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本壮介的海口“天空之山”滨海驿站 / PrismImage

藤本壮介的新作“天空之山滨海驿站是“海口·海边的驿站”公共艺术项目的第二座建成建筑。建筑连绵起伏的屋顶,形成了海洋与城市之间的缓冲地带——天空之山。

在《建筑诞生的时刻》中,藤本壮介曾经把建筑的未来想象成类似”未来森林“一样的地方。“我对森林是一种感受,感受作为森林所应该具有的那种本质性格,以及那些‘森林所独有’的特征中所蕴涵的潜力。”藤本所要强调的,也许是森林中所蕴含的和谐、舒缓、整体性。藤本运用“天空”这一意象,或许也是看中了天空所具有的本质性格——轻盈感与包容性,及其象征未来的可能性。

坚固与轻盈、朴素与自然在“天空之山”中融为一体。异型双曲面薄壳混凝土结构,隐匿于灵动的建筑曲线中。没有任何刻意雕琢的痕迹,“天空之山”与自然无限接近,最大限度地将创生的理想境界向外拓展。

“一片海就是一幅全景图。”天空之山成为了欣赏这幅全景图的海边人行道,建筑的最高点朝向海口湾的西部海面,让这座建筑成为了观看海上落日的绝佳位置。行走在这样的人行道上,一定让人感到无比自由。

“天空之山”与其说是做一个建筑,不如说营造一个场所,营造了一片舒缓状态的海、天的延伸。就像藤本壮介此前对T House的阐释,”利用一个具有可塑性的地形创造出一个空间。这样建筑的存在形式之中蕴含着丰富的可能性。

藤本曾描述,“像马赛公寓这样的杰作使建筑超越了时间界限,并保持着一种新鲜感对未来的憧憬。这种新鲜感将永远维持下去。同时,这种新意并不单纯地面向未来,它仿佛还有一种追溯到某种’原始未来‘的趋向。”

在“天空之山”海天相接的棱角与曲线中,我们看到了这种趋向。看到建筑因为简约与异型而没有制约,只是拓展自身的可能。通过构成建筑这个极具局限的存在形式,藤本实现了比这座建筑落成之前还要自由,而且更加舒展的空间场所。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