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二届)宁夏回族自治区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暨全国选拔赛

01大赛主题

跨界共融设计同行。

02参赛对象

参赛的学科专业范围主要是工业设计、产品设计、艺术设计、视觉传达、环境设计、广告学等多个相关学科专业,鼓励不同学科、专业的学生跨学科、跨专业报名参赛。
参赛对象为普通高校全日制在校大学生,包括研究生、本科生及高职高专学生等。
参赛者须以所在院校为单位,集体报名参赛。

03组织机构

(一)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
(二)承办单位:北方民族大学
(三)支持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丝绸之路创新设计产业联盟、宁夏机械工程学会

04大赛组织委员会

主任委员:
王宏伟  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教育工委副书记 
王永强  北方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
副主任委员:
翟家驹  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 
余国林  北方民族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
穆春阳  北方民族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

05组委会秘书处

大赛组委会秘书处设在北方民族大学机电工程学院,负责大赛各项相关事务的执行等工作。
秘书长
刘思远  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副处长
副秘书长
高   阳  北方民族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
成员
冯   蛟  宁夏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
孙玉宁  宁夏医科大学理学院院长
冯   巢  宁夏师范学院美术学院院长
高   玉  宁夏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院长
樊静波  银川能源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院长
王   刚  银川科技学院艺术学院院长
宁夏大学新华学院、宁夏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宁夏工商职业 技术学院、宁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等相关学院的院长和主管教学的副院长。

06大赛日程

1.网上注册报名:2022年6月15日-6月30日。
2.校内比赛:2022年7月10日前。
3.宁夏赛区比赛:2022年7月25日前。
4.报送作品至全国总赛区组委会:2022年7月31日前。
5.全国总赛区复评评审:2022年9月30日前。
6.全国总赛区总评评审:2022年10月31日前。
7.颁奖典礼及优秀作品展:2022年11月30日前。

07大赛形式和内容

本届大赛由自治区教育厅主办,北方民族大学承办,分为校赛、区赛、国赛三个环节。参赛作品由宁夏赛区组委会组织评审后,择优遴选5件作品报送全国大赛参加复评。

08大赛类别

本届大赛根据当下工业设计教育的发展,参赛作品应符合大赛主题要求,按照类别提交原创设计作品。
主赛道面向工业设计学科的前沿趋势,设置A-E五大参赛类别。具体内容如下:
A智能与体验:依托人工智能、区块链、3D打印、混合现实等前瞻技术在各领域的创新应用,包含智能穿戴、智能家居、智慧出行、智慧城市、智慧农业、智能制造、机器人等领域。
B服务与系统:注重用户体验和商业模式创新的系统设计,包含制造业生产、医疗健康、效率办公、城市服务、交通出行、休闲娱乐、社交通讯、生活家居、教育培训等领域的数字产品与服务流程设计。
C文化与社会创新:侧重于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的整合,包括非遗活化、可持续与社会创新设计、文创产品设计、社区创新设计、老龄化设计、包容性设计等富含文化属性及强烈社会责任的设计。
D时尚与生活:注重人文美学和可持续发展的日用产品设计,包含文教用品、餐饮器皿、家具灯具、礼品饰品、器物包装、时尚穿戴等领域的产品设计。
E健康与环保:面向全民健康、公共安全、节能环保等方向的公共卫生用品、个人防护用品、医疗急救产品、环保设计产品等。

