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工程大学艺术设计学院2022届视觉传达设计系本科毕业设计云上展(第三辑)

一、毕设主题

心设计 向未来

“万物互联、大数据、元宇宙时代的到来,2018级视觉传达设计系毕业生在全球化疫情持续防控下,带着对未来的憧憬及对大学四年的回望,带着对世界的好奇与探索,在面临被疫情重塑的世界中,他们既有探究内在自我的觉醒与审视,也有对社会少数族群的关爱与呵护;既有向内而生探究历史的印记,也有用技术探索潜在的未来。

本届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毕业生以信息可视化、数字媒体、交互设计、插画设计、包装设计、文字设计品牌设计、书籍设计、文创设计、海报设计为研究方向,立足于服务于市场经济视角,从职业责任出发,用专业理论及专业技能解决现实市场中的诸多社会问题,应答数字化时代性多元的社会数字化市场需求,探索更多可能性的视觉呈现方式,心设计,向未来。”

视觉传达设计系

2022年5月8日

二、毕业年级

18级视觉传达专业

18信息设计1班、18信息设计2班

18包装设计与印刷1班

18设计管理精英班

三、指导教师

四、作品类别

A.书籍设计

B.包装设计

C.文字设计

五、参展学生名单

六、作品展示

A.书籍设计

01 噗通

姓名:范澐蔚  指导老师:邓俊峰

设计说明:你是否在某个时刻听到自己内心的挣扎?是否在某个时刻内心浪潮翻诵?是否不确定如何面对自己的心声?社会飞速发展,我们被一些嘈杂的声音淹没,太多声音围绕侵占,这些外界的声音让我们忽略自己,无法正视真实的自己;这些情况无法排解容易产生负面情绪,从而引发越来越多的现代情绪病。我们需要一个角落或一个故事来安抚自己,寻求心灵安慰,这个绘本以小女孩为主人公,阐述她在森林寻找答案的故事。通过此绘本,一是想借助绘本中儿童纯真的视角来揭开成人世界里对于“如何正确对待心声?”的困扰;其二,告诉大家正视自己的心声,话出自我,不被外界杂音束缚;同时也是对现代情绪病的另一种解读。

02 《不一样的演奏家-乐享乐趣》

姓名:蒋婧婷  指导老师:宋奕勤

设计说明:在以孩子的认知基础上设计以《不一样的音乐家》为题的儿童绘本书籍一套,以展现中国十大古典乐器为主题,以简笔插画作为表现风格,以9-12岁的儿童为研究对象,以轻松诙谐的笔调、温暖明丽的色彩展现童真乐趣的整体风格调性,展开书籍及延展周边设计。书本主要介绍了4种乐器:琵琶、笙、马头琴、铜鼓。

03 “土味文化的消遣品”视觉设计

 姓名:陆雪瑶  指导老师:蓝江平

04 “郁”见你-抑郁症主题平面设计

姓名:关格  指导老师:蓝江平


05 “空相”视觉插画/书籍装帧设计

姓名:李景华  指导老师:刘文

设计说明:“空相”插画就是围绕自己的亲身经历,从所看、所听、所想、所思等诸多方式撷取案例,并通过挖掘社会比较、妒忌、自卑感和优越感与幸灾乐祸的关系,表现出潜伏于人性深处的阴暗面。并在原本的插画的基础上进行加工,将之应用到绘本中。除去主体插画内容外,还结合插画内容,制作相关的绘本,从主观画面到实体书籍等多方面表现主题。

06 “城里城外”摄影视觉设计

姓名:黄晓峰  指导老师:蓝江平

07 《回梦游仙》

姓名:彭添雅 石燕飞  指导老师:张媛

设计说明:“羽人”的故事在传统文化中占据着重要的一席之地,但是多数人仅知表面的“敦煌飞天”,不知其根源更深处的“羽人”形象。“羽人”其实早早就存在于原始社会的鸟神话中,是代代相传至今的鸟图腾、是《山海经》中拥有翅膀的奇特动物、也是传说中的“羽化而登仙”,更是今日举世瞩目的中国敦煌飞天,而遥远西方的angel也与之息息相连。

