类 · 银奖
胡予 _ “小小的船”研学手工教育活动策划(阅读和歌唱+研学手工榫卯教具)
科普文创精品奖 实物类 · 铜奖
特邀 _ 邓帷.罗彪 _ 海上的赛博朋克衍生品
特邀 _ 邓帷 _《向光》折叠书灯
科普文创精品奖 概念类 · 金奖
吕宗礼、张传琦,青岛农业大学 _ 离天文更近一步
科普文创精品奖 概念类 · 银奖
陈欢,六安市科技馆 _《机器人大舞台》IP形象设计
甘森忠 _ 长三角文创之“摩斯密码”
科普文创精品奖 概念类 · 铜奖
刚强、董智超、雷翔、陈杨杨、萨娜,内蒙古师范大学 _《蝶谷》
武艺、要杨华 _ 传奇色彩
徐傲、董姝岑 _ 积木创想——中国古代四大船型
科普文创精品奖 概念类 · 精品奖
何汝莹 _ 华南虎IP盲盒形象设计
黄容 _ 甲骨文酒设计
鹿洋 _ 光明女神闪蝶文创设计
吕延明 _ 大自然的精灵
王慕蓝 _ 海上语言Maritime language——摩斯电码Morse code-帽子
吴长福 _《摩尔斯的秘密》
蔡亚良 _ 飞翔的公牛衍生品
陈捷 _《遨游太空—“地表最强生物”》衍生品
方静、滁州学院 _ 博海有礼徽章盲盒
黄振彬 _ 飞翔的公牛ip形象设计
金俊建,上海海事大学徐悲鸿艺术学院 _ 党百年海图纪念表
孔令翔、唐煜佳、张文亮 _ 昆虫之美
赖晨娟 _ 航行
孙莹、杜馨蕾,宁波大学 _ 水陆攻战纹系列文具设计
谭景元 _《结绳八法》
万濛晗 _ 虎虎生威
易礼然 _ 青铜斗士
张文龙 _ 神秘摩尔斯电码
钟能锦、石玲玲 _《飞翔的公牛》系列方巾
周辰阳,上海海事大学徐悲鸿艺术学院 _ 绿螺投影仪
科普文化海报奖 · 评委荣誉特邀奖
徐伟 _ 勇立潮头
沙锋 _ 恩德伍德打字机
科普文化海报奖 · 最佳科普文化海报奖
鲍鑫璋 _ 机械公牛
蔡亚良 _ 飞翔的公牛海报
曹汝平 _ 三秋色
陈果 _  海上 文化海报
陈捷 _《遨游太空—“地表最强生物”水熊虫》海报
程蓉洁 _ 绿螺流云
邓帷、罗彪 _ 海上的赛博朋克
翟晓晖 _ 水陆攻战纹铜壶
甘森忠 _ 长三角文创之“摩斯密码”
刚强 _ 文化创意 科普先行_画板
郭爽 _ 格拉福风
韩伟 _ 生命之绳
胡杨 _ 长戟犀金龟
胡誉 _ 天文之眼
胡志才 _ 科普you礼系列海报设计
黄梦林 _ 海洋
蓝作掇 _ 航海船舶信号旗
李朝胜 _ 黑夜之光
梁哲 _ 科普太空 逐梦九天
刘贲,西安邮电大学 _ 时钟,晴雨的时空隧道
留夏 _ 自然珍宝
陆强 _ 长戟犀金龟
陆杏、韩伟 _ 国际船舶信号旗
吕延明 _ 大自然的精灵
吕宗礼、张传琦 _ 长三角科普文化海报
苗苹 _ 中国虎
戚惠婷、薛嘉珊 _ 福绳
秦晓楠 _ 海上语言
石鑫 _ 嗨,来看我呀
宋萍 _ 盘旋而上
宋嵩 _ 螺之美
孙琦 _ 海上语言
田文毅 _ 福船
王慕蓝 _ 海上语言Maritime language——摩斯电码Morse code
王永芳 _ 潜伏者
王袁超 _ 乘风破浪
吴亮 _ 摩尔斯电码之“一帆风顺”
武艺、要杨华 _ 传奇色彩
葸瑞峰 _ 四大古船
肖靖 _ 四海升平
熊耀辉 _ 虎虎生威
徐凯 _ 莫尔斯电码
严戒愚 _ 方解石
杨雨 _《火箭发动机》
于大飞 _ 生命之绳
张大鲁 _ 畅想
张培源、郭童 _ 探索
张文龙 _ 神秘摩尔斯电码
郑东隅 _“福”船
周华敏 _ 水陆攻战铜壶
周升 _ 一花一世界,滴水星辰
周彧彬 _ 缤纷世界
朱蕾 _ 一个梦
科普文化海报奖 · 优秀科普文化海报奖
艾祉攸 _《蝶·影》
查胜利 _ 中国航海 古今有道
陈杰 _ 上海天文馆
陈晓锋 _《闻之,不若见之》
陈昕 _ 科技波
丁文婧 _ 蝶舞纷飞
董智超 _ 西方航海仪器
杜岩、苏晨辰 _ 航海博物馆之COMMUNICATION
冯中强 _ 上海儿童博物馆 欢乐儿童
郭吉松 _ 长戟犀金龟
郭景鹏 _ 虎虎生威
何家辉 _ 内部波探索之旅
侯文婷 _ 光明女神闪蝶
胡继俊 _ 川
黄欢 _ 探索文物的秘密
孔令翔、唐煜佳、张文亮 _ 昆虫之美
赖晨娟 _ 航行
李欣,建业文旅 _ 船舶信号旗
李志明、朱俐 _ 齐物
刘杰 _ 记忆之航
刘奇奇 _ 飞翔的公牛
刘伟 _ 昆虫纲
刘勇 _ 长三角
卢剑飞 _ 郑和宝船
卢鹏阳 _ 你好很高兴认识你
卢强 _ 当风起时
鹿洋 _ 光明女神闪蝶
祁亚洁 _ 探秘西方航海仪器
石廷金 _ 摩尔斯电码:鲨鱼的求救信号(SHARK SOS)
苏杰 _ 水陆攻战纹铜壶
苏俊杰 _ 海图指南针
谭景元 _ 结绳八法
谭利 _ 蝶韵
汤梁伟 _ 炫彩船舶信号旗
唐鹏东 _ 火力金刚恩德伍德打字机
唐伟强 _ 航海之眼
田宇 _ 飞天朱鹮
涂彦 _《长三角摩比斯环+大数据工程+数字浙江科普创意》
王慧 _ The ant kingdom rgb
王淼 _ 昆虫宫殿
吴悦 _ 遨游
肖阳 _ 生命奥秘——双髻鲨
熊耀辉 _ 猛虎出山
徐玮 _ fish hook
徐园园 _ 蝴蝶 我们的伙伴
许麒晟 _ 光荣与梦想
旭日纳 _《光明女神闪蝶》
旭日纳 _《长戟犀金龟》
杨侗 _ 中海博
杨慧琼 _ MEUSUM
姚艾君 _ 影记星河
要富强 _ comm 航海通讯
俞文杰 _《对话—摩尔斯电码》
张乐 _ 福船竞发风满帆
张梦雨 _ 水陆攻占铜壶纹样再设计
张云峰,娄底职业技术学院 _ 远航
赵子卿 _ 遨游宇宙
相关:

“科普you礼” 2021首届长三角科普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入选作品名单

“科普you礼” 2021首届长三角科普文化创意设计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