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诗意合肥”首届合肥文创大赛入围作品公示

首届合肥文创大赛报名征集阶段收到有效参赛作品200多件。大赛组委会对参赛作品进行汇总梳理,采取分类、分项的方式对所有报名材料进行审核。经初审,48件作品入围,即将进入终审环节,现予以公示。(排名不分先后)

对参赛者所提交参赛作品知识产权、著作权、商标权等所有权存在异议的,应于公示之日起7日内向大赛组委会提出。

大赛组委会专用邮箱HFwenchuang@163.com请在邮件标题注明“所有权异议”。

城市名片
1005
云里安凹
文化旅游项目安徽云里安凹乡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全国首批甲级旅游民宿,位于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庐江县万山镇十里长冲,由原来的村民闲置农房,利用乡土和新型建筑材料,让一座座老房子华丽变身为“云里安凹”,让青山绿水与高端民宿慢生活完美融合。

1006
庐剧
非遗合肥市庐剧院有限公司

起源于皖中地民歌大别山区山歌,安徽省主要地方戏曲剧种之一,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表演朴素而活泼,乡土气息较浓,拥有较大的观众基础,距今已有近300多年历史。

《借罗衣》、《秦雪梅》、《江姐》、《等不到今生等来世》等一批优秀剧目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数字合肥
1004
国盾量子 国小盾
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取薛定谔实验中的量子猫为灵感出发点,在猫的造型基础上添加一红一黑两个小球,代表“量子纠缠”。猫有一白一黑两种形态,象征量子的“叠加态”、“不可测”特性。白色代表量子猫的基本态;黑色代表量子猫的激发态,在遇到黑客攻击时变身守护信息安全。让科创合肥的品牌卡通化呈现。

2003
傲娇包公
IP设计周通

包拯IP设计参考了历史中的包拯和戏剧中的包拯形象,并以站立的姿态,头部上仰,体现出包公的傲娇气质.圆圆的脸部和身件使角色看起来更加的傲娇可爱。延展部分后期可从做出更多系列文创产品。

3001
小合
城市IP 数字刘文正 阜阳师范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学生

以第一台微型电子计算机和可控核聚变为设计元素,完成了这次的IP设计。电子计算机的外形让人眼前一亮,透明外壳引领时尚让其更具科技感,圆形的小球象征着核聚变可控后的人造太阳,悬空的手臂对应着可控核聚变的磁场。整体造型简约,颜色大方,充分体现合肥数字科技城市的定位。

3002
浮槎山数字孪生文旅项目
安徽成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合肥东部新城文旅传媒有限公司

以数字孪生技术为基础的新型智慧景区平台,囊括了数字文化遗产、全域可视化管理、数字化公共服务、智慧运营、环境监测、旅客监测等技术。数字文化遗产以及景区的线上预览功能也是传播浮槎山的景区文化,打造景区的特色IP的强力手段,可以大大增强景区文化的传播能力,配合智慧景区人性化服务、数字文化遗产内容输出与交互。

3003
“云境・庐州”
元宇宙城市IP数字空间创意设计安徽清博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

以“合”字为空间原型,规划“老文化的焕新”和“新科技的赋能”两大核心内容,瞄准前沿领域,布局未来产业,打造合肥城市未来新名片。设计打造“虚拟IP”+“数字空间”+“后台系统”的综合性元宇宙产品,以“文气之都”滋养“科气之城”将合肥的文旅与科技完美结合。

3004
“贤聚庐州 以虾会友”
合肥龙虾元宇宙开发项目安徽清博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

作为“龙虾之都”,合肥的龙虾文化与风土人文融为一体,兼具创新、活力、包容性、娱乐精神和强烈社交属性的文化,已成为代表性的民间文化形态。用元宇宙技术赋能龙虾产业发展和合肥文化传播,打造国内首个龙虾元宇宙。虚拟人开发打造系列卡通形象,通过AI技术集成,让虚拟形象能够进行实时交互,实现合肥龙虾文化的拟人化和数字化;虚拟空间开发,打造国内首个龙虾不夜城元宇宙,按功能划分,打造培训、娱乐、商业有序并存的虚拟空间方便用户的使用和体验,充分展现合肥龙虾产业链的健康生态。

3005
多元合肥活力城市
曾芷晴一以合肥城市建筑群为要素结合七彩多元科技元素,以城市地标IP通过电子海报视觉传达设计,以数字与科技创新成果展示数字合肥,展现多元、活力、美丽、宜居的城市形象。

3006
小合
城市IP 合肥印象苏晗 安徽大学学生

主体采用中国传统色——花青和赭石;传统服饰长衫以及布鞋,金线为整体暗色调增色,和低调实力稳健的城市特色匹配。长衫内侧选取藏于肥西县文物管理所的文物花纹(商“父丁”四乳兽面蕉叶纹青铜瓢),流水花纹则来源于合肥“大湖名城”的构想。在IP形象设计之外,开发匹配的表情包。

