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华友文保杯”第三届天津市大学生民族文创设计大赛获奖作品

终于等到你!

传承民族文化,共创美好未来。热情碰撞播撒灵感,终在这个盛夏结出令人眼前一亮的果实。“华友文保杯”第三届天津市大学生民族文创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正式公布,让我们一睹创作风采!

一等奖

翁丁忆

闫博文

2021,由中国地理杂志誉“中国最后一个原始村落”的沧源佤族自治县翁丁原始村寨毁于一场大火,这在传统村落、民族文化等范畴莫过于最大损失之一。同年3月,冯骥才先生说“翁丁村损失不亚于巴黎圣母院大火”。笔者痛定思痛,就本赛题立意出发,选定佤族这一民族并以翁丁为例力求以传统与当代并举的设计语言缅怀这一伟大民族文化结晶。以牛首图腾信仰、木鼓习俗文化、司岗里、沧源崖画形象及翁丁民居剪影为提取原型,通过归纳、分列、重组、排布,以此于结构形式中大胆展开、于纹样形式中予以细节化,通过二者结合,加以杉木原材,力求塑造粗犷并具雅意的具备纪念意义的翁丁之椅。此外,通过原型元素现代化转译,广泛运用于多维层面,产出数项配套家居文创。一把翁丁椅、一幅翁丁幕,刻画着这一民族的伟大历史,供以居民用之同时无时不感悟着本土民族之璀璨!佤族.翁丁一个云雾缭绕的朦胧秘境,是我国最后一个原始村落。“翁丁忆”系列家居文创设计立足于此,力求通过设计的途径实现翁丁秘语的多维度的传达,从佤族服饰、信仰、图腾、历史、景色、建筑以及色彩等极具相关性的角度切入,以满足佤族族人平均身高人体工程学的要求为基础展开系列设计。

二等奖

“如胶似漆”壮族婚俗文化大漆首饰系列设计

梁琼予    胡孜涵    薛嘉伟

以壮族婚俗为主要出发点,整套作品中蕴含着壮族婚俗中的服饰文化、合八字文化、绣球文化等等…在保留少数民族婚俗的同时,在造型设计上注重符合现代的简约与时尚,同时又具有婚嫁场合的庄重感。材料则主要采用大漆、黄金、钻石等材料,体现出一生一世一双人的期许以及对真爱的重视。

侗你新意——侗族文创产品设计

于锐坤    胡雷    莫佳莉

作品通过选取魔方、拼图、飞行棋、扑克牌、迷你风筝五种当下最流行的潮玩形式:并赠有纪念意义的印章与手腕包,依托侗族少数民族中的衣、食、住、行、娱及民族文化:整体配色采用中国传统色,从立意、造型、功能、文化传播、东方审美等方面充分调动创意,以新潮的设计手法与趣味的娱乐形式结合,引起大众的兴趣,推广少数民族文化,促进民族团结,使当代潮玩充满中式浪漫。同时,设计中增加 AR 扫码功能来解锁短视频讲解相关民族特色,还可根据用户数据反馈设计更多新潮产品及其他少数民族潮玩系列产品。

蒙古风情民宿设计

刘依帆    王柯鑫

从地理位置方面,蒙古族生活在北方寒冷地区,游牧民族为了满足方便迁徙的生活方式,选择毡包建筑形式。民宿建筑设计采用了蒙古包圆形、穹庐建筑形式并结合了现代的建筑形式,运用现代材料钢筋、混凝土。同时在建筑中也融入了蒙古族传统建筑文化“天人合一”理念,建筑不能离开自然的环境,色彩提取也是和自然能够融入在一起和谐舒服的颜色。

三等奖

《彝火千年》

杨星宇刘美怡刘洋李芳铭

火把节是彝族、白族、纳西族、基诺族、拉祜族等民族的传统节日,历史悠久,覆盖面广,影响深远,有着深厚的民俗文化内涵、重要的历史和科学价值。火把节对彝族人民与各民族交流往来以及促进民族团结都有重要意义。本作品以火把节这一节日为载体,把这一元素应用于插画、吧台,将火把与火苗抽象为几何体块,汇聚成不同的吧椅形象。同时挖掘、提炼出白、黑、红、黄彝族传统四色的装饰纹样与现代产品相结合,产品定位大众,使这一文化遗产新鲜、醒目、生动地呈现在大众面前,更好地传承、传播、创新这一优秀民族传统文化,让民族文化更加绚丽多彩、绮丽无比。

《苗·纹》

蒋萍

设计灵感来源于百鸟衣苗绣,创造形状与图案都进行创新的民族纹样文创,以人物纹样、龙纹样、蝴蝶纹样、鱼纹样等百鸟衣来作为设计元素,从而达到新的意义与表现形式。在色彩中本身纹样的夸张大胆的色彩和造型手法去相碰撞,让它们达到不同的效果和视觉观感,可以打破原来的单调的感觉,整体为民族风,四个元素相结合,颜色采用青蓝类和黄红色类色系的撞色,色彩鲜明对比,且整体相融合。

《入染·数博》——白族扎染数字博物馆APP设计

王子楷叶子凡陈强董媛祎

本app以线上白族扎染数字博物馆项目为背景依托,为其提供数字导览服务系统的视觉设计。通过对空间形致的转译,图案纹饰的拆解与主体色彩的提取,搭建文化特点鲜明,艺术氛围深厚的线上浏览虚拟平台,构造逐层递进,一体化的浏览体验。项目创造性的对界面浏览逻辑进行建设重组以及沉浸式虚拟体验的需求植入;旁征博引,收纳多样传统扎染文化;实现了线上线下,虚拟与真实的交互转换。传统扎染视觉展示与现代科技美学的碰撞,达到了“链接古今,民族展示,文化弘扬,传承情怀”的最终目的。

