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福州市图书馆文创设计大赛获奖作品

推开灵感大门,活化馆藏资源。“BOOK思议”福州市图书馆文创设计大赛经过广泛征集,共收到省内外500多件文创品。现已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共10名。
“BOOK思议”福州市图书馆文创设计大赛由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福州市图书馆(福州德旺图书馆)承办,福州日报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执行。
大赛以“BOOK思议”为主题,以“书籍”为灵感原点,以“创意文创”为媒介,表达阅读与个体的思想链接和碰撞,征集“BOOK思议的阅读”“BOOK思议的馆藏”“BOOK思议的榕图”三大主题文创作品,鼓励更多创新、创意的理念融入原创文创产品,创作与图书馆文化相结合的文创产品,共同推动文化创意产品开发,丰富文化服务内容。
大赛自启动以来,征集到各类贴合主题、创意迸发的文旅伴手礼、学习用品、生活用品、家居装饰、工艺美术等文创作品。对文创作品的钻研和设计成为了参赛者去认识、了解、诠释福州市图书馆的良好契机,让书籍和文创成为沟通起人与人之间交流的桥梁,掀起全民阅读的新风尚。

省市文旅相关部门的专家评委从作品的文化内涵、创意设计、实用性等方面对入围的30件作品进行现场评分,最终《眼镜托盘小夜灯》等10件作品脱颖而出,成为展示与代表福州市图书馆的主题文创作品。

评选结果公布如下
?
一等奖
《眼镜托盘小夜灯》
徐妍颖
该作品根据夜晚读书的使用场景设计而成,将置物托盘和小夜灯相结合,使文创品具有照明和摆设功能。托盘的宽度除了适用于眼镜的放置外,使用者还可放置一些办公或学习用具。

 

?
二等奖
《茉香扇子》
扩香扇
雷雳
该作品主体正面扇的设计为市图书馆LOGO样式,背面扇摘录了经典书籍的摘要。茉香扇的手柄选用实木云纹造型,贴合市图书馆LOGO,与扇面结合。手柄豁口处设计了可滴入香氛的凹槽,随扇配置茉莉香氛。
?
二等奖
《福图听书》
陈晶
该作品是一个融合福州市图书馆大楼建筑和福州特色建筑元素的蓝牙音箱。蓝牙音箱上半部分采用镂空设计,中间用卡通手绘形式来呈现,四周安装灯管,夜间放置在床头还可当作小夜灯使用。
?
三等奖
《榕图升香》
黄晓瑜
此款香盘盒的创意来源于福州市图书馆的建筑屋顶。香盘盒整体设计为扁盒,盒盖的镂空纹路设计与市图书馆LOGO相融合,使用时烟香可从LOGO纹中飘起,不使用时盒上的盖子也可做置物盘使用。盒内放置灯光,盒盖镂空的部分则是光源出口。
?
三等奖
《榕图书香》
张兆升
该作品是一个融合福州市图书馆大楼整体造型设计的扩香器。滴入茉莉花香氛后,能给人清新淡雅之感。花香与书香相融,让读书更加有味。
?
三等奖
《给思想充电》
充电宝
蔡铭敏
该充电宝小巧便携,精致耐用,外观以卡通画的形式展现,图案提醒人们时常阅读书籍给自己的大脑充充电。
?
优秀奖
《福州古厝》
快客茶具
林界平
该作品参考了福州市图书馆珍藏的《福州马鞍墙的生成与变异》一书,简化提炼了白墙灰瓦的“福州古厝”特征元素。作品比例小巧,携带方便,茶壶和茶杯可一体收纳,适合现代都市人的快节奏生活。
?
优秀奖
《福州福语》
福州方言系列笔记本
朱勇诚
福州方言具有特殊的社会历史文化价值。本设计以典型福州方言短语为设计素材,在笔记本封面印有手写书法字体,左下角印有词语的释义,封底中间印有福州市图书馆的LOGO,表现出福州方言的独特性和文化性。
?
优秀奖
《榕图书韵》
香器
李昕伦
作品的创意灵感源于福州市图书馆建筑外观。提取楼顶的特征,巧妙设计了一款简约的现代香器。底座为储香盒,使用起来十分便利。

?

优秀奖
《朱子五福》
香器
张王雨
该作品整体造型为一个正方体,材质以金属为主。作品分别在五面刻有“寿、富、康宁、攸好德、考终命”。底座有一个“福”字凹槽,长时间使用后,香灰会形成一个“福”字。
大赛负责人介绍,本届福州市图书馆文创设计大赛作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其中不乏有体现闽都文化内涵和市图馆藏特色的文创佳品,给评委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BOOK思议”福州市图书馆文创设计大赛进一步活化了榕图馆藏资源,引导社会力量深度参与福州市图书馆文化创意产品的开发,实现图书馆文创产品文化价值与实用价值的有效统一,也让社会大众对福州市图书馆的馆藏资源有了新的认识,激发了全民阅读的热情。

来源:福州有意思

相关:

2023福州市图书馆文创设计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