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桐庐乡村公共艺术季——2023“缤纷山水·艺韵万千”龙潭乡村公共艺术节作品征集公告

9月,我们将于唐诗之路畔,以艺术之名激活沉睡的乡野大地;我们将文化艺术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用艺术节促进乡村发展与文化复兴。更希望于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提出“千万工程”20周年之际,探索新时代中国乡村的现代化之路。
“中国·桐庐乡村公共艺术季”,诚邀您一起来杭,将艺术书写于这片富春江畔的美丽大地上。

一、活动简介

乡村是艺术生长的丰厚土壤。艺术因乡野滋养而拥有不竭的生命力,乡村振兴也需要人文艺术的加持以重获生机。值杭州第19届亚运会举办之际,于2023年9月在富春江畔的分水镇新龙村举办“缤纷山水·艺韵万千龙潭乡村公共艺术节大型艺术人文活动。

本次乡村公共艺术节主办场地选址新龙村龙潭自然村。其位于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省级历史文化名镇、中国最美宜居休闲小镇——分水镇之东,三面临水、四野见山,是典型的江南风情美丽乡村,龙潭村西与分水文化名镇一江之隔,东南与著名旅游景区瑶琳仙境一山之隔。

龙潭乡村公共艺术节主题为“缤纷山水·艺韵万千”。旨在以生长于这片土地的艺术创作,通过多姿多彩的乡村艺术品点染绿水青山的秀美环境,提振美丽乡村的精神富有,也意蕴在分水向“千万工程”二十周年致敬。

二、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浙江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主办单位:桐庐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浙江省雕塑学会、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桐庐县分水镇人民政府、桐庐县农业农村局
艺术支持: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浙江工业大学设计与建筑学院、浙江师范大学艺术学院、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上海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

三、征集细则

本次活动拟落地实施公共艺术作品32件左右,由特邀作品、征集作品两部分组成。其中征集作品为18件左右,特邀作品14件左右。征集部分细则要求如下:
(一)征集时间
自2023年5月8日起至2023年6月20日。
(二)作品形式
面向国内外优秀艺术创作者个人或艺术机构,包括但不限于雕塑家、建筑师等。公共艺术作品形式主要包括雕塑与壁画、艺术化公共家具、建筑小品与景观艺术、多媒体及融媒体艺术等,公共艺术作品应便于现场实施。
(三)创作原则
作品创作时应考虑以下四方面原则要求:
1.时代性——彰显文化自信,讲好新时代故事;
2.在地性——倡导关注地方自然与人文特色,让作品自然生长,强调以田野调查为基础、以村民参与等形式进行艺术呈现, 强化公众艺术感情与认知培养;
3.实践性——倡导创作有实际功能的乡村艺术,以艺术的方式辅助乡村解决实际问题,如美化环境、改善人居条件等,并鼓励艺术家持续长期参与;
4.生态性——倡导就地取材、保护生态,鼓励采用乡土材料、可再生材料、循环材料实施创作;艺术创作不应影响土地的原有属性。
(四)投稿办法
投稿文件应包括报名表(详附件1)、设计创意说明(不超过1000字)、效果图(不同角度共计不超过5张)、实施方案等四部分四部分内容应存储在一个文件内;文件名以“龙潭艺术节+作品名”命名;格式为 WORD或PDF。投稿文件通过附件形式发送至电子邮箱:2648024985@qq.com或406970335@qq.com。

四、评选细则

本次活动设置入围评选、优秀评奖两个环节。入围评选对象为设计方案,主要评选标准为艺术性高低、创新创意、主题契合度、预期效果等。优秀评奖对象为应征入围且获得实施资格的作品,不包括特邀作品,主要评奖标准为艺术性高低、创新创意、主题契合度、实际展示效果、地方政府与村民满意度等。
(一)入围评选。评选时间为2023年7月初。
1.评选办法。负责作品评审的艺委会由国内知名艺术家和设计师组成,就艺术作品的设计创意说明、效果图及实施方案展开前期评审。评审采用无记名投票打分方式,评选出入围优秀创意与设计100件,颁发证书并收录画册。
2.创作实施。100件入围作品中,得分前18件的作为现场实施参展方案,材料、物料、人工(限此三项内容)经费由组委会根据作品设计情况统一安排。
作品现场创作时间为2023年8月1日至31日,最长不超过30天,组委会根据艺术家要求可为每位配备1-2名工匠协助创作,木工、竹编工、石匠等当地匠人优先。
(二)优秀评奖。评奖时间为2023年9月上旬。
1.评奖办法。作品实施后,由艺委会联合地方政府代表、村民代表组成现场评奖委员会,根据作品艺术质量、现场效果、满意度,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
2.奖项设置。本次艺术节评选一等奖2件,奖金各30000元;二等奖3件,奖金各20000元;三等奖5件,奖金各10000元;优秀奖8件,奖金各5000元。以上奖金以人民币为单位,均为税前数额。

五、其他事项

(一)考察采风
为便于创作创意及作品现场实施,欢迎应征艺术家、机构自行至活动举办现场进行田野调查、考察采风,届时组委会将设人员引导并讲解相关情况。时间:2023年5月19-21日;地点: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分水镇新龙村龙潭自然村。联系人:胡先生;电话:18368887540。
(二)权利义务
本次活动实施后的艺术作品之所有权属于分水镇新龙村,所有实施作品将由分水镇新龙村收藏。活动组委会及分水镇拥有获奖作品的宣传、出版、展览、放大落地、进一步开发利用等形式的权利。分水镇新龙村将综合专家意见,选择若干件入围作品实施落地放大,作品加工期间作者需履行深化创作和艺术监制义务,具体事项由分水镇新龙村与创作者根据相关行业标准另行签订协议。
(三)版权与职业道德问题
投稿应征作品不得侵犯第三方的专利权、著作权、商标权、名誉权或其他任何合法权益,如发生知识产权纠纷,一律由侵权方承担。本活动杜绝抄袭和一稿多投。如有上述所列问题,一经发现,组委会保留追责权利。
(四)未尽事宜,请关注“浙江省雕塑学会”公众号咨询;或联系组委会。联系人:陈博旦,电话:0571-86045099,13216133377;陈盼晓,电话:13506501686。
 “中国·桐庐乡村公共艺术季”组委会
2023年5月8日
附件1(本表可在保持原有信息项目的情况下另行制作)
2023“缤纷山水·艺韵万千”龙潭乡村公共艺术节活动报名表

?龙潭自然村位置图

总平面区位图

村貌鸟瞰图

 

?艺术作品实施点位建议图
(仅供参考,不限于以下建议点位)

点位1 村居围墙界面

点位2 田间环境

点位3 村间水景

点位4 田间步道

点位5 山前乡野

点位6 乡间电杆

点位7 田间门柱

点位8 乡间田野

点位9 乡间田野

点位10 田间水渠

点位11 田间疏林

点位12 乡间土路

点位13 田间工坊

点位14 民居风貌

点位15 内湾水塘

点位16 内院草坡

点位17 村居高墙

点位18 滨水环境

点位19 林下田间

点位20 围墙步道

点位21 沿线水塘

点位22 沿线荷塘

 - END -
 

览展讯|视频专访|竞卖|艺术研究|文创商店
      
  文  创               艺  廊
微信号:art-zhejiang
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银丰大厦708室
投稿邮箱:zmwnet@126.com
热线:400-076-6080
 


点击阅读原文进入官网

<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