09大赛流程

(一)注册报名和材料邮寄须知
1.网上报名(适用于各个赛道)
2022年6月15日-6月30日,所有参赛者登录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官方网站在线注册报名。每名参赛者作为第一作者在本赛道提交的作品数不得超过3件。
报名生成的同时每件报名作品将获得系统自动生成的八位数参赛编号,该编号为作品的身份信息,用于各阶段评审工作。
2.网上提交电子版作品(适用于各个赛道)
获得参赛编号后,根据大赛官方网站提交资料的要求,由参赛者自行上传至大赛官方网站。
(1)平面图版。参赛者将参赛作品相关内容(设计草图、设计说明、预想图、模型照片等)合理编辑为一张纵向版面(尺寸1089mm*841mm,jpg 格式,精度150dpi,文件大小不超过5M),图片上传至到官网报名系统后将自动生成带有作品报名信息的参赛展板。参赛者可以在报名系统自行下载该展板。展版将用于评审及大赛作品展。
(2)产品建模文件。参赛者需在线提交参赛作品的3D展示效果文件。参赛者先在网站提交产品建模的3D通用格式文件(fbx 、dae 、obj 、stl),提交后在网站内进行在线编辑,具体操作方式见官网的报名过程提示。此项内容为参赛者在平面展板中无法细致体现的材质、结构、使用方式等内容,通过线上编辑后最终发布的作品将用于评委在评审过程以及届时优秀作品的线上及线下展览。
(3)单独的作品设计说明。设计说明模板请于官网下载。如该作品已申请专利或投产,可在此项提供相关的专利及版权证明文件。
3.邮寄纸质材料和光盘(适用主赛道宁夏赛区区赛)
主赛道以高校为单位于2022年7月13日前将纸质材料和光盘邮寄至宁夏赛区组委会秘书处。纸质材料包括汇总表,其中汇总表需加盖公章。光盘包含汇总表、设计说明、展板、产品建模文件。光盘中每一幅作品全部内容放置在一个文件夹,文件夹命名:报名编号-作品名称-所在院校。汇总表按照校赛评审名次排序,并作为确定区赛优秀奖的依据。汇总表、设计说明、展板的信息必须严格一致。
(二)寄送参展作品实物须知
宁夏赛区评审无需提供实物或模型,如作品入围全国赛区则根据全国总赛区组委会要求进行提交。届时请及时关注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官网的通知。

10评审标准

根据本次大赛主题,遵照“符合大赛主题、创新性、可行性、美学效果、人机工学、经济性”等评价标准从设计主旨、设计效果、设计价值三方面对参赛作品进行综合评审。
1.创新性:设计理念独特新颖,创新点突出。
2.可行性:结构功能合理,能满足生产、使用等方面的要求。
3.美学效果:色彩搭配合理,形态体现科技与艺术的结合,与使用环境相协调。
4.人机工学:具有良好的舒适性、便捷性,识别与操作简单、高效、人机关系协调。
5.经济性:正确理解竞赛的主题主旨,有效与市场经济、当前社会生活问题相结合。

11大赛表彰

大赛组委会在评审结束后,对获奖作品在北方民族大学网站公示,公示时间为5个工作日,供公众监督、评议。
1.大赛设“2022年宁夏回族自治区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一、二、三等奖,具体名额如下:
一等奖:参赛作品数的5%,证书+奖杯;
二等奖:参赛作品数的10%,证书;
三等奖:参赛作品数的15%,证书。
2.获一等奖参赛者的指导教师,将获“2022年宁夏回族自治区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3.各高校推荐进入区赛未获得一、二、三等奖的作品,排名前20%将获得“2022年宁夏回族自治区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优秀奖”,该奖项仅颁发证书。
4.根据参赛情况,设置优秀组织奖,并颁发证书。         
5.对获奖的参赛学生,所在学校应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在评选优秀学生、奖学金、专升本及推荐免试研究生时予以适当鼓励。
6.成绩优异的作品优先推荐参加国家奖励办公室备案的好设计奖宁夏赛区评选活动。

12联系方式

2022年宁夏回族自治区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组委会秘书处办公室
联系人:
自治区教育厅  王天锡  17795050354
北方民族大学  张秦玮  18895079100
北方民族大学  侯    韦  13037981151
邮    箱:cuidc-nx@qq.com
邮寄信息:宁夏银川西夏区文昌北街204号北方民族大学,侯韦,邮编750021。
宁夏赛区赛事交流QQ群:345504566

点击链接下载相关附件:https://h5.clewm.net/?url=qr61.cn%2FoWMZaa%2FqfPxAkV&hasredirect=1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