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人文与艺术设计学院2023届产品设计专业优秀毕业设计作品

又是一年毕业季,每年五六月份都是全国各地艺术高校毕业生毕业展盛宴。

 

今天和大家介绍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人文与艺术设计学院2023届产品设计专业优秀毕设作品,一起来看看吧

 

01

基于睡眠令背景下

高中生艾灸小憩枕设计

毕业学生:周泠伊

指导老师:蔡杨超

吾艾枕是一款以传统中医艾灸为文化内核的电子艾灸U型枕,针对高中生健康问题进行设计。希望通过继承和创新中医艾灸的优良传统,打造一款能够在特殊场景下快速高效舒缓精神的产品。吾艾枕着眼于午睡和课间10分钟休息等场景,通过电子艾灸介入理疗,用10-20分钟快速“充电回血”,帮助用户恢复体力、放松肩颈和眼部,获得上课好状态。本产品设计理念是让用户在学习和健康之间得到平衡,实现两不误的目标。
02
智能设备在道路交通安全中的应用

MobileGuardian 

智能移动三角警示牌

毕业学生:罗泽凯指导老师:蔡杨超

现实状况所出现的安全隐患,许多驾驶人在道路检修停泊时未能采取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未将三角警示牌摆放到位,或者是因为想要减少或规避摆放三角警示牌来回过程中风险而选择就近摆放,从而给后车带来视觉上的偏差,增加了二次事故的风险性。
通过红外识别以及编程遥控等技术手段,实现警示三角架的智能化,规避车辆出现状况时往返放置三角警示牌的风险。

 

03

VALOR全息消防无人机设计

毕业学生:俞润泽

指导老师:曾宪伟

本设计就是根据消防员在救援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采用了AI全息投影技术以及无人机可携带技术设计一款全新的陪伴式导航救援无人机。依靠全息投影技术来为消防员在迷烟中能更加有效的去寻找被搜救人员以及逃生路线;依靠无人机可携带技术来减轻消防员自身的负重,从而提高消防员救援效率。

04

“宝葫芦”户外智能净水器设计

毕业学生:谢嘉璇

指导老师:沈愈

随着现代人生活节奏的加快,生活方式的改变,以及疫情的结束,为了释放压力和亲近自然,越来越多的人热衷于露营等户外探险旅游活动。而本户外智能净水器是针对露营等一些户外活动过程中的环境保护、饮水安全问题,以及市面上户外净水器的不足进行改进设计的。

基于满足用户露营用水的安全和个性化需求,加入智能交互让用户更方便地获取产品和水源信息,在APP中引入户外探险的相关内容,便于用户学习了解户外探险旅游的知识,促进体验价值偏好和向人推荐的态度,让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了解和尝试一些户外活动,为户外探险旅游产业发展助力。

05

中国香薰文化应用于现代香薰产品设计

毕业学生:赵婧怡

指导老师:夏露婷

香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宋朝是香文化的集大成时期。嗅觉具有不可思议的、强烈的激发情绪的能力,它能使人对气味产生特别的情感。本产品是一款智能香薰机,其最大的优势是用户可以根据自己喜好DIY出属于自己的专属香味。本产品还具有投影功能,让用户有视觉与嗅觉的双重享受。即使在不使用的时候,因其独特的古风造型,也可以当成摆件装饰。

06

基于海洋石油和废弃物污染研究主题下清理泄漏石油的探索与应用

毕业学生:周庆彦

指导老师:李嘉灏

针对沿海岸和近海域的泄露石油和漂浮垃圾的废弃物对于生态环境的问题,设立智能自主清理石油和废弃物的平台。

利用无人机海上巡航、平台出动、天气监控等操作流程,对石油和废弃物进行收集。石油收集利用海尔贝克阵列和铁磁流体等原理,操控无人机负责播撒磁粉,主平台通过磁铁和行驶方向,将石油和废弃物吸引入平台内,进行收集垃圾、利用秸秆吸收泄露石油,提高收集石油的效率,有效节省人力物力。

