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23届本科生毕业作品展——工业设计学院艺术与科技专业

一、艺术科技

本届艺术与科技专业毕业设计作品主要以“四廊一线”文化体验廊道为设计重点。“四廊一线”包括沿黄河文化体验廊道、沿大运河文化体验廊道、沿齐长城文化体验廊道、沿黄渤海文化体验廊道和沿胶济铁路文化体验线,突出文化体验廊道建设重点。毕业设计立足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服务当代生活,通过设计和创意手段为“四廊一线”文化体验廊道注入力量,呈现出了具有文化根脉与时代精神的作品。

艺术与科技专业始终以“为人民而设计”为己任,坚持“设计服务国家战略”、“设计服务社会”、“设计服务民生”的立足点,服务山东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未来,艺术与科技专业将继续贯彻创新实践教学的办学理念,为学校学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光阴荏苒,时光飞逝,转眼同学们的大学生涯即将结束,毕业设计是同学们为四年所学画下的一个圆满的句号。愿大家带着老师们的祝福,雄鹰展翅,开始另一段精彩的人生旅程!

河畅泉清 

——章丘廉洁文化教育馆设计 

作者:韩佳霖 

指导教师:唐郁明 

展馆以“河畅泉清”为主题,造型上提取章丘的黄河、泉水要素,以“浊水”、“旗帜”、“黄河”、“清泉”四种形态贯穿整个展馆。全馆经过沉沦、救赎两条极具寓意的通道设计,逐次带领观众进入以案例、法度、文化为教育主题的三大篇章,从戒惧警示到知法知畏,再到廉政文化,层层升华。位于展厅最高潮部分的核心展演区巧妙利用一、二层之间的挑空空间和展墙造型,组成巨型花瓣,六幕主题影片逐次演出,形成展演结合的形式与效果。

锦色 

——鲁锦特装展位设计 

作者:吴倩仪 

指导教师:韩卫萍 

展位以宣传鲁锦品牌、推广鲁锦产品为出发点,提取鲁锦造型、纹样、颜色等元素,通过多媒体、互动体验等形式让参观者更直观地感受鲁锦产品的魅力,同时引起观众对鲁锦这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关注和重视。展位外部造型结合鲁锦纹样经纬纵横的特点进行设计,纺线交织形成不规则的开放展示空间。材质主要采用金属、亚克力等,传统与现代有机融合。颜色取材于鲁锦常用的颜色,色彩对比强烈,切合鲁锦鲜艳亮丽的风格。

黄河窑陶瓷文化展示馆 

作者:王怡 

指导教师:张杰 

黄河窑陶瓷文化展示馆是对非遗项目“黄泥古陶制作技艺”的宣传与传承,设计以黄河河流形态与颜色为主,主要展示黄泥古陶的工艺与用途等,进一步发展山东手造文化。

“木之韵” 

——云龙木雕展览馆 

作者:李金泽 

指导教师:李海涛 

设计以"木之韵"为主题,将木雕的古朴传统与现代展览相结合,展示其工艺的精湛以及中华古韵的魅力,展馆颜色主要以木色系为基础,表达木雕文化的古朴与传承,希望让人们了解云龙木雕,学习并传播木雕工艺文化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

孔府家酒特装展位 

作者:宿程皓 

指导教师:沙重龙 

孔府家酒是孔庙特供级白酒,其展位设计高端大气,风格顺应企业形象文化,并融入中国酒文化与儒家文化。

社区书屋 

——《学习强国》大篷车进社区 

作者:梁怡欣 

指导教师:张伟 

本设计是以学习强国为主题的汽车改装设计,对现有的社区图书馆模式进行创新和升级,吸取移动空间与汽车灵活性特点,以汽车为载体改装为移动社区图书馆,使学习强国知识进行普及宣传,将学习强国教育活动推广到千家万户。

“绽放时代光芒” 

王杰纪念馆展示设计 

作者:冯辉 

指导教师:张蕾 

王杰纪念馆设计以党的领导为核心,王杰精神为主要出发点,以时间为顺序进行展示,通过图文展板、多媒体音频讲述王杰少年时期和参军入伍后的感人事迹,并结合场景还原等方式,让参观者充分学习王杰事迹、王杰精神。通过现代展示手段唤醒参观者心中与烈士的情感共鸣,从而达到红色主题教育的目的。

