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湾该是美陶湾”——南国陶都·石湾城市雕塑征集

图片

征集概述:

佛山市正着力于打造佛山美陶湾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深挖“千年陶都”文化资源,建设一个古今融合,吸引青年创客、设计师、艺术工作者、陶艺大师就业创业的美陶湾,提升美陶湾的整体形象,激活美陶湾多元的文化内涵,营造陶瓷艺术之乡的陶文化氛围,现拟在广东省佛山市石湾公园北门广场建造标志性的大型雕塑作品(下称为作品)。现通过社会征稿的方式,向全社会专业人士和专业机构广泛征集作品的设计稿和设计方案,经主办方组织专家评审,并公示社会反馈良好的作品,可制作并安装在石湾公园北门广场。征集具体信息如下:

一、创作主题

▶▶▶主题:“石湾该是美陶湾”

“巧夺天工凭妙手,石湾该是美陶湾”这句诗形容的是石湾陶艺之妙。其中所谓“美”者,不仅是石湾陶千百年传承积淀的物质形态之美,其次是美陶湾重塑城市文化和精神生活之美;所谓“陶”者,是石湾乃至佛山的岭南广府文化的重要物质载体,也是文化标签所在;所谓“湾”者,是历史的传承,石湾陶在东平河湾的码头上船,驶往世界各地,更是现实的写照。石湾名中有湾,彰显地利之便,是未来的展望。地处粤港澳大湾区腹地的美陶湾,一定能为中心城区以文化产业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多的石湾贡献,打造新时代的石湾样本。

如今,“美陶湾”是石湾发展的题眼,也是国内中心城区以文化产业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探索。创作者应以佛山“石湾该是美陶湾”为主线,发挥石湾独特的陶瓷艺术资源优势,展现佛山石湾作为“南国陶都”的艺术魅力,体现时代精神。同时创作者可以适当延展主题,展现新的时代背景下“石湾该是美陶湾”的当代表达,反映石湾人所展现的开拓拼搏、踏实勤奋和崇文尚武的人文精神。

二、组织机构

▶▶▶(一)主办单位

佛山市禅城区石湾镇街道办事处

佛山美陶湾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建设指挥部

▶▶▶(二)承办单位

佛山美陶湾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三)协办单位

石湾镇街道公用事业服务所、广东石湾陶瓷博物馆、佛山市石湾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

三、佛山石湾简介

石湾历史文化殷实,被称为“南国陶都”,享有“石湾瓦,甲天下”之美誉,有着源远流长、底蕴厚实的陶文化根基,制陶历史可追溯到五千多年前,拥有河宕贝丘遗址、南风古灶、高灶、丰宁寺、莲峰书院、广东石湾陶瓷博物馆、石湾公仔街等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世界上唯一的五百年薪火不断的南风古灶,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2006年,石湾陶塑技艺被评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石湾有国家级工艺美术(陶瓷艺术)大师27位、省市级陶瓷大师超百位。近两年,石湾连续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评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被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评为“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四、征集点位

征集点位于佛山市石湾公园北门广场区域,现拟于广场内建设安放一座大型雕塑作品,该雕塑作品将可供360度全方位观赏。石湾公园不仅与著名旅游景区南风古灶相邻,同时该公园北门广场位于佛山东西大动脉的季华路边,是美陶湾形象的重要窗口。创作者可自行前往现场踏勘。

图片

图片

图片

五、征集细则

▶▶▶(一)征集对象:

本次征稿面向国内外具有大型户外雕塑创作能力的艺术家及各高校师生、艺术与设计机构创作者等。其中拥有中国城市雕塑资格证或有过创作大型雕塑作品经历者为佳。

▶▶▶(二)征集要求:

1、作品需内容健康,符合社会主旋律,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等要求;
2、作品的风格、形式、材质不限,应具有时代气息并符合当下艺术审美,凸显地标性特质及适合民众观赏与打卡。作品同时应考虑公园的地形地貌、石湾悠久的历史文化及人文景观;
3、作品优先推荐使用陶瓷材料,也可采用其他材料和技术手段与陶瓷材料相结合。作品必须考虑制作安装使用过程中的安全以及不易损坏等因素;
4、作品应确保为作者(个人、团队或机构)原创,且未曾被用作为其他城市的雕塑景观;
5、创作者应具备将所设计方案实施和制作安装落地的对应能力和经验。

六、征集和评审流程

▶▶▶(一)初评阶段:
应征人请于2023年5月31日前将应征材料报送至指定邮箱swgsmtw@163.com,应征材料含A3尺寸多页文本与《报名登记表》。应征人可同时提交多套创意方案,报送材料逾期不予受理。
A3尺寸文本要求:
1、作品的创作主题与设计理念,艺术构思;
2、多角度的作品立体设计稿和平面图(如配有3D效果环境图片/视频更佳);
3、作品名称、尺寸、重量(如有雕塑的基座设计需含雕塑基座的大约重量);
4、作品材料以及制作的主要工艺加工技术说明等;
5、以往完成实施过的公共艺术或城市雕塑案例。
6月1日至6月5日,由主办方组织专家评审团对作品设计稿进行初评,在所有应征作品中评选出20件入围作品。
▶▶▶(二)复评阶段:
6月6日至7月20日,20位入围作品的作者需提供如下材料参加复评:
(1)作品的小稿模型(如配有3D效果环境图片/视频更佳);
(2)制作、安装该大型作品的预算、制作工艺说明及工期计划;
(3)《石湾城市雕塑征集应征作品知识产权转让承诺书》;
7月20日至7月25日,将模型及相关材料寄送到指定地点参加复评;
7月28日至7月29日,专家组对入围作品进行复评。按分数排名产生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14名。
复评公示:2023年7月29日至7月31日
复评收件地址: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石湾镇街道高庙路5号广东石湾陶瓷博物馆 张女士 13266381023

七、知识产权说明

1、作者必须对作品享有独立、完整、明确、无争议的著作权,作品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要求。

2、主办方对作品有宣传、展览等相应权利。入围作品的著作权归主办方所有,作者享有署名权,主办方或其指定单位将与作者签订知识产权转让协议。

3、应征作品如涉及抄袭或其他侵权行为,取消获奖资格,追回奖金,并由作者自行承担全部法律责任。

八、奖项设置:(税前)

一等奖1名,奖人民币10万元

二等奖2名,奖人民币5万元

三等奖3名,奖人民币2万元

优秀奖14名,奖人民币1万元

经主办方组织专家评审,并公示社会反馈良好的作品,可制作并安装在石湾公园北门广场(雕塑制作安装工程合同另行签定)。

所有应征作品设计稿及作品小稿概不退还,应征人或单位请自留底稿。

九、通讯联络方式

初评收件邮箱:swgsmtw@163.com

复评收件地址: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石湾镇街道高庙路5号广东石湾陶瓷博物馆 张女士 13266381023

佛山美陶湾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2023年3月30日


 


“石湾该是美陶湾”——南国陶都·石湾城市雕塑征集

(含报名登记表、应征作品知识产权转让承诺书、雕塑点位CAD图及PDF)下载

图片

手机扫描二维码下载申请表

百度网盘下载申请表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22BtvT_7olHu_ku0Q074XQ?pwd=7890

提取码:7890

雕塑点位视频:https://yueliu.link/1j22SU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