07

胰岛素储存箱的系统整合设计

毕业学生:朱诗颖

指导老师:蔡杨超

本产品上层为2-8℃制冷层,可放置未开封的胰岛素笔芯或注射液。下层为30℃以下恒温层,可放置已开封的胰岛素、注射工具以及口服药品等。使用前连接手机APP,设置提醒注射时间,若下层没有已开封的胰岛素,设备会提前半小时提醒患者取出回温,若有已开封胰岛素则会在设定时间提醒患者注射。APP具有注射管理、血糖管理、线上预约医生、知识科普、糖友互助等辅助设备功能实现。

08

智能胎心胎动监护仪设计研究

毕业学生:孙佳妮

指导老师:沈愈

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优生优育观念日渐深入人心,人们对健康监测的需求日益增大,孕妇和胎儿的健康问题更是成为了社会的焦点。经调研,发现目前市场上的孕期监护仪不能满足使用者的需求,而不好的用户体验会加重孕妇的心理负担。本设计基于现存问题,结合孕妇其余监测需求,设计一款能帮助孕妇顺利完成孕期监测的智能胎心及胎动监护产品。做到对孕妇的监测数据进行实时监测,这不仅可以帮助孕妇更好地了解自己和胎儿的健康情况,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孕妇的焦虑情绪。

孕期监护产品最主要的就是监测功能,于是便将监护仪和APP相结合。由于孕期孕妇的情感变化明显,按钮操作要易操作,触发变化明显,便于孕妇辨别操作,因为监测胎心需要涂抹耦合剂,而冰凉的耦合剂会刺激孕妇肚皮,造成不好的用户体验,便设置了底座加热功能,给孕妇敏感的肚子一点温暖。产品端用户体验要从孕妇用户体验为主要设计重点,界面板块简洁易懂,便捷操作;功能键位置要突出,便于孕妇操作使用;语音交互、触发动效等交互方式给用户带来有趣新鲜,有互动感的体验。

09
海滩智能救援装备创新设计

毕业学生:叶夏煊

指导老师:夏露婷

此产品包含无人机与救生船两大组成部分,搭载各种感应与识别模块,均采用自动驾驶的智能控制方法,以空海协作的方式对海滩溺水者展开立体救援,利用无人机的视野、行动优势和救生船的稳定运输来协调海上救援工作。更加安全、可靠、高效。未来,技术会不断更新迭代,海滩智能救援装备相关技术也会不断进步,给在救援行动中带来新升级,给救援带来更多可能,挽救更多生命。

10

农业机器人产品设计

——以水稻田除草为例

毕业学生:韦欣妤

指导老师:李嘉灏

智慧农业除草机器人是结合了当下先进的技术,包含了智能导航、自动避障、环境分析、高效除草等多种技术,精准农业智能除草机器人的特点,指出了现在此项技术的发展前景与空间,结合了现在时政状况与市场环境的分析,预估了其未来的发展趋势,针对现在除草机器人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看法和见解并进行了适当的优化,在智能除草的基础上结合当下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快速沤肥法将杂草转化为有机肥料并且施加到作物上,做到除草施肥的有效结合,为日后除草机器人智能化的发展提供了思考。

11
基于五感设计体验的情绪缓解智能交互产品

毕业学生:姜梓萌

指导老师:曾宪伟

在快节奉的生活方式中人们开始频繁出现焦虑抑郁情绪,然而,积累超额的负面情绪会影响身心健康。该产品原型是河豚,在遭遇危险时会鼓起,这个自然现象可以对应到人在日常生活中突然产生负面情绪的状态。它的眼睛识别到用户的情绪,鼓起肚子。用户捏捏它,拍拍它,它会马上回应--发出震动声,亮起灯,收起肚子。产品带有录音功能,用户可以随时吐槽,分享,记录,它绝对是一个很棒的听众。让用户真正享受产品带来的立体感官感受的同时满足缓解和释放情绪的需求。

12

智能家用超声备孕仪设计

毕业学生:郁姝睿

指导老师:沈愈

 

