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室内设计50人邀请展丨琚宾

中国国际室内设计双年展”是中国室内装饰协会的一项标志性品牌活动,历经20多年精心培育,被誉为中国室内设计“风向标”。2022中国室内设计50人邀请展是本届“双年展”的重要单元,邀请50位顶尖设计师参展,生动展示中国室内设计的最新发展成就。
2022中国室内设计50人邀请展名单:(按姓氏笔画排序)
王传顺、王中、吕永中、朱海燕、刘威、刘道华、阮昊、孙华锋、孙建亚、杜柏均、李鹰、杨冬江、杨邦胜、厐喜、季春华、邱春瑞、何永明、汪昶行、沈劲夫、张书铭、张灿、陆轶辰、陈向京、陈林、陈耀光、邵沛、林学明、孟也、姜峰、敖翰、殷艳明、翁瑞栋、凌子达、黄全/刘姮、黄志达、曹阳、崔树、梁志天、梁建国、琚宾、彭彤、韩居峰、覃思、曾传杰、曾建龙、谢柯、赖旭东、蔡蛟、张云、唐凡
2022中国室内设计50人邀请展

 

 

 

深圳市水平线室内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创意总监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设计专业委员会委员

 

琚宾,致力于研究中国文化在建筑空间里的运用和创新,以个性化、独特的视觉语言来表达设计理念,以全新的视觉传达来解读中国文化元素。在作品中,将“当代性”、“文化性”、“艺术性”共溶、共生,以此作为设计语言用于空间表达。从传统与当下的共通、碰撞处,找寻设计的灵感;在艺术与生活的交错、和谐处,追求设计的本质。在历史的记忆碎片与当下思想的结合中,寻找设计文化的精神诉求。
丨章堰文化馆
章堰村位于上海西郊的重固镇,是上海古文化发源地,福泉山文化的代表之一。这座拥有千年故事的古村落从唐宋年代起临水而筑,那时的章堰十分繁华,章楶,苏轼,任仁发,米芾等贤士皆在诗文中提及或到过此处。经过历史变迁,章堰村空心化严重,现已不复以往的繁华,村里现存有清代、民国建筑和建国后洋房。在新型城镇化的政策背景下,章堰村迎来改建与复兴。

生存,生长,新生,是我们对章堰村以及中国现状下同类村落的改造和复兴策略,不是推倒重建,不是修旧如旧,而是遵循历史的发展脉络,将当下的发展观念和功能需求置入其中,重新梳理和组织布局、功能业态、新老关系等。 

「生存」

“老建筑”是章堰村的历史,文化的沉淀,我们通过加固、修缮等方法,让老建筑以更好的状态「生存」下去。

「生长」

破败、无法再使用其内部空间的老建筑,我们需“清理”破败及无法使用的部分后,从中「生长」出与原老建筑有关联的新建筑,使“新老”建筑共存。

「新生」

新建筑是新时代与新功能的呈现。为满足新的使用需求,我们也会从空地中「新生」出一些当代建筑。

文化馆基地很有代表性。其中包含了原村史馆(清朝老房子)、章家宅(破败的晚清老房子)、及一部分空地。相邻的房屋有80年代二三层洋房和宗教建筑——城隍庙。根据基地条件,文化馆设计由三个不同特点的展示空间以及水院组成。

章家宅残破比较严重,但外墙风貌较好且完整,我们对外墙进行了加固和保护,在保护好的外墙内新建了展厅一。展厅一沿用了章家宅“四水归堂”的建筑制式,并与老墙脱开最少处三十公分距离,是我们对历史的尊重与致敬;展厅一内部有窗户,建立起与章家宅外墙的联系。

村史馆保留较好,我们对内部木承重结构做了加固和修缮处理,作为展厅二。地面返潮严重,我们重做了地面防潮,改造了地面材料为阳极氧化铝板,与展厅一地面一致,空间产生延续,且让空间看起来更明亮和宽敞。老的墙面,屋面,内院保留下来。

通过复原研究,村史馆北侧空地原为村史馆的二进院,现有基础遗存,我们在原有基础位置上新建展厅三,展厅三墙面、地面及天花板皆为阳极氧化铝材料。均质的金属材料带来某种“未来”感的体验,与展厅一的“当代”、展厅二的“传统”构成一段动态的体验。

出展厅三便是基地北侧的空地。我们在保留空地上的大树及竹林的基础上新建了休息区和水院,供人们休息和讨论。新建的建筑皆采用白色清水混凝土材质。白色清水混凝土材质呼应了当地建筑外墙纸筋灰。

丨西塘良壤酒店
良壤内部场地中有五个深色盒子,不同长度地坐落在水边,与室内、景观相统一,于建筑主体中分离,自成体系,形成了一种具有当代感的视线关系,并与古亭间形成轻微的视觉上的对抗。与此同时也界限出了“游园”的路径以及动线,包括光的进入、变化模式。彼此相望,独立存在,又相互映衬。

餐厅、琴室、茶室、书房、酒吧……选取这种长卷的打开或者说解读方式,是照顾了实用功能的现实后,也能兼顾得了审美情趣。下沉、抬升,仿乐章,一咏五叹。

“良壤”应该是呈现最多当代艺术的酒店之一,是三十五位艺术家原作的最佳承载处。每一处的陈设艺术品,都有着各自的生命,在“良壤”中盛开绽放着。所有艺术品在契合酒店的同时并散发着各自气场与魅力外,也体现着一部分人群的审美以及想营造的心境,还代表着此时此刻这个时代审美所凝练所积淀出的独特力量。 

客房内的人文关怀、舒适以及各种细节属于“老本行”。客房走廊里挂着的过程中的旧照片,于参与者是个记忆点,会感而慨,于住客也是个记忆点,会比而对……我们都在时间中穿行,积累着成长着。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秘书处

邮箱:cida1988@126.com

电话:010-88312032/5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车公庄大街9号五栋大楼C-803室

 

<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