3009
庐阳民俗系列
大业展览制作有限公司

庐阳民俗系列。取自江淮地区乡风习俗表演和文体活动内容,再现舞龙舞狮和庙会表演等场景,通过纸艺展示和数字动画呈现。

1003
星蝶
智慧路灯河北卓信通信股份有限公司

以照明灯杆为基础整合城市各种交通信号实现多杆合一,作为物联网端口和智慧城市建设载体,以艺术化的造型设计呈现,充分体现科技感与艺术性。

2036
合美
空间艺术施锐善 广西艺术学院学生

蕴含合肥文化的公共艺术作品,以“合”字结合自然风光、人文历史、民俗地标等元素进行创作,兼具时尚创意展现多元、活力、美丽、宜居的城市形象。

2040
合肥创新城
视觉传达桂瑞昕

作品以“九章”计算机为核心,与各个科技元素进行碰撞,以科技为背景,创作出数据机器人,增加卡通人物和微星科技元素。

庐州礼物
1001
合肥风光球形立体剪纸灯

非遗

朱山中 安徽省级非遗庐阳剪纸代表性传承人

立体剪纸展现合肥地标建筑、优美风景、建设成果。作品具有携带方便,表现能力强的特点,适合作为伴手礼使用,即弘扬了传统文化,又能很好的宣传合肥。

1002
葫芦灯作品三国系列之《威震逍遥津》

非遗姚瑶  王进雨

非遗葫芦雕刻中透雕和彩烙等技法融合创作。为无线可充电款,摆脱了摆放地方的局限性,无线在视觉上也显得更简洁整齐。

2001
淮军淮将系列文具产品
国潮合肥市李鸿章故居陈列馆

“淮军”是近代国防主力,布防在京畿、沿海等军事要地。基于刘铭传和聂士成的历史人物形象,打造全新IP,开发出中性笔以及文件收纳系列衍生品,因人物主体为淮军主要将领,故本系列文创产品命名为“淮军淮将”系列。

2002
庐州大鼓与徽派建筑
张羽晴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学生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庐州大鼓与独具建筑美学艺术的徽派建筑相结合,设计开发为钥匙链及相关旅游纪念品。

2004
穿越千年之合肥—庐州
苏冠威 三亚学院学生合肥的建筑和山水云雾元素结合起来。两款配色,一款命名为大红大火,寓意着庐州(合肥)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另一款为绿水青山,寓意着其环境会越来越好。意在打造出充满诗意、韵味、古风的合肥城市名片,也是为了让更多年轻人能了解到这所城市之美。

2005
“霸都”无觅清酒
食品饮品合肥肆拾肆文化传媒

以时尚的网红文化打造兼具网红气质和城市风格的文创产品。作为城市定制酒礼,产品为定制线系列1.8L大瓶,外包装为书法作品“霸都”。文化美酒宴八方来客。

2006
包公文创
文创产品刘扬(河北)

以包公文化,选取包公的官帽、官印等极具代表性的文化元素融入到文创产品中,设计开发帆布包、徽章、手机壳等文创产品。

2007
诗意合肥
文创产品王依琳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生

将合肥的地标、自然风光、人文历史和美食以插画形式表现,兼融广玉兰、三河羽扇等元素,设计开发抱枕、手机壳、拼图、明信片等系列文创产品。

2008
庐阳月
文创产品巫京 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学生

庐阳月借用合肥古称,以合肥民俗文化出发,以庐州大鼓、庐阳剪纸等设计开发一系列文创产品。

2009
包公形象系列文创
旅游纪念品刘敏、张路

以包公文化为背景,以包公和三把铡刀为创作原型,创作开发包公系列文创产品。

2010
“霸都肥环”系列盲盒
玩具合肥小确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霸都是网友对合肥的昵称。两位主创为可爱的胖妹,“肥环”是著名吃货,理想是“微胖界女神”。以此打造的IP,广泛应用与各种文创产品。

2012
文创合肥 有你有我
设计应用刘小宽

作品题材选自合肥代表性地标,以插画剪影的形式融入现代城市背景。应用于各种文创产品。

2013
庐州新貌
插画应用蒋林子彤

以合肥各大地标抽象组合成国潮插画,传递合肥城市精神文化内涵,应用开发各类文创产品。

2014
三河有礼笔记本
肥西县三河文旅发展有限公司将三河古镇特色景点、庐剧文化及非遗项目“三河羽扇”融为一体,收入万年台、一人巷等元素,以灵动的星云搭配静态的建筑,凸显三河之美。

