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第一届城市生物多样性IP形象征集评选结果发布

 

丽水市生态环境局、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江苏省科普美术家协会联合组织开展的“第一届城市生物多样性IP形象征集活动,自3月30日发布以来,受到相关政府、科研院所、院校、企业、设计师、生态爱好者的广泛关注与支持。本次征集总计收到稿件601件,实际按要求提交所有材料的有效稿件共598件。

 

评审专家组由丽水市生态环境局代表、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专家、江苏省科普美术家协会设计领域专家共同组成,进行独立评审。评选严格按照国内通用的比赛评选规则,以作品编号代替作者信息进行盲评。

初评第一轮从作品专业性与主题契合度两方面进行大范围筛选,获得两票及以上的作品共计65件,第二轮严格按照“标志性、亲和性、实用性、原创性、合法性”的要求,评选出15件作品进入终评。

作品编号为b04的作品《墨豆与青团》在终评中以全票优势获得最佳设计奖,丽水市为其生物多样性IP形象正式命名为《丽青青与水盈盈》。评审专家组在其余14件作品中进行投票,最终以投票数从高到低排序,作品编号为339的作品《“生物多样”大家族》以最高票数入选最佳创意奖,b09《鹿汐汐》、b24《丽水天团 (蓬蓬杉杉秋秋)》、246《毛毛与冠冠》、b18《丽丽》、b11《祖祖家族》、b22《丽水八宝》、306《丽丽 水水》、b31《梅小鹿》、308《灵芝》、552《绿谷七精灵》10件作品入选优秀奖。

获奖作品展示

最佳设计奖

作品编号:UBIP-2023-b04

 

1

作品名称

《丽青青与水盈盈》

(投稿原名:《墨豆与青团》)

2

主创姓名

毛心雨

3

创意说明

作品《丽青青与水盈盈》以分布在丽水市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鹿和白斑尾柳营为原型进行创作,设计了一对名为丽青青与水盈盈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黄金组合IP。

其中丽青青以黑鹿为原型,外表富有个性,橙红色的“朋克”发型、黑色身体以及黑白相间的尾巴有着极高的辨识度。他具有小型食草动物特有的敏感和细心,同时又身安轻盈敏捷,善于在森林中穿梭奔跑,喜欢观察森林中的各种生物,是一名称职的巡林员,也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象征和维护者。

水盈盈以白斑尾柳莺为原型,他在2021年被丽水的良好生态所吸引,因而来到了这里,并与丽青青成为好友。水盈盈身材圆润可爱,灵动活泼,橄横绿的羽毛更具有自然气息,额头与眉上的亮色条纹使其看上去眼神犀利,是一名严肃认真却又不失可爱的生物多样性调查员。

丽青青与水盈盈在森林中每日巡逻调查,致力于维护丽水生态并等待着更多新伙伴的加入。

·

 

最佳创意奖

作品编号:UBIP-2023-339

 

1

作品名称

《“生物多样”大家族》

2

主创姓名

肖冰

3

创意说明

第一届城市生物多样性IP形象(丽水市生物多样性IP形象)“生生、物物、多多和样样”以丽水的特色物种、旗舰物种为原型,结合丽水市特色,设计出以中华穿山甲、南方红豆杉、百山祖冷杉、丽水丽丝盖伞、云和梯田、中华秋沙鸭、瓯江小缥、丽水角蟾等富有想象力和独创性,具有鲜明的象征意义的IP形象。形象设计亲和生动,整体风格积极向上,物种内容覆盖面广,代表性强,且能得到不同年龄段受众群体普遍认同,本组IP形象的诞生对于进一步推动生物多样性主流化进程,提升生物多样性的公众参与度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

 

 

优秀奖

作品编号:UBIP-2023-b09

 

1

作品名称

《鹿汐汐》

2

主创姓名

胥韬煜

3

创意说明

鹿汐汐这一IP形象是根据浙江丽水市代表性动物梅花鹿以及丽水的特产庆元香菇,多用自然元素,展现了丽水的自然法则以及生物的多样性等多种不同元素相结合,不仅以一个可爱活泼的形象出现在我们面前,同时让我们能跟随鹿汐汐的视角,去探索丽水不同的景色;不同的生物;不同的文化。

意在以可爱活泼的形象方式出现在所有人的面前。让大众更亲切的了解与参与丽水的文化,生动有趣的形象也能让小朋友更有兴趣的投入其中,同时希望丽水的文化能注入新的时代活力!

·

 

作品编号:UBIP-2023-b24

 

1

作品名称

《丽水天团 (蓬蓬杉杉秋秋)》

2

主创姓名

陈瑶

3

创意说明

第一届城市生物多样性IP形象“丽水天团”成员取名“蓬莲”“杉杉”“秋秋”。“杉杉”以丽水特有物种百山祖冷杉为原型,“蓬蓬”以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黑鹿为原型,“秋秋”以旗舰物种中华秋沙鸭为原型,展现了丽水生物多样性。蓬蓬融入千峡湖水纹,杉杉融入百山祖凸显其地域特征。秋秋佩戴灵芝纹样饰品,彰显中华灵芝第一乡的美誉。一只飞舞的蜜蜂停在了杉杉头上,充满生机与活力,张开双手呈拥抱姿态,展现了秀山丽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丽水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的保护与恢复,生态保护成效显著IP形象活泼可爱,蕴含无限热情与活力,有利于提升生物多样性的公众参与度,共同保护生物多样性,建设丽水生态文明。

·

作品编号:UBIP-2023-246

 

