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第六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文化创意类)优秀奖作品

  2022第六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简称“大赛”)由陕西省妇女联合会、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陕西省生态环境厅、陕西省农业农村厅、陕西省商务厅、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陕西省乡村振兴局联合主办。本届大赛共收到来自社会各界女性和女性为主的设计团队作品共计1665组。其中,工业产品类作品742组、绿色生活类作品144组、文化创意类作品779组。参赛个人722人,参赛团队943个,共计3606人,最大年龄75岁,最小18岁。参赛者来自泰国、韩国,以及国内29个省(市、区),共有162家学院,32家单位参赛。已申请专利项目44组,包括27组外观设计,13组实用新型,4组发明专利。

  大赛连续举办六届以来,积极响应国家 “一带一路”倡议和全国妇联“平等参与、创新发展”的号召,以创新设计为纽带,弘扬丝路精神、凝聚女性智慧、展示交流成果、推动创新发展,深入挖掘丝路沿线女性创新典范,促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国家女性民间的联系,为更多丝路女性发展成果搭建了交流互鉴、务实合作平台,为提升女性创新能力,形成女性参与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为女性应对疫情挑战不断创新途径、促进经济包容性增长、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全球妇女事业合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大赛组委会将在近期对获奖作品进行分类展播,以下为文化创意类获奖作品:

优秀奖
彩云之南—生物多样性

作品名称:彩云之南—生物多样性

作者:李倩

单位:云南艺术学院文华学院

指导老师:刘莎莎

作品介绍:此次设计的主题是“彩云之南  生物多样性”,取材是选取云南的生物,是人文与自然的一种结合。云南属于亚热带和热带季风气候,温度适宜,空气清新,动植物种类为全国之冠,素有“动植物王国”之称;同时云南还是少数民族最多的省份,所以云南的少数民族氛围浓厚。

设计元素是从云南的少数民族风情和动植物中提取的,用点、线、面使其相结合,表现出一种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画面;色彩上,主体的颜色是运用了生物自身的颜色,让其展现出自己本身的特点;而背景颜色只选取了一种颜色将其进行饱和度和透明度的调整来产生对比度。这样既可以突出主体,并且使整个画面显得很和谐,不凌乱。


丝路驼影

作品名称:丝路驼影

作者:王佳

单位:江西师范大学

指导老师:徐仂

作品介绍:作品的灵感来自于历史上丝绸之路的主要交通工具——骆驼。丝绸之路险阻重重,骆驼是非常重要的交通运输工具。那些驮载物品的骆驼在崇山峻岭、沙漠中穿行。在某种意义上说,如果没有忍饥耐渴、不怕风沙的骆驼,就不会有流传千年的丝绸之路。骆驼不仅是丝绸之路运输工具,也是丝绸之路上一个非常醒目的文化符号,骆驼文化是丝绸之路形成的文化积淀,更是丝绸之路的守护者。我们应当将这种一往无前的精神进行传承。


神兽赐福

作品名称:神兽赐福

作者:陈艾玲、王梓煊

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指导老师:黄缨

作品介绍:“神兽赐福”文创设计,来源于各个朝代的兽面纹,采用粉色的基调,是一种吉祥美好的象征,既能护主驱凶,又能招财纳福。字体采用篆书字体进行重新设计,在篆书的基础上,围绕瓦当圆的形状进行贴合设计,字体给人沉稳,端庄的感觉,另外红色给人一种吉祥之意,蕴含着赐福的寓意,展现出旺盛的生命力。


会唱歌的普洱茶(唱片茶)

作品名称:会唱歌的普洱茶(唱片茶)

作者:何晓丽

单位:普洱景素茶文化有限公司

作品介绍:普洱茶艺术生活数字化,将普洱茶压制成黑胶唱片的形式,内置NFC芯片,打开一部手机游云南APP或扫二维码即可听到普洱市九县一区的民歌(获普洱市文旅局版权授权),体验边喝普洱茶边听云南民歌的艺术生活。普洱茶数字文创第一茶。


虎符茶具

作品名称:虎符茶具

作者:郭辉、宋媛媛

单位:咸阳师范学院设计学院

指导老师:高晋

作品介绍:此设计是依据陕西历史博物馆的虎符为主要元素而设计的一套茶具,共有四件,为茶壶、茶叶罐、茶杯、和茶宠。由于虎符是兵符,因此此套茶具与传统茶具相比,没有那么儒雅,多了一丝“霸”的气势,带给人不一样的感受。茶具造型的设计也依据了陕西历史博物馆文物进行设计。茶具采用黑陶材质,保温持久,不烫手。茶宠,平时为黑色,当茶水倒上时就会显出虎符纹理。