此次绘本的创作系统的通过图画展现其整个演变过程,并将各个演变时期的代表形象提炼出来进行信息可视化设计,制作可视化图表等,来多方面表现主题内涵。让大家更直观的了解这一传奇历程。通过此次创作设计,一是想用新形式向当代人展现中西方文化交融的瑰宝,二是加强大家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

08 《贱三爷》

姓名:沈瑞雪  指导老师:邓俊峰

设计说明:这是一本以非遗人物故事为骨的国画绘本。人物绘画的表现形式主要为写意,以形写神,以神写意,看似具象的描绘,又要有抽象的概括。线条轻松明快,无拘无束,体现人物丰富的肢体语言侧面烘托出人物洒脱的性格;颜色淡染,艳而不俗,简约而不失意境美;留白,使画面构图协调,给人自由和谐有遐想的空间画面感。运用中国传统画技表现时间沉淀的民间故事和民俗文化,不仅予于人们身临其境产生遐想,还给人以美的感受,陶冶情操。

09 景观社会

姓名:辛智晟  指导老师:蓝江平

10 听cnsa讲故事—中国航天重要里程碑事件科普读物(1956-2022)

姓名:吴忧 指导老师:葛菲

设计说明:中国政府一直把航天事业作为国家整体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为了和平目的探索和利用外层空间,使外层空间造福于全人类。航天活动在维护国家利益、实施国家发展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决定了中国发展航天事业的宗旨和原则

此次设计的主题为中国航天相关科普读物。以重大里程碑事件发生顺序向人讲诉科普国家航天局在探索宇宙道路上的不懈追求,引出中国实现航天梦的艰辛。

作品的表现手法以宣传册设计为主,插画形式,海报设计,相关文创产品设计为辅。通过对中国航天相关艺术元素的提炼与再创造,设计具有特色、实用、艺术一体的科普产品。

通过插画、书籍的表达,加深大众对中国航天以及科技产品的认知。拓展大众知识面,提高大众对相关行业的兴趣,增强大众的国家认同感,激发爱国情怀。

11 《星河》绘本

姓名:徐寒冰 指导老师:宋奕勤

设计说明:人生中总会遇到许多的选择,有人能够勇敢面对,有人却不敢面对,逃避自己,而在一次又一次的负担中放弃自己。绘本以星为载体,代表一个人的内心;以图画的方式,给予鼓励;以立体的形式,增强画面的互动性。

故事简介:宇宙中存在着无数灰色的星,在孤独的深处有着一个人,她将自己藏在这里,在她的梦里有缤纷四季有姹紫嫣红,可是在外面有无数的人选择负重前行,当你能够成为这样的人时,你就能创造属于自己的星河。

12 美育从孩子开始——小学教科书封面插画设计

姓名:徐若瑄 指导老师:葛菲

设计说明:教科书是伴随每个学生成长的文化必需品,它的封面和插画设计融合了创作者的美育观念,让学生从身边的教科书中发现美、感受美,使美育润物细无声。而小学是一个人审美观的形成和审美能力培养的重要场所,因此小学教科书的设计便尤为重要。此作品意在呼吁大家重视小孩的美育教育,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让祖国的花朵茁壮成长。

13 如栖

姓名:黄帮勇  指导老师:李金涛

设计说明:根据“如栖漆器”的形象设计定位,将推出以“如栖”为原型的全新设计造型既与“漆器”联系紧密又奢华大气,符合我们品牌的形象地位。标志的形象特征也与品牌相得映彰,以“漆器的纹样”为 底,并用大小形状不相同的形勾勒出如栖二字,将漆器” 的纹样和汉字结合在起。整体颜色采 用黑色,具有沉稳、理性、效率、明朗、洁净、大气等色彩个性。标志具有极强的包容性,应用性,适合品牌的形象拓展与应用,方便使用制作。

14 《一颗糖》绘本及衍生品设计

姓名:林润华  指导老师:邓俊峰

设计说明:这本绘本以小小的平凡的人物为主体,绘制我身边所看到或是所经历的,可能稍不注意就忽略了的有趣、美好。例如:小时候逛超市或许我们人人都驾驶过购物车,当过“超市里的飙车选手”。我所想收集绘画的正式类似这类小事。画中的可能是曾经你也可能是曾经我,也可能是现在的你现在的我,又或是未来以后的你我,欢迎大家随意带入。每一个生活的平凡美好的小片段就像一颗糖,跟着我的《一颗糖》一起来品味生活里趣味的糖果吧。

