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 顺天应时一一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图形动态习作展

前言
       

美术与设计学院在二、三年级每学期末设有一周的“设计实践”课。课程的目标是结合当前社会发展趋势进行教学改革,不断满足社会对新型人才的需求,提高设计综合实践能力。本次实践练习以“二十四节气”为主题,二十四节气准确的反映了自然节律变化,不仅指导着农耕生产的时节体系,更是丰富的民俗事象及民俗系统的集成体现,成为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至今仍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二十四节气2016年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被国际气象界赞誉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       

以下作品是视觉传达专业三年级学生一周内的设计练习,综合了字体、图形、版式、动态等元素,以多语汇、多视角来表现中国传统文化、民族文化、民俗文化。一周的短暂课程也许只能称得上练习,班级里的同学随机分配二十四个节气的设计任务,其中必然经历了分析、总结、讨论、定位、创意、制作的系列过程。作品虽然还显稚嫩,但从这些练习中能反映出作者们的专心与努力。      

 “设计为生活”——设计为了体验生活、方便生活、热爱生活,适应生活。正如本展的题目一样,“顺天应时”第一表示节气尊重自然规律,二则有纪念我河北师大源流之一顺天府学堂之意。承前才能启后,发展才能创新,看顺天大道两旁绿树荫荫,愿河北师范大学教育事业再续华章!
策划:程长虹 崔强
指导:王建辉2023.4.11

汪明荃
 
高凯文
 
赵灿
 
范冰冰
 
张爽
 
杨一帆
 
张雪娇
 
何天姿
 
雷旭幸
 
王一硕
 
刘洺
 
何帅
 
郝雅琪
 
杨苏
 
孙鹏浩
岳大川
 
杨光耀
 
王泽浩
 
李永琪
 
闫浩
 
石雅帅
 
汤佩琪
高同畅
 
袁禹泽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