丝绸之路微雕故事

作品名称:丝绸之路微雕故事

作者:李政、徐娟梅

单位:宁夏师范学院附属中学

作品介绍:丝绸之路微雕故事是以古代亚欧大陆之间进行远距离贸易的交通古道为依托,也是以人类历史上线路式文明交流的脐带为主轴,让中国长安与意大利罗马为双向起始点,讲述沿线故事。作品总共有388件(个)文化元素组成,其中人物103人,布匹96条,骆驼17头,茶篓67个,瓷器66件,建筑30件,其他9件,以世界之巅喜马拉雅山脉和陇山山脉为背景,既寓意“一带一路”战略的高瞻远瞩和中国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希望之所在,又寓意中华民族挺拔的脊梁。作品无不匠心独具、绝妙天成,尽情展现着两千多年前丝绸之路的繁荣景象,记录着东西方之间合作、共赢、和平、发展的交汇融合。


西施幻境丝巾设计

作品名称:西施幻境丝巾设计

作者:张玲琳

单位:广西科技大学

指导老师:黄其明

作品介绍:图案的外圈设计以江浙文化为灵感,颜色参考了比较亮丽的粉,绿,蓝和紫四个系列(分别命名为娥眉梦,青梅酒,绛紫香,皎月山)。图案内部以西施的梦境为中轴线向中心延伸,中间是绍兴的代表建筑:兰亭,大佛寺。丝巾设计采用了兰花,乌篷船,桥这些具有绍兴地方特色的元素来点缀画面,使其更具趣味性,特色性。


南海尚礼-海丝香薰

作品名称:南海尚礼-海丝香薰

作者:王春华

单位:广州童湾科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指导老师:胡华真、谢春未、肖玉丽

作品介绍:设计理念:南海神庙珍藏的东汉铜鼓,是中国现存第三大鼓。铜鼓后来演化成为重要祭祀的礼器,我们借它的外型做为容器,燃薰香,靜身心, 循古礼、祈愿祝祷。将其运用至现代日常生活中,创新创意的文创产品使历史不再只是博物馆与书本上的内容,而是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薰香用的香药,来自海上丝绸之路的各个国家,凸显丝路的出发地南海神庙的历史意义!

设计创意点:

1. 海上丝绸之路-香药-南海神庙-东汉铜鼓的文博创新;

2.产品与文物结合的新型盘香架外观造型;

3.盘香香味按照丝路途径6个国家盛产香料为基础,制定6种不同的香味(大食国-苏合香,天竺国-山檀,渤尼国-龙脑香,暹罗国-丁香,真腊国-沉香,锡兰国-郁金香);

4.采用中国传统配色(蜻蜓绿、金莲花橙、鷃蓝、鹅掌黄,金色);

5.增加南海神庙祈愿祝福的趣味性互动,拓展产品的新型使用功能性


扬中城市文化IP形象设计

作品名称:扬中城市文化IP形象设计

作者:郭蓓

单位:扬州美术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

指导老师:王冬梅

作品介绍:扬中城市文化IP是以扬中地域特产“河豚”为主要元素,结合其他具有代表性的本土文化活动,用简洁的卡通形象来宣传城市文化魅力,从而更好地打造城市品牌。


芮国编钟文创灯具设计

作品名称:芮国编钟文创灯具设计

作者:王腾飞、黄哲妮

单位:咸阳师范学院设计学院

指导老师:杨静

作品介绍:本产品是一款文创灯具,造型来源于芮国博物馆的青铜编钟,集照明、装饰、交互使用功能为一体的灯具。在灯具的主体框架加入了西周时期的顾龙纹,框架采用了中轴对称的形式,两边框架互相形成对应,造型独特富有历史文化感。灯罩采用了芮国博物馆编钟的造型,在造型上复古,整体风格上属于古典中国美学风格,符合现代家用灯具造型需求。

相关:

2022第六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绿色生活类)优秀奖作品

2022第六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工业设计类)优秀奖作品

2022第六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文化创意类)等级奖作品

2022第六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绿色产品类)等级奖作品

2022第六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工业产品类)等级奖作品

2022第六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

2021第五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获奖名单及获奖作品

2021第五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运动健康类)等级奖作品

2021第五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文化创意类)等级奖作品

2021第五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绿色生活类)等级奖作品

2021第五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工业产品类)等级奖作品

2021第五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获奖名单

2021第五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

2020第四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工业产品类)优秀奖作品

2020第四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绿色生活类)等级奖作品

2020第四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工业产品类)等级奖作品

2020第四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文化创意类)等级奖作品

2020第四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获奖名单

2020第四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

2019第三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文化创意类)等级奖作品

2019第三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绿色生活类)等级奖作品

2019第三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工业设计类)等级奖作品

2019第三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获奖名单

2018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绿色生活类)等级奖作品

2018第二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