智能家用超声备孕仪设计将超声技术家用化,使人们免去前往医院的麻烦;科学备孕,达到高效怀孕的目的;重视特殊阶段用户的心理需求,给用户提供积极的情绪价值。在智能备孕产品的设计中,以备孕女性的主要需求为基本出发点,设计出符合用户生理变化和心理需要的产品。同时也希望这款产品能够改善当代也是未来大环境趋势下的女性怀孕难、备孕教育重点不明、备孕阶段情绪不稳定等问题。松子智能家用超声备孕仪外形仿生一颗剥开的松子,“松子”意为送子,有着子孙满堂、早生贵子的美好寓意,代表着幸运,希望使用者也能被幸运包围。

 
13

基于视障人群的智能盲文标签打印机

毕业学生:陆伊

指导老师:蔡杨超

 

 

这是一款可以通过用户语音输入,将所输入文字转化为盲文输出成可粘贴标签的智能盲文标签打印机。本设计旨在提高视障人群的书写、阅读速度及日常生活所需,改善视障人群阅读量大、书写困难、阅读障碍等问题。

对于现有的标签打印机进行创新改进,将汉盲转化系统与可粘贴标签打印机相结合,通过语音输入的方式,打印出盲文可粘贴标签,粘贴在日常工作、生活用品上。

 

14

国潮文创产品设计研究

以唐文化元素美妆套盒设计为例

毕业学生:张馨元

指导老师:夏露婷

 

近年来国潮风越来越受人们的关注,极大的刺激了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而人们对于艺术的审美水平也在不断提升。唐代做为中国最为繁荣的时代,文化的交流和沟通达到鼎盛时期。

本次设计的目的在于带领人们沉浸在唐代文化中,领略唐代的风采。设计出一款唐代风格的化妆品套盒,礼盒名叫“唐颜乐”,结合唐代元素,如唐朝妆容妆发、唐代的国花牡丹,唐代的衣着,唐代的乐器、乐人俑等为灵感。旨在将古代文化和现代美妆融合在一起,展现了唐代所具有的优雅和华丽。也更能满足消费者对于文化氛围的需求。重现唐朝乐人演奏形态,在包装设计上,色彩采取唐代的象征性色彩大红大绿。挖掘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髓,与现代设计相结合,创造出新的视觉和审美体验。希望通过自己的产品和理念,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唐代文化,重拾古代的美好和智慧。

 

 
15

煎煮时刻智能煎药机设计

毕业学生:朱帅帅

指导老师:沈愈

 

中医药学在我国已有四千多年的历史,是扣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本次设计的是一款家用智能煎药机,是基于满足用户服用中药的个性化需求,以提升用户煎药体验感为切入点。在功能方面,加入药味吸收装置来改善用户的煎药环境,加入智能交互来带动机器智能化程度,在APP里引入社区共享和中药科普的板块,来使更多人了解到传统中药带给我们的益处,随着时代的飞速发展,传统中医药学必然需要传承与创新,智能煎药机也将会有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16

基于用户体验的智能婴儿辅食机设计

毕业学生:闻家璐

指导老师:蔡杨超

 

随着家长文化水平的提高和现代人对健康生活的追求,宝宝的饮食健康也越来越受到重视。本产品在“以人为中心”的设计基础上,将设计与家庭日常使用结合起来,对其色彩、材质进行选择,为进一步提升该系统的智能程度,提出辅食 APP的界面设计。在此基础上,结合使用者的实际需要,设计一款具有人性化、科学性和安全性的智能化的婴幼儿辅食机。

17

基于环境监测的空气质量检测下的无人机以及基站设计

毕业学生:夏彬彬

指导老师:李嘉灏

 

该产品为基于绿色发展引领下的乡村振兴的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响应国家对于社会环境问题的空气污染方面的质量检测下的无人机以及无人机基站的设计。

践行绿色发展的理念,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合理的结合科技与农村的发展环境所相结合,起到“人-机-环境”三者之间的相互融合互动,做到创新、科技以及治理所共生的大气环境监测的制度,提高大气整治的力度以及增强节能管理的效率。