1

作品名称

《毛毛与冠冠》

2

主创姓名

黄之婧

3

创意说明

毛毛 (女) 和冠冠(男) 形象以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毛冠鹿为主要元素,穿戴丽水少数民族备族特色服饰,生动形象地展示了丽水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成果,为丽水生态旅游城市的名片增添一抹新的活力。

·

作品编号:UBIP-2023-b18

 

1

作品名称

《丽丽》

2

主创姓名

丁婉莹

3

创意说明

本作品选取丽水市特有物种金斑喙凤蝶为灵感元素,使其化身为可爱的女孩形象来呼吁大家保护野生动物。IP形象取名为“丽丽”寓意美丽的女孩,也契合“丽水”地域性特色。

·

 

 

作品编号:UBIP-2023-b11

 

1

作品名称

《祖祖家族》

2

主创姓名

陈心舟、王鑫

3

创意说明

动物与植物,绿地相依,生命之舞永不止息因此将丽水的特色植物与动物结合,根据生物的特性赋子它们意义与故事,从而组成祖祖 (百山祖) 家族,代表着丽水生物多样性的丰富和传承,呼吁对自然环境的尊重和保护。三者分别象征着过去-传承者 (祖祖甲) ; 当下-守护者(杉杉鸭) ; 未来-探索者 (伞伞呱) ,共同诉说着秀山丽水的瑰丽故事。

·

作品编号:UBIP-2023-b22

 

1

作品名称

《丽水八宝》

2

主创姓名

王依琳、岳子雨

3

创意说明

丽水八宝的原型来源于维管植物、古树名木、陆生脊椎动物、陆生昆虫、水生生物、大型真菌这六类动植切中。原型是戴着紫色小帽的近蓝丝色膜菌、菌中之王珊瑚菌、中国特有物和百山祖角蟾、珍稀濒危物和黑鹿和金斑喙凤蝶、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南方工豆杉和百山祖冷杉、新发现物种瓯江小鲸鲍。配色方面也选择了八个不同的配色,侧重突出多样性的主题。结合丽水特色和保留动植物原有特征的同时将它门拟人化、卡通化,并设计了一系列的形象延展,更利于形象的传播。

丽水八宝的设定是由八个生活在丽水的特色物种组成的小队,它们分别有着不同的职业,在城市中忙碌着守护着丽水这座城市和生活在丽水的生物。

·

 

作品编号:UBIP-2023-306

 

1

作品名称

《丽丽 水水》

2

主创姓名

徐广伟

3

创意说明

第一届城市生物多样性IP形象以丽水代表野生动物“黑鹿、中华穿山甲”为设计原型,结合“水纹、云纹”等元素,形成可爱的卡通形象,体现出丽水深厚的文化底蕴和鲜明的地域特色彰显出“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主题。

IP形象取名“丽丽、水水”,表达出丽水的名称属性和地域特点,丽丽、水水”做出欢迎的姿势,,欢迎海内外来宾益临丽水,感受丽水城市生物多样性的魅力。

吉祥物构思新颖,简洁美观,色彩鲜明,易于识别、记忆,可以做多种组合,方便印刷和制成模型等立体化展示。

·

作品编号:UBIP-2023-b31

 

1

作品名称

《梅小鹿》

2

主创姓名

林明慧

3

创意说明

灵感来源于丽水市的logo和丽水市的梅花鹿,丽水的丽又名为麓,所以选择用小鹿的形象设计IP,用将鹿拟人化,看起来更加有亲和力,额头的红色logo,则运用了丽水的丽的logo,将二者结合,使画面更加生动。

·

 

作品编号:UBIP-2023-308

 

1

作品名称

《灵芝》

2

主创姓名

刘紫悦

3

创意说明

本作品是为浙江省丽水市生物多样性所设计的专属形象丽水市在气候区划丽水市位于浙江省西南浙闽两省结合部。中隶属于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带,在区位上临近东海,受海洋影响较大,具有较明显的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特征。温暖湿润的气候适宜动植物的生长,因此当地的动植物种类繁多生物也多种多样,本作品选取丽水市最具代表性之一的灵芝-浙江省野生大型真菌资源十分重要,被誉为中国灵芝之乡。该作品融入了丽水市特有的灵芝形象与中国传统元素由灵芝演化而来的小女孩带有天真浪漫的色彩同时也象征着丽水市民风淳朴的气息。

·

作品编号:UBIP-2023-555

 

1

作品名称

《绿谷七精灵》

2

主创姓名

谢伟

3

创意说明

本案采用多类别多角色的创意形式诠释秀山丽水的生物多样性。分别选用植物类世界最濒危物种一一百山祖冷杉(杉杉) ; 哺乳动物类国家一级保护一一黑鹿(黑黑) ; 鸟类国家一级保护一一中华秋沙鸭(秋秋)两栖爬行类新物种一一百山祖角蟾(百百) ;水生生物类新物种一-瓯江小嫖鲍(瓯瓯); 陆生昆虫类唯一被列入国家一级保护一一金斑喙凤蝶 (金金) :大型真菌类新物种一一皱盖油囊蘑(蘑蘑) 等七个呆萌的绿谷精灵组成生物多样性大家庭。

·

 

以上作品所有权均为作者本人所有,本协会仅用于展示宣传,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本次作品征集活动评选结果的公示期为2023年5月13日至5月19日,在此期间对以上作品存在异议或发现存在抄袭现象的请及时联系江苏省科普美术家协会秘书处。

联系人:周芳竹 18066056821

 

 


相关:

2023第一届城市生物多样性 IP 形象征集活动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