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花展VI视觉设计竞赛获奖作品

由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主办,深圳市仙湖植物园承办,深规院城市设计与公共艺术促进中心、深圳市特区建工园林生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支持单位的粤港澳大湾区花展VI视觉设计竞赛于2022年12月26日在深圳市仙湖植物园科研楼缅栀书吧成功召开方案评审会。
粤港澳大湾区花展(以下简称“花展”)自2019年举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三届,从无到有、从有到强,成为了深圳的“城市名片”和园林园艺、花卉展览的品牌盛会,得到世界各地园林园艺行业专家和热心市民的关注及参与。如今,粤港澳大湾区花展已经成为深圳市举办规模最大、最高端、最具国际范的花事盛会,已是市民与春天不变的守候。为了更好地传播花展的品牌形象,邀请更多的专业设计师、热心市民积极参与花展、共创精彩,受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委托,深圳市仙湖植物园承办了粤港澳大湾区花展VI视觉设计竞赛活动。本次竞赛征集时间为2022年11月25日至12月18日,并于12月26日成功召开方案评审会。评审专家一致认为方案成果展现了国际化的高水准,专业组和大众组的设计方案各有侧重、精彩纷呈,是花展寓意的良好诠释。

本次竞赛方案评审委员会由5名成员组成,包括SenseTeam感观体创始人兼创意总监黑一烊、深规院城市设计与公共艺术促进中心主任刘磊、深圳室内设计师协会常务理事李荣、深圳平面设计师协会学术委员张达利和深圳美术馆艺术总监张树国(按姓氏拼音排序)等5名平面设计、装饰设计和公共艺术方面的专家。

专业组
第一名设计团队:深圳市兄弟企业形象设计有限公司

作品名称:鲜花与梦想

© 深圳市兄弟企业形象设计有限公司
主形象画面中,以三个主线表达建筑-都市、桥梁-连接、景观-健康生活。杜鹃花构成了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人们似乎生活与居住在杜鹃花构造的城市中,他们快乐、健康,充满活力,充满梦想。
© 深圳市兄弟企业形象设计有限公司
建筑-都市Building-Urban

画面主要表达粤港澳大湾区的都市生活。以粤港澳大湾区标志性建筑穿插于画面中,包括花蕊、叶子、花瓣。人物设计表达都市生活与奋斗的人们,他们热爱梦想、工作、生活。

© 深圳市兄弟企业形象设计有限公司
桥梁-连接Bridge-Connection

画面主要表达粤港澳大湾区各地区的连接,人与自然的连接、人与人的连接。

© 深圳市兄弟企业形象设计有限公司
景观-健康生活Landscape-Healthy Life

画面主要表达希望粤港澳大湾区的人们能够充分享受当地自然景观,在如此美好的地理环境中,尊敬大自然、享受大自然,并锻炼出健康的体格。

第二名设计团队:广州景观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作品名称:鲜花为伴,绽放梦想

左右滑动查看
© 广州景观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设计方案采用插画形式表现“鲜花为伴,绽放梦想”的主题。画面以粉杜鹃花、白杜鹃花为主体展开,暗喻深圳及大湾区的活力与多彩;以薄荷蓝色为底色,突出深圳的包罗万象,兼容并蓄。画面辅助奔跑着的人群,描绘出年轻、活力、豪情壮志努力向梦想奔跑着的画面。站在绽放的花/花蕊上欢呼的人群,暗喻着追梦人“勇者无畏”的坚强意志。
第三名设计团队:深圳市兄弟企业形象设计有限公司

作品名称:鲜花灿烂,梦想无边

左右滑动查看
© 深圳市兄弟企业形象设计有限公司
设计方案将此次创意主题延展到“鲜花灿烂、梦想无边”。设计画面是对“鲜花灿烂,梦想无边”的图形诠释。男人女人头上绽放各色鲜花与绿色,粤港澳各城市代表建筑隐藏其间。表面看是人戴着花环,其实是对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的褒奖,对生活在这些城市中人们的褒奖。用“鲜花灿烂”表达对“梦想无边”的期盼,也是我们最美好的一种心愿。
大众组
优秀奖(按作者姓氏拼音排序)
设计人员:康津作品名称:花晕

左右滑动查看
© 康津
设计人员:林敏作品名称:未命名

© 林敏

设计人员:吴亦菁

作品名称:鲜花与梦想

左右滑动查看
© 吴亦菁

设计人员:张懿琳

作品名称:镜花缘

左右滑动查看
© 张懿琳
设计人员:周梦蝶、何雪作品名称:鲜花迸发梦想的希望

左右滑动查看
© 周梦蝶、何雪
入围奖(按作者姓氏拼音排序)
设计人员:李海云作品名称:鲜花的阶梯

© 李海云

设计人员:张瑞贤作品名称:杜鹃花档案编号2022

© 张瑞贤

设计人员:周燕萍作品名称:未命名

© 周燕萍

来源 |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仙湖植物园

深规院城市设计与公共艺术促进中心

深圳市特区建工园林生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