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学院美术学院2023届环境设计专业毕业设计作品展

 

〖学院简介〗

      肇庆学院美术学院(肇庆学院黎雄才美术学院)创办于1979年,是中南五省率先开办美术教育专业的院校。经历肇庆师范专科学校、西江大学等办学阶段,于2000年升级本科院校后更名肇庆学院美术学院,2021年成功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计划2022年开始招收艺术硕士研究生。

      美术学院以“立足肇庆,服务广东,面向世界,培养素质高、能力强,善创新的高水平美术与设计应用型人才”为办学定位,设有美术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动画、工艺美术6个本科专业。美术学是学校重点扶持学科和名牌专业,设计艺术学是省级特色重点学科,工艺美术和视觉传达设计是省级特色专业。各专业面向全国多个省区招生,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2000余人。

〖专业简介〗

       环境设计专业以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作为目标,塑造学生良好身心素质、科学和艺术素养,掌握扎实的环境设计基础理论和知识,具备环境设计的分析、创意、表达和施工的技能,促成良好的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同时,能胜任室内设计、住宅空间设计、商业空间设计、园林与景观设计及设计项目策划与管理等相关工作,为环境设计及相关机构提供应用型高水平人才。

       主干课程:中外建筑史、建筑空间组合论、室内设计制图、材料与施工工艺、室内陈设设计、住宅空间设计、展示设计、商业品牌空间设计、园林与景观设计、乡土环境改造与更新、毕业设计等。

〖专业特色〗

       环境设计,面向社会并适应未来发展,聚焦人居环境系统核心关切,植根空间艺术深层学理探究与策略智造。立足“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的国家需求,整合艺术、创意、科技和商业,培养具有建筑、空间、景观设计综合能力创新型的高级专业人才,毕业生可从事建筑、空间、景观、虚拟空间展示、社会设计及教育和研究等方向的工作。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从事建筑、室内空间、园林与景观、虚拟空间展示、社会设计及教育和研究等方向的工作。

〖展览概况〗

       本届毕业设计的主题为“共融共生”,立足“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的国家需求,作品体现了新文科建设背景下专业教学改革的最新探索。展览展出毕业设计作品48件,包含乡村改造、城市更新、空间设计、景观设计等,选题包括乡村环境更新与改造、工业遗址景观更新与改造、社区模块化居住系统设计、展示空间设计、旧建筑、旧工厂改造等。设计作品反映出学生具备良好的融合视域,打破了建筑、景观和室内的知识壁垒,亦呈现出学生较强的研究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毕业设计导师团队〗

周旻

副教授  博士

关安安

讲师  在读博士

陈林帅

讲师  硕士

何鸿灏

讲师  博士

〖部分作品欣赏〗

馨·沁——基于康养的鼎湖山庄节点更新改造

作品名称:馨·沁——基于康养的鼎湖山庄节点更新改造

设       计:黄柏林  陈拓航  刘文焕

作品类型:城市更新

〖作品简介〗

       后疫情时代,部分人的身体健康和经济状况均受到影响,因此,人们在生活上为了弥补疫情期间受到的影响,继续投入到高强度的工作中。相反部分人群会在后疫情时代追随更为高质量的生活,更注重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故此,结合鼎湖山风景区坐拥良好的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来看,方案设计以森林康养作为主题进行鼎湖山风景区再发展,最能够将鼎湖山的自然资源和生态资源优点最大化。同时,“文旅+康养”也是当下旅游业发展的新突破。

       标题含义为游人之间的温馨之意满溢山涧,沁人于心脾,本案以文旅康养为主题的鼎湖山避暑山庄节点更新改造,面向社会全年龄段人群,希望游人在林涧感受文化与大自然的魅力。

江水春风,寓教于源——端州区西江船厂

滨水空间“五感“体验景观设计

作品名称:江水春风,寓教于源——端州区西江船厂滨水空间“五感“体验景观设计

设       计:邱宥明  蒋子彬  黄彬强

作品类型:景观设计

〖作品简介〗

       随着城市化和科技的发展,人们与自然的接触越来越少,导致许多人患上“自然缺失症”,这一问题会严重影响到人身心的发展健康,具体到儿童这一群体时尤为显著,同时在“双减”政策的背景下,校外培训减少,反之自然课堂、自然教育等领域获得了更多的发展机会和空间,在这一前提下,在城市景观中融入自然教育,同时以人为本,激发人对自然的直接感受成为本案设计的主题。

IOT-CPS计划——基于现代邻里关系下

的波海社区公共空间改造

作品名称:IOT-CPS计划——基于现代邻里关系下的波海社区公共空间改造

设       计:陈泽楷

作品类型:城市更新

〖作品简介〗

       整个设计方案围绕着物联网与公共空间进行设计融合构建,通过五个区域的不同体验去吸引居民参与到公共空间中促进交流。功能区域分别是户外学习性质的智学园、感知体验性质的智感园、互动游戏性质的智游园、自然教育科普性质的智植园以及自然体验性质的自然园。满足社区居民们的多样需求基础上,创造一个万物互联为基础的居住交往新平台。同时,利用不同区域中的智能装置为媒介,促进邻里间的交流并改善邻里关系。