18

基于实体交互的室内物联

智能旋钮设计

毕业学生:方乙竹

指导老师:曾宪伟

本设计是一款室内智能灯光旋钮,通过旋转和按压等操作来控制房间内的灯光,同时具有智能化控制功能。该旋钮可以适用于各种类型的灯具和灯光场景。该旋钮外观采用圆柱形状设计,表面使用哑光处理,手感舒适,旋钮上刻有灯光亮度和色温的刻度线,用户可以根据需求旋转旋钮调节灯光亮度和色温。旋钮上部分设有按压开关,用户按下开关可以实现开关灯光、调节场景等操作。该旋钮可安装在墙壁上,安装方式采用开孔式设计,旋钮背面设有接线端,可连接灯光系统的电源和控制信号线。使用时用户只需按下开关即可实现开关灯光和调节场景等操作。

19

基于河姆渡文化的文创餐具设计

毕业学生:朱园园

指导老师:蔡杨超

 

该套装餐具是以“河姆渡文化”为内容的文创产品设计,该设计的的目的是为了探究文创产品新的创新形式,该套装餐具内包含“筷子、勺子、置筷架、味碟、饭碗、汤碗、盘子、鱼盘、骨碟”,每个产品的造型提取于部分文物中的造型特点,并对这些具有特色的造型进行简约化的设计处理,在保留了文物造型特点的同时,也符合当下人的审美;同样产品上的纹理也是从各个文物中提取而出并进行了一定的设计修改。此套餐既具有“河姆渡文化”的文化特色,又具有较高的实用性,能够让用户在使用该套餐具时,潜意识间体会到该文化的文化韵味。

 
20

辅助盲人出行的智能导盲行李箱的设计与研究

毕业学生:李内利

指导老师:夏露婷

 

智能导盲行李箱的设计与研究,借助视障人士的触觉代偿的特点,进行产品设计,减轻视障人士在使用产品时的认知负担,降低产品的操作难度。行李箱结合盲杖与行李箱的特点,具备障碍物探测、光线检测、路面积水探测、摔倒检测、SOS定位求助等功能,内部分为七个空间满足使用者行李收纳需要,方便他们日常使用,让视障人群也能享受旅途。

 

21

肌肉损伤检测与恢复装置

毕业学生:毛佳浩

指导老师:李嘉灏

 

本设计针对肌肉损伤的应急处理办法和后续恢复这两个问题。此设计灵活运用了特定波长的声波能够较为直观的观察反应肌肉损伤情况的特点,进行有效的伤势探测,并通过手机APP的形式完成伤势检测反馈和医患交互,从而达到及时处理和节约成本的目的。结合对多位骨科专家的建议和肌肉损伤相关的论文要点,将冷敷和伤处固定施压作为应急处理方面的主要研究方向,有效的暂时缓解症状。最后针对所设计方案进行相关的有关于多种使用场景和不同患处进行灵活适配。后期恢复可以通过APP上的医患交互来了解恢复状况,还可以通过APP了解恢复知识和预防肌肉损伤的相关知识。

 

 
22

Midori-基于智能交互与宅文化背景的AR桌面音响设计

毕业学生:谢妍

指导老师:曾宪伟

 

 

本设计包含一个具有全息投影功能的桌面音响、一个以“二次元”文化元素设计的虚拟IP形象以及基于该形象的系列衍生产品。

绿色小章鱼“Midori”以拟人化的形态出现在音响中,她能实时检测音响本身或使用数据线与音响相连的电子设备,以切换表情的形式来反映当前的状态。

富有趣味性的投影功能使她如同虚拟的朋友一般,能与用户进行多种信息的交互,满足用户需要陪伴与支持的情感需求,并在一定程度上减弱“宅文化”流行所带来的弊端,为桌面产品提供了一个崭新的切入点。

-END-
 
备注:文章中大部分作品都有视频展示,因为一篇文章最多只能显示十个视频,所以本篇文章没有展示视频
 
图文素材: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人文与艺术设计学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