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教育背景下的新生代设计师——张峻峰创意作品

 
张峻峰,生于1998年12月,硕士毕业于美国芝加哥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本科毕业于爱尔兰都柏林理工大学并获双学位。
Overlap Abroad学术导师,曾任元气森林产品设计师,支付宝编辑精选优秀设计师,累计获设计类国内外奖项40+,包括纽约ADC Merit Award, Hiiibrand国际品牌标志大赛优异奖,美国洲际海报大赛金奖,方正奖,日本JAGDA学生奖,靳埭强设计奖,白金创意国际平面设计奖,C-IDEA设计奖,ArtBash设计奖等;曾获展于俄罗斯金蜜蜂、墨西哥、玻利维亚、厄瓜多尔、特纳瓦、波兰、塞浦路斯、乌克兰、秘鲁、上海亚洲等国际海报/设计双/三年展;书籍设计作品被美国Joan Flasch Artists' Book Collection图书馆永久收藏。
 

芝加哥艺术学院
ArtBash展览主视觉
 
ArtBash是芝加哥艺术学院大一学生的年终作品展。作品安装在Neiman中心的SITE艺术画廊并延伸到建筑的前三层。通过字体设计和排版,使主视觉形象看起来是由许多不同垂直的图形组成的,它隐喻的是学生进入大学后形成了一个更大的实体,就像不同的学生聚集在一起形成了一个条形码。我试图把主视觉推到易读的边缘,这会形成一种与观众间的互动,从而形成一个打破未知的过程,同时也可以体现出本次展览的主题以及艺术学院大一新生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
 
 
 
 

 
北漂,一个不确定的家
 
此项目基于北漂和个人家庭的背景出发,我的家庭在北京漂泊了 30 多年,但始终没有解决户口问题。虽然我父亲目前是一个大型公寓的房主,但由于土地属于非个人宅基地,所以我们始终有着一种不稳定的忐忑心境,随时面临着被政府规划拆迁的窘境,然而这一切在 2022 年即将来临。
“具有不确定性的我们为具有不确定性的北漂们提供了一个具有不确定性的家。”整个项目围绕着不确定性展开,在家庭经历的推动下,我采访了包括20位住在公寓的北漂们,与他们探讨群体的不确定性、归属感以及与社区建立的关系等。由此产生的这本书通过“北漂的声音、我父亲作为房主的声音和建筑本身的声音”这三条叙事线索讲述了一个关于奋斗、希望和走向虚无的故事。
书籍本身打破了传统的采访对谈模式,而是应用了电影的剪辑手法,且整本书的页码为倒序以此来隐喻拆除的倒计时,最终形成了一种阅读感官上的特殊节奏。除了书籍以外,项目还包括了一系列的丝网印刷图像,北漂的访谈影像,公寓内的监控录像,装满行李的蛇皮袋。
 
 
 
 

 
隔离旅行计划
 
来自中高风险疫情区域的旅行人员要在目的地进行十四天的强制隔离,他们完全被禁止与外界进行物理方面的接触。这种见不到天日带来的孤独感和困惑感最终会对自己的心理上和身体上产生严重的影响。本书涵盖了日历、每日计划、刮刮乐以及多样化的互动功能页面,希望帮助被隔离人员以一个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这个挑战,并将这段经历打造成一场为期十四天的特殊旅程,最终留下一段难忘的回忆。同时本书最终采用了真空包装的形式,就像是被隔离在一个有限密闭的空间内一样,当被隔离人员拆开包装的那一刻,即是一种双向的解放。
 

 
 
Safety Bag
 
主题:如果所有人的包都是透明的,那么还用过安检吗,眼见一定为实吗?
机场是国家运输系统中的重要结合点,是机场所在地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条件,是该地区通向国内重要经济中心和通向国际的门户和窗口。于是我基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的实地调研和环境模拟,运用批判性的设计方法论,从自身的感官出发,尝试推导并延伸出未来可能会出现的公共语境。
通过丝网印刷的方式将透明包的正反面印上了“安全袋”这三个字,然后选取了25名不同职业的人,将每个人包中的物品置于25个透明的安全袋中,并用安检光片的形式展示出每个安全袋及其物品的效果图。
 