山东等闲谷艺术粮仓 

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展位设计 

作者:时金金 

指导教师:韩卫萍 

设计服务山东等闲谷艺术粮仓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展位造型取自企业主营的等闲谷艺术小镇的建筑风格,主要宣传公司的各种经营项目,包括乡村旅游创新方面的内容,并展出企业的农创产品和文创产品,使观众体验等闲谷艺术小镇的主营项目,如露营、手工、编织、扎染、木工等非遗技艺,达到宣传企业品牌的目的。

巨野北站巨野文化展厅 

作者:姚美玉 

指导教师:韩卫萍 

该展厅是为巨野北站候车大厅设计的展厅,以宣传巨野文化为展览目的。展厅以麒麟,工笔牡丹两大主题为主要元素,展览突出主题,将传统展示形式与多媒体等创新展示形式相结合,向观众展示巨野风貌,使旅客可以在旅途的短暂停留中,对巨野留下难忘的回忆。

“泉益匠心” 

——济南工匠馆展陈设计 

作者:孟成林 

指导教师:韩文涛 

济南工匠馆主要展示了济南代表性的工匠及创新工艺技术,运用数字化、智能化等现代技术手段,充分展示了济南工匠坚韧不拔、锲而不舍的工匠精神风貌,打造出济南特有的、富有“大国工匠”精神的展馆

百姓书屋 

——《学习强国》线下阅读驿站 

作者:张全敬 

指导教师:张伟 

本次设计主要围绕学习与读书展开,为推广全民阅读,打造“学习强国线下体验专区”。整体造型以三本叠放的书为主体,设计定位于快闪店的展览形式,实现学习强国大众化与全民化。

砭石文化展览馆 

作者:梁宇欣 

指导教师:张杰 

展馆以砭石文化为展览主题,以一枚石头为故事线, 揭开砭石神秘的面纱。讲述砭石的起源与发展,打造具有文化内涵的展览空间。使人们认识砭石的历史文化和当代发展,增强砭石的影响力与文化认同。

济南工人运动展览馆展陈设计 

作者:原毅 

指导教师:韩文涛 

展馆设计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光荣传统”为主题,以时间为脉络进行叙事,介绍济南工人运动前期身处迷雾、中期不断探索、最后找到方向的全过程,展览利用声光电技术手段,为参观者打造集科技和互动于一体的沉浸式观展体验。

济南工业博物馆展陈设计 

作者:郭天龙 

指导教师:韩文涛 

济南拥有悠久的工业历史和深厚的工业文化底蕴。本馆是为了记录济南工业发展的过程,通过展品和互动体验,让观众感受济南工业从起步到蜕变再到现代化发展的历程

菏泽市巨野县高铁站展厅 

作者:王储 

指导教师:李海涛 

 以打造菏泽巨野高铁站的文化特色为目的,力求为旅客营造一个极具特色文化的氛围。面向全国旅客介绍中国高铁的发展历程,并突出巨野中国麒麟之乡、中国书画之乡的特色,展览通过综合运用多媒体技术、虚拟现实技术、互动体验等综合性展示方式和,通过文字、图片、实物人们展示巨野的特色文化。

“蜜境”——井式养蜂快闪店 

作者:冯茉涵 

指导教师:唐郁明 

本作品为井式养蜂快闪店,以“蜜境”作为设计的主题,采用巨型蜂巢作为快闪店的主体结构,以重复的六边形蜂巢元素为快闪店入口及展柜和展台等造型的灵感来源,展示区域以中间的六边形地面为中心向四周发散,形成快闪店独有的造型。

金乡县助农快闪店 

作者:郑浩然 

指导教师:张蕾 

本次设计通过金乡大蒜的种植、功效等方面展示金乡县农产业的发展,利用造型亮眼、互动感强的快闪店展示形式,快速吸引顾客的注意,全面且有趣地宣传和推广金乡大蒜,使设计赋能农业经济发展。

孔府家酒特装展位 

作者:徐伟业 

指导教师:李海涛 

此展位服务山东优秀产品产业创新为目标,为老字号注入新的生命力。孔府家酒特装展位以主题单元展示为主,通过展品的组合,综合运用机电一体化技术、仿真技术、虚拟现实技术、多媒体技术和现代影像技术相结合的综合性展示方式和互动体验及展区环境之间的协同作用。

济宁草木染文化展览馆 

作者:胡伟伟 

指导教师:韩卫萍 

本馆主要以济宁草木染文化为主题进行设计,展陈空间采用蓝色为主色调,配以红色、黄色等基础染制颜色,色彩搭配丰富,展现出浓郁的草木染文化气息。展馆融合了多媒体、实物场景和图文展板等元素,以达到更好的空间效果。观众可以通过各种形式的展示方式了解济宁草木染制的历史和故事。

黄河窑陶瓷企业展位设计 

作者:王嘉乐 

指导教师:张蕾 

设计以菏泽黄河文化为出发点,整个弧线造型语言展现了黄河拥护下的孕育之意,、各个展项不仅发扬黄河窑企业特色工艺,还传承菏泽特色手造工艺,对推动黄河窑陶瓷企业发展、增强传统工艺发展交流有重要意义

徐弓坊博物馆展陈设计 

作者:刘志 

指导教师:韩卫萍 

徐弓坊博物馆展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徐弓坊弓箭制作技艺,以及徐弓坊手工匠人制作的各种弓箭,设置弓箭体验区让游客体验“射艺”的乐趣、感受“射礼”文化,体会射礼“基础在射,核心在礼”的丰富内涵。徐工坊弓箭制作属中国传统弓箭,传承了中国古代博大精神的弓箭文化,“礼,乐,射,御,书,数”。

“学习强国”线下体验空间设计 

作者:亓瑞龙 

指导教师:沙重龙 

本次学习强国线下体验空间设计采用模块化设计分区突破传统特装展位形态,从外观设计上来看,整体风格简约、现代大气,由三块大板块组成,三块分区相互串联交相呼应,不失形态的多样性,又达到了丰富且统一的效果,意在体现全国人民团结相拥。空间层次丰富,色彩以学习强国经典的红白配色为主,符合学习强国的主题氛围。

山东菏泽巨野柴烧陶印展位设计 

作者:田一童 

指导教师:张伟 

设计运用方型陶质印章进行组合,形成展位的各部分形态,展位以陶的固有色与白色相间,用光将面的文字投影到展位上方的幕布上,软硬结合刚柔相济,在凸显展览主题的同时使之活跃充满生机,呈现陶印的魅力。展位运用传统形态的简单元素结合各种灯光影像等现代手法,简洁明快,便于企业实施。

“入木三分”云龙木雕展厅设计 

作者:徐文婷 

指导教师:唐郁明 

此作品主要体现云龙木雕的艺术魅力及文化意蕴,让参观者了解木雕知识,木雕文化,木雕技艺, 在观展中感受木雕的文化创意,引发参观者传承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想法。有助于提传承和保护木雕文化。

手造菏泽文化馆设计 

作者:李衍琪 

指导教师:李海涛 

本次展览服务于“四廊一线”的文化创新发展战略,根植于黄河文化、红色文化,牡丹文化,非遗文化,将传统手艺与现代语言有效结合融合,形成一个集手工制作体验与展示研学为一体的场所。融合牡丹元素体现菏泽城市形态,通过独特的造型设计给观众视觉冲击,吸引更多的人去了解手造,了解菏泽文化并对其进行文化传播。

山东手造 菏泽特装展位设计 

作者:包华榕 

指导教师:唐郁明 

山东手造"为主题,将手造的厚重传统与菏泽元素相结合,展示当地精美手造魅力,特装采用厚重暖色系,体现山东手造的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创于新。让人们了解菏泽的手造文化,传播当地手造文化。

山东巨野柴烧陶印特装展位设计 

作者:苏圆 

指导教师:唐郁明 

该特装展位设计通过对柴烧陶印文化艺术的梳理与解读,与当代空间设计语言相融合。利用简单的印章方形造型、朴素的材料、营造独特的空间。设计融入陶印元素,以“陶 · 守 · 融 ”为主题,守中国传统文化,开拓创新兼容并蓄,意在宣传柴烧陶印文化,为它的继承和发展添砖添瓦。

“锦上添花”非遗鲁锦展览馆 

作者:黄舒婷 

指导教师:唐郁明 

展馆以传承和发展非遗鲁锦为主题,展示了鲁锦的历史、工艺,并设置了沉浸式互动体验空间,提取鲁锦的经纬线排列方式作为设计元素来规划统一空间,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相结合表现当代审美元素。形成一个集传承历史文化与参观互动体验为一体的展馆,推动鲁锦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并让更多人了解和关注中国传统文化的珍贵财富。

黄河窑陶瓷文化展示馆 

作者:颜成慧 

指导教师:张杰 

本展馆主要展示黄河窑陶瓷传统生产工艺的过程与发展,充分表现黄河窑陶瓷的历史沉淀、文化韵味。

胡集镇白梨瓜展位设计 

作者:闫震 

指导教师:韩文涛 

展位以“胡集镇白梨瓜”为选题,集发展历史、展品展示、直播带货功能为一体。展位以白梨瓜的形态特征为主要造型,以木制材料为主,草编为辅,白色为点缀。整体风格和产品主题理念相协调。

伏陶文化展馆设计 

作者:冉婷婷 

指导教师:张蕾 

主要展示陶艺的起源、陶艺的发展、土陶的工艺和材料,以时间为线索串联起郭里土陶的发展历程。以及未来的发展蓝图。为丰富参观者的体验,设置制陶展示和体验环节,在互动环节中,参观者们可以亲手尝试制陶,感受土陶制作的乐趣。

孔府家酒展位设计 

作者:马倩文 

指导教师:张伟 

本设计选取最能代表“家”的“门”为展位主体形象,展位中心设置酒坛,结合汉白玉台阶,以中国红为主色调,诠释孔府家酒的文化含义。设计力求温暖大气、简洁明了、通透中带着含蓄,彰显孔府家酒品牌的精神风尚。

孔府家酒展位设计 

作者:洪莺歌 

指导教师:张伟 

设计提取大成殿、仪门、中国传统牌坊、垂花门等元素,整体造型气势恢弘、壮丽华贵。色彩以金色、红色为主色调,庄重优雅,展现孔府家酒品牌深厚的文化底蕴及品牌信息。

刁庄古筝坊展馆设计 

作者:李胜 

指导教师:沙重龙 

主要展示郓城古筝的历史文脉和艺术特点,首先介绍郓城古筝的历史,指出它的兴起和发展的脉络。详细分析郓城古筝的艺术特点,如音色清脆亮丽、弹法纷繁复杂、表现力丰富等,并对其优秀表现力和艺术魅力进行了提炼、总结。探讨如何在继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挖掘创新潜力,服务新时代文化产业。

胡集白梨瓜特装展位

作者:董亚波 

指导教师:李海涛 

胡集白梨瓜特装展位,以助推”乡村振兴”为导向,致力打造一个可满足宣传和售卖产品的展示空间。

崔口村学习强国线下体验展厅 

作者:杜文影 

指导教师:沙重龙 

崔口村学习强国线下体验展厅,以“学习强国”软件为主要展示内容,打造一个加强基层党建文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的宣传学习阵地,线下展厅成为线上学习强国的有利延深和推广,让理论政策以及先进文化扎根于每一位党员群众的心中。

黄河窑陶瓷特装展位设计 

作者:邓子龙 

指导教师:张杰 

黄河窑陶瓷特装展位设计充分展现品牌、产品和文化特色,考虑参观者的观展体验和需求,提供一个舒适、便利的展览空间,使观众感受到黄河窑陶瓷的独特魅力。

济南廉政文化展馆 

作者:王雨欣  张静 

指导教师:韩文涛 

展馆借助济南市花荷花的四个生长过程,萌芽、幼苗、立叶、开花,来讲述济南廉政文化从古到今的发展,为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基础。

“书卷牡丹”特装展位设计 

作者:纪永超 

指导教师:韩文涛 

该设计以菏泽巨野工笔牡丹为设计出发点来进行创作,通过对工笔牡丹技艺的书画形式、表现效果等进行展示,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相结合,展现菏泽牡丹美,书画翰林香的文化特征。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