山水云台——千灯湖文化艺术中心设计

作品名称:山水云台——千灯湖文化艺术中心设计

设       计:贺楚丹

作品类型:空间设计

〖作品简介〗

       我国的文化馆多数在建国以后成立,其建设起步较晚,发展较为缓慢。改革开放以后,经过国家的大力支持,到目前为止,文化馆已经成为群众文化事业的专业机构,也是群众文化活动的组织机构和辅导机构。半个多世纪以来,我国文化馆的建设有所发展,但也存在着不少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本次设计力求将广府文化为主体运用到千灯湖周边市民广场休闲区。注重从当地深厚的人文史沉淀中提炼出其精华,将文化、自然的魅力融入到功能建筑环境中,创造一个再现广府历史的新的文化艺术中心。

愉·阅——肇庆市府城未来综合性图书馆

作品名称:愉·阅——肇庆市府城未来综合性图书馆

设       计:岑泉

作品类型:空间设计

〖作品简介〗

       项目选址于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正东路,近肇庆古城墙。设计以“古城墙边上的一本书”为建筑形象立意,打造一个未来的综合性图书馆。设计通过增设开放小广场、利用通透的材料使建筑空间与城市空间相融,为人们提供了一个开放共享的学习空间和舒适愉悦的社交空间,满足人们对公共文化空间的需求,体现了当地的岭南文化特色。

自然邀约——基于自然教育下

肇庆石牌村儿童活动空间设计

作品名称:自然邀约——基于自然教育下肇庆石牌村儿童活动空间设计

设       计:周晓岚

作品类型:环境设计

〖作品简介〗

       在城市化进程快速发展时代下成长的儿童们,普遍缺乏与自然接触的机会,对于自然的认知存在偏差,忽视了探索自然带来的乐趣,逐渐与自然脱节,导致患有自然缺失症的儿童数量越来越多。

       针对上述的这一现象,本设计尝试修复儿童与自然之间缺失的联系,围绕着自然教育出发,归纳总结自然的印象,融合儿童游玩与活动特点,借助自然教育增强儿童认知,营造一个安全与互动性强的儿童活动空间。从而更好地帮助儿童缓解自然缺失症,重建儿童与自然的联系。

声光留白——复古集市体验馆设计

作品名称:声光留白——复古集市体验馆设计

设       计:邱薇

作品类型:建筑更新改造

 〖作品简介〗

       胶片摄影与黑胶唱片是上世纪最为重要的影像和声音的储存方式。在未出现数码产品,工业欠发达的时代,一张张胶片和唱片,记录了城市发展,社会进步的影像和声音,才得以让现在的我们“考古”,见到旧时代的全貌。因为二者在社会历史进程之中,拥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一个记录画面,一个记录声音,所以本次毕设主题将围绕这两个内容展开。

       首先在展馆的出口,在原有烟囱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个围绕烟囱盘旋而上的旋转楼梯,参考了胶片摄影之中胶卷的设计,并将胶片的元素嵌入楼梯的地面,使其更贴合胶片摄影馆的主题。其次在原有二层平台以及下方平地上,改造成主题休憩区。区域内的装饰运用了黑胶唱片的相关内容,和展馆主题相契合:并且,本区域的改造也完善了整个展馆的功能分区。

常春乐园——基于岭南文化下的

老年大学空间设计

作品名称:常春乐园——基于岭南文化下的老年大学空间设计

设       计:杨红燕

作品类型:空间设计

  〖作品简介〗

       在建筑外形上,保留建筑外观原有的前苏联风格厂房风格,并对立面进行更新,建筑的正立面加入无障碍通道,满足特殊性人群活动需求的同时,不规则的造型也起到打破常规的作用效果,整体加入垂直绿化,实施建筑有机结合。在空间细节设计上,研究老年人心理与生理上对空间的需求,加入适老化理念,使适老化在空间上达到最大化的效果。在元素的运用上,考虑老年人的审美需求以及增加老年人共同认同感,在空间设计上加入了岭南建筑文化,以具有代表性的镬耳屋、青瓦、满州窗的颜色搭配、岭南园林的框景形式来丰富空间,设想将岭南文化元素巧妙的运用到设计中。

茗暇——肇庆石牌村茶文化商业空间设计

作品名称:茗暇——肇庆石牌村茶文化商业空间设计

设       计:徐素洒

作品类型:空间设计

   〖作品简介〗

 

       平面规划是通过对茶沫、竹和溪流元素提取演变而来,让空间平面规划体现出鼎湖白云茶的韵味。整个空间的营造主要运用了三分留白的手法,分别对建筑室内、外空间进行营造。室内空间包活茶文化展墙、茶吧台等,茶文化展墙是展示由鼎湖山白云茶所产生的茶文化,便于白云茶品牌文化的宣传与发展,茶吧台的置入,一方面茶吧背景墙可作为白云茶包装展示,一方面利于茶艺表演;室外空间营造包观景平台、休息区等,可供村民与外来游客观赏风景与驻足,为村落增加公共活动空间。

童乐•源—亲子活动中心设计

作品名称:童乐•源—亲子活动中心设计

设       计:罗静

作品类型:环境设计

 〖作品简介〗

 

       以解决当下城市儿童自然缺失症为出发点,遵从生态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及以各年龄段的儿童的角度出发,让乐园成为真正的利用儿童创造力智力开发和身体健康且接近自然的生态游憩乐园。本案旨在让游客在游玩的过程中能学到知识的同时也可以提高亲子之间的合作关系和提升亲子的亲密度。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