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2022届本科生毕业作品|绘本创作工作室

以诚 · 为真 · 从实 · 源于善

2022年的毕业生又经历了一个特殊的年份,疫情的阻隔甚于地理上的千山万水,将我们困阻在各个城市。心欲远,而身受控,我们的毕设创作受到很大的影响。在这样的非常时期,能够引导我们一直前行不偏航的,是绘本师生心中对诚恳、对真实一如既往的追求。求真、求实也是绘本创作工作室自创建以来认真笃行的优良传统。

疫情这三年,我们重复着:线上辅导,线上相望,线上悲喜,线上毕业。同学们潜心创作,不辨晨昏,一朝惜别,互道珍重。个人的境遇千差万别,人类的命运殊途同归。在这个时候,特别庆幸我们是绘本艺术的学习者、创作者和传承者。绘本是个人情感的最佳载体,也是群体命运的忠实讲述者,更是想象力飞上澄明净空所能借助的最有力的翅膀。

“绘本求源”

顾名思义,在绘本艺术的创作过程中,绘出万事万物的本来面目,追求人类情感的源头模样。我们将其总结为——绘以诚,本为真,求从实,源于善。

以诚”——绘本当以诚恳的面貌示人,创作者追求本心的真实状态。凡有疑问,求证于世界的实体;凡有所成,皆源于人性中至善的闪亮。

为真”——我们相信,真实与纯粹是创作的力量。本届大部分作品都来自同学们在生活中真实的体验,来自对生命状态的觉知,来自对个体境遇的感悟,和人际关系的体察。

从实”——“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创作者们只有用年轻的心和现实碰撞,才会产生摩擦,也才会碰出火花。通过不懈地努力就会在艺术中找到自己失落的一角,解答生命中最根本的疑问,让自我在如释重负中获得成长。

于善——创作之源是“善”,只有对自己对世界对万物的“善意”才能创作“美”的作品。

记得疫情开始肆虐时,我们听到“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这样的话,莫名感动。三年时光流逝了,现在我们才真正体会到这句话带来的份量。山长水远,制造了不同的空间,将我们阻隔。艺术如风如月,在同一片天空下连接着我们。记得我们都是“绘本人”,记得让此刻的高点成为未来的起点,记得个人的成长永远比作品更可贵。

绘以诚,本为真,求从实,源于善——绘本创作工作室永远是你的家!

绘本创作工作室

成立于2004年,隶属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计学院,在国内高等院校中首开绘本教学之先河。工作室秉承“ 学术为先,应用为本;推崇新意,关联社会 ”的教学理念,一直以来致力于绘本艺术的学术探索、交流与推广,做传统文化的传承人。不仅培养懂绘本、懂出版,具有策划、编辑和创作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并且将中国原创绘本的振兴视为理应自觉承担起的使命和责任。

《星之乡》谢书旖

《风中藏着透明海》卢运政

《回归之夜》曹淑荷

《一次采访》冯小宴

《蝶》邹伊睿

《纸宇宙—正反世界》李可

《咚,咚!》刘珍雅

《一样吗?不一样》邓益冰

《妈妈虎虎》何欣露

《透明猫》溥昱琨

《家·园》马成

《奶奶的糖果花园》董乔予

《树城往事》张骁航

绘本创作工作室 / 图文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