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武汉国际创意设计大赛|创意街区公共设施定向设计获奖名单及获奖作品

2022年11月1日,由武汉市政府主办,武汉市城乡建设局、武汉市总工会、武汉市江夏区人民政府承办,武汉市江夏城投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2022年武汉国际创意设计大赛获奖名单云端揭晓!今天,我们为大家详细介绍一下创意街区公共设施定向设计获奖作品

- 大赛终审评委 -
创意街区公共设施定向设计
金奖作品游鱼亭

本设计营建了一个与自然景观相融合,且引导公众参与的互动装置,达到“观鱼入画,亭榭化鱼”之愿景,将驿站设计为缠绕的双螺旋形状,顺着两条螺旋状游线嬉游,可分别游览屋顶花园和檐廊下的趣味灰空间。
创意街区公共设施定向设计
银奖作品《方寸之地,天然之境

设计从绿色低碳与自然环境出发,在场地植入十五棵“标准树”,营造大量树下灰空间,实现自然树和装配式“树”的相互融合;打造“正六边形”标准化的功能模块,可以因时、因地的“生长”出不同的建筑形态,如同树木的自然生长;组装便捷,空间灵活,施工迅速,可回收利用,实现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创意街区公共设施定向设计
银奖作品山湖驿

本设计“山湖驿”轻轻浮于草泽之上,落地长窗框出自然美景,浅檐之下游于山湖之间,尊重自然环境,融入山湖林泽。方案主体为轻钢结构,标准化的结构单元利于装配式施工建造,同时大量采用被动式技术与主动式技术与绿色建材,在建筑的生产-建造-运维阶段减少碳排放,使山湖驿真正做到“浮于草泽,隐入山湖”。
创意街区公共设施定向设计
铜奖作品亭下驿站

亭下驿站由两部分空间组合而成,统一布局的同时又不失多样化。主体驿站作为一个功能较为完整的建筑,有着明确的功能性,为辖区居民提供了一处阅读、休息、交流的舒适空间,相邻棚屋则重新承担着为外卖员、城管队员提供临时休息空间、进行物品收容暂置的功能,本着对街道闲散空间进行整合的目的,重新规整化、统一化了此区域的游离人群,为其提供便利的同时也优化了社区环境。
创意街区公共设施定向设计
铜奖作品一驿扁舟

运用现代设计语言将其抽象表达,再结合山湖大道自然优美的景观,提出文化+自然的驿站模式。在具体手法操作上,通过静水面的设计试图模拟出一面水域,象征着武汉的水域文化,一叶扁舟轻轻放置在水面之上。各种功能一字型有序分布在船舱下面,通过标准的木结构体系创造出轻盈的形态。屋面结合绿色生态的木瓦材料,体现绿色环保的发展理念。
创意街区公共设施定向设计
铜奖作品折纸成室

本设计中运用了较为朴素的原木色,追求色调的简洁。驿站外立面主要使用深度碳化木,辅之以大面积通透玻璃,室内外空间景观相互渗透,丰富空间层次。在保证引入外部景色,给予游客游山观湖的体验的同时也兼顾了驿站整体造型的挺拔大气。玻璃与碳化木的应用突出建筑的轻盈通透,突出了现代建筑技术与形式的完美结合,色调朴素但可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创意街区公共设施定向设计
获奖作品名单
金奖作品:《游鱼亭》
获奖者:陈龙、喻倩、梁思玉、孙晓非
单位:武汉市汉阳市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银奖作品:《方寸之地,天然之境》
获奖者:胡温舒、郑贵祥、曹泽宇
单位:武汉理工大学土建学院
银奖作品:《山湖驿》
获奖者:张曦元、马圣新 
单位:东南大学建筑学院
铜奖作品:《亭下驿站》
获奖者:徐叶子、耿睿佳、郭千姿
单位:四川美术学院
铜奖作品:《一驿扁舟》
获奖者:王文涛
单位:上海1602建筑事务所
铜奖作品:《折纸成室》
获奖者:吴炯、江寒
单位:湖北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
优秀奖作品:《云亭》
获奖者:周丹、代纯纯
单位:联创新锐设计顾问(武汉)有限公司
优秀奖作品:《穿林有声》
获奖者:肖鹏、王昕婷、汤谨瑄、侯自忠
单位: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
优秀奖作品:《翚驿》
获奖者:李亚楠、时甲豪
单位: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优秀奖作品:《又见青山》
获奖者:季欣、葛加琪
单位:上海盖拉克西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优秀奖作品:《浮谷初上·梯林小筑》
获奖者:李欣、李嘉豪、王恢洋、程旻、付莹
单位:中合元创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
优秀奖作品:《诗意山湖·风水之驿》
获奖者:姜浩然、唐铭泽
单位:中国美术学院
优秀奖作品:《分屋合院》
获奖者:黄伟
单位:Studio Martii妙奇设计工作室
优秀奖作品:《三叶草庐》
获奖者:曹富强、张豪 
单位:武汉轻工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优秀奖作品:《浣花笺驿站》
获奖者:陈思雅、有静怡
单位:武汉设计工程学院环境设计学院
优秀奖作品:《树影幢幢,自然生长》
获奖者:张立建、李燕飞、向玉甲、林珊珊、张辉
单位:山东华科规划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相关:

2022年武汉国际创意设计大赛获奖名单

2022年武汉国际创意设计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