 
 

 
夫妻保温箱
 
主题:通过保质期的概念来表现当今离婚率飙升背后的另一种思考。
产品保质期的概念普遍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同样在社会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同样具有保质期,不管是友情、亲情或是爱情,都可能会经历感情的从无到有。关系之间的新鲜程度和期限,受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影响,比如各种矛盾、争吵等导致缩短了这段期限或是关系破裂。而目前社会存在的一个普遍现象,就是离婚率的逐年增长。对于一个家庭来说,离婚的背后往往是对孩子成长的忽略,而这样的隐性伤害却又让孩子的成长变得无助和无奈。
我总结了离婚背后的十个主流原因,然后运用冷链运输的概念,将十份签署好的离婚协议书分别放到冰袋里冷冻,冰袋包装上承载着离婚背后的故事。同时包装上还印有二维码,观众可以扫描并获得一段由翻译器录制的阅读声音,作品与人之间的交互再次指向了离婚背后的无奈。十个冰袋放入简易操作的泡沫保温箱中,就像我们在街头随处可见的冰棍贩卖的方式。用此商品的概念也体现出现代的社会感情有时被当作了交易的筹码,同时也隐喻出冰袋虽然可以暂时恒温,但终究难逃完全消融的命运,已经签署好的离婚协议书也不会因为冰袋的变化而改变,面对已成现状的婚姻,这种做法只是无力的挣扎罢了……
 
 
 
 

 
 
野土未来菜市场
 
主题:这个作品通过未来食物来反应当今社会的环境污染对食物造成的影响,使人们对自己的所作所为进行反思。
在未来,由于工业的发展,人口的膨胀,造成了污染物的排放超过了环境容量,导致了全球变暖、土地荒漠化、水土流失等环境问题,动物间经常爆发流行疾病,蔬菜和种子中的有害物质严重超标。无污染的食物将会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奢侈品,所以我构建了这家在2050年的虚拟菜市场,这家菜市场仅售纯绿色无污染的产品,数量稀有,价格极高。同时通过野性的设计去体现自然的本身,我对整体品牌形象的配色采用了鲜艳的红色和黄色,食品虽变成了奢侈品,但却舍弃了精美的包装,用保鲜膜将其包裹,同时将设计过的标签和胶带贴于保鲜膜的外部,让其保持一种野性、自然的状态。
 
 
 
 

 
 
NOWHERE音乐厂牌
视觉形象设计
 
NOWHERE品牌的LOGO基于"nowhere but now here"(我们无处不在,但我们存在于此刻)的概念,从字体设计出发,其厚重的字形强调和加深了品牌中“存在”的重要性,同时以延展和融合的组合方式来视觉化呈现单词本身的双重意义,并与观众产生一种微妙的互动,即在随着观众走近的那一刻,LOGO的观感也由nowhere变成了now here。
 
 
 
 

 
量子冰魂
主题:以视觉的方式阐述量子领域中抽象的灵魂现象。
彭罗斯和哈梅罗夫认为,从量子力学的角度来看,人的大脑意识既然能产生量子一样的状态量子纠缠,那么人的意识就有可能不会随肉体的消失而消失。正如泰戈尔的飞鸟集中所说:天空不曾留下鸟的痕迹,但我已飞过”。他们暂时定义这种量子意识为灵魂但这个灵魂与我们常说的那种人的灵魂暂时还不能完全等同,而仅仅是非常相似。冰到水蒸气的过程,仅仅是它的状态发生了改变,就像是量子意识仅仅是离开了肉体,漂浮在了宇宙中一样。
用冰转化为水蒸气的整个过程来体现灵魂的存在。将冰块平铺在白色棉布上,用相机记录其整个变化的过程。最终冰消失了,但是留在白布上的痕迹就是量子意识离开了肉体,飘浮在了宇宙中的证据我以定格动画的形式阐述了整个的过程,并将过程的照片做成了一本未被装订书,书的外围用梨纸包裹。
 
 
 

 
 
 
海报设计


 
更多作品请访问作者ins:https://instagram.com/6junfeng_design
邮箱:z517797568@126.com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