2016
根艺解字
手工艺术品苗海波

以树根为创作载体,把树根的自然美、线条美与汉字相融合,作品以壁挂形式呈现。

2017
醉爱三河
食品饮品肥西县三河文旅发展有限公司

三河古镇最具代表性的风物名产,醉爱三河米酒礼盒整体包装以中国红和金色烫金,以书法为设计核心元素。

2018
玉兰花拿铁
文创特产
合肥市蜀山区查令咖啡馆

深度挖掘合肥市花广玉兰的文化及其应用,将玉兰花提取液与咖啡充分融合,打造融合肥本土文化和精品咖啡文化于一体的时尚饮品。

2021
合肥四姐妹
文创纪念品
合肥格桔广告有限公司

以代表德才兼备的合肥四姐妹为原型,分别以百合、君子兰、白蝴蝶兰、红玫瑰来展现高雅、勇敢、恬静、热情四个主题,通过书签、丝巾、随行本、明信片等形式艺术化呈现。

2022
东安六百年银杏白果
旅游纪念品/特产
安徽环巢湖生态发展有限公司

东安银杏沐六百年风雨、凭大湖涵养、汲天地精华,不仅是巢湖的自然资源瑰宝、更是巢湖文化的名片。

2023
明灯
工艺品孙溪诺(南京火瓦巷小学学生)

包河莲藕因为包拯的清廉而无私。包河莲叶更加清新优美超凡脱俗。取包河莲叶和莲蓬和竹筒便是天然的工艺品。莲叶下装上LED灯管,成为好看又实用的台灯。这盏明灯照亮未来。

2025
文创花笺
合肥鸿善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花笺是合肥市级非遗产品,立意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选用优质泾县宣纸,采用传统工艺制作,花笺图纹都是清末民国老印版印制。安徽的笔墨纸砚一直以来是海内外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当传统花笺赋予合肥的“大湖名城”气息,传递的就是“科里科气”新合肥与前122年合肥县穿越千年的相会。

2026
文创草木印染画
合肥鸿善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采用合肥大蜀山植物的叶,花,果等进行设计,使用传统工艺加工,使植物颜色形态完美的留在纸间,有水彩画的绚丽感和国画的水墨韵味。每一张都是不可复制的艺术品。草木印染画可选用合肥代表性花木,用不同的草木气息体现不一样的合肥四季情怀。风吹转身时,留住庐州一叶,对家乡的思念更绵长。

2027
合肥特产文创纸艺
大业展览制作有限公司作为农产品地理标志的长丰草莓、大圩葡萄、黄陂螃蟹已然成为合肥名片,以此设计文创纸艺作品,独立成为纸艺作品和产品包装。

草莓,心情“治愈系”首选美食产品,中文寓意:把爱传出去。英文寓意:Pay It Forward。

2028
淮军大捷
合肥文创纸艺大业展览制作有限公司

以淮军历史人物故事融合卡通设计元素通过纸艺立体呈现,应用于纸艺装饰画作品、折纸作品。

2029
大美合肥餐具
安徽庐州窑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花纹设计取自合肥市市花——桂花,传统海棠形边框,寓意“玉堂富贵”。主题景色画面为安徽迅达书画院副院长潘晓冬创作的写意画面。采用亮金和哑光金工艺装饰。

2030
合肥有礼-八角对杯
安徽庐州窑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杯把由“月”和“巴”组成,合而为“肥”,寓意“合肥”;杯型:原型来自包公祠廉泉井,饮廉泉水,做清白人;月字杯,月光白配以桂花(市花)图案装饰,寓意:能折桂者,荣耀之极,月桂是一种吉祥物,代表合肥科创成果屡屡折桂,成就斐然。

2031
虎纭文创设计
唐方 合肥经济学院学生运用虎面纹与安徽省博物馆内的兽面纹青铜器上的纹样相结合。两边的纹样不同,但选用相同配色。四个边角添加了具有淝水文化的花朵右半边选用老虎,与背景的紫色结合给人无限的想象空间。应用于装饰画、文创包装和文创产品。

2032
三河有礼-车载香薰
生活用品肥西县三河文旅发展有限公司

通过手绘的表现手法,选取了三县桥、望月桥、望月阁、小船与流水等三河元素,描绘了一幅月夜下的三河图景,突出三河古镇里的鹊渚廊桥和徽派建筑之美,材质工艺为烤漆+AP,内置夜光粉,重现夜游三河,梦回故里的静谧景致。

2033
剪纸笔记本
非遗刘宁侯 安徽省庐阳剪纸代表性传承人

普通笔记本与传统庐阳剪纸结合,普通笔记本的再加工,封面做镂空剪纸效果,内配5至8张不同颜色的合肥标志性建筑剪纸。

2034
包公文化创意设计
蔡萧祎以包公文化采取现代公仔设计表现形式,开发系列文创产品。

2035
合肥四大名茶
陈玉民以庐江白云春毫、肥西紫蓬兰香、肥东浮槎云雾、巢湖都督翠茗,组合成“合肥四大名茶”。

2037
魅力合肥
旅游纪念品高松

玻璃材质工艺内画品,由合肥包公祠、逍遥津等地标建筑与山水景观相应。

2038
天鹅湖畔
插画应用张雪艳

选择天鹅湖展示美丽合肥的夜景观,创新视觉设计表达方式展示合肥自然风光,充分展现美好和非的文化内涵和城市名片。

2039
印象肥东
礼盒张腾、张丽(江西)

以国风插画将肥东标志性景观和建筑融为一体,应用于包装礼盒,夜灯画面、丝巾、笔记本等文创产品。

相关:

2023“诗意合肥”首届合肥文创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