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安徽省第十届工业设计大赛芜湖市第五届“镜湖杯”都市智造分项赛

为进一步加快芜湖市现代制造产业的升级转型,加速工业设计与制造的融合,推动芜湖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培养工业设计人才,依据《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关于同意安徽江准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27家企业(单位)举办安徽省第十届工业设计大赛分项赛的批复》文件精神,决定举办安徽省第十届工业设计大赛暨芜湖市第五届镜湖杯都市智造分项赛。“镜湖杯”都市智造分项赛创办于2019年。根据工业设计大赛征集工作要求,按年度申办。大赛面向国内外工业设计企业、高校、自由设计师,围绕“工业设计+先进制造业”开展征集工作。大赛旨在扩展更大范围的工业设计交流,加强工业设计在产品创新和促进企业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宣传工业设计的内涵,提高企业、社会对工业设计的认识;建立校企合作桥梁,加强产学研结合以及为企业输送对应的设计人才,从而推动皖江地区乃至全国工业设计产业的发展。

01大赛主题

借力工业设计,助推都市智造

02组织机构

批准单位: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指导单位:

芜湖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镜湖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镜湖区人民政府

安徽省工业设计产业联盟

主办单位:

安徽协同创新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

安徽工业经济联合会科评中心

安徽省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产业联盟

安徽省模具行业协会

芜湖市企业服务中心

芜湖市工业设计产业联盟

芜湖市企业服务联盟

特别支持:

安徽经济报

安徽经济网

芜湖日报

大砻坊科技文化园

03征集范围

(一)大赛分为产品组、概念组

产品组以企业为主,所报产品需为近两年内上市的产品;概念组以高校为主,所报作品需为近两年内设计的概念作品。

所有参赛单位或个人均可申报产品组或概念组。

(二)参赛类别

大赛以“工业设计+先进制造业”为设计方向,共设“智能家居类、生命健康类、高端装备类、文化传播创意类”四条赛道。

1.智能家居类:

征集家居生活类相关产品设计。

包括但不限于智能厨电、厨房卫浴等家庭自动化方向类产品方案,母婴用品、儿童友好用品、老年关怀用品设计。

2.高端装备类:

聚焦传统装备制造升级优化所需要的产品设计。

包括但不限于汽车及零部件、工业装备、建筑装备、农林装备、机械工具、办公设备、运输装备、防护装备、工业机器人、动力电池、智能驾舱、线控底盘等关键零部件及整车、智慧交通设施、充换电设施设计。

3.生命健康类:

征集能够促进人类身心健康发展的产品。

包括但不限于医疗用品、健身运动用品、旅行用品、健康监测和身体检测等方面产品设计。

4.文化传播创意类:

征集基于本土文化、艺术、历史或其他创意领域的元素进行设计、制造或创作的作品。

包括但不限于:文创工艺品方向(以特定地域文化相关的有艺术价值的工艺产品或非遗产品及其衍生品)、文创视觉传达方向(海报设计、产品包装设计、服装创意图案设计、装帧设计、创意VI 系统设计等)。

04时间安排

(一)征集阶段

2023年5月20日至8月20日,面向社会各界征集参赛作品,由大赛组委会办公室组织资格审查工作。

(二)初评、复赛、决赛阶段

2023年8月,评审专家工作组评出金奖、银奖、铜奖产品(作品),每个阶段上报组委会办公室。

(三)公示阶段

2023年9月,获奖名单在大赛官网向社会公示。

(四)大赛颁奖及展示阶段

2023年10月,举办芜湖市工业设计周,举行颁奖仪式,开展设计创新高峰论坛、展览展示、产业对接、主题推广等工作。
本届大赛采取电子证书、奖章等方式颁奖,通过省经信厅官网、省组委会、公众号及其他社会媒体等渠道发布获奖名单,并展示获奖作品。

05奖项设置

(一)奖项设置(总金额17.5万)

分别设参赛等级奖、优秀指导教师奖、优秀组织奖。

奖项

名称

奖金(元) 数量(名) 奖金合计(元)
金奖 15000 5 75000
银奖 10000 5 50000
铜奖 5000 10 50000
优秀奖 若干,获奖证书1份
若干,获奖证书1份

 

1.由组委会分别颁发金奖、银奖、铜奖获奖证书和奖杯,进入复评的其他产品(作品)由组委会颁发“优秀奖”获奖证书。

2.设立组织奖若干,由组委会对本次大赛组织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单位(包括各区县经信局、高校、社会组织、设计园区等)进行表彰。

3.设立优秀指导教师奖,由组委会对指导学生在本次大赛中的作品质量和数量综合评定,对优秀指导老师进行表彰。

4.所有奖金为税前奖金。

(二)奖励内容

1.对获得芜湖市第五届“镜湖杯”分项赛金奖主创设计者个人(即决赛答辩环节的主答辩人,在校学生除外),按程序向省经信厅推荐申报“安徽省十佳工业设计师”。

2.对获得芜湖市第五届“镜湖杯”分项赛金、银、铜奖团体、个人或企业颁发获奖证书。

3.对获得金、银、铜奖的产品(作品),推荐参加安徽省工业设计大赛成果展、世界制造业大会展览,并在芜湖市工业设计产业联盟长期展示。

 06参赛要求

面向国内外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设计机构、独立设计师、学生等征集。大赛以企业、团队或个人为参赛单位,团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6 人。同一参赛企业、团队、个人参赛作品数量不限。作品要求如下:

1.参赛产品(作品)原则上须是近两年内上市或完成的,具有完全知识产权。

2.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及有关技术、标准等规定,符合低碳、绿色、环保设计理念,在功能、结构、技术、形态、材料、工艺、节能、环保等方面有较大创新。

3.参赛作品应考虑可实现性,具备产业化特质。

4.同一作品只能由一个企业、团队或个人申报。

5.已在其它工业设计赛事中获奖的作品原则上不参加奖项评审,优秀项目可参与天使投资及后续产品孵化。本年度内在各分项赛“一稿多投”的作品将在名单公示期内征询省组委会及作者意见,结合本分项赛实际情况处理,原则上最多保留一个分项赛获奖资格。

07赛事安排

(一)报名

参赛者登录安徽省第十届工业设计大赛分项赛报名系统进行报名。

投稿方式1:(登录大赛官网-我要报名)

http://www.dlf1890.com/index.php?c=designer

投稿方式2:

https://dalongfang1890.mikecrm.com/F28fidD

投稿方式3:可扫描下方任意二维码参与投稿

 

(二)作品要求

1.图纸:参赛者需提交1 张设计图纸用于评审。设计图纸采用制式模板,在分项赛官网“资料下载”栏下载,提交时必须设置为JPG 格式图片,A1 幅面594×841mm,分辨率150dpi。图纸内容应包括三维效果图、设计主题、外观尺寸图及产品三视图、效果图、结构细节等,并配有必要的文字说明和原理介绍;版面内不得出现参赛者姓名或与参赛者相关的其它信息,否则视为违规并取消参赛资格。如有实际产品须在设计图纸包含至少2 张产品实物照片。(注意:参赛图纸中作品名称须和所提交的文件材料名称保持统一。)

2.附件:报名必需附件:承诺书、身份信息等。另外,参赛者可根据作品情况自行决定是否需补充演示PPT 文件或视频,PPT 文件总页数不超过10 页,文件大小应小于10MB,视频文件格式为MP4 格式,文件大小应小于200M。内容可包括作品设计理念、思路、作品介绍等。

08大赛成果转化和应用

1.对所有参赛作品,大赛组委会享有对作品进行推介、展示、宣传等权利。对获奖企业或个人进行颁奖和表彰,大赛获奖作品将在大砻坊工业设计展馆长期公开展示。

2.对于具有产业化前景的参赛作品,组委会组织参赛者与制造业企业对接,推动设计成果产业化。同时,编制获奖作品集,在省、市内外展会上展示、推介。

 09知识产权及有关说明

(一)知识产权

1.参赛作品须是参赛者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原创作品。侵权或抄袭作品一经发现,大赛组委会将取消其参赛资格,收回其所获奖项,有关法律责任由参赛者全部承担。

2.参赛者拥有参赛作品的完全知识产权,组委会可对参赛作品进行媒体宣传、出版发行、展示等。

(二)有关说明

1.大赛作品(实物样品或模型)可寄送至大砻坊科技文化园(安徽省芜湖市镜湖区砻坊路77号)安徽协同创新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大赛组委会。

2.寄送至大赛组委会的纸质资料概不退还,参赛者不得向大赛组委会提出任何形式的索偿要求。

3.如未能评出合适的获奖作品,大赛组委会有权空缺奖项。大赛奖项如有争议,以组委会评审结果为准。

4.大赛的具体要求、细则和安排由大赛组委会适时制定并公告,且对本次大赛保留法律规定范围内的解释权。

5.所有参赛者均认可并遵守本公告的相关内容。

10联系方式

联系人:镜湖杯分项赛组委会

咨询电话:0553-5820588

大赛官方QQ 群:533620763

地址:芜湖市镜湖区砻坊路77号

 

相关:

2022安徽省第九届工业设计大赛暨芜湖市第四届“镜湖杯”都市智造专项赛获奖名单

2022安徽省第九届工业设计大赛暨芜湖市第四届“镜湖杯”都市智造专项赛

2021安徽省第八届工业设计大赛暨芜湖市第三届“镜湖杯”都市智造专项赛获奖名单及获奖作品

2021安徽省第八届工业设计大赛暨芜湖市第三届“镜湖杯”都市智造专项赛

2020安徽省第七届工业设计大赛暨芜湖市第二届“镜湖杯”都市智造专项赛获奖名单

2020安徽省第七届工业设计大赛暨芜湖市第二届“镜湖杯”都市智造专项赛

2019安徽省第六届工业设计大赛“镜湖杯”都市智造专项赛获奖名单

2019安徽省第六届工业设计大赛“镜湖杯”都市智造专项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