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如东海——2022年福建省博物馆文创设计大赛获奖名单

“福”字指福气、福运,寄托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对美好未来的祝愿。12月23日,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文旅厅指导,福建省文物局主办,福建博物院、福建民俗博物馆承办的“福如东海——2022年福建省博物馆文创设计大赛”终评评审会在福州举行,经过专家严格、细致的现场评审,最终共有二十件作品脱颖而出,获奖作品将在本月底举行的福建省福文化博物馆开馆仪式活动中展示展出。

图片
“福”是中华民族对美好生活最精炼的概括,“福文化”伴随中国历史文明的变迁与发展,如今已渗透进人们生活的点点滴滴。作为全国唯一以“福”字命名的省份,福建享有山海画廊,人间福地的美誉。据介绍,本次大赛以寻福、送福、造福、享福为主题,包括但不限于福建传统文化、历史人物、文物延伸等内容,征集福文化IP定制设计、福文化生活美学、福文化旅游伴手礼等类别的文创作品。自10月18日征集令发布以来,大赛共征集投稿作品536件(套),并经文博及文创设计领域专家评选,最终共有100件(套)作品入围终评。
图片
在23日的终评会现场,七位专家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100件(套)作品的创新性、实用性、主题明确度、市场接受度四个方面逐一进行评分。专家打分结束后,又进行了第二轮的集中评选、复核,筛选出二十件符合大赛精神的获奖作品,即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三名、三等奖五名、优秀奖十一名;现场还公布了网络评选中位列前十名的作品,授予“最佳人气奖”。
图片
终评现场
图片

福建省文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举办的福建省博物馆文创设计大赛,是福建省文物局组织指导福建博物院牵头成立福建省博物馆文创联盟之后的一次具体活动和举措,大赛既集中展示闽都文化、“福”文化的深厚底蕴与独特魅力,体现福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勃勃生机与生动故事,又注重新潮与传统、创意与生活、趣味与实用的完美融合,在全社会营造了关注“福”文化、参与“福”文化、乐享“福”文化、发展“福”文化的浓厚氛围,以更贴近大众的方式,传承和传播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获奖名单
图片

相关:

福如东海——2022年福建省博物馆文创设计大赛入围名单

福如东海——2022年福建省博物馆文创设计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