书籍内部的设计,内页每页可撕。每撕下一张就像吃掉一颗糖,封面镂空的地方就会变换一张糖纸的颜色。撕下的每页小画,也可单独作为装饰卡片,可贴于墙面装饰或摆放在桌面。

15 《卡普簿》

姓名:宋开媛  指导老师:邓俊峰

设计说明:将传统织布艺术用纸质的书籍表现出来,通过书籍的方式让更多人了解让西兰卡普这种得到视觉上的呈现-对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   电子雕刻、透明镭射纸以及不同手感的特种纸又为这种传统纹样样式增添了现代感,不同于传统的纹样类书籍;目前市面的传统纹样类书籍大多是直接放上图片加上旁边的介绍性文字,前期的毕业设计调研中也发现虽然做西兰卡普的比较多,但是,大部分是文创产品的设计,而这类的书籍设计很少,所以可以以次来增加读者的阅读兴趣。

B.包装设计

01 “老鱿条”系列包装设计

 姓名:黄敏  指导老师:李华卫

设计说明:从“炒鱿鱼”这个点出发,以不做一条可以随便炒的鱿鱼为主题设计,通过乖张的设计风格加以插画的形式展现,给予消费者不同的视觉感受,希望通过设计可以为人们枯燥的生活增添一些乐趣,在包装上给被工作压力折磨的目标消费人群视觉上温馨、美好的享受,给到一些心灵上的慰藉。

02 “我的童年时光”羊角蜜包装设计

姓名:李玉莲  指导老师:邓俊峰

设计说明:以“我的童年时光”为主题,创作了三幅主稿乡间童年娱乐的场景和三幅小稿“乡间一角”。在主稿的设计上我绘制了乡村不同年龄表现的娱乐场景,依次是1.捏泥巴2.架子车跷跷板3.翻绳子。背景辅以我小时侯经常玩的物件以及乡间场景,如:鸡、葫芦娃卡片、栅栏、玉米、石头地面。小稿则主要是大笔的简单概括。绘制了橘子树下的土猫,天空中翱翔的风筝以及墙角下的母鸡和小鸡。通过此主题赋予“乡愁”“回忆”等情感承载在特色点心“羊角蜜”包装的具象化中,运用插画表达情感,触动消费者的内心感受,产生品牌文化认同感。同时关注地方民俗与饮食文化,传承和延续非物质文化,具有较高的历史、人文价值。

03 锦绣风华-包装设计

姓名:谢灿锐  指导老师:邓俊峰

设计说明:由于历史和现实等多方面的原因,壮锦和绣球文化面临着严峻的传承危机,急需抢救和保护。随着时间的流逝,传统手工艺的传承与发展面临着严重的危机,年轻一代的青年人对壮锦及绣球文化等传统文化的认知渐渐淡化。甚至是一无所知,基于壮锦的纹样的创作在绣球包装设计上的应用是本次创造的主要方式,通过这种方式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进行融合,吸引更多受众,呼吁当代人关注当今社会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应用问题,通过提高大众认识,激发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C.文字设计

01 “温流体”文字设计

姓名:黎朝瑞  指导老师:张媛

设计说明:在数字化时代,事物都变得仓促迅速,而书写汉字能让人慢下来,静下来,温流体就是一款有感情的字体,温代表有温度,流指像流水一样缓缓流淌的感受,字体的笔画以水为载体,提取水的形态,像水滴的饱满,河流蜿蜒的线条,将形态结合楷体的骨架进行再设计得到温流体的笔画,润物细无声,以汉字视觉让人感受到温暖。汉字笔画视觉表现设计是将图形视觉与字体的笔画创意结合成新形象的过程,运用笔画设计图形时,寻找笔画的独特造型进行设计,如笔画的方向笔画的形态笔画的表现等,创作黑白简洁风格、黑白和彩色拼接风格图形海报。

技术支持:数字媒体技术实验室

真诚期待您的来函、图文来稿请发送至邮箱:21081401@wit.edu.cn

总策划:张媛

 策划:李金涛  设计:李亚徽

编排校对:周鹤锦 纪蕊 王露宁 周娴

文案编辑: 张韵涵  张金丽  袁子钊

审稿:刘文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