披星戴月纳西文创手饰盒和戒指

周思怡

纳西文化是灿烂美丽的,我们结合纳西族特有的东巴文化设计了这款手饰盒和戒指,表达了对本民族的热爱和,纳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花谷细喷雾小夜灯

孙雪净张淼孙嘉志金雯雨

以毛南族“花谷细”传统服饰和毛南锦凤凰纹样为元素,提炼简洁的民族造型色彩,采用原木和PLA材质,设计出”花谷细“小夜灯,兼具喷雾功能,兼具功能和民族美。

瓦猫不是喵——白族瓦猫系列儿童文创设计

杨翌巩雅洁葛华诚刘家旺

瓦猫是云南民间独有的镇宅神兽,它的造型十分夸张,甚至有点怪诞,面目如虎,身形似猫,通过对瓦猫抽象卡通化的造型元素加入到儿童文具设计中,体现瓦猫除了镇邪纳吉之外的萌萌哒之感。

乡村振兴、运河文化专项

最佳设计奖

《潞盒津运——运河画境主题场景机关盒》

姚家琳    李子璇    张泽桓    刘楚月

“九河下梢天津卫,三座浮桥两道关”,《潞河督运图》是天津城建史上的重要宝库。机关盒对《潞河督运图》画境空间的进行探索挖掘,提取“官”“民”“商”三大主题,融合于20CM×20CM×20CM的木盒中,打造“御史巡盐”、“潞河米市”、“河口庙会”三大主题模型。盒中自有天地,机关盒身侧面可展开,正面可推拉,以呈现完整场景;盒身合拢便于收纳。每个主题机关盒由三部分构成:扇面背景(可取下)、木盒盒身、场景构建。盒身正立面设计借鉴传统中式园林中的景窗,观者可从外向内一窥潞河盛景,纹样提取自海河元素,传递吉祥与丰盛的祝福。

红色文化专项最佳设计奖

“长征”系列手表设计

王婷    靳浩然

长征系列手表共休闲、商务两款。设计灵感源于红军长征,红军经过两年的坚持,走完了万里长征路,最终取得胜利。其中坚持不懈的长征精神是当今奋斗的年轻人的必备品质。对我们来说,每一个重要目标的实现过程都是一场长征。奋斗的过程和长征一样值得被记录,本系列手表可以记录为目标奋斗的点点滴滴。让奋斗的过程与红军长征一样有坚定的信念和坚持不懈的精神。

优秀奖

莲年有鱼

陈雨馨    彭雨怡    牛雅萱

云肩扑克牌日历  

陈暧娃

海河印象·茶器设计

杨晴

室.染

张晶璐    王美琪    覃礼雯

满忆

陈泓宇

黎族大力神手机支架设计

袁欣    窦梦奥    刘津君

寻苗酱——苗族雷山鱼酱包装设计

唐茹冰

醒狮献瑞·儿童滑板车设计

张妮    杨晴    曹润宇

运河文化-水西庄系列茶具设计

吴子琼    陆菊    丁怡君    王士龙

虎凤问天-彝族漆艺餐具设计    

张新艺    张馨予    盖莹娜    赵汉卿

迷•西

左祺焜

“金鸾兽语”大漆香炉创意系列设计

李佳坤    孙庆博    李铭洋    梁琼予

《归》——基于天津鸟笼文化的智能家居产品设计

马凯旋    牛思力    法芷怡

《立古通今》—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

周珘    李欢琳

土家族西兰卡普文创设计

陈贵君    莫佳莉

维吾尔族文创口红-“真爱永恒”  

宰慧慧    图玛日斯·阿力普    任雨洁    刘鑫怡

“耶啰耶”系列博物馆文创设计

蔡嘉琳    梁奇隆

声入人心——壮族铜鼓智能音箱设计

张懿

觉悟文字创意首饰

隋月昕

《那些花儿》  

徐宇琼

《红津文创》  

赵红    刘颖    王雅茹

“苗言绣语”文创产品设计

边春红

《碧城》    

张诗鹿    张静    高正倩

《饮茶思源》

杨佳雲    黄新语    张正

《摩羯纹小夜灯》  

于梦珂

华灯初上  

邓少健    曾庆栋

藏语—藏族文化艺术形态创新应用研究

徐文琦    陈庆华    郑昊阳

形态设计研究 ——民族文创设计“壮族”《要守护蛙!》

杨炳鑫

运河文化——天津三条石历史博物馆文创产品设计  

王田玉    李晓涵    柏昱舟    王梦瑶

《灵·韵》    

孙聪民

延续一贯的人性化办赛的理念,组委会将为每一位参赛者准备电子参赛证书,领取方式将在大赛官方咨询群中由工作人员公布。再次感谢全体参赛者在本届大赛中为组委会呈现的精彩设计,我们下届再见!

 

著作权声明:作品版权归创作者所有,需要转化可通过下方公众号二维码联系组委会,未经许可不得使用,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华友文保杯”

第三届天津市大学生民族文创设计大赛

组委会

(一)主办单位

天津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

中共天津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

(二)指导单位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修复与技术研究推广基金管委会

(三)承办单位

天津市民族文化宫

天津市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室

天津市橙澈文创工作室

(四)支持单位

河北华友文化遗产保护股份有限公司

中快(天津)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公益志愿服务交流中心

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天津阳光义工爱心社

天津君辉律师事务所

 

相关:

2022第三届天津市大学生民族文创设计大赛

2021第二届天津市